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二日报道】通产省为了把公寓等集体住宅建设得更舒适和更有耐久性,决定着手制定开发集体住宅用新材料和机器系统的计划(二十一世纪公寓建设计划)。
    这一计划是从本年度开始到一九九○年度结束,一九八五至一九八七年度将进行住宅要素技术的研究,譬如开发建筑材料;一九八八至一九八九年度开始试建,一九九○年度作出综合性评价。为了推进这一计划,通产省将设立官民合作的研究开发组织——研究组合。松下电子公司董事长丹羽正治将任这个研究组合的理事长。为提高耐久性,首先要开发有耐久性的建筑材料和耐久性检查技术。在建筑材料方面,将开发高耐久性混凝土,与此同时还要开发用陶瓷加工的外壁;另外,还将努力制作不生锈的上下水管道。在开发耐久性检查技术方面,将利用光纤检查管道、利用红外线检查外壁的系统。为提高居住性,要开发隔断噪音和提高冷暖设备效果的建筑材料,与此同时,还要解决采光面的问题。为了隔断噪音和提高冷暖设备的效果,可以象现在的高级公寓那样加厚墙壁,不过,由于成本很高,所以一般集体住宅不能采取这种方法。根据通产省的计划,将开发能大量生产的低成本、高质量的建筑材料。另一方面,现在有的公寓根本见不到阳光,采光已成为很大的问题。计划要开发用光导纤维把阳光导入室内的系统。
    此外,还将开发集体住宅用节能系统。具体地说,将开发废物利用锅炉和集体住宅用太阳电池。另外,还考虑把燃料电池用于集体住宅。燃料电池是利用甲烷气体中含有的氢的一种小型发电设备,如在地下等设置燃料电池,它就能供应电和热,成为高效率的能源供应系统。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四月九日报道】信州陶瓷公司(长野县木曾郡)开发了在塑料和纤维等材料表面喷涂陶瓷的技术。塑料等遇高温质量即变化,所以无法把在三千摄氏度下熔化的陶瓷喷涂在塑料表面。但是,应用新的喷涂技术和提高陶瓷流动性的处理方法,实现了陶瓷喷涂。
    信州陶瓷公司是由于开发了新的喷涂技术而实现对高温下变形的材料的陶瓷喷涂。该公司以煤气为热源喷涂,确立了使三千摄氏度的陶瓷温度降到三十摄氏度喷涂的技术。
    使塑料表面不受热的影响而喷涂陶瓷粉形成膜,除喷涂技术外,还需要陶瓷处理专门技术。
    具体说,对陶瓷实行能够高速平稳喷出的“粉体流动化处理”,能够喷涂数微米的陶瓷粉。喷涂后作特殊的后处理,解决了陶瓷剥离问题。
    处理后的结合强度一平方厘米为二百公斤。

【法新社匹兹堡五月五日电】来自亚利桑那州的肯和利萨·马丁夫妇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美国全国马拉松赛上双双获得胜利,赢得了将近五万美元。
    二十六岁的肯·马丁以两小时十二分五十七秒首先跑完全程。而二十四岁的利萨·马丁去年在洛杉矶奥运会马拉松赛中为澳大利亚夺得了第七名,今天以二小时三十一分五十四秒获得女子第一名。

据法国《队报》四月八日报道,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尤伯罗思从主办奥运会的经验与成功中得到的好处实在不少。首先是厚厚的一叠美元使他成为世界上酬金最高的群众喜爱的体育领袖。其次,他赢得的威望无可争辩,美国《时代》周刊选他为一九八四年的新闻人物。最后是他现在所在的报酬极高的棒球监督的职位。
    尤伯罗思是个能干人,美国人都为之折服。
    美国人对尤伯罗思的政治前途十分关心。尤伯罗思打算在一九八八年与艾伦·斯克兰顿竞选加利福尼亚州的参议员。
    尤伯罗思和克兰斯顿竞选,不仅不会被认为是荒谬的,而且还很有可能获胜。尤伯罗思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知名度为百分之七十八,这就是说在被询问的人中熟悉尤伯罗思名字和事迹的,五人就占了四人。克兰斯顿的知名度为百分之八十六。但出名是一回事,得到选民拥护则又是一回事。尤伯罗思就把它加以区别。美国民意测验机构用指数来衡量拥护的程度,把它称之为得分形象,它和舆论的褒贬有很大的关系。指数是一百,意味着褒贬参半,指数为二百的话,那就是说有三分之二的人对你有好感。斯克兰顿的得分形象指数为二百三十。洛杉矶市市长,加利福尼亚最受人尊敬的托姆·布雷德利的得分指数为一千。
    那么尤伯罗思呢?他的得分指数为二千五百。据说自从以指数计算以来,还从来没有一个加利福尼亚的权势人物有过这么高的指数。正因为人们在各个党派中寻求一个竞选一九八八年总统的人,我们不妨借用《纽约时报》记者的话来结束此文:
    “虽然尤伯罗思在奥运会取得的成绩可观,但只能说是成功了一半,在一个演员、宇航员,运动员和大学教授都有可能竞选总统的国度里,谁知道一九八八年结果如何?”
    (赵)

据南非当局公布的材料,一九八四年内有五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千九百六十七名运动员访问了南非,参加了五十一个项目的比赛;在过去一年内,南非的四十八个项目的九百六十名运动员访问了二十九个国家和地区。南非教育部门的年度报告说,尽管有政治上的压力,但是南非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交往实际上增多了。
    (黄)

