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为什么作家甲只写动物?”
    “因为动物自己不会写。”

“你真不害臊,在学校里表现得太粗鲁了!”母亲生气地对儿子说。“你该向父亲学习。”
    “可是父亲现在关在监狱里呢!”儿子反驳说。
    “是在坐牢。但是他来信说,因为他表现好将提前获释。”

两人在旅馆里对话。
    “皮特,请您明晨五点钟把我叫醒。”
    “行,不过,您务必在四点半时给我打个电话,免得我睡过了。”

卡尔逊说:“我真不明白这医院是怎么回事。我住进医院后,一个医生说我是阑尾炎,另一个医生却说我是胆结石。”
    “结果是什么呢?”
    “他们争论不休,互不相让。最后只好用猜硬币正反面的办法决出正误。结果把我的扁桃腺割了。”(译自苏联《鳄鱼》杂志)

【日本《世界周报》四月十六日一期文章】题:解放十年——“越南神话”的崩溃(作者名越健郎)河内被胜利冲昏头脑
    十年前的四月三十日,北越正规军的坦克犹如愤怒的波涛涌进西贡,独立宫(南越总统府)上空飘起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金星红旗。
    整整十年过去了。
    一九七五年三月,南越政府军在中部高原败退,造成了战略上最大的失败。共产党势力借此机会一举用武力占领了整个南方。于是,被称为本世纪最长的一次战争——越南战争从而宣告结束。
    据美国方面的资料表明,美国军队从一九六一年介入越南战争到一九七三年撤退为止,投入的兵力为一百六十万人。因战争而耗资,总额推算为一千四百亿美元。美军使用的炮弹总量达一千九百万吨,这个数字相当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炮弹耗量的两倍。战死人数:美军为五万六千人,南越政府军为六十万人;北越和南方解放军为二百三十万人。据越南方面的资料,仅越南南方因战争而死亡的和平居民就达一百五十万人。有一百万妇女失去了丈夫,八十多万儿童成为孤儿。
    时至今日,回头去看越南战争,十分清楚,它并不是以解放阵线为主要力量的民族解放战争,说到底是河内领导的革命战争。战争的最后阶段也不是游击战,而是以北方正规军的常规战争取得了胜利。有关越南战争的若干神话已经崩溃。
    但是,如果不考虑这些问题,似乎可以说,河内在战略和战术上还是取得了出色的胜利。
    然而,在解放后十年的岁月里,河内把这种胜利和光荣都彻底勾销了。看一看这些年河内所实施的政策,即可让人清楚地懂得:进行战争和夺取政权的才能与建设国家的才能,完全是性质不同的两回事。战争时期的越南,可以说是无与伦比的一流国家,但是,到了和平建设和发展经济的阶段,越南没有任何长处值得一提,只不过是“三流国家”而已。胡主席和列宁早就警告过“最须提防的就是在取得胜利后陶醉在胜利之中”。
    可是,现在的河内领导人处处令人感到他们仍然在为“春季大捷”而不可一世。
    从这一角度来总结一下解放后十年越南的状况,可以说,河内领导人所实行的政策已接连失误和失败,他们因自己造成的失败而苦恼,正在一条充满痛苦和迷茫的道路上艰难地迈步。(上)

【德新社波恩四月十日电】为将在三周后在这里召开的西方七个主要工业国家的经济首脑会议所做的预备工作正以最高的速度进行。
    莱茵河畔三十万人的西德首都基本是个寂静的城市,目前正准备接待其人数与一九八二年召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首脑会议时不相上下的宾客
    。
    除了美国、法国、日本、英国、意大利和加拿大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他们的一千名随行人员以外,预计届时将有三四千名新闻记者来波恩。
    鉴于恐怖分子最近在西德进行的暴力行动猛增,安全预防措施格外严格。
    虽然官方没有提供数字,但是观察家估计,在首脑会议期间值勤的警察和其他保安人员将大大超过一万人。
    会议将在联邦总理的现代化办公厅、附近安静的“绍姆堡宫”和外交部内举行。
    将以在波恩附近的布吕尔的奥古斯图斯堡举行节日招待会来标志首脑会议的开始,该城堡从前是兼任主教的科隆公国君主的宅第。
    官方负责人士对这些国宾在首脑会议期间的下榻之处仍守口如瓶。
    但是人们确信,美国总统将住在政府贵宾馆居姆尼希宫,那里四周环水,一九八二年北约首脑会议期间他就住在那里。
    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的活动基地是在紧挨着联邦议院的有头等电子设备的办公室。
    波恩六大旅馆早因举行这次首脑会议而被预定一空。因此政府租了六艘莱茵河上的汽船,这些船主要是为记者租的,将作为旅馆船用,停泊在步行就能到政府区的地方。

