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十九日消息】题:东京大学副教授研制出测定皮下脂肪厚度的探测器
    担心身体发胖的人日益增多。最近,东京大学医学院副教授丰川裕之研制出一种能测定皮下脂肪厚度的探测器。只要把象听诊器那样的探测器放在皮肤上,就能测定皮下脂肪的厚度。新的探测器使用超声波。一旦把探测器放在想测定皮下脂肪厚度的部位上,测定值就以毫米为单位出现在显示器上。这种探测器体积小,便于携带。

【美联社圣迭戈四月三日电】研究人员说,在初步研究中,把病人放在『烘箱」里,帮助杀死癌细胞证明是安全的,这重新激发了人们对一度是危险的、不仅加热肿瘤,而加热全身的方法的兴趣。
    据威斯康星大学的罗宾斯博士说,在使用放射疗法或化学疗法的同时加热全身,就有可能抑制或消灭已经扩散到全身的癌细胞——如果用电极仅仅对肿瘤部位加热,则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效果。罗宾斯和威斯康星的恩瑟麦克斯公司研制了这种烘箱以便精确控制体温。
    他说,这种装置在大约五十名病人身上使用过一百六十多次,而没有引起以前的全身加热方法所造成的死亡和其他不良副作用。
    他说,对十二名患有某些血癌的病人进行的一次初步研究发现,加热和化疗结合时,三人的癌消退了,五人的癌受到了遏止;加热和放射疗法结合时,另外两人的癌消退了。有两名病人没有收效。病人在烘箱里呆一小时,他们的体温保持在华氏一百零七度——这样高的温度足可帮助杀死癌细胞,但比使病人致命的温度还低一度。罗宾斯说,这项技术不会使病人烧伤,因为烘箱内的空气始终是凉快的。

泰国拳击术是在古代长期战斗的历史上演变发展起来的,泰人的祖先很早就创立并运用它来保家卫国,现在,这种运动仍然作为泰国陆军肉搏战术训练活动的一部分。长期以来,几乎没有一个泰国男子不懂得耍两下子的;无论在首都曼谷,还是偏僻乡村,到处都设有拳赛馆。
    拳击擂台建在拳场中间,是木制的,面积约八平方米。
    泰拳比赛前的仪式极其奇特,富浓厚的宗教色彩。每场比赛前,在擂台边设有精致的小神龛或花台,以供拳师在赛前作简短的祈祷,他们把鲜花置于神龛中,以表示对神灵的崇敬。清脆的钟声一响,出赛的拳师便登台向着自己诞生的方向下跪,同时以戴着拳套的手,遮盖双眼,作简短的诵祷,以祈求获胜,然后和对手彼此行三鞠躬礼。接着,便开始了奇特的拳技舞姿仪式,这时,台下便奏起传统的音乐,由鼓、芦笛和铙钹三种乐器组成的乐队伴奏,而拳师以严肃的态度步入赛场,随着乐声翩翩起舞,其节拍的快慢,也就是拳师步伐动作的快慢。每位拳师的拳技舞术都不同,是根据其流派、拳术造诣而变化的。
    在世界拳坛上,泰拳以凶狠而著称,尤其是泰拳手的脚上功夫更是厉害。泰拳中的拳、脚、膝、肘都是招招凶狠的杀着,特别是坚硬的膝盖和肘关节,往往就是致命的杀手锏。经过长期的苦练,拳师身体的各部位,都变得坚硬如铁,特别是膝、肘等关节更是有力,在紧张、激烈的赛台上,踢、打、顶、撞,手足并用,拳脚横飞,双管齐下,拳师动作十分灵活、凶猛,对手稍一疏忽,便很容易挨揍。即使人体坚硬的头骨,亦会被击碎。
    泰拳与西方拳击有别,泰拳原先是用纱包扎拳头,厉害的会扎成五芯尖峰,奋力一击会头破血流,后来才按照西方拳击方式,戴上软手套,但技击仍比西方拳凶狠,除不准用头撞、牙咬和袭击对方阴囊部位之外,拳手不受任何条规的限制,赤手空拳对招,双方可自由用手肘、脚踢或膝盖向对方连连攻击。
    由于泰拳比赛激烈,规定只能以五个回合定输赢,每回合为二分钟,休息一分钟后再行拼搏。
    神秘、惊奇的泰拳比赛是泰国一项举国上下很受欢迎的文体活动,凡举行拳赛,报刊不断报导战况,电台、电视台更是每天花相当多的时间场场播映比赛实况,每逢周末晚,全泰境内不论大小拳馆,都热火朝天地举行拳赛。这时,不论男女老少,全都欣喜若狂地涌到拳场观战。这种对拳击的爱好,增强了社会上习武好搏的风气。
    现在,泰国中等以上的学校,多数把拳击列为体育课,以便把这一世界上独特的拳术更好地流传下去。(郑传良)

