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东京电】一位日本学者最近建议,出自经济和健康方面的考虑,应该为全世界日渐增多的老龄人做些工作。
    日本大学人口研究学会名誉会长黑田是在为时三天的第四次亚洲议员人口问题讨论会闭幕会上说这番话的。
    黑田对来自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南朝鲜、美国和日本的三十位议员和观察员说,“发达国家目前正在解决老龄人问题,而发展中国家也将很快会在二十一世纪面临同样的问题”。
    黑田说,目前日本正要求年轻人拿出更多的钱抚养老龄人,但是年青人怀疑在他们老了以后,能否拿到同等数量的养老金。他建议社会应该为老龄人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黑田说,如果老龄人挣了钱,养老金的数额即可减少。由于参加工作对健康有好处,花在医疗方面的费用也可减少。
    黑田说,“问题是如何实践这一理论”。

【美联社联合国电】题:联合国提供的数字表明,到二○二五年世界人口的年龄将急剧增长
    联合国的一个报告表明,到二○二五年,世界人口的中间年龄将是三十一岁,超过六十岁的人将从四亿人上升到十一亿人。
    由联合国秘书长今天发表的报告说,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老年人中间性别比例差异特别明显。
    报告说,在发达地区,一九八五年老年人中间的性别比例在六十岁以上的人中间为女一百人,男六十五人,在八十岁之上的人中间为女一百人,男四十五人。
    报告说,在发展中国家,六十岁以上的人所占的比例到二○二五年将增加一倍,即从现在的百分之六增加到百分之十二。
    发达国家的相应数字则是:一九八五年为百分之十六,二○二五年为百分之二十四。发达国家所占的比例较高,但一九八五年在世界六十岁以上的人口中,有百分之五十五的人居住在发展中国家。报告说,到二○二五年,这个比例将增加到百分之七十。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静冈县沼津市东椎路一六三九号,有一所可以听到孩子们欢声笑语的养老院,那就是爱鹰养老院(理事长为石川春男)。在养老院内开设学童保育园,时间不长,刚一年。在这里,孩子们在老人们关怀下日益成长,老人们则可以观看孩子们游戏,欢度晚年。“老人福利设施是地区的共同财产,孩子和老人在日常生活场所相互接触”,以此为目标而进行的上述尝试似乎正逐步取得成效。
    养老院位于可以眺望骏河湾的茶田丘陵地区。入院的老人,男性二十人,女性八十人,计一百人。平均年龄七十八岁,都是些行动不便的老人,而且将近一半是患有脑溢血等疾病的人。
    在养老院内进行学童保育工作,是从去年四月开始的。由市里派遣的两名辅导人员,对小学三年级以下的三十名学生进行培育,时间是从放学后到傍晚五时。
    过去,每逢庆祝老人生日时,都是由院内工作人员向老人赠送花束。现在,这项工作自然由孩子们来做。他们把儿童书画、自制的花环以及作文等作为礼品赠送给每位老人。不少老人,仿佛是忆起了往事,在孩子们面前流下了泪水。
    孩子们每周两次在走廊里同老人们一道舒展身躯,做老人体操。
    学童保育园的孩子,有的来自没有和老人同住经验的双职工家庭,有的来自母子家庭。因此,“老人福利设施成了有效的教育场所,孩子们在这里可以自然而然地体会到上年纪的含义,这一点今后尤其重要”。
    对于老人和孩子们的交流,并没有作出系统的计划。
    石川理事长说:“首先是从能够听到孩子们的声音和能够自由观看孩子们游戏这一点做起的。尚未允许孩子们任意出入居室。
    “作为今后的计划,正在研究让孩子们分别同老人结成‘养孙,关系”。

【美国《行列》杂志文章】题:我们如何保护老年人——老年人普遍遭到家人虐待是美国的耻辱
    据《行列》杂志最近进行的调查发现,在今天的美国,老年人遭到虐待几乎已司空见惯。这些老年人受到虐待,大多数是他们自己的家里人所为。八十四岁的众议员克劳德·佩珀(佛罗里达州民主党人)称这种状况是“一种令人震惊的美国的耻辱”。
    有一些遭到虐待的例子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可是所有这些都有文件为证。
    这些事例都以众院老龄问题专门委员会的小组委员会进行的连续六年的调查为根据,这个委员会是从五十个州的警察部门、医院和社会服务机构得到的统计数字。
    在老年人中,每二十五个就有一个遭到虐待。例子是多种多样的:伊利诺伊州的一名三十九岁的妇女把她的八十一岁的父亲锁在厕所里拷打数天,一名八岁的孩子在父母亲唆使下殴打八十一岁的祖母。虐待的方式有狠揍、不照顾、剥夺财物、甚至于强奸。一般的受害者是七十五岁或七十五岁以上的人,而且往往是妇女。大多数受到虐待的人必须依靠别人(通常是那些虐待他们的人)照料、提供食物和住处。

