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见原版面)

【印度尼西亚《罗盘报》五月三日报道】一位知名的企业家、印度尼西亚工商会副总主席普罗博苏德佐,自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一日悄悄地到北京进行商务性访问。
    普罗博苏德佐昨天对本报记者说:“我这次访问并不代表印度尼西亚工商会,也没有受到任何人的派遣。我是作为一个普通企业主前往的,但我受到一些重要人物的接见。这可能是由于我想试探进行直接贸易的可能性的缘故。”
    陪同他前往的还有其他四名印尼企业主。
    普罗博苏德佐说:“星期一那天张劲夫国务委员接见了我们。”“同这位经济界重要人物的会见是充满了愉快的气氛的。看来,张劲夫对(印尼)同支那人民共和国建立直接贸易关系的计划是非常关心和寄予希望的。”
    他说:“我对这位国务委员说,进行直接贸易,不一定要设立贸易代表处,无论正式的或非正式的。由于两国之间还没有外交关系,设立贸易代表处的计划反而给贸易往来带来麻烦,而支那人民共和国的商人又都是政府人士。”
    张劲夫接受了普罗博苏德佐的建议,并且表示理解印度尼西亚的处境。这位企业主还建议,建立直接贸易关系没有必要举行什么仪式,如果要做生意就直接做得了。据说,这位副总理对此也同意。
    印度尼西亚必须解决的唯一问题,就是为进行直接贸易而开立信用证。一旦政府批准开立信用证,无论支那人民共和国开给印尼或是印尼开给支那人民共和国,直接贸易就可以进行了。普罗博苏德佐说,现在是同支那人民共和国建立直接贸易关系的大好时机。
    据说,人民共和国对印尼的胶合板很感兴趣。他们需要的另一种工业产品是水泥,因为他们的建设事业最近突飞猛进,必然需要大量水泥。同样,他们也需要钢筋水泥和家具。橡胶、白豆蔻等原料以及药材等也是需要的。
    印尼所需要的支那商品也够多了,例如轴承及其他印尼难于生产的零件等,以及棉花。
    他说,访问过支那的印尼人为数不少。一九八四年去那里的印尼公民不下一万五千人。
    为什么有许多外国人想要访问支那人民共和国?普罗博苏德佐认为,为数十亿多的支那人民是吸引外国企业主的一个潜在因素。特别是那个国家采取的政策,势将增加人民的收入。
    他说:“成绩是了不起的。生产力大大提高,人民开始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因此,服装、电器及其他消费品开始在市场上流通。这个现代化计划吸引了外国投资者。”
    纷纷前往北京的外国企业主,主要来自西欧、美国、日本以及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泰国等东盟国家。“看到目前的情景,如果我们行动迟缓,那么,我们就会落在别人后头。”
    关于以印尼工商会总主席苏坎达尼为首的印尼工商会贸易代表团访问支那的计划,普罗博苏德佐说已经向张劲夫提出来了,估计将受到良好的接待。

【印度尼西亚《罗盘报》五月九日社论】有一项正式公告说,印尼将同北京建立直接贸易关系。
    我们已经采取了朝着这方面发展的步骤。工商会的理事们会见了北京方面的代表。下一步是工商会代表团将访问支那人民共和国。
    在外交领域里,情况也有发展,或者说出现了一个势头。人们把发展直接贸易一事视为将朝着解冻点发展的一个步骤。
    对印尼政府来说,关系解冻的条件就是,北京必须明确保证他们不会援助东南亚的、首先是印尼的共产主义运动。
    印尼政府的态度也许可以这么说:总有一天,外交关系是要解冻的。然而,没有一个因素迫使印尼必须急于这样做。
    外交关系的解冻必须真正有利于印尼,其好处必须是具体的。根据这个道理,如果正常化的措施是从建立直接贸易关系开始,那是合乎情理的。人们也有这样的强烈印象:外交关系解冻的时机问题完全取决于国家领导人。
    北京的政策倾向发生了异乎寻常的变化,这是他们实行国家工业化的愿望造成的。并借此谋求解决国内的社会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
    支那人民共和国正在进行一种划时代的实验,在这一进程中,它的力量无论作为亚非集团中的成员也好,还是作为第三世界集团的成员也好,都扮演独特的角色。如果它能够保持它的信誉,它在第三世界所扮演的角色就会大不一样。如果印尼同支那人民共和国建立了正常的关系,也许会使印尼的地位得到加强,所起的作用的范围也会更加广泛。
    我们得到的结论是:政府将采取种种措施朝着同支那人民共和国关系解冻的方向发展。至何日解冻?这是哥伦布的鸡蛋,谁也说不上。

【印度尼西亚《罗盘报》五月六日报道】政府既不着急,也不阻挠同支那人民共和国建立直接贸易关系。“政府只将按部就班地进行安排,在建立直接贸易关系方面,政府信赖印尼工商会”。
    贸易部长拉赫马特·萨勒五月三日在国会大厦同第七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时回答议员们的提问时说了这番话。他说,外交部长和武装部队司令不久前发表的谈话和作的分析,表明政府认为同支那人民共和国建立直接贸易关系是很重要的。直接贸易会带来较大的好处,因此,很有必要进行试探。
    贸易部长说,由于尚无外交关系,初步的试探工作由贸易界,即印尼工商会去做。他补充说,在第一次会见中,印尼工商会已经就谅解备忘录的提纲同支那人民共和国的同僚达成了协议。如果这个协议取得了双方同意,只要对印尼有利,则可能予以批准。

