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广州读者张烈庆同志来信问本报二月二十六日登载的《欧洲共同体的近期科研计划及经费开支》一文中提到的「欧洲货币单位」是用什么作为依据的,现就此问题简复如下:
    「欧洲货币单位」(EMU)的前身是「欧洲记帐单位」,是欧洲共同市场内部使用的一种计算开支的单位,并不发行钞票。这种记帐单位以欧洲共同市场国家的货币为基础,按一定比例,根据它们每天汇率的变化,定出欧洲记帐单位当天的牌价,因此其比值是浮动的。一九七九年三月,「欧洲货币体系」正式建立后,欧洲记帐单位为「欧洲货币单位」所代替,沿用至今。欧洲共同体建立这种货币单位是为将来实行统一货币而采取的一种过渡措施。
    欧洲货币单位主要发挥清算和储备货币作用,既可清算成员国之间的国际收支,也可充当外汇储备。它是目前仅次于美元和西德马克的储备货币,但只是作为记帐手段。目前的比值大致是一个欧洲货币单位兑零点七美元。读者服务室

【法新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记者:董尼德)中国已明白表示,尽管中苏双方在本月早些时候戈尔巴乔夫入主克里姆林宫之时都表现了善意,它同莫斯科的关系要恢复正常仍是很遥远的事情。
    中苏第六轮关系正常化谈判预定于四月九日在莫斯科开始。中国领导人一直在利用他们与外国来访者会谈的机会,强调今后一段时间内不大可能实现正常化。
    分析家们说,邓小平二十八日曾对一位日本客人说,苏联的真正意图只有过几年以后才能看清楚,暗含的意思就是中国预料莫斯科不会在对外政策方面突然对中国采取什么引人注目的主动行动。
    大约两周以前,北京和莫斯科在契尔年科的葬礼上曾作出一些姿态,似乎表明它们希望改善关系。
    克里姆林宫新的头号人物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说,中苏关系取得重大改善既是可能的,也是可取的;然后又在葬礼上同中国副总理李鹏谈了话。这是礼仪程序上并不要求安排的一次晤谈。
    分析家们说,中国表示欢迎戈尔巴乔夫先生的谈话,并且出人意料地迅速采取了主动行动。李先生向戈尔巴乔夫先生转达了胡先生的口信,向戈表示祝贺并对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表示祝愿。
    这里由党控制的宣传机构把戈尔巴乔夫称作“同志”。自从二十多年前这两个以前的盟友发生不和以来,中国一直没有用“同志”这个字眼来称呼过苏联领导人。但是,邓小平先生星期四强调,他感到苏联对中国的政策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他还说,在三个障碍克服之前不可能实现关系正常化。这里的政治分析家们说,在这三个障碍中,北京大概把莫斯科对越南军事占领柬埔寨的支持看得最严重,但这对苏联在东南亚的战略来说也是至为重要的。分析家们说,中国出席下一轮会谈的谈判代表、副外长钱其琛,将是在中国对苏联新领导看来采取等着瞧的态度的时刻前去莫斯科的。
    消息灵通的东欧人士说,吴学谦外长今年也可能去莫斯科访问,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可能在以后作一次回访。过去三年里中苏双边贸易增长迅速,八四年达到十一亿美元,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三点三。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农业部的专家和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农业专员,在最近一期《国外农业》周刊上撰文说,中国在几年时间内已成为世界上小麦、大米、棉花和烟草的第一生产国。他们指出,十年来,中国的农业生产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到一九九○年,中国可能有一定的剩余粮食出口。
    他们认为,中国的粮食和大豆等作物的产量到一九九○年将要接近四亿六千五百万吨。
    专家们强调指出,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中国到二○○○年粮食产量达到五亿吨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此外,《国外农业》周刊预测的中国主要农产品和畜牧业的发展前景如下:
    小麦:由于产量以百分之二十七的速度增加,从现在起到一九九○年将达到九千八百万吨;
    稻子:平均每公顷产量为五点六吨,以百分之十五的速度增长,到一九九○年大米产量将达到一亿三千二百万吨;
    棉花: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大棉花出口国。产量要从今年的二千六百万担减少到一九九○年的二千二百万担。考虑到国内通常的年需求量,中国要努力减少棉花的产量;
    油料作物:到一九九○年将达到三千五百万吨,比一九八四年多六百万吨。其中大豆的产量将达一千二百二十五万吨;
    饲料作物:产量以百分之二十的速度增长,到一九九○年将达一亿一千万吨;
    糟:到一九九○年产量将达六千万吨;
    牲畜:猪的产量占目前中国肉类生产的百分之九十五。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中国计划从现在起到一九九○年以增长百分之三点四的速度发展畜牧生产。

【英国《每日镜报》四月一日报道】英国“威猛”电子乐团的歌星,在他们的四名终身崇拜者(即他们的父母)的陪伴下,启程访华,踏上征途,他们满脸笑容,异常激动。
    “威猛”电子乐团是免费演出,自筹费用。一位中国官员说:“他们前来是为了增进了解。”
    负责他们前来访问的周先生说:“滚石乐团想来中国,我们立即就此事进行了讨论。今后,一切健康的乐团要求访问中国,我们都将欢迎。”
    周先生说:“我们想让中国青年熟悉外国青年的各种生活方式,这丝毫不意味中国赞成或崇拜这种外国的生活方式。”
    他说:‘‘有些人喜欢贝多芬,有些人喜欢迪斯科。人人志趣不同,不能强求一律。”