【塔斯社阿拉木图四月二十三日电】多次荣获苏联体操单项冠军的二十岁的巴拉巴诺夫今天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赢得了苏联全能冠军的光荣称号。
    巴拉巴诺夫出生在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市的一户多子女家庭,他的父母在工厂劳动。巴拉巴诺夫十三年前在卡里亚金教练的指导下开始体操基本训练。
    三年前,他中学毕业后进入明斯克体育学院。前著名体操运动员奥夫夏克成了他的教练。
    巴拉巴诺夫在全苏比赛和国际比赛中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这位明斯克三年级大学生在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上多次获胜,在八三年全苏运动会上获胜,一年之后,在苏联体操锦标赛上赢得了吊环和双杠两项冠军,他作为苏联国家队成员参加了“友谊——八四”国际比赛,并荣获全能第三名。去年年底,巴拉巴诺夫在最权威性的一次国际比赛——日本“中日杯”比赛中获胜,他的成绩比洛杉矶奥运会全能冠军日本的具志坚幸司多零点七五分。

【扎伊尔通讯社金沙萨四月十八日电】根据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元帅作出的一项决定,青年组织和体育娱乐部成立了一个同体育运动中的暴力行动作斗争的全国委员会。
    委员会将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充分的措施防止体育比赛和运动会期间出现暴力行为,以促进公平对待体育比赛和树立体育方面的伦理道德。

【法新社丸龟四月七日电】一名六十岁的日本人今天驾一艘既无马达也无帆的十三米长的小船从日本一港口出发,企图划桨横渡太平洋。
    前不久刚退休的一家图书发行公司的前经理藤田决心冒这个险以表明他还年轻。
    藤田带着足够吃五百五十天的食品和饮水上了船。现在他已经到了潮岬海面上,并将顺流而下向美国西北部的西雅图进发。

