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埃菲社利马三月十六日电】秘鲁建成了一座生产微藻类的园地,为向人类提供更多的蛋白质和廉价食品开辟了新的途径。
    秘鲁微藻生产园地,位于利马以北五百七十公里的绍萨尔地区,占地二千八百公顷。那里是有许多大水洼的沼泽地,不能种植农作物,各种藻类在那里自生自灭。其中有一种只能在显微镜下观察到的微藻类,蛋白质含量占百分之七十三以上,且生长期短、耗水少和产量高。因此,这种藻类,能弥补日益短缺的食品,为人类提供廉价的蛋白质,这是一项有前途的养殖业。
    一九七二年,在联邦德国和当地渔业部门的技术监督下,秘鲁绍萨尔微藻生产中心以实验的名义破土动工,现在已完成了工业生产微藻的工程,开始生产这种特殊的绿色粉末。同时还建成了一个实验室、一个粉碎系统和一座图书馆。据估计,绍萨尔微藻生产中心可年产八十五吨微藻,提供四十四吨高质量的蛋白质。当然,这只是在四公顷土地上的小规模生产,但目前已有一百零三公顷的土地准备投入生产。
    该生产中心加工成的脱水微藻,呈绿色粉末状,可以加入汤、菜肴、点心和鱼冻内直接食用,也可以掺入饼干、通心粉、面条、面包和营养价值高的代乳粉里食用。它不仅能做成各种色美味香的佳肴,也能做成醒酒药片、化妆品和浓缩鱼食。

【台湾《经济日报》文章】题:餐饮业向多元化发展(作者嘉霖)
    餐饮业和食品零售业所贩卖的虽然同样是食物,但餐饮业在现代产业精密的分工层次中,必须同时具备生产、销售和服务三项重要功能。所以从其技术和劳务密集的程度看,餐饮业不能单纯归于零售业,应该称之为餐饮服务(FoodService)业。
    餐饮服务业者绞尽脑汁地想满足不同需求的消费对象,乃逐渐演变成几种主要的服务形式:(一)买了就走式以外卖和速食二种专门店为代表。店主雇用调理和贩卖人员来降低成本和售价,以求达到大量制造和大量贩卖的目标。(二)自助式以一般的自助餐厅和机关团体或学校的餐厅为代表。客人从选取食物到带回餐桌食用都必须自己动手。(三)柜台式以咖啡店、小酒馆和小餐馆等较简便的餐饮店为代表,将柜台的内外分别规划成开放式的调理台和客人的座位,既可充分利用有限的营业面积,又可让调理人员兼做服务工作,以节省人事费用。(四)餐桌式以较正式的中高级餐厅为代表。因注重情调和讲究排场,在设备完善的场地内,雇用熟练的各种人员,为客人提供整体性服务。消费者的代价也显然要比其余的形式高出许多。
    除上述四种形式外,有些经营者为了扩大消费市场,将两种不同的形式合并运用,使餐饮服务业者朝下列几个方向各展所长,各显奇招。(一)精致化消费者重质而不重量的倾向,使业者将致力于生产一般家庭所无法制作的、量少但精致美味的食物。(二)效率化由于严格的专业人才训练和采用精密的自动化机器,使人员更精简、作业更迅速、成本更低廉、消费更合理。借着大量生产和大量消费来促成资本的高度回转和利润的不断增加。(三)健康化各项材料的营养成分和各种餐饮的调理方法,都尽可能符合现代人对健康和美容的需要,不合医学原理的食补观念,渐渐被扬弃。(四)人性化除了味觉、嗅觉和触觉,视觉和听觉的心灵感受也同样受到重视。在舒适高雅的餐饮环境中所酝酿出来充满欢乐和温馨的气氛,将带给人们松弛的身心、朋友的交际和家族的团聚等休闲的享受。(五)新鲜化商店的外观和内部,不论是造型或色彩,随时都强调季节感、变化感和现代感。商店的食物的装饰和餐具也要充分地表现出新鲜、生动、引人垂涎的魅力。

【日本《食品工业》杂志报道】色氨酸(氨基酸的一种)在美国的需要量近几年来急剧增长。美国所需要的色氨酸几乎全由日本购入。由于日本获得酵素法制取的成功,故能垄断美国市场。继蛋、赖氨酸后,色氨酸是饲料工业需要量很大的营养配方。现在它的主要用途正转向与人类营养和健康有关的食品领域,如在复合营养剂方面它是维生素、矿物营养素等的氨基酸配方中的固定成分。
    当今随着研究的深入,大有作为的领域在于缩氨酸(高分子氨基酸)的开发,它已被用于低热值甜味剂、避孕药物及治癌药物中;根据其组成不同可以制造众多产品。使用色氨酸的大宗产品已超过三十个,如能稳定在适当的价格,预计一九九○年全世界需要色氨酸将达二千五百万磅。

