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哈瓦那五月十日电】十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一万二千名青年将在古巴就学。古巴在教育方面的这种援助完全是无偿的。这种援助不仅给了九个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安哥拉、纳米比亚、加纳、刚果、撒哈拉共和国、几内亚比绍、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而且还给了尼加拉瓜和民主也门。这些国家的年龄从十二到二十岁的学生在青年岛(有时称松树岛)受到了欢迎,该岛位于哈瓦那以南九十公里。这些学生将按照他们的国籍分配在二十四个学校里学习。
    教学大纲与古巴学校的教学大纲相类似。一些已提出要求的国家的学生有可能要接受类似于古巴青年被迫接受的军事训练。
    一位被派到莫桑比克学校负责训练的古巴预备役军人说,“主要是进行理论训练”。他又说,“我们每周将用一个小时进行理论训练,有时将进行一些射击训练。”
    理论课是在一个墙上挂满图表的大厅里上的,这些图表标明了最常用的武器:附有俄语说明的轻机枪、反坦克火箭筒、迫击炮、榴弹。
    除了莫桑比克人之外,安哥拉人和埃塞俄比亚人也要接受这种训练。尼加拉瓜人没有要求进行这种训练。
    无论他们用不用武器,所有在青年岛的学生中有一个共同点:政治因素。
    莫桑比克人张贴了马克思或列宁的像,尼加拉瓜人在他们学校的院内修建了一座指明桑地诺被害的确切时间的石钟。安哥拉人、刚果人或几内亚人都属于一个革命政治组织。
    古巴政府已为每个学校的建设化费了一百二十万比索,并为每个人免费提供住房、服装、食品、医疗,甚至发给少量零用钱。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二日电】美国的报纸编辑人员被告之说,美国四分之三的成年人怀疑报纸和电视的可信性,五分之一的人对新闻媒介极不信任。
    这些统计数字是美国报纸主编协会在其年会上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中提出来的。这项题为《报纸的可信性,加强读者的信任》的报告是明尼阿波利斯的莫里研究公司对一千六百名成年人进行了一次民意测验和一系列讨论之后撰写出来的。
    这项报告提出的调查结果有:
    ——大城市居民对于报纸的信任程度比小城镇居民低。但是,最大城市和最小城镇的居民对于电视新闻的信任程度高于中等城市的居民。
    ——那些自称自由派的人更可能不信任报纸,而保守派更可能给电视打低信任分。
    ——年轻人往往对于电视的信任程度胜过对于报纸的信任程度。越来越多的黑人对报纸和电视的可信性均表示怀疑。

【安莎社索伦特四月二十二日电】题:警官开公民教育课
    “几天来,我又多了一位朋友——警察”,“过去我认为警察凶狠,可后来我发现警察在保护我”。这是索伦特的小学生在上了警官德费奥的一系列公民教育课以后在作文中所写的话。
    德费奥解释说:“事情是这样的:我跟我九岁小女孩的一个女朋友说话时,我发现,在她心目中,警察就是满脸胡子的恶人。因此,我觉得需要同孩子们多接触,以便让他们了解警察的作用。”
    他的想法立即获得索伦特各小学校长的支持,他们为这一创举而感到自豪。几天前,小学生、老师、学生家长和警察聚会一堂,庆祝这一创举的成功,大家看了孩子们围绕这件事情所写的作文选集。
    这位警官和孩子们的首次接触是十分困难的。德费奥解释说:“我面对这样的一群孩子:他们脑子里充满了美国电视每天给他们留下的警察凶恶的印象。于是我就主动亲近他们:让他们看我的手枪,对他们讲毒品、行贿,讲警察局所采取的一些行动。”
    他接着说,“小朋友们慢慢发现警察是保护他们的,这大大出乎他们的意外。”
    这一创举获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功,以致学生家长开始到警察局来,向警方汇报孩子们的问题。因此,警察才有可能更好地了解情况,并根据情况进而采取行动。
    警察同居民之间的这种相互关系立刻产生了结果,特别在对吸毒——它严重地威胁着索伦特的青年一代——进行斗争方面。
    现在,城里无论哪个孩子都知道自己该怎样对待不法商人,并知道有一个“朋友”在保护自己。
    “一网打尽”贩卖毒品者的这种行动是自发的,结果,四十多个年轻吸毒者在索伦特落了网,其中有的人后来不再吸毒了,并参加了工作。这都是城市居民同警察进行合作的结果。

【路透社纽约五月五日电】纽约一少年指控警察用带电的“致人昏厥的枪”虐待他,把他烧得遍体鳞伤,由此引起的对纽约市警察的所作所为的激愤是十五年来最大的。
    此后又有三个青年人声称受到同样的虐待。已有四名警察被捕。一个警察分局的负责人统统被换了,昆斯区的一名高级警官突然退休。此外,一名有影响的政界人士要求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调查所传警察的不端行为。
    有二万六千二百人的纽约警察局被搞得焦头烂额。事情是四月底爆发的,当时两名警察被捕,人们指控他们为了让十八岁的马克·戴维森交待卖了十美元的大麻而用致人昏厥的枪虐待他。这种枪可以产生五万伏的电压,用八十五美元就能通过合法的渠道买到。在记者招待会上,戴维森脱下衬衫,胸前和背后露出四十处烧伤。
    结果,昆斯区第一○六分局街头麻醉品管制小组的两名警察被捕。在他们被捕以后,又有三个年轻人声称受到同样的虐待,目的是为了让他们承认卖了少量大麻。结果又有两个警察被捕,另一个被停职。
    警察局长本杰明·沃德立即行动。他调换了一○六分局所有高级警官——十八个警官——并且任命了一位新的分局长。
    他宣布昆斯的高级警官威廉·菲茨帕特里克退休,并且说他要修改处理对警察残暴行为不满意见的程序。但是,他的行动不大可能使已有几个月的争议停止下来。