【美联社日内瓦五月八日电】据国际商业公司今天发表的一份调查材料表明,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仍是世界上外国人生活费用最昂贵的地方。
    这份年度调查材料表明,东京连续四年居第二位,德黑兰为第三位。
    这家公司是设在日内瓦的一家独立的研究与咨询公司,它进行这项调查是为了帮助跨国公司确定付给其驻外经理人员的生活费用应有多大差别。
    拉各斯的黑市价格十分昂贵——一公斤大米的售价相当于十七美元。拉各斯去年的生活费用指数高达一百三十九,而前一年则是一百四十。
    据这份调查材料说,东京今年的生活费用指数是一百一十八,而位居第七位的纽约是一百。去年,东京的生活费用指数是一百三十。
    这份调查材料新提到的位居第三位的德黑兰的生活费用指数为一百一十六。
    第五位是芝加哥,生活费用指数为一百○二。
    这份调查材料统计了全世界九十一个城市的情况。它提供的生活费用指数考虑到了食品、家庭生活必须品、娱乐、交通和经过挑选的其他一些项目的费用。据这份调查材料所提供的情况,筛选出来的一些城市和它们的经理人员的生活费用指数如下(括号内是年度通货膨胀率和去年的生活费用指数):
    第一位,拉各斯,一百四十六(二十七点○,一百三十九);第二位,东京,一百一十八(二点五,一百三十);第三位,德黑兰一百一十六(十四点五,——);第四位,开罗一百一十四(十五点○,一百○七);第五位,芝加哥一百○二(三点五,一百○二):第六位,旧金山一百○一(三点五,一百○二);第七位,纽约一百(三点五,一百);第八位,台北一百(六点○,九十九);第九位,洛杉矶,九十九(三点五,九十九);第十位,华盛顿,九十九(三点五,九十九)

阿比让来讯
    去年十一月,我们告别了祖国,来到一个靠近赤道的国家
    ——象牙海岸。大象濒临绝迹
    象牙海岸,顾名思义,自然是跟大象有关。据历史记载,紧靠大西洋畔的这片古老土地,曾经有过大面积热带雨林,植被稠密,适合大象这类皮肤很厚的动物生息繁衍。早在公元十一世纪,在如今象牙海岸共和国的东北部,有个孔王国,盛产大象,一度成为西非著名的象牙采集地。到十五世纪,欧洲的殖民主义者接踵而来,用廉价的枪支、弹药和酒精等工业品换取贵重的象牙。于是,这里的沿海地区很快就形成了象牙市场。据说,“象牙海岸”由此而得名。
    但是,如今的象牙海岸不仅不再盛产象牙,就连大象的生存都面临着危险。最近在首都举行的《大象濒临灭亡》的展览告诉我们:“象牙海岸的大象,如按目前的捕杀速度计算,到一九九五年将会消失。”往日的奇迹
    笔者在六年前曾进入阿比让作过一次闪电式的访问。当时,虽是短暂的一瞥,但对这个新兴城市的高楼大厦和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赞叹不已!那正是象牙海岸经济发展的鼎盛时期。人们称它是“非洲的经济奇迹”!
    确实,从一九六○年独立至一九七九年这二十年的时间里,象牙海岸的国民经济出现过奇迹般的增长——年国民生产总值由五点六亿美元增加到九十亿美元;人均收入由一百五十美元猛增到一千一百七十美元;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二十年持续保持在百分之七以上。这个速度接近于日本,但高于所有欧洲国家以及加拿大和美国。
    值得注目的是它靠发展农业立国的国策。象牙海岸的三大经济支柱是可可、咖啡和木材。可可产量从一九六○年的八万多吨上升到一九七九年的三十一万多吨,超过巴西和加纳,居世界首位,咖啡产量也成倍增长,占非洲首位、世界第三位。七十年代末期,农产品出口占国家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七十至八十,成为国家外汇的主要来源。消除危机经济复苏
    在近五年的时间里,象牙海岸一直处在“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作为危机的主要表现的国民生产总值的年增长率自一九七九年以后逐年下降。一九八三年比头年下降百分之四点四,年人均收入由一千一百多美元下降到去年的六百八十美元。随之而来的还有物价上涨、失业增加等一系列问题。
    加上外债高达六十多亿美元,每年还本付息负担沉重。因此,今年的预算大幅度下降,特别是基本建设投资预算较去年下降了百分之六十三。政府号召人民勒紧腰带,渡过难关。
    现在,象牙海岸人民在乌弗埃·博瓦尼总统的领导下,以紧缩为主的“调整政策”开始取得成效。
    所以,博瓦尼总统在新年献辞中满怀信心地说:“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我们已经游出波谷。”
    去年下半年以来,象牙海岸风调雨顺,农业生产迅速恢复。本年度可可产量达五十万吨,棉花二十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咖啡产量达二十七万吨,较上年度有大幅度的增长。工业基建方面也陆续传来复兴的信息。象牙海岸前景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