现在美国职业篮球队打球的尼日利亚巨人阿基姆·奥拉朱旺被评选为一九八四——八五年度美国职业篮球界的最佳新人,同时获选的还有美国人米切尔·乔登。
    参加美国全国篮球协会锦标赛的二十三支俱乐部队的教练一致投票选出这两人。奥拉朱旺身高二米一三,是休斯敦火箭队的中锋,被评选为本赛季美国全国联赛的第二盖帽手。乔登在芝加哥公牛队,身高一米九八,是联赛中的最佳得分手,平均每场得二十八点二分。(治)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三月二十八日报道】科学技术厅确定了一九八五年度新的重要研究课题,主要内容如下:(一)研究开发超高温的产生、测量和利用枝术利用超高温(四千到一万摄氏度)下等离子体状态的强烈的化学反应这一特性,对材料进行加工与合成,可望创造出新结构的物质。为此,需要确立利用超高温的技术。而且必须开发广泛、稳定而有效地发生超高温等离子体状态的技术,与此同时,也必须开发多方面地准确地测量温度和流速等的技术。在这一研究中,要通过产业界、大学和政府科研机关的合作综合性地开发诸如发生高频热等离子体的技术等旨在利用超高温的基础技术。(二)研究开发染色体的解析与利用技术现在生物遗传信息系统的操作技术只适用于同大肠杆菌等特定微生物的单个或少数基因有关的现象。今后要广泛地利用生物具有的功能,重要的是开发解析与利用染色体的技术,即适当地控制真核生物的高级生命现象,有效地利用其必要的功能。在这一研究中,将开发这样一种新的技术体系:把基因植人染色体的任意位置,根据需要高效率地发现植入基因的遗传信息,以便控制和利用高级的生命现象。(三)研究开发旨在解明脑功能的基础技术为了进一步推进脑功能及同脑功能有关的研究,要以利用阳电子计算机断层诊断装置和核磁共振等开发解析技术为主,认真解明脑的信息处理功能,并进行揭开脑功能奥秘的研究,以此来推进生命科学的发展,并推进信息和电子科学技术的发展。

【日本《应用机械工学》五月一期报道】美国在新材料研究开发方面列出以下五个领域:
    (一)生物分子工程:在一个分子中保持高敏感度和特殊功能,组成几个月间无人操作的系统。所说的一个分子,指有可能开发随机存储器用微细的高敏感度的廉价生物传感器元件。
    (二)光电陶瓷:提高导弹制导系统中所需的多层蓄电池的可靠性,开发导弹圆顶罩用的新型铅玻璃,使这一产品用于直接成形、红外、紫外、可见光领域的过滤器圆顶罩。
    (三)复合材料:开发高效率轻量燃气涡轮发动机、导弹圆顶罩、潜水艇用的轴密封材料等的玻璃——陶瓷微型组件材料。美国国防部所关注的,是碳/碳纤维、陶瓷/陶瓷、金属/微型组件复合材料。
    (四)快速冷固技术:以声纳用转换器和采掘用压力传感器装置为主,评价非晶体金属合金。
    (五)控制结晶的金属流动分析:为使飞机结构材料和发动机产品制造最佳化,在锻造工序中进行金属流动分析。铸锻造厂家和宇宙产品厂家,利用金属流动解析程序,并将其用于复杂锻造产品的设计、制造、降低加工成本。
    美国国防尖端研究计划厅,开发能提高燃气涡轮发动机效率在一千九百七十五摄氏度下能正常工作的碳—碳复合材料,并以宇宙和高压容器用的金属复合材料的运行试验和快速凝固技术为基础。

【路透社汉城四月三十日电】官员们今天说,南朝鲜手球协会主席金正河被选为南朝鲜奥委会第十九任主席。
    五十一岁的金正河接替了卢泰愚的职务,卢是今年二月被任命为执政的民主正义党主席的。
    人们认为,除全斗焕外,卢泰愚是南朝鲜最有实权的人物。卢仍然担任汉城奥林匹克组委会主席,负责筹备一九八八年举行的夏季奥运会。

【美联社洛杉矶四月十九日电】此间昨天宣布,一些来自抵制去年夏季奥运会的国家的运动队将参加今年七月十日至二十日在洛杉矶地区举行的第十五届世界聋人运动会。
    这届聋人运动会主席施赖伯说,波兰和匈牙利运动队将参加今年夏季的比赛。这两国都参与了苏联发起的抵制去年夏季奥运会的行动。
    施赖伯说,这次运动会是今年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体育比赛。预计将有四十五个国家约二千五百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这次运动会将举行十三项国际奥委会规定的比赛项目。
    自一九二四年以来,聋人运动会每四年举行一次。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三月十一日报道】美国梅里克斯化学公司(芝加哥)销售涂料“7MAG”,据称这种涂料能够使飞行中的飞机的空气阻力减少,燃料费可节约百分之七。这是一种透明的不燃性化合物,一夸特(一点一四升)可涂布一千平方米。

卡尔·刘易斯五月五日在休斯敦田径邀请赛上,以八米五三的成绩夺得冠军,创造了今年以来男子跳远的世界最好成绩。这是他自一九八一年二月以来连续第四十一场取得跳远比赛的胜利,平了美国人乔治·布朗在一九五○年至五二年期间创造的纪录。
    刘易斯在那一天的比赛中,第一次试跳,跳了八米○六,接着又跳出了八米五三的成绩,第三次试跳跳了八米五一,以后两次试跳违例,没有成绩,最后一次跳了八米四九。
    (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