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他反对在新的世界贸易会谈中只谈贸易不谈货币问题,“欧洲研究协调机构”计划不是必须征得美国同意的计划
    【路透社巴黎四月二十八日电】密特朗总统今晚说,他不会在本周召开的波恩首脑会议上支持举行新的一轮世界贸易会谈,除非美国同意同样就改革世界货币体系问题举行谈判。
    密特朗在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他注意到,看来里根总统对改革世界货币体系(这是法国长期追求的一个目标)的建议很冷淡。
    密特朗说:“他的态度比他的主要代表们和内阁部长们有更大的保留。”
    法国总统表示,如果他的条件得不到满足,他就拒绝为举行新的一轮多边贸易会谈确定日期。确定这一会谈的日期是美国要在波恩首脑会议上达到的主要目标。
    密特朗说:“如果拒绝就同样重要的货币问题开始举行谈判,就不可能同意谈判贸易问题。”
    他说:“两者必须同时并进。”
    密特朗说,第三世界国家反对在没有经过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开始举行新的一轮贸易会谈,这是正确的。
    在密特朗的领导下,法国在几次西方七大工业国首脑会议上一直充当为发展中国家辩护的角色,它经常发现自己同美国发生冲突。
    密特朗还指出,法国是否会接受里根请求参加美国的“星球大战”战略防御倡议研究计划的邀请,他对此表示严重怀疑。
    密特朗说:“人们不应当认为法国参加星球大战计划是理所当然的。”
    他称战略防御计划是“一项我不了解其内容的计划”,他说,这项计划有导致又一场军备竞赛的危险。他说:“这种技术可能是令人感兴趣的,但是我对这种方针感到怀疑。法国必须考虑它关心的是哪一方面。”
    密特朗说,“战略防御计划完全不同于他自己提出的关于欧洲共同体发展共同研究高级技术的计划(称“欧洲研究协调机构”计划)。他估计波恩首脑会议将讨论战略防御计划。
    他说,里根四月二十五日在华盛顿对外国记者们说的话是错误的。他说,他期望在波恩同密特朗讨论“欧洲研究协调机构”计划。
    密特朗说:“‘欧洲研究协调机构’计划是一项欧洲的计划,它不是一项必须提交美国并征得它同意的计划。”

【美联社亚拉巴马州莫比尔四月二十六日电】这里举行的一次国际贸易会议,要求代表们加强同贸易机会正在增多的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联系。前美国驻台湾和泰国大使昂格尔说:“现在是发展和那个地区密切联系的时候了。”这个会议主要讨论东盟的问题。昂格尔说,这些国家构成了世界上第四个人口最多的地区,这个地区正在成为在世界上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的一个因素。
    昂格尔说,中国商业的开放及发展,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我的猜测是,我们将看到中国将呈现良好的希望。”
    昂格尔曾任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八日电】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今天抵达莫斯科访问,这是他对苏联集团盟国进行的九国访问中的重要一站。据说,在这次访问中,他将要求克里姆林宫除提供军援以外再提供二亿美元的援助。
    这位尼加拉瓜领导人上一次来莫斯科是为了参加三月十三日举行的契尔年科葬礼,他当时同苏联新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举行了会晤。他这次是于二十六日离开马那瓜的,陪同他访问的有三十名官员。
    奥尔特加上一次正式访问莫斯科是在一九八四年六月,此行目的是要求苏联提供援助,当时他受到了契尔年科和阿利耶夫的接见。然而,双方却没有宣布有关任何援助协议的详细内容。
    马那瓜的一位政府人士在要求不披露姓名的情况下说,奥尔特加这次打算要求莫斯科以应急形式提供二亿美元现金,以购买食品和其他必需品。
    美国官员说,苏联人已向尼加拉瓜提供了好几百万美元的武器。中美洲的石油界和外交界人士说,尼加拉瓜所需要的大部分石油是莫斯科提供的。尼加拉瓜是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以苏联为首的经互会会议的。所以,奥尔特加在这次九国之行中可能还会要求经互会其他成员国提供经济援助。
    【埃菲社哈瓦那四月二十八日电】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在去苏联访问途中在哈瓦那停留期间,会晤了古巴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