据苏联《消息报》四月六日报道,苏联莫斯科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会最近举办了匈牙利展览会,人们熟悉的魔方发明家埃尔诺随团到莫斯科,四月四日主持了魔方比赛。
    埃尔诺发明魔方在一九七四年,一年后,获得了发明特许证。又过了两年,匈牙利商店里才开始销售魔方。从那以后,仅匈牙利一个国家就卖了三百万个。七十年代末,魔方进入国际市场,至今销售量已达一亿个。
    卖魔方的现金收入基本归生产及传播魔方的企业和国家所有。一九八三年,用魔方销售费设立了奖励发明者的“魔方基金”。基金基数为一千万福林,近九十万福林的年息作为新发明奖金。最近两年来,这项基金就为三百项发明提供了财政资助。
    今年初,埃尔诺邀请工程师、工艺美术设计师、民间匠师等三十人组成一个合作艺术室,打算从事前人未涉及的跨科学、技术和艺术的新课题的研究工作。
    埃尔诺上中学时爱好广泛,喜爱文学、技术、科学和图画等课程,父母甚至担心他难以选中称心的职业。他虽然学的是建筑专业,幼时的爱好使他成了一名工艺美术设计师。
    当记者问埃尔诺如何看待继魔方后出现的魔棍等发明时,埃尔诺说:“成功的发明是会刺激同一个方向的继续探索的。但坦率地说,我更喜欢从事崭新发明的人。”(枝)

【美国《太平洋星条旗报》二月二十六日报道】人脑是一部惊异的机器。它只有三磅重。然而,它耗用整个身体五分之一的氧气和血液。
    对思想、心情、做梦和记忆的调查研究发现,有的人脑最可能得神经(系统)病,有的人脑最容易催眠,有的人脑最可能获取博士学位。
    美国哈佛大学对一百六十七名年过三十的人进行的调查发现,儿童开始讲话的年龄与后来性格的形成之间有一种关系。
    这个调查发现,讲话早的比讲话晚的智力发达,多为男性,而且很可能成为「拘谨而忧郁的」成年人。
    他们在中学时代被称为「有学问的人」,但上三十岁则被称为「务实而保守的人」,他们很可能获取博士学位。
    在另一方面,讲话晚的人积极主动,不拘小节,有时甚至造反,可能掌握政权。
    介于上述两种人之间者,即在十二至十五个月开始讲话的人,是最普通而最有可能当选的人。
    三十五岁以后,人们每天从脑子里失去一千个神经细胞,但人们的智力商数保持不变。
    然而,记忆是另外一码事。如果每秒钟喊出一串数字,三十岁的成年人能够重复一串七个数字,三十五岁以上的人能够重复九个数字还多。
    在加利福尼亚州对一千七百五十名小学生进行的调查发现,末胎儿童最可能被同龄儿童选为游戏伙伴。但是如果让青年人选择其他最可能干成某种事业的青年人,他们却选择第一胎男孩。
    同一个调查发现,第一胎儿童比有哥哥或姐姐的儿童聪明。另一个调查发现,最先飞入太空的二十三名美国宇航员中,有二十一名是第一胎男孩,而且他们出生于小型家庭。
    一次盖洛普民意测验表明,最幸福的美国人倾向于居住在两千五百人至五万人的城镇。
    结婚的美国人说他们比独身的人幸福,也比独身的人寿命长。参加工作的妇女说她们比家庭妇女幸福。老年人的幸福不比年轻人的差,不幸的青年人很不可能成为幸福的成年人。
    谁是最幸福的人?哥伦比亚大学的调查说,供人娱乐者、心理学家、牧师、医生、律师和秘书是最不幸福的人。

【日本《东京新闻》四月二十三日文章】题:日本人百年来生活之变化
    自明治初期以来的这一百年间,日本人的生活发生了重大变化。国民收入这一百年间,日本人的职业生活发生了重大变化。一八八○年的就业人口,第一产业(主要是农业)占百分之八十二,在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就业的,不过百分之六和百分之十二。到了百年后的一九八○年,形势彻底发生变化。第一产业占百分之十一,第二产业占百分之三十四,第三产业占百分之五十五。
    产业结构的这种变化,带来了人均国民收入的提高:一八八五年为七万五千日元,一九八○年一举提高到一百六十一万三千日元。教育过去不时地听到海外有人说,“日本之所以在短期内实现了现代化,乃是教育水平高的结果。”
    由于保留了江户时代私塾这一遗产,所以在学制颁布后不到三十年的时间内,小学的就学率就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中等教育的就学率,以一九○七年为界限,有了急剧增长。
    战后以来,高中升学率和高等学校就学率也急剧上升。劳动时间从明治、大正时期到停战之前,工厂工人和职员每天上班时间为九个半到十个半小时。年总工作时间大约为三千小时。,战后,一天的工作时间为八小时零十分钟,全年约两千小时。
    如果按一天工作八小时计算,现在的上班天数比战前全年减少一百二十五天。
    身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日本人的体质越来越好。这一百年间男女身高都增加了十厘米以上。
    从胸围来看,战后,男子的身高和体重都增长很快,到一九七二年达到了顶峰,但从这以后增长就不明显了。
    女子也和男子一样,从一九七一年以后,体重没有什么增加。
    “短身短腿型”的日本人现已变成“长身长腿型”。住房面积从一八八六年到一九四○年的这五十年间,人均住房面积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可是,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八○年,仅过了二十五年,人均居住面积就增加了一点五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