【塔斯社阿拉木图四月二十三日电】二十岁的大学生巴拉巴诺夫今天第一次成为苏联竞技体操全能冠军。他在哈萨克首都体育宫场地上结束的比赛中,以一百一十四点五七五分的总成绩摘取了桂冠。八四年欧洲青少年体操锦标赛银牌获得者、不久前举行的里加国际体操赛优胜者戈戈拉泽获亚军,成绩是一百一十三点五七五分。第三名是世界双杠冠军、去年苏联全能冠军阿尔乔莫夫,成绩是一百一十三点三○○分。
    苏联著名体操运动员比洛泽尔切夫仅获第七名。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文章】正当癌症患者的存活率逐步增长,他们当中有近一半活到五年或五年以上的时候,美国各地的医疗中心在采用新的方法医治癌症这一头号绝症方面正在取得进展。
    科学家们在美国癌症协会最近行的年会上叙述了这方面取得的成就。单一无性抗体。按照遗传工程学配制的药剂能够调动人体内与疾病作斗争的免疫系统,用它治疗胃癌和结肠癌显示了希望。
    在迄今为止已经进行的规模最大的单一无性抗体试验中,使用由费城的威斯塔解剖和生物研究所制造的药物对五十个病人进行试验。结果表明,在接受单一无性抗体治疗后的二至四年里,有两位患者被认为痊愈了,十位病人的癌症发展速度减慢,另外二十五位病人呈现出暂时性的反应。光(照射)疗法。服用药物加上紫外线照射证明对治疗一种罕见的白血病有效。在这种名为“体外光致迁动”的新治疗方法中,采用的药叫PSORALEN,它在光照下会起攻击有缺陷的免疫细胞的作用。病人服用这种药后两小时,把他的血液抽出来用紫外线加以照射,然后再把“处理”过的血液输回患者体内。
    这一疗法还处于试验阶段。在接受治疗的十一名白血病患者中,八人的病情大有好转。结肠癌“疫苗”。患者注射了这种“疫苗”后,体内肿瘤细胞的发展减慢,甚至防止了结肠癌细胞扩散到其他部位。
    经调查,四十名患者中的半数在外科手术后三周开始每周注射一次这种“疫苗”,经过二至四年,他们当中有十六人痊愈了。对比之下,在没有注射“疫苗”的那二十个患者中,只有十一人旧病没有复发,有四个人已死。
    美国癌症协会主席、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罗伯特·马克纳说,“这种疗法可能为某些患有结肠—直肠癌、有扩散迹象的病人提供了答案。”医治脑癌有进展。大剂量使用一种普通的抗癌药第一次成功地医治了脑瘤。患者经过手术和射线治疗后,需要服用大剂量的抗癌药,使抗癌药得以越过“保护屏”去摧毁遗留下来的癌细胞。据了解,这种起保护作用的“屏”就是脑血栓,它可以防止有毒的药物进入脑内。
    采用这种方法,医生们先给病人服用剂量大得可能致死的甲氨蝶呤钠,以后再给服用一种叫CITROvORUMFACTOR的解毒剂,把病人从抗癌剂中“解救”出来。
    有关报告说,对三十名患者采用这种方法进行了治疗。以后,他们分别活了十八个月到十八年。有一半人痊愈了,至今都还活着。热疗,。一种新型的人工发热装置成功地促进了用射线和药物治疗癌症的疗效,没有危害性的副作用。
    这是一个可以容纳人体的能产生辐射热的金属“炉”,温度可以精确地达到近华氏一百零八度。精确地控制温度是为了防止病人被灼伤或是心脏遭受压力。
    迄今,这种人工发热器的受益者只有十位患有淋巴瘤或白血病的人。使用它不仅安全,而且增进了抗癌药物的疗效。药物加盐。把百分之三的盐溶液加在加倍剂量的CISPLATIN里,可以减少这种药物对肾的危害。根据美国全国癌症研究所研究的结果,采取这一做法后,四十个睾丸癌患者的存活率从百分之五十提高到了百分之九十。研究所的罗伯特·沃佐尔斯说,采用类似的方法使二十名卵巢癌患者中百分之四十的人的生命得以延长。

【路透社伦敦三月二十五日电】在皇家的默许下,从中草药、针灸到光疗等各种中西医结合疗法,现在正在英国蓬勃兴起。
    尽管这些疗法遭到许多正统医生的嘲笑,但每天都出现一些新的拥护者。
    他们认为,人们之所以对这些疗法如此感兴趣,是由于有种种迹象表明,王室成员现在也用这些过去曾被许多人认为是不可靠的疗法治病。
    中西医结合疗法研究所说,现在每年大约有一百五十万英国人去找采用顺势疗法、中草药疗法、按摩疗法、正骨疗法和针灸疗法的医生治病。
    他们支付的医药费用多达六千万英镑(七千万美元)。这个独立的研究所说,这类医药费用在五年内还将增长一倍。
    该研究所所长贝尔德说:“我们认为这是因为人们普遍知道王室成员相信这些疗法。”这个研究所是三年前为了推广中西医结合疗法而建立的。
    接近王室的人士说,女王每次外出旅行,总是带着顺势疗法的各种药物。
    这些人士说,据信她的妹妹玛格丽特公主曾用中草药治疗周期性偏头痛,王太后也赞成中西医结合的疗法。
    研究所所长贝尔德预测,在今后十年内,英国从事这些自然疗法的医生将从现在的二千入增加到一万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