1985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二日述评】题:中曾根政权九百天每日深感如履薄冰
    中曾根政权开始以来,到十四日就满九百天了。中曾根实现其多年来的夙愿而坐上首相交椅是在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当时,有人给中曾根内阁起了二十多个绰号,说它是什么“风向标型内阁”、“田中曾根内阁”和“保守旁系政权”等等。还有人认为,中曾根内阁“短命无疑”。
    然而,中曾根闯过了八三年大选败北以及有人想“拥立二阶堂”而阻止其连任的危机,于去年秋季实现了自佐藤内阁以来自民党总裁的连任。结果,虽然比不上长达二千七百九十七天的佐藤政权,可还是成了继佐藤、吉田、池田及岸内阁之后的战后第五位“长寿内阁”。
    在面临建立内阁第九百天之时,首相自己仅仅说:“噢,快九百天啦?我觉得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触嘛,心情还是和平时一样。”
    可是,长期和首相同甘共苦的藤波官房长官却深有感触地说:“我痛切地感到,每天都如履薄冰。(八百八十六天的)田中内阁大概也同样吧。”首相周围也有人说:“出人意料的风波乍起的第二次总裁选举前后,无论是对首相还是对我们,都是最艰难困苦的时期。正由于这个原因,所以仅仅听说内阁快到九百天了就感慨万端。”根据自民党现行的党章规定,现任总裁不得参加第三次总裁选举,所以,中曾根尚余任期一年半。
    为此,首相为全面完成“务实派内阁”的最后任务,还将继续致力于拿手的外交和内政各项课题。据日本舆论调查会的舆论调查表明,支持内阁率为百分之五十八点七,把其他调查情况也包括在内,目前中曾根内阁则获得了以往历届内阁都没有过的高支持率。这一情况加强了中曾根首相致力于上述课题的信心。
    尽管如此,中曾根内阁今后决不会一帆风顺。在政策方面众议院议员定额的变动、市场开放、关于防卫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比、税务体制改革和国营铁路改革等难题堆积如山。今后必须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巧妙地应付由田中前首相的长期疗养和竹下大藏大臣组成“创政会”所导致的新老交替气氛进一步高涨的政治局面。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二十日电】美国向古巴进行西班牙语广播的马蒂电台今天开始广播,哈瓦那作出的反应是中止同华盛顿的移民条约并扬言要进行一场“电波战”。
    马蒂电台是以十九世纪古巴诗人和独立战士何塞·马蒂的名字命名的。该电台计划向古巴广播新闻、访问记、音乐和广告剧,由设在离古巴大约八十海里的佛罗里达州礁石上的一个五十瓩的发射台每天向古巴转播这些节目。
    电台今天开始广播,正值古巴脱离美国军政府宣告独立八十三周年纪念日。而美国军政府曾把这个加勒比岛国从西班牙统治下解放出来。
    古巴政府甚至在该电台首次广播之前就作出愤怒的反应。它昨晚说:“所有关于执行两国代表团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十四日在纽约签署的移民协议的程序都暂时中断。”
    声明还说,将立即停止古巴裔美国人对古巴的一切访问,那些根据“严格的人道原因”批准的访问除外。
    今天晚些时候,里根政府表示希望古巴重新考虑它对电台广播作出的反应。

三,太空争夺新阶段
    里根提出“星球大战”计划的另一个背景是美苏太空角逐日趋激化。它标志着美苏空间军事争夺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一九五七年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不久,美苏就在外层空间展开了军事卫星战。到现在,美苏两家已向太空发射了三千多个航天器,其中百分之七十以上用于军事目的。它们的军事卫星种类繁多,日趋先进,绝大多数已进入为争霸世界战略目标服务的实用阶段。
    早在一九七三年第四次中东战争期间,美国就通过侦察卫星发现了埃及在大苦湖地区的防守薄弱,为以色列组织偷袭提供了可靠情报。苏联也连续发射了一组卫星,用以侦察战场情况。一九七九年,美国人质在伊朗被扣,卡特下令派特遣舰队赶往印度洋。苏联立即发射了一颗核动力雷达卫星,对美国的三十八艘舰艇进行严密监视和跟踪。一九八一年,美国侦察卫星发现老挝一座监狱中有些囚犯的身影比一般人高,美国情报部门据此推断这个监狱里有美国战俘,赶紧派人潜入老挝核查。
    一九八二年四月,阿根廷和英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发生海空大战。美苏两家都接连发射各种侦察卫星监视战况。其中,美国有八颗电子侦察卫星,苏联有八颗雷达卫星和五颗通信卫星。这场有史以来最大的美苏卫星战,引起了各国战略和军事专家的极大注意。
    在争相发展军事卫星的同时,美苏还展开了研制和部署反导弹反卫星武器的竞赛。美国在一九六○年就提出了检测和拦截敌方卫星的“圣徒”计划。苏联也在一九六二年就提出“反空间防御”的问题。
    一九七二年,美苏在缔结第一个限制战略核武器协定的同时,签署了一项限制反导弹防御系统的条约,双方暂时停止了反导弹反卫星试验。
    但是,苏联在一九七六年二月又恢复了反卫星试验。美国不甘落后,也于一九七七年开始大规模研制反卫星系统。
