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通社柏林五月十六日电】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主张不断加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愿意根据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精神,不断加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米塔格,星期五在柏林重申了这一点。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进行交谈时,米塔格说这样做不光符合两国的利益,对世界的社会主义事业和和平事业也是有好处的。米塔格强调,以李鹏同志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这次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说明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在发展双边关系方面取得了进展。
    中国客人在交谈时阐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的主要任务。他介绍了一九八六年开始的第七个五年计划的重点,特别强调在发展能源和运输事业方面要达到的目标,指出在实现这些目标的过程中中国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合作的种种可能性。李鹏还介绍了中国进行经济改革的种种措施和迄今在这一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宾主双方一致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政府代表团之间所进行的协商,为两国之间在经济和科学技术方面进行稳定的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机会。我们两国都实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在此基础上,现在我们要做的工作是,进一步挖掘两国国民经济中尚存在的潜力,寻求进行合作的新形式,从而使一九八六年到一九九○年间的两国的换货额大大增加。
    【路透社东柏林五月十六日电】东德官方通讯社德通社说,中国副总理李鹏今天在同东德官员的会谈中同意发展双边贸易。
    德通社说,李向东德副总理劳赫富斯介绍了中国经济改革计划。
    德通社的报道表明,双方没有讨论两国政府之间的重大分歧问题,如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等。但是德通社说,会谈的气氛是“坦率的”。德通社说,两位副总理同意“增加一九八六年至一九九○年双边贸易额”。
    东德化学工业专家和中国工业部门的官员参加了会谈。
    东德官方关于今天同中国官员会见的报道,同昨天发表的关于同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举行会谈的报道形成了对照。德通社使用通常用来报道同马克思主义盟国的会谈的言词。它说,共产党领导人昂纳克和萨苏—恩格索在所有重大国际问题上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看来同李鹏的会谈没有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
    但是,今天的报道有好几次提到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要是在十五年前这里就不会使用这种提法了。然而,中国和东德最近两年不断改善了关系,双方的贸易代表团和经济代表团相继进行了互访。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世界银行昨天宣布,它将以宽大的条件向中国提供四亿零四百六十万美元的农业和交通项目贷款。最大的一笔贷款二亿三千五百万美元,将帮助中国实现主要铁路干线电器化和使客车产量翻一番。这笔贷款将在二十年内偿还,头五年只需要付利息,从年利率百分之九点二九起,利率不等。其次,中国将以同样的条件获得九千七百万美元的贷款,以帮助它增加化肥产量并实现化肥生产现代化。
    同样条件的第三笔贷款为四千二百六十万美元,用于修缮公路。另外,还有一笔用于公路建设的三千万美元的贷款将是无息贷款,并且在五十年之内偿还。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十六日电】苏联今天宣布了一整套对付酗酒的严厉措施,但是,克里姆林宫的决议没有提定量供应伏特加酒的问题。
    人们等待已久的这一套措施,包括减少酿制烈性酒,禁止生产某些种类的酒,严惩家庭酿酒者及在大街上喝酒者等等。
    酗酒是苏联最大的社会弊端。今年三月戈尔巴乔夫上台后不久,克里姆林宫就向酗酒现象宣战。
    这些措施在下个月提交给最高苏维埃讨论之后,将变成法律。
    这套措施除了对酗酒实行种种限制和罚款外,还设想“更有效地利用”体育俱乐部、青年俱乐部和文化宫。
    据塔斯社报道,这些措施包括:
    ——从一九八六年开始减少生产烈性酒,同时增加软性饮料的生产。
    ——到一九八八年禁止生产一切“以果汁为原料的”酒类。不清楚这是否包括葡萄酒、香槟酒和白兰地酒。
    ——对在大街上、运动场、公园或其他公共场合酗酒的人“大量罚款”。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十六日电】苏联今天宣布,为了控制饮酒,饮酒年龄将从十八岁提高到二十一岁,减少酒类产量,从严惩办在公共场所酗酒者和酒后驾车者。塔斯社和国家电台已发布这些措施,这些措施包括:计划为酗酒者成立劳动防治,此外还为酗酒患者设立诊疗所;加强教育,说明饮酒的种种危害;在全国范围内成立所谓醒酒俱乐部。塔斯社发布的这些措施看来主要是为了劝阻年纪较轻的人饮酒,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并且惩办那些酗酒成性者。
    塔斯社今天播发的消息说,这些措施是由苏共中央委员会、部长会议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提出后经过归纳而成的。据说,苏联党的一位官员在一篇报告中说,苏联二亿七千七百万人口中有四千万酗酒者。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五月十七日电】据《洛杉矶时报》今天报道,中国要求准予在洛杉矶建立一个领事馆。这家报纸说,中国要求准予推迟在火奴鲁鲁建立领事馆的计划而允许它先在洛杉矶建馆。火奴鲁鲁领事馆原计划于一九八六年开馆。
    中国在美国现有三个领事馆,其中有一个设在旧金山,今年晚些时候将在芝加哥开设第四个领事馆。