【纽约《中报》四月二十五日文章】题:蒋经国斯人而有斯疾
    蒋经国因糖尿病复发及其他并发症住院的消息。近日在台北及日本政界盛传。美国政界虽未闻此传言,但以美国对蒋经国一动一静的了解,这种事应该无法逃过他们耳目才是。美国情报单位定期派人或委托人,趁访台晋谒之便,视察蒋经国之身体状况。诸如气色、语言、握手、行走、站立等,皆仔细报告。另外,举凡蒋经国在电视或公开场合出现之镜头,美国亦不放过,无不搜罗其详。这些资料汇集来美后,再由病理专家联合诊断。
    美国这样做,当然是关心台湾政情。尤其台湾处于强人政治即将落幕,可能是接班人已被蒋经国一一剪除,第三代“交班”计划又快马加鞭进行之际,一切岛内外的不可测因素充满爆炸性,如果美国不弄清情况,局势就很可能脱出掌握,无法影响三十多年来第一次没有政治强人的国民党体制继承。蒋经国这次生病住院,可信度相当高,未必是空穴来风。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十五日电】题:面临转折的苏越关系
    西贡陷落已经十年了。在这期间,对苏联来说,越南已成为它“在东南亚地区的最大盟国”,“对华、对美战略的重要据点之一”。但是,最近以来已有许多人认为,这两国关系已开始出现一些变化。
    去年五月,苏联第一剧总理阿尔希波夫突然推迟拟议中的中国之行,对此当时曾流传过这样的推测:这也许是苏联围绕中越战争问题对越南的“关怀”在起作用的缘故。但结果是,阿尔希波夫还是在同年十二月访问了中国,中苏接近仍在迅速发展。这已成为不容混淆的事实。
    人们指出,与苏联接近越南当前的敌人中国相关联。它在过去十年间,从未间断过给予越南以每年据说达十亿美元的巨额资金援助,在这方面,苏联和越南双方的意见分歧不是越来越明显了吗?对苏联来说,在回顾正在成为沉重包袱的巨额援助时,除了使用岘港和金兰湾以外,没有得到具体的好处;虽然十年已经过去,但是越南并没有获得苏联所希望的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充分发展。另一方面,越南在除了苏联以外不可能再得到其他援助的现状下,已开始对苏联的援助不足表示不满。
    似乎可以说,苏越关系在越南解放以来的第十个年头,已面临巨大的转折,并且正在进入错综复杂的阶段。

【路透社雅加达四月二十八日电】外交官们说,中国和印尼已经为改善关系迈出了尝试性的第一步,但是要想实现关系完全正常化的目标,北京仍要走漫长的一段路。
    他们说,外交部长吴学谦上周能够到印尼进行一位中国部长二十年来的首次访问,这本身就是一种进展。
    但是,在吴学谦访问印尼期间,印尼明确指出,虽然主要是出于经济考虑它将容忍有限地解冻,但它现在还不愿讨论外交关系正常化的问题。
    苏哈托总统以独特的爪哇方式向吴学谦表明他愿意走多远,他答应中国外交部长的要求,同意举行正式会谈,但确定的时间对吴学谦很不方便——是在吴学谦按计划离开印尼之后。
    外交官们说,吴学谦以国内日程安排得很紧为借口,拒绝多逗留一天,表明中国虽然切望同印尼和好,但不会下跪乞求。
    他们说,通过长期的低级接触和做生意,两国的关系可能会逐渐解冻,以致使苏哈托缓和立场,接受中国作出的不干涉别国事务的保证。
    他们还说,由于国内的政治原因,再加上军队里的很大一部分人以及许多穆斯林反对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因而在订于一九八七年举行的下届大选之前可能很难做到这一点。

【南通社贝鲁特四月二十七日电】苏联正准备大概是在五月初在中东采取新的外交主动行动。新的主动行动将以补充了内容的四年前的勃列日涅夫计划为基础。黎巴嫩的报纸《使者报》在从莫斯科和大马士革发出的特别报道中宣布了这一主动行动。报道说,今后两周莫斯科将派特使访问许多阿拉伯国家。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五日电】苏联记者自喀土穆写道,此间公开传说,对于亲西方,主要是亲美国的、一边倒的方针不应该恢复,指出同世界所有国家发展关系和奉行不结盟政策的必要性。
    达哈卜将军在同我们交谈中指出,「苏丹密切关心早已存在着的苏丹和伟大的苏联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业已长足地发展,并且变得越来越好。」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四月二十六日电】苏丹的一个高级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谋求与马克思主义的埃塞俄比亚改善关系,这是苏丹四月六日军事政变以来外交政策方面的又一个重大的主动行动。
    苏丹大使馆官员哈希姆对美联社记者说,他们带来了苏丹领导人达哈卜致埃塞俄比亚领导人门格斯图的一封信。信的内容没有透露。
    哈希姆说,他们奉苏丹军事委员会的指示要设法改善与埃塞俄比亚的关系。

本报五月一日休刊一天。

【美联社吉隆坡四月二十七日电】外交部长里陶丁二十七日说,东盟各国外长已经同意建议柬埔寨交战各方举行间接的“就近谈判”,作为解决这一争端的一个途径。里陶丁说,二十四日在万隆举行的一次非正式会议中,东盟六国外长一致同意了这一主张。他对记者们说,下月的文莱会议将研究这项建议,并将提出一份报告,供七月份在吉隆坡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考虑。
    里陶丁及其同事们在万隆的这次非正式会议上,还讨论了越南与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可能性。
    里陶丁在谈到印尼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的问题时说,中国应当按照印尼提出的条件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