    据西方专家估计,苏联的反卫星武器在一九八一年三月十四日试验成功,并已进入实用阶段。在莫斯科地区,已部署了当今世界上唯一可供使用的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对此十分焦虑,立即组织防务专家研究制订建立在空间防御体系的“高边疆计划”。一九八三年六月,美国陆军的截击导弹五发五中,首次试验成功。
    国外军事专家普遍认为,“空间是今天的高地,明天的战场”。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将进一步加速美苏太空军备竞赛,美苏打一场“星球大战”的可能性正在增长。(三)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二日报道】题:里根总统已意识到,欧洲现在同以往任何时候一样处于四分五裂的状态中
    里根已于五月十日返回华盛顿,声称其欧洲之行是“一次成功的访问”。但是,欧洲更为关心的是自己本身的政治健康,而不是里根总统的政治健康,除了里根本人外,很少有人认为,里根的欧洲之行取得了成功——最多只能说里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取得了一点进展。
    法国和西德在“星球大战”计划以及是否就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举行国际性谈判的问题上发生了争执。法国已宣布不参加“星球大战”计划,而西德正在考虑参加这一计划。西德赞成就贸易保护主义问题进行国际性的谈判,而法国则表示反对。意大利现在仍犹豫不决。法国认为意大利是同情它在贸易问题上的立场的。西德人则认为,他们将可能同克拉克西总理的意大利社会党政府一道对参加战略防御倡议一事作出肯定的答复。英国则通过其首相玛·撒切尔试图将这一问题缩小到最低的程度,然而,其他欧洲人指出,美国现在越来越重视太平洋地区。他们失望地谈到,要美国人重视他们的理由太少了。如果说一些欧洲人在两个星期以前希望在里根政府表现出更加谨慎和柔顺的迹象的情况下更有可能坚持自己主张的话,到头来他们的所作所为却进一步加强了美国人的论点。美国人认为,欧洲是法国前对外关系部长弗朗索瓦—蓬塞所说的“一个不值得给予重视的、无用的复杂地区”弗朗索瓦—蓬塞在人们思想混乱的时候曾说:“欧洲四分五裂,态度变化无常,看来欧洲是在一心一意为美国持冷淡和愤怒的态度提供理由。”法国总统密特朗的主要顾问雅克·阿塔利承认欧洲“内部存在着矛盾”,但他仍对这一局势抱乐观的态度。他说:“欧洲人之间的不和已不是第一次,依我看,这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但是,西德政府对公开的分歧感到很不安,以致西德内阁发言人在回答提问者的问题时再次提到了西德政府几个月前所采取的立场。
    所发生的情况是,里根的出现并没有使欧洲人团结在一起,而是揭开了其盟国只想在它们之间进行商谈时设法讨论解决的那些矛盾的盖子。
    在面临这一形势的情况下,弗朗索瓦—蓬塞曾警告美国不要看到欧洲有困难就幸灾乐祸。他说:“现在的问题不仅仅只涉及到欧洲的本身。欧洲软弱无能也将会使美国遭到削弱。美国最好能注意到这一点。”

里根对戈尔巴乔夫说:“如果您不是尼加拉瓜,我就不是阿富汗。”                           (原载美国《洛杉矶时报》)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二日文章】题:又出现了总统“第二任期内的烦恼”的迹象(作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
    历届总统通常普遍一致认为,他们当选为第二任总统后,在国内就可以自由行事了,并且能口授一份他亲自选择的国家大事的议事日程。事实并非如此。经验表明,第二任期的总统多半会遇到恶劣的气候,即使他们是以压倒的多数票当选,情况也是如此。
    里根尽管是以惊人的多数票当选第二任总统,但目前在国会在诸如比特堡和尼加拉瓜这类问题上仍然遇到严重的问题并引起公众的反对,这决不是偶然的。
    第二届任期内的危机在什么地方呢?它们似乎来源于白宫的政治心理。当选第一任期的总统,不管他是属于哪个党,也不管他的哲学是什么,通常从他投身工作的那一天起,就开始为第二任期搞竞选。他多半是把那些可能减少今后四年选票的棘手问题推迟解决或搞折衷。他在同对立的国会打交道时采取折衷和调和主义。一旦他再次当选、尤其是以压倒多数当选,他多半会象罗斯福执行他在最高法院安插亲信的计划那样竭尽全力而为之。他经常改组他的助手班子,加紧控制,抛弃有经验的助手(尼克松也是这样干的),因而使他本人更容易遭到公众和政治派别的误解。
    以压倒的多数当选的第二任总统往往觉得,他已经被授权去实现他个人的目标,却忘记他为了争取最广大公众的支持而很可能已特意磨掉了他的棱角。
    第二任总统由于不再当总统候选人了,在他的助手们的唆使下,往往会有“让里根按里根的意愿行事的倾向。第二任总统还有四年期限,在这四年里,他还可以在历史上打上他的印记,所以他多半会把过去的谨慎完全丢掉。就象其他政界人士一样,他觉察不到,从他再次当选的那一刻起,他就成了一只跛鸭,他失去了许多奖惩权,而这恰恰是实用政治的基本组成部分。
    假如情况如同威尔逊当总统时那样,反对党控制着国会,那么第二任总统就可能遇到恶劣的气候。杜鲁门的情况就是如此,尽管他缩小了他的目标,但他仍然常常受挫。约翰逊也是如此,虽然他在当时是白宫所出现的最干练的国会活动家,但是,当他坚持执行受到全国许多人反对的越南政策时,他也未能说服他的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