美国总统里根在国情咨文和公开讲话中,多次提到格雷斯委员会帮助政府堵塞浪费,节约开支,从而压缩预算赤字,有很大的功绩。
    格雷斯委员会的正式名称是总统私人部门控制费用委员会,由社会名流组成,主席是格雷斯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七十一岁的彼得·格雷斯。
    格雷斯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已提出二千四百七十八条堵塞浪费的具体建议,在三年内能为纳税者节约四千二百四十四亿美元。这些建议有的已在实施,有的尚待实施。
    格雷斯对记者说,国家应该有这样的民间机构。“我们的预算赤字如果不加控制的话,到二○○○年将达二万亿美元。我想,我们的孩子谁都不会赞赏我们留给他们这样大的包袱。”
    格雷斯还同著名专栏作家杰克
    ·安德逊共同担任另一个反对浪费的组织——公民反对浪费委员会
    ——的主席,两个组织互相配合,对政府有很大的影响。
    彼得·格雷斯是里根总统的密友,经常出入白宫,在纽约豪华的格雷斯大楼办公。
    彼得·格雷斯的祖父威廉·格雷斯是爱尔兰移民,最先在船上贩卖杂货,于一八五四年集资创立格雷斯公司,经营南美、北美和欧洲之间的航运业务。
    老格雷斯一九○四年去世后,由其子约瑟夫·格雷斯接手,集中力量在南美办工业。约瑟夫于一九四五年把公司交给他的儿子彼得·格雷斯经营。当时彼得仅三十二岁,精明能干,他看到农业化学品有广阔前途,就转而投资于农业化学工业,现在该公司生产几千种化学品,每年营业额达七十亿美元。
    彼得·格雷斯从一九四五年起就担任格雷斯公司董事长,是美国大公司中担任董事长职务时间最长的一个。(朱政)

【美国《高技术》月刊一月号文章】题:全球竞争,买方市场
    期望在海外扩展业务的美国高技术公司,成了工业国和第三世界国家都争夺的“热门货”。许多国家吸引外国投资,不仅是希望在迅速发展的高技术领域里雇用和训练他们的工人,而且也希望插足现在由美国和日本控制的有利市场。全世界各国的工业开发机构。抱着这些目的,正在用免税、自由贸易区、免费提供地皮和直接提供现金等优惠待遇来吸引可能的开发者。
    欧洲、东南亚和加勒比国家都在提出一整套极其慷慨的条件。
    爱尔兰在吸引外资方面成为欧洲做得最成功的国家之一。爱尔兰采取的一系列鼓励外国投资的金融措施中包括:百分之百折旧提成,占创办费百分之六十的无偿现金赠款和百分之百的培训费,在二○○○年之前对公司最高只征收百分之十的所得税以及各种各样的贷款保证和利息津贴。爱尔兰自七十年代末制定其工业开发计划以来,吸引了三百二十五家以上的美国公司。
    在整个欧洲,各国都采取了类似的、虽然规模不那么大的金融刺激措施。法国政府对外国公司除了给予赋税优惠以外,还对它们在法国每提供一个新工作付给五万法郎(合六千美元)。如果公司设在经济萧条的北方和南方沿海地区,这个数字还可以更高。在德国,如果这些公司设在巴伐利亚地区,政府将向它们提供开办费的百分之十五;如果这些公司设在经济萧条的靠捷克斯洛伐克边境的地区,付给的钱多达开办费的百分之二十五。
    英国吸引美国公司之所以成功,主要是因为它有高质量的学术机构,而且这些机构愿意与工业协作。例如,王安公司、数字设备公司和阿波罗计算机公司,都在苏格兰的斯特林大学附近建立了制造厂。这些公司既参加该大学的研究项目又吸引该校的就业后备者。
    除大专院校外,政府建立的研究中心也对外国投资者有诱惑力。
    工业技术园区是各国用来吸引投资的另一个手段,这些技术园区通常设在政府想要建设的地区,它们给公司提供已预建了各项基础设施的建厂地皮,可以购置,也可以租赁,从地理位置来说,交通,电信、水、电等服务一应俱全。
    远东国家长期来一直是各公司向往的廉价劳动力市场。例如,马来西亚不熟练工人的日工资大约为五美元,还不到美国不熟练工人半小时的工资。马来西亚吸引外国投资者的优惠措施之一是开辟自由贸易区。在这些自由贸易区里,各公司可把生产资料运入这个国家,运出制成品,进出都免税。
    加勒比海地区国家除了有接近美国这一有利条件之外,还表示愿意允许投资者同大陆进行免税贸易。而且,设在这个地区的美国公司同欧洲国家进行贸易可以不受共同市场对许多美国制造的高技术产品实行的关税和定额限制。除这些在整个加勒比海地区适用的好处外,个别国家愿意给予更慷慨的刺激。

【美联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谢拉顿公司今天签署了一项经营豪华的但是困难重重的长城饭店的协议,使中美在中国经营的第一家合资企业有了一个国际连锁饭店系统的名字。
    这家投资七千五百万美元的饭店,现在正式叫作“北京长城谢拉顿饭店”。
    谢拉顿公司的一些负责人说,计划花一百万美元大做广告,以促进谢拉顿在中国的事业,国际连锁饭店系统希望在今后五年内在中国至少开五家饭店。
    在其他国际连锁饭店系统中,希尔顿饭店也同意在上海修建一家饭店,但是工程还只是刚刚开始。
    长城饭店是加利福尼亚的伊沈太平洋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旅行社北京分社的一个合营企业。
    这家饭店一开始就遇到不少问题,其中包括成本大大超支,建筑上毛病很多,饭店职工士气不振。
    谢拉顿公司的负责人说:“我认为中国正在经历一个发展时期。我听人说过,中国的饭店办得不十分好。我记得艾奥瓦州的饭店过去也办得不十分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