△美苏外长十四日在维也纳会谈。双方讨论了武器控制等问题,苏联方面说,只有严格遵守同“星球大战”计划一起讨论进攻性核武器协议,谈判才能取得进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十四日说,关于拟议中的美舰访华事宜,现在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双方将保持联系,继续就这件事进行讨论。法新社十三日说,美官员认为这并不是中美关系的一大挫折。
    △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十一日抵达北京,十四日中美达成了一项工业更新协议,为美国公司更新过时的一些中国工厂铺平道路。
    △印尼内阁秘书穆迪约诺十五日说,印尼工商会代表团将于五月底前往中国,与同行就直接贸易问题举行会谈。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十四日说,如果美国同意巴勒斯坦自决的要求,他将接受关于承认以色列生存权利的联合国二四二号决议。
    △正在民主德国访问的中国副总理李鹏十六日会见了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然后同民主德国副总理劳赫富斯举行会谈。十七日,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米塔格会见了李鹏。斯多夫主席说,李鹏副总理的访问非常重要,是对两国关系发展的进一步推动。
    △朝鲜北方和南方第二次经济会谈于十七日在板门店举行,继续讨论北方和南方经济合作与交流问题。北方代表提议建立“北南经济合作共同委员会”。
    (5月12—18日)

【日本《东京新闻》五月十六日报道】防卫厅继这次的夏目事务次官访华之后,决定倡议设立由日中两国防卫当局人士组成的协议会。这是防卫厅人士十五日透露的。
    日中协议会的成员和开会的日程需要今后进行研究,但防卫厅主张内局和防卫官都参加,原则上每年定期举行一次,正在着手进行研究。
    据认为,防卫厅的意向是把这个协议会作为双方磋商的场合,磋商内容包括当前成为焦点的一些问题。

【中央社雾峰五月十六日电】台湾省议会十四位议员,今天上午向省议会集体辞职。
    他们是在省议会以四十二票对十二票,一票弃权,通过争执数天的台湾省政府委员会下年度预算后,由省议员游锡坤宣读辞职书,并在十一时将这份由十四人签名的辞职书送达省议会秘书处收文。
    签名辞职的十四位省议员是蔡介雄、陈金德、谢三升、苏贞昌、游锡坤、简锦益、林清松、黄玉娇、廖枝源、余玲雅、周沧渊、陈启吉、傅文政及苏洪月娇。
    【中央社雾峰五月十六日电】台湾省议会议长高育仁和多位省议员,今天对十四位同仁的辞职,都深深表示遗憾,并对他们未把眼光放远的轻率行动,感到痛心。
    高育仁在十四位同仁辞职书宣读后,以相当沉重的语气说,表决是最神圣的,多数尊重少数、少数服从多数是民主政治原则。
    在详细讨论、辩论过不同意见后,每人本着个人良知学识经验、国家处境等作投票决定。少数同仁因意见被多数否决后,即行辞职,令人遗憾。
    他并希望十四位同仁重新考虑,共同为民主宪政、地方自治努力,以免有负选民重托。

【中央社圣弗朗西斯科五月十七日电】作为一种友好的表示,内华达州立法机构昨天通过一项联合决议,请中华民国的台湾省同内华达州结成姊妹省。以拉吉奥为首的十五名州参议员联合提出的这项议案五月十三日在参议院以二十票对一票通过,然后于五月十五日在众议院以三十九票对三票通过。
    决议把中华民国称为“美国的老朋友、盟国和贸易伙伴”,并强调中华民国“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处于关键性的战略地位,并且在贸易、防务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对美国都是至关重要的”。决议说:“台湾和内华达州结成姊妹省关系对于这两个省之间的合作是最有利的。”
    内华达同中华民国的关系一向是亲密友好的。在一九七九年美国中断同中华民国的外交关系时,内华达是美国首先通过紧急决议敦促联邦政府注意并支持中华民国的州。

【本报讯】据越通社五月十六日报道,越南国防部长文进勇最近到「海军X区」、金兰湾军港和长沙县(注:即我南沙群岛)去视察,以便「检查那里部队的训练和备战情况」。
    文进勇在授勋仪式上,把一等「军功勋章」授予驻岛部队,并转达总书记黎笋的问候和黎笋赠给驻岛部队的照片。文进勇表彰「海军X区」、金兰湾,特别是「长沙岛」的部队十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并要求他们「随时提高警惕,及时还击敌人的一切挑衅和破坏活动」。
    文进勇还要求各部门设法「保障岛上部队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要「制订长期计划,以便把该群岛建设成为经济、国防和社会治安等方面都十分坚强的一个县」。

【合众国际社泰国普言五月十七日电】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十七日说,高棉对立派别之间举行「近距离谈判」可以有助于打破目前在柬埔寨问题上存在的僵持局面。马哈蒂尔十六日在游览胜地普吉岛上同泰国总理炳举行了会谈。这位马来西亚领导人说,东南亚国家联盟本月晚些时候将在曼谷,然后在七月份将在吉隆坡讨论由河内扶植的韩桑林政权和反越造反组织举行近距离谈判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