【日本《每日新闻》四月四日文章】题:中国出现金融改革的气氛(记者尾崎)
    中国金融改革的气氛迅速高涨。尤其是,形成有效地控制剧增的资金流动的资本市场,制订准备将来开设外国银行分行的规则等等,已成为当前重要的改革目标、。
    最近访问中国的日本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铃木淑夫,谈自己在北京对中国金融界有关人员发表演讲的印象时说:“中国方面非常关心金融问题,简直让人吃惊。”讲演出现了盛况,每天有人民银行、专门管理外汇的中国银行以及国务院各种经济机构的专家等约三百人蜂拥而至,回答问题时,不断有人刨根问底。
    据有关人士说,讲演的内容当天都转报了赵紫阳总理,第二天铃木淑夫就收到了赵紫阳总理的感谢信。这表明政府对金融改革的热情非同一般。
    最近,改革的气氛进一步高涨起来。是因为迄今对金融制度改革,无法解决出现的新问题。
    自一九七九年开始进行经济改革以来,中国一直强调金融改革的必要性。由于实行了生产责任制,企业和农民的腰包都鼓起来了。按照现在的财政和金融体制,显然无法很好地吸收和使用剩余资金及解决设备投资过剩和严重的通货膨胀问题。因此,进行了以下改革:(一)改变过去通过提高存款利息吸收资金、通过提高贷款利息来控制设备投资的利率体系;(二)允许利用银行贷款进行设备投资,而以往企业的设备投资全靠财政拨款。
    但是,仅仅进行这些改革是不够的,依然控制不住企业胡乱投资,导致资金、材料不足和浪费。一九八四年,一度减少的基本建设投资再次剧增。另外,银行对企业的贷款也急剧增加,促进了通货膨胀。
    人民银行深切感到,一方面要允许企业拥有经营的自主权,另一方面要通过中央银行集中管理资金。因此,已开始摸索建立一个既能吸收国内外资金,又能合理地提供资金的发达的金融市场。
    中国现在没有债券和票据市场,但是由于连续五年发行了公债,而且数量急剧增加,所以“也可以考虑采取一个有限的形式,建立公债流通市场”(铃木语)。而且,从四月一日起,人民银行已开始在全国办理商业票据的受理和贴现业务。这种动向可能会促进金融市场的设立。
    另外,据说人民银行现在把发挥利率机能作为经济政策的杠杆,正在研究正式采用所谓利率政策。但是,据铃木说,“真正实施这种政策还是将来的事情”。

据美国《食品工程》报道,食品氧化后通常是不受欢有国加强关系。特别提到,扩大对欧洲的贸易是必要的。这是由于中国对日本贸易占整个贸易的百分之二十五,贸易对象过于集中。二、关于香港的未来问题,缔结了英国和中国都感到极为满意的协定。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香港也有可能成为稳定的市场。

日本经济专家说,中国尽管存在各种问题,但现代化和对外开放政策不可能后退
    【纽约《北美日报》四月十一日文章】题:日本专家评论中国改革纵有问题决不可能回头
    尽管中国仍然存在各种问题,但已到了不可能从现代化和对外开放政策上倒退的程度。这不仅由于“已经作出不少成绩而不愿后退”,也因为明确了“文革时期”那种模式已不能鼓舞人心和动员人民。而且在与苏联和西方国家已形成巨大技术差距的今天,中国现行的政策更是不容后退的,只有全力以赴地从理论和实践中探索新的中国式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参加“日本中国经济现代化的现状和将来”座谈会的专家们的一致看法。
    部分专家把一九七八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经济和社会急剧变化的特点归纳为“四化”:第一,开放化:在国内有一定程度的自由,对外实行开放政策;第二,效率化:从重视数量转向较注意质量,并重视经济效益和科技,强调分工,利用市场经济和扩大企业自主权;第三,多样化:承认多种形式所有制,采用适应各地区的生产责任制;第四,经济化:由历来的政治一边倒变为重视经济,重视物质刺激,引进浮动工资制。
    专家们指出,中国经济社会的变化集中表现在资金积累方式上。过去主要依靠集体劳动投资和相对降低农产品价格,提高工业品价格的剪刀差的方式,现在则转向企业留成方式、贷款方式和引进外资的方式。谈到农村的进一步改革,专家们严肃指出,依靠制度改革的生产效果只能“一时起作用”,要收到更好的效果,必须靠技术改革。
    另一个问题是农村的差距。中国农村的万元户中不少人搞商业资本活动,这是尚未市场化的一种落后现象。同时,中国在活跃农村经济的前提下,对农村出现的差距掌握的相当宽,长期下去,将会成为社会问题。
    专家们普遍认为,价格问题越来越成为中国改革的重要问题,不改变现有的价格体系就难以建立市场机制的作用。国营企业出现赤字,并非由于效率比别人低,多数出自价格关系。例如,煤炭的计划价格为二十元一吨,市场价格为一百六十元一吨。那么煤炭生产企业与销售企业相比,前者出现赤字在所难免。这在一切赤字由国家承担的时期是无关紧要的,但对扩大自主权后的企业来说,则成为严重问题。中国必须从理论上和实践上研究解决社会主义制度“应有的合理的价格体系”问题,这关系到现代化和对外开放的中国能否走出一条社会主义新的道路。

据美国《食品工程》报道,食品氧化后通常是不受欢迎的。例外的是面粉、面包面团,在制作过程中常常要加入一些氧化剂,以增加其氧化作用。氧化剂最初用于面粉中是为了使面粉的色泽变白。也的确如此,氧化剂的加入改变了小麦粉的一些性质。意大利型、砖型、瑞士型等各种奶制乳酪中也需用到氧化剂。
    但是,最近美国威斯康星州的麦迪逊大学食品学教授欧文·费力姆研究发现,化学氧化剂可能损害维生素、固醇及蛋白质,降低蛋白质营养价值。
    费力姆教授也对使用化学氧化剂后食品中的氨基酸进行了初步的区域性研究。他发现色氨酸氧化后形成了几种有毒物。
    不论氧化的结果是降低营养价值或产生有毒物,在确定了氨基酸对氧化剂的敏感性后,食品学家正在测定其在食品中的变化。同时,进行酶氧化制剂的精选,以确定在面粉面团中酶制剂是否能部分或全部代替化学氧化剂。(贾书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