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十日文章】题:防治糖尿病并发症新药
    日本名古屋大学医学部糖尿病并发症研究小组,最近研制成功一种防治糖尿病并发症新药。临床试验结果表明,这种新药的药效是以前药物的两倍以上。
    糖尿病早期无症状,晚期典型病例有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和疲乏等临床表现,易并发视网膜病变和白内障等疾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并发症中最有代表性的一种疾病,它是在视网膜微细血管内形成若干个小瘤,小瘤破后眼睛就会失明。因此,糖尿病患者都非常惧怕这种并发症。
    这个研究小组从七年前就开始研究用酶阻剂防治视网膜病变。试验结果表明,使用酶阻剂的糖尿病大白鼠,其视网膜发生病变的还不到没使用酶阻剂糖尿病大白鼠的一半。
    从去年春开始,他们以患者为对象进行临床试验。其中一年到二十五年的男糖尿病患者九人,女糖尿病患者十三人。
    他们都是空腹时血糖值为一百三十到二百(正常为一百以下)的糖尿病患者。
    试验结果,提示酶阻剂效果的出血斑和软性白斑消失的改善率达到了百分之六十三点三,有了明显的改善。药效比过去提高了两倍多。

【美联社新德里四月三日电】一位眼科专家今天说,印度每年有十三万八千余名儿童,因缺乏维生素A在六岁前就全部或部分失明。
    英联邦盲人服务协会的计划主任巴特医生说,这些孩子患的是“突眼症”——一种异常的眼球突出。
    巴特在接受印联社的记者采访时说,由于食物中缺乏维生素A,每年有六万名儿童完全失明,七万八千名儿童视力受损害。这些孩子都不满六周岁。这位医生说,该组织已在印度的三个邦实行一项控制由于突眼症引起的视力减弱和失明的计划。

【美联社波士顿四月十五日电】医生们希望,用向人体注射不到一汤匙细胞的办法,最终能取得一项重大的医学突破:找到防止糖尿病灾难性副作用的途径。
    这个想法是,当患有严重糖尿病的病人的胰腺丧失机能时,用注射进去的细胞替代胰腺里制造胰岛素的细胞。如果手术能象医生希望的那么顺利,那么这种叫胰岛细胞的软组织就会在体内自然地产生胰岛素,从而随时自动调节血液中的糖分
    ——这是用注射胰岛素的办法不可能办到的。
    这种手术用于患糖尿病的动物效果良好。但必须作进一步的改进和试验才能普遍用于病人。手术效果能维持多久现在还不清楚。但是,参加研究的医生说,至少可获得防止糖尿病引起失眠和其它一些后遗症的方法。
    自去年十二月份以来,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已经做了四例这样的手术,丹佛科罗拉多大学保健科学中心也做了两例手术。医生们说,要知道这些移植手术是否成功,现在还为时过早。一些医生认为,体内引起糖尿病的那种破坏性过程可能也会破坏移植进去的细胞,因此病人一生中可能需要多次接受新细胞移植手术。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二月六日文章】在五、六十年代,同西方国家相比,日本的经济较拮据,担负不起包括为残疾人建造专门学校和其他一些费用的大量开支,致使残疾儿童的入学率很低。
    近几年来,日本政府设法解决这一社会问题。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国家给予补贴、扩大或修建校舍、政府要求全社会都来关心残疾人的教育问题、有意提高残疾人的社会地位以及增加残疾儿童教师的福利待遇等。
    这样,近几年残疾儿童的入学率大大提高。在一九五五年,日本只有五个残疾人学校,共有学生三百五十八名(一百七十六个盲人和聋哑人学校除外)。但到一九八三年,残疾人学校增加到七百一十三个,拥有学生七万六千七百七十一名(不包括一万七千五百个盲人和聋哑人学校)。
    据文部省说,目前,在残疾人公立教育学院,平均每人的花费大约为国立大学的三倍,学生与教师的比例为三比一。由于得到了一九七九年国家规定对残疾儿童进行义务教育的决定的支持,尤其近三四年来,这项工作的进展速度比美国、法国、西德和瑞典更快。

【巴西《标题》杂志文章】题:制服恐惧症
    恐惧症患者占世界人口的百分之五,仅在巴西就有六十万左右。现在医学上已经发现了恐惧症的病因及其特殊疗法,这被认为是当今医学的重大发现之一。
    什么是恐惧症呢?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精神病学教授、巴西恐惧症研究计划主任阿尔贝托说,“恐惧症可以解释为没有明显原因或是仅仅由于不足以害怕的原因而突然出现的强烈恐惧,并伴有一系列因人而异的明显症状。”美国精神病协会《诊断统计》第三册指出,恐惧症患者至少有下列症状中的四种,气喘、头晕、心悸、感觉虚弱、多汗、恶心、气闷、颤抖、虚幻,胸部疼痛或不舒服,怕死或怕变成疯子。更重要的是,此病发作突然,没有预兆,不到十分钟,就达到顶点。
    许多病人是受了某种刺激之后发病的,比如失恋或失业。但大多数恐惧症研究者倾向于认为,病前刺激对于本身就很脆弱的患者来说,不过是个突如其来的诱因。
    现在医学研究确认,恐惧症是它肾上腺素释放过多造成的,这为药物治疗提供了可能性。用丙咪嗪、FENELZINE和其它抗抑郁剂同安慰剂和苯佐安定进行比较作双盲临床试验证明,药物治疗恐惧症效果显著。
    目前,治疗恐惧症最常用的药物是丙咪嗪和FENELZINE。用药后可控制恐惧症两至三周不发作。药物治疗的副作用,如口干、心动过速、困倦,也会随着对药物的适应而逐渐消失。最初三星期的治疗比较困难,但这一时期过去后,发病次数就会明显减少,程度也会显著减轻,两个月后,症状可逐渐消失,甚至完全控制住病情。这种药物治疗持续两年,如有反复,则应重新开始吃药。精神疗法辅助药物治疗恐惧症,效果也很好。要鼓励病人面对现实,使他们树立起信心,确信自己的病是可以治好的。

