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哥德堡四月一日电】十年来保持不败的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今天在这里仅用一个小时,就以三比零战胜荷兰队,轻而易举地夺得了女子团体赛决赛权。
    中国女选手对胜利充满了信心,她们甚至没有派最佳选手出阵(在世界优秀选手名单上,中国人占据了头五位),而让世界第三号选手耿丽娟和第五号选手童玲承担单打的苦差事。
    童玲速战速决,很快就打败了欧洲第二号选手弗里塞科普。她的队友克洛彭伯赫使耿丽娟遇到一些抵抗,在两局比赛中曾几度领先,但最终仍以两个十三比二十一败北。在双打比赛中,克洛彭伯赫和弗里塞科普合作,试图战胜耿丽娟和世界第二号选手戴丽丽,但徒劳无功。
    【路透社哥德堡四月一日电】中国选手童玲、耿丽娟和戴丽丽使荷兰姑娘们成了二流选手。
    攻势凌厉的荷兰选手弗里塞科普被认为是欧洲最佳选手,但她无法对付童玲的削球,从而以十七比二十一、八比二十一失利。

【亚洲通讯社组织一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曼谷三月二十五日电】泰国足协副主席披实说,在阿布扎比举行的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期间,有人想贿赂泰国足球队,条件是在同东道国阿联酋足球队比赛时输给东道主球队。有人建议亚洲足联主席萨马赫说服泰国人接受贿赂条件。阿联酋的一位官员曾两次向披实提出建议,一次是要求泰国足球队输给阿联酋,第二次是要求打败中国。阿联酋答应先给五千美元,如果比赛结果泰国球队果真输给阿联酋,还要给更多的钱。
    披实说,泰国队打得糟糕,以一比七大败给阿联酋,这使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泰国球员是否已经背着领队受了贿。
    在同中国队比赛前,这位阿联酋官员又来找披实,并且提出,如果泰国队能打败中国,阿联酋将向泰国队每一个队员送一万五千美元外加一块金表。

【路透社哥德堡四月一日电】今天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瑞典队在六千名极度兴奋的观众呐喊助威之下,以五比三战胜了波兰队,从而进入了男子团体的决赛。
    年仅十九岁的瓦尔德内尔,以及林德和阿佩伊伦,对波兰队来说是实力太强了,波兰人过分依赖格鲁巴。瑞典队明天将与在另一场半决赛中以五比零战胜日本队的中国队争夺“斯韦思林杯”。
    格鲁巴发挥出了他的最高水平,以二比一分别战胜了阿佩伊伦和瓦尔德内尔,在此之前,库哈尔斯基在第一盘中以二十一比十四、二十一比十六战胜了林德。
    但是,事实证明,瑞典队二十三岁的“老战马”阿佩伊伦是关键时刻的强有力人物。尽管他先败给了格鲁巴,但是继而以十五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五、二十一比十一战胜了德雷谢尔,从而使瑞典队以四比二领先。
    格鲁巴随后战胜了瓦尔德内尔,他在十二比十九落后情况下胜了第一局,连拿九分使观众赞叹不已。
    但是阿佩伊伦随后以二十一比十六、二十一比十三战胜了库哈尔斯基,使瑞典队连续第二次成功地进入了决赛。
    中国队的那场半决赛似乎是上训练课,江加良、陈龙灿和陈新华一路顺风,未让日本人拿下一局。
    江加良和陈龙灿打起来随心所欲,而陈新华要么吊短球,要么正手猛攻,比赛结束后他们哈哈大笑。
    瑞典队一定希望能比较象样地拼搏一番,特别是瓦尔德内尔,他过去曾给中国人造成麻烦。但是他能否令三个人都害怕,人们对此有疑问。
    北朝鲜队在另一场半决赛中以三比一战胜了南朝鲜队。北朝鲜有一名超群选手李芬姬,她胜了两盘单打,并与赵燕姬合作胜了那盘双打。尽管她表现出色,但如果要想给中国女选手造成麻烦,她可能必须发挥出最高水平,因为中国女选手在比赛中从未失过一盘。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一日电】三井东压化学公司今天宣布,他们研究成功了一项批量生产一种活性细胞的新工艺,这种细胞能活化纤维蛋白溶酶原——溶解血块的纤维蛋白溶酶的前体。
    三井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一遗传工程工艺是与美国霍普城的贝克曼研究所共同研究出来的。
    这位发言人说,这种新型的“纤维蛋白溶酶原活性细胞”比目前用于溶解血块的人体尿激酶的效率要高出一两倍。
    他说,这种细胞已在人造的血块上进行了试验。
    这位发言人说,不象尿激酶那样总是有溶解血管的副作用,纤维蛋白溶酶原活性细胞没有副作用。
    他说,产生纤维蛋白溶酶原活性细胞的基因是从正常人体细胞中提取的,然后嵌入一种动物的细胞内。接着再把这些细胞放在培养钵里通过细胞的分裂过程大批地生产出来。

【法新社哥德堡四月一日电】中国台北女队今天在乙级队半决赛中以三比一击败奥地利女队,从而第一次参加比赛就进入了国际乒坛最高一级球队的行列。
    中国台北男队以五比二击败尼日利亚队,从而晋升为甲级队。
    人所共知的中国台北乒乓球运动员的高超技艺使国际乒联把他们直接分在男子和女子团体的乙级队而不是让他们由丙级队即最低一级中一步一步地晋升。
    但是,由于男队和女队接二连三把对手打得落花流水,国际乒联的这个显然大胆的决定,看来也是过于慎重。