据塔斯社报道,苏共中央四月二十三日举行全会,选举切布里科夫、利加乔夫和雷日科夫为中央政治局委员;索科洛夫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尼科诺夫为中央书记。五人简历如下:维克托·切布里科夫生于一九二三年,俄罗斯人,一九四四年入党。卫国战争一开始他就上了前线。战后,大学毕业后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市彼得罗夫斯基冶金厂任工程师。一九五一年起做党的工作,历任区委第一书记,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市委第二书记和第一书记、州党委书记和第二书记。
    一九六七年起任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干部局长,后任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和第一副主席。一九八二年十二月被任命为该委员会主席,晋升为大将。
    一九七一年起为苏共中央候补委员,一九八一年起为苏共中央委员。一九八三年十二月当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第九至第十一届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叶戈尔·利加乔夫生于一九二○年,俄罗斯人,一九四四年入党。毕业于莫斯科奥尔忠尼启则航空学院和苏共中央高级党校。
    大学毕业后,在新西伯利亚市飞机厂任工程师并当选为列宁共青团新西伯利亚州委第一书记。一九四九年起从事党和苏维埃工作。历任市党委某部部长、州苏维埃执委会副主席,区委第一书记、苏共新西伯利亚州委某部部长和书记。一九六一年至一九六五年,任苏共中央俄罗斯联邦局宣传鼓动部副部长和党的机关部副部长。一九六五年起任托木斯克州党委第一书记。
    一九八三年四月被任命为苏共中央组织党务工作部部长,同年十二月当选为苏共中央书记。
    利加乔夫一九六六年起为苏共中央候补委员,一九七六年起为苏共中央委员。第七至第十一届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尼古拉·雷日科夫生于一九二九年,俄罗斯人,一九五六年入党。毕业于乌拉尔基洛夫工学院。一九五○年参加工作,曾任乌拉尔奥尔忠尼启则重型机器制造厂值班工长、副经理
    、
    总工程师和乌拉尔机器制造联合公司总经理。一九七五年他被任命为苏联重型和运输机器制造部第一副部长。一九七九年任苏联国家计委第一副主席。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当选为苏共中央书记,兼任苏共中央经济部部长。一九八一年起为苏共中央委员,第九至第十一届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谢尔盖·索科洛夫生于一九一一年,俄罗斯人,一九三七年入党。受过高等教育,毕业于装甲坦克和机械化军事学院和总参军事学院,苏联元帅,苏联英雄。
    一九三二年起在苏军服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先后在西方面军和卡累利阿方面军的指挥部和参谋部任职。一九六四年任列宁格勒军区第一副司令,一九六五年任司令。一九六七年任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一九八四年任苏联国防部长。现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维克托·尼科诺夫生于一九二九年,俄罗斯人,一九五四年入党。
    从亚速海—黑海农学院毕业后,在农业部门工作。一九五八年起做党的工作,历任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党委农业部副部长、部长。一九六一年起先后担任过州委第二书记、州委第一书记、全苏农业化学服务联合公司经理,苏联农业部副部长等职。一九八三年任俄罗斯联邦农业部长。现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王南枝)

(原载新加坡《联合早报》)

据美联社报道,为了帮助埃塞俄比亚饥荒受害者,全世界已经行动起来。伦敦、洛杉矶和洛桑的儿童拿出了积攒的零钱。汉堡一个退休拿养老金的老年妇女把她的一部分福利支票兑换了现金。美国一位失业者把政府发给失业者的食物券邮寄给埃塞俄比亚驻华盛顿大使馆以转换成援助。埃塞俄比亚救济和复兴委员会副主席贝尔哈内·德雷萨说:「来自全世界普通老百姓的援助确实使人大为感动。」「我们需要的援助大部分是由外国机构和政府提供的,但是来自各行各业、各种不同个人的礼物使我们特别感动。」他说,这是因为埃塞俄比亚饿死人的可怕情景牵动了每一个人的心弦。埃塞俄比亚遭受了人们记忆中最严重的饥荒。
    援助物品在去年十月底以前还是稀稀落落,但是自从放映了关于埃塞俄比亚悲惨情景的电视片和大量报道了关于旱灾的情况后,引起了富足社会的震惊,这种援助就象潮水一样到来了。其中有中国的农具、美国的粮食、法国的面粉、比利时的食油、意大利的谷物、保加利亚的罐头肉,爱尔兰和西班牙的药品。
    据非官方估计,有四千二百万人的埃塞俄比亚由于三年旱灾仅二九八四年就有一百万人死亡。但是贝尔哈内说,由于人们在响应埃塞俄比亚的援助呼吁方面「慷慨解囊,数以万计的性命得救了。」埃塞俄比亚政府说,本年度需要有一百三十万吨紧急粮食援助。在埃塞俄比亚的红海港口停靠了运援助物资的许多外国船只。贝尔哈内说:「我们在这里正在进行一场真正的国际努力。」他指出,有好几百名志愿人员也在从事救济工作,担任医生、护士、营养学专家和顾问。他说:「把孩子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就是他们得到的唯一奖赏。」
    重要的是,当局认为,需要进行长期的工作以使灾民离开救济营地,回到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或是重新安置的地区。根据一项得到苏联支持的计划,正在重新安置一百五十万人,不过这项计划还有待得到西方支持。(康敬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