【埃菲社圣保罗五月六日电】上星期天,“波浪”出版社在圣保罗的总部失火,五千张记录球王贝利体育生涯中最精彩时刻的照片底版全部付之一炬。
    这些照片刚发表在《贝利时代》这本书上,都是巴西摄影师多米西奥
    ·皮涅伊罗斯的作品,他在《圣保罗州报》和《新闻午报》上对贝利报道了二十年。

【《纽约时报》四月十日文章】华盛顿的小贩有五千多人。他们经营的商品有次等珠宝、太阳镜、玩具、圆领衫、头巾、香水等。但是从五月十五日起,小贩管理的新规定即将生效。
    市政当局说,新规定是为了整顿市容和交通秩序、保护顾客利益、也是为了帮助征收营业税。新规定禁止出售非手工制品,并规定了销售地点和时间。
    许多小贩指责说,这是大企业迫使市政当局限制他们在街头同大企业的竞争。实际上,有些小贩将由于新规定生效而被迫失业。目前,向小贩发出的营业执照已超过五千二百个。估计营业执照将减少一千个。
    华盛顿的一些小贩对这种新规定大伤脑筋,因此加入了服务行业雇员国际工会。

【苏丹新闻社吉达电】沙特阿拉伯商业首都吉达的二十个图书馆共藏有各类图书七十余万册。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中央图书馆是沙特阿拉伯最大的图书馆,藏有一般和专业图书五十余万册,每天接待读者一千二百多人次。
    在中央图书馆专业图书部,读者可借阅地质、经济管理和其它专业的书籍。

据美国报纸报道,最近几年来,美国很多中学缺乏中学教师,致使有些中学开不了课,其中最缺的是中学数学教师。美国报纸说,美国闹“教师荒”最严重的地区是佐治亚州,这个州的很多中学甚至开不了数学课。他们到别的州去招聘数学教师没有招到,最后去联邦德国请了一批数学教师,才勉强维持开课。别的州看到佐治亚州从西德招聘到教师,也纷纷去西德招聘中学教师。
    美国中学教师不足已经闹了几年,特别是数理化教师不足。主要原因是美国很多工商企业,每年暑假用高价把数理化等理科大学毕业生吸引去了,致使很多中学无法补充教员。另外中学教员薪金低,一些师范大学毕业生就到工商企业单位去工作。美国一个理科大学毕业生如果到工商业单位工作,年薪可达两万五千美元,而到中学去当教师,年薪只有一万五千美元。很多工商企业在暑期大学生毕业前就去大学“定货”。但是中学教师薪金低,对大学生没有吸引力。
    美国一些中学去西德招聘数学教师,在美国引起了争论。教育界人士认为,这种“靠外国输血”的办法,不解决根本问题,应该提高中学教员的社会地位和薪金待遇。还有一批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年人对西德教员来美国教学生有反感,他们“宁肯要瑞士人、非洲人,也不愿让德国人教他们的后代”。(戴)

【美国《新闻周刊》五月六日文章】乍一看,苏联保健系统有很多值得称赞的地方。遍及全国的地区和街道诊所为所有的人治病。最好的诊所,如莫斯科供参观的第七十九门诊所有先进的设备,如轻便的心电图测定装置和处理病历的计算机终端等。送医上门的做法在西方是没有的,而在苏联却很普遍。从病人的角度来说,最重要的是这里实行的免费医疗制度。
    但是,在这种成就的外表下隐藏着许多问题。美国人口统计学家费什巴赫几年前发现,苏联的估计寿命正在下降,这在工业化世界是独一无二的。本月他从一份新的研究报告中发现苏联军队中流感、肝炎和霍乱等传染病达到令人吃惊的程度。
    《消息报》曾报道,苏联工人平均病休时间比美国工人高两倍。这加剧了苏联经济的致命弱点:生产率低。
    造成人们健康状况不佳的原因是,从医生到药房的整个卫生系统有时工作不太认真。莫斯科的一位作家最近为《文学报》写了一篇措词激烈的文章,揭示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位因滑雪摔断了胳膊的作家谈到自己怎样被既不负责又不称职的大夫踢来踢去,结果他的胳膊因骨骼错位而严重变形。他不得不到爱沙尼亚求医,使骨骼重新对好位。还有一些文章谈到农村诊所卫生条件差,药物短缺。即使在药物供应较好的莫斯科,病人常常也要跑三四家药房才能配齐普通处方的药。
    并不使人感到意外的是,一些苏联人不去找正式的保健系统,而去找没有执照随便行医的“江湖医生”治病。
    但是,一些苏联人认为,造成人们身体不健康的主要原因是酗酒、抽烟和大量食用淀粉类食物及牛羊肉。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助长了这一问题的也许正是有保证的公费医疗。波士顿塔夫茨大学医学院一位博士最近广泛参观了莫斯科和新西伯利亚的有保健设施,看到苏联人生病时都能得到较好的医治。
    但是他还注意到,大多数俄国人似乎不懂得必须注意保健,而且也不知道怎样保健,而美国人在这方面比苏联人强得多。
    苏联人已开始解决预防性保健的问题。卫生部长布连科夫宣布了一项典型的官僚主义解决办法:准备每年对全体苏联公民进行一次身体普查,这项计划耗资五亿一千万美元。
    苏联人的做法对许多想仿效苏联实行终身公费医疗制度的政府来说,也许是个教训。如果至少把用于公费医疗的部分人力物力首先用于促进人类健康的计划,也许作用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