【《日本经济新闻》三月二十日报道】海洋科学技术中心十九日宣布,它研制出利用水深超过一百米的海洋深层水的技术。这种技术是:在深层水中添加无机物等成分,并进行光照射,以此连续生产能成为鱼类和贝类的食物的植物浮游生物。据说,使用产生了浮游生物的水,成功地进行了养殖海胆受精卵的试验。
    海洋深层水是位于阳光照射不到的深处的海水。虽然这种海水富有养分,但由于见不到阳光,因而没有浮游生物,对海洋生物资源的生产毫无用处。这一技术就是为利用海洋深层水而开发的。实验是用在伊豆大岛附近采取的水深为一百到六百米的深层水中进行的,对流量、添加物和光照进行了适当的调节,每毫升水中产生了三万到三十五万个浮游生物。

【美国《新闻周刊》三月二十五日文章】题:科学代沟
    类似一种代沟的东西正在苏联科学界发展开来。那儿的研究工作一直是被老人统治着的。围绕着有二百六十年悠久历史的苏联科学院,大约组建了二千八百个研究所,每一个研究所由一位所长领导
    ——许多所长已是六、七十岁的人了。这些所长提供了西方科学界往往缺乏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但他们也能窒息年轻科学家。国家计划人员认为不合适的项目遭到了否决;思想上抱有怀疑的研究工作者不许到西方出席科学会议。虽然苏联人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不能将纯科学变成新的技术,但基础研究也受到了损害。自从斯大林逝世以来,苏联在物理和化学方面有五人获得诺贝尔奖;美国则有三十八人。
    一九八五年,苏联人的科学技术拨款将达二百七十五亿卢布,占国家预算的百分之七。美国的科学拨款是八十七亿美元,占联邦预算的百分之九。苏联人士说,他们预料四月份召开的下一次党中央全会将用来讨论科技问题,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步骤。虽然全面改组科学机构需要有克里姆林宫所不愿考虑的政治改革,但变化却在发生——即便这是因为现任所长们来日不多了。正在出现的一代科技界领
    导人当中有:
    物理学家叶夫根尼·韦利科夫,五十岁,苏联科学院副院长,安德罗波夫的心腹,去年曾陪同戈尔巴乔夫出访伦敦。他精力充沛,英语流利,是一个令人可畏的知识分子,喜欢帆板运动和有趣的席间祝酒。
    生物化学家尤里·奥夫琴尼科夫,五十岁,遗传工程专家,自一九七四年以来担任科学院副院长,他是科学院院长的另一名竞争者。他的专业农业生物化学对民用部门和军工部门都是至关重要的:作为科学界和党之间的首席联络官,奥夫琴尼科夫据说是苏联的细菌战研究工作的领导者。
    黑马包括尤里·马尔丘克,五十九岁,应用数学家,自一九八○年以来担任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
    还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尼古拉·巴索夫,激光物理学家。在亚历山德罗夫当选科学院院长之前,巴索夫曾被认为会获得这一职务。

【香港《科技世界》一月号文章】生物力学是六十年代才兴起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是根据力学的基本原理,运用工程的方法和手段去研究生物体的各种学特性,以公式和定量计算加以分析、论证有关生理现象。所以,生物力学是在工程和生物、医学之间发展起来的一门边缘学科。
    那么生物力学与航空又有什么联系呢?生物力学在航空救生中的应用
    当飞机发生故障不能继续飞行时,要采取措施使乘员迅速离开飞机,使其安全回到地面。
    弹射过程的特点是作用时间短,一般只有零点二秒左右,为了在这样短的时间内达到所需的最大速度,这就决定了弹射加速度必然很大,因为速度是加速度与时间的乘积。因此在弹射的瞬间通过座椅作用在人体上的冲击力是很大的。而人体对这种短暂的冲击力主要由人的支柱——椎柱来承受。由于弹射座椅的推力线与脊柱的长轴并不一致,所以,作用在人体重心上除了有垂直向下的惯性力外,还存在引起身体前倾的惯性,考虑到脊柱本身自然曲度的影响,受力最大的部位常常发生在第十胸椎到第一腰椎之间,当作用在脊柱上的压力超过允许值时,会造成脊柱损伤,或椎体前缘骨折,或椎体压缩性损伤。
    弹射时,脊柱受力情况及脊柱损伤机理的分析和防治,是航空生物力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而脊椎骨力学特性的研究,又可归结为生物固体力学的范畴。失重引起的生物力学问题
    宇航员在失重环境下,会引起骨骼失去矿物盐(主要是钙和磷,简称脱钙),造成人的骨质疏松或者萎缩,从而导致骨折、骨变形。
    美国研究了宇航员排出的尿和粪便的钙、磷丧失,其中钙的丧失率每月约六克,约占每月平均身体总钙量的千分之五。
    这个问题实际上是骨骼生物力学中应力与生长的关系问题。人体骨骼有这样的特点,骨骼可以通过其自身的生长和吸收来保持其内部的受力状态,以适应外力的变化。需要时骨生长,不需要时骨被吸收、萎缩。人在失重下,全身所有骨骼都不受重力影响,所以骨骼,特别是承受重量的骨骼会脱钙、萎缩。
    目前防治失重状态下骨质丧失的办法,大致有
    以下几种:
    1、宇航员在飞行中,进行模拟地面情况骨骼受力的功能锻炼。
    2、用物理方面进行防治。
    采用专门特殊设备在身体纵轴方向加压,采取下身加负压等方法。
    3、对膳食中的钙、磷进行强化。如增加膳食中钙和磷和磷酸盐的摄入量,达到直接抑制骨吸收、刺激骨形成。
    4、采用药物治疗。
    (摘自新华社《世界经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