【香港《明报》报道】苏联一位眼科手术专家,用流水作业方式为患眼病的人作外科手术,使施手术所需时间大大减少,而在手术中出现的错误,也几乎减少到零。
    这位首席眼科手术专家,鉴于过去施行眼科手术时耗时相当长,手术医生每天治疗病人的人数有限,于是创立了流水作业式的眼部外科手术。他在手术室中设了一张特殊病床,病床装设在一条活动的运送带上,每一组病床由五个外科医生负责手术工作,而每个医生,只负责手术中一个特定的程序。当第一位医生完成他份内工作时,按动病床上一个机钮,把病床传送到另一位医生面前,由他进行第二部分手术,以此类推,直至全部手术完成为止。其他后面的病人,紧接着被送至第一位医生面前接受手术。
    举一个例子来说,一个接受视膜切割、纠正近视的病人,首先被传送至“第一站”,第一站的医生专门负责消毒及施行局部麻醉。然后病人被送到第二站,一位医生在病人的眼膜上,作出手术“施刀”的记号;跟着第三站的医生,为病人施行切割手术;第四站的医生,负责检查手术是否正确完成;而最后一站的医生则负责清洗伤口,给病人注射抗生素,防止感染。至此全部手术完成,第二个接受手术的病人接着上来。这种流水作业式的外科手术,不但节省大量时间,还减少手术出现错误的机会,因为每一个医生只集中于应付部份工作,可以做得更仔细准确。自去年六月起使用此种方法进行了一千八百例眼科手术,平均每小时可施行六十次,而传统的方式,每小时只能施行六次。

【西德《时代》周报三月二十九日文章】题:职业选择——大批人涌向联邦国防军
    有个青年在一个小小的汽车厂学徒结束后,工厂不再继续雇用他了,他就想去当兵。他的申请被接受了。
    这个青年人是幸运的,因为联邦国防军并不是任何人都接受的。审查机构几年来从各种各样的人材中挑选志愿兵,即使自一九八三年以来这种趋势稍稍有所减弱,但是,求职者蜂拥而至的情况并没有中断。去年,五万多名青年人希望作为长期服役者服役三年或更长的时间。
    其中,光是对二千三百个候补军官位置提出申请的就有一万六千人。在士兵和下级指挥员方面,三万七千人在竞争一万四千零四十四个名额。青年希望得到培训和一个可靠的工作岗位。
    然而,联邦国防军这个劳工市场的接受能力有限,因为名额不是随意可以扩大的。联邦国防部长韦尔纳提出的增加合同兵名额、减少义务兵人数的方案,只能部分解决要求当兵的人蜂拥而至的问题。在过去的两年里,大约三分之二的求职者仍然留在兵营外面。
    联邦国防军的情况也说明,受过较好训练的求职者被招收的可能性较大。没有职业的初中毕业生现在是没有被招收的可能性的。
    失业的大学毕业生如果想改行当军官,那么只有很少几个人可以获得成功。就是说,联邦国防军绝不是就业危机牺牲者的收容所。

【合众国际社费城四月八日电】在费城商业区放映的两部功夫片散场后,将近五千人大肆抢劫,扔石块、砸窗户,使得复活节之夜不得安宁。
    这一事件迫使警察封锁了四条街,导致二十人被捕,包括五个成年人。地方警察长官说事件发生在商业区一家戏院外,时间大约是下午四点半,那里正在放映《最后的龙》。
    古德市长说发生骚乱时多达五千个青年人在这个城区。他说人们冲进商店,抢劫了一些存货,并且朝着警察扔石块。当晚大部分店铺都因此停止营业。
    对造成的损失还没有作出估价,但有三、四家店铺的窗户被打坏,至少有一家百货店遭到抢劫。

【法新社巴黎四月十四日电】题:二○二五年,全世界将有八十多亿人
    世界人口将从二○○○年的六十一亿二千七百万人增加到二○二五年的八十一亿七千七百万人。再过十五年,墨西哥城将是世界最大的城市,居民将达到两千六百三十万人。到二○一○年,法国人口(五千七百九十万人)将多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人口。
    这是巴黎全国人口研究所月报按照联合国根据一九八二年的调查,对世界人口所作的新预测而作出的估计。
    按照一般的估计,到二○二五年,法国人口将为五千八百五十万人(其中六十五岁以上的老人占百分之十九点四),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人口为五千三百八十万人(其中六十五岁以上老人占百分之二十二点一)。日本人口老化率似乎“最快”:六十五岁以上的老人在一九八○年占百分之九,二○○○年占百分之十四点九,二○二五年占百分之二十点六。
    关于世界最大城市圣保罗、东京、横滨、加尔各答将分别居墨西哥城之后,纽约市名列第六位,居汉城、上海和里约热内卢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