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波恩四月二十六日电】西德《世界报》今天援引里根总统的话说,他愿意在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秋季到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他。
    里根向《世界报》记者说:“我将乐于会见他。”
    他说:“我显然不了解戈尔巴乔夫在纽约期间的具体时间安排,但是如果他来的话,我将相应地安排我的日程,这样就有可能举行会晤。”里根说,看来戈尔巴乔夫愿意会见他。
    里根说:“我欢迎会晤的理由之一是,我总认为,人们互相议论而不互相交谈总会引起麻烦。”

印尼人士说苏哈托希望不要造成印尼要求与中国复交印象
    【法新社雅加达四月二十六日电】印尼外长穆赫塔尔今天说,中国外长吴学谦失去了一次很好的机会,因为他拒绝了今天早晨同苏哈托总统会晤的邀请。
    吴先生所以拒绝这个邀请,是因为会见时间安排在他预定离开这里经香港回北京的时间以后一个小时。
    穆赫塔尔在今天上午对新闻记者说:“我以为是失去了一次很好的机会。他错过了同苏哈托会晤的机会,真是可惜,因为这是一次进行会谈的很好的机会。”
    在昨晚总统设宴招待参加亚非会议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代表之前,吴先生同苏哈托总统交谈了大约五分钟。
    穆赫塔尔说,宴会前的简短交谈是事先安排的,他还说:“五分钟可以谈很多话。”
    这位印尼外长强调说,他认为苏哈托总统对吴先生的邀请,是“很破例的”,因为穆斯林国家的国家元首星期五一般是不接见客人的。
    吴先生在今天上午离开时对记者们说,他对中国与印尼关系改善的前景抱乐观态度。
    也许最意味深长的是吴先生讲的这样一句话:双方一致认为关系的改善应当慢慢来。
    驻雅加达的外交观察家们说,他们认为吴的访问是意义重大的一步。
    印尼政府人士说,苏哈托总统是恢复全面关系的关键。
    这些人士说,可是,苏哈托非常希望不要给对方造成这样的印象,即印尼在要求中国恢复关系。这些人士是在谈到吴先生预定离开的时间,同总统府安排他同苏哈托先生会见的时间相差一小时这个颇有戏剧性的情况时讲这番话的。
    【美联社雅加达四月二十六日电】中国外长吴学谦今天离开雅加达回国,没有同苏哈托总统就关系正常化问题举行会谈。
    印尼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吴学谦对印尼政府说他不能会见苏哈托,因为他必须及时赶回北京以便迎接丹麦外交大臣。穆赫塔尔对此表示遗憾。

【路透社华沙四月二十六日电】波通社说,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组织各国领导人今天签署了一项条约,将已经存在三十年的东欧军事联盟再延期二十年。
    苏联共产党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以及莫斯科的六个华约盟国的党领导人还签署了一项议定书,规定续订的条约到二○○五年期满时再延长十年。关于续订条约的文件是这些领导人在华沙举行了一轮关于将一九五五年签订的条约延长期限的正式会谈之后签署的。
    会议公报说,华约成员国不打算取得对西方的军事优势,“但同时也不允许西方取得对于华约成员国的军事优势。华约成员国赞成在尽可能低的水平上确保均势”。
    公报保证,华约成员国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使联合防御力量保持在应有的水平上。”
    会议决定,华约成员国领导人今年秋天将在索非亚举行原先推迟的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
    【法新社华沙四月二十六日电】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在续订华约之后发表讲话说,如果美国继续进行它的“星球大战”计划的研究,苏联将“加强和改进”核武库。
    戈尔巴乔夫说:“‘星球大战’计划的武器研制才刚刚开始,但是它已造成世界性的狂热,正在破坏整个国际关系体系的稳定。”
    戈尔巴乔夫认为美国的目标是明确的:华盛顿谋求“有能力首先发动核进攻而不受任何惩罚”。
    他还说:“如果‘星球大战’的准备工作继续进行下去,那么我们没有别的抉择,只好采取报复性措施,当然包括加强和改进进攻性核武器。”
    然而,军事专家们指出,戈尔巴乔夫这番威胁的话只谈到了加强苏联的核能力,而没有谈苏联是否在太空武器方面主动地采取什么行动。戈尔巴乔夫还把太空军事化同苏联早就提出的关于两个超级大国将进攻性武器数量减少四分之一的建议联系起来谈。
    他说:“我们不反对进行更大的削减。如果军备竞赛没有扩大到太空,这些事都能办到。”

△胡耀邦继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之后,又先后访问了西萨摩亚、斐济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二十四日乘专机回到杭州。
    △彭真偕夫人张洁清二十一日乘专机从北京到达东京,对日本进行为期九天的访问。南通社说,彭真在日本受到格外的重视。
    △亚非会议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二十四日在万隆隆重开幕,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会议于二十五日通过一项宣言后闭幕。穆赫塔尔说,会议的成功反映了万隆精神的恢复。
    △吴学谦二十二日乘飞机到达雅加达。二十四日,吴学谦在万隆与穆赫塔尔举行会晤,双方就柬埔寨和直接贸易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于今年恢复两国间的直接贸易。
    二十五日,在苏哈托于国家宫举行的招待会上,吴学谦与苏哈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穆赫塔尔说,中国印尼之间的会谈体现了真正的万隆精神。
    △戈尔巴乔夫二十四日在苏共中央全会例会上发表讲话时,强烈指责了美国。西方外交官对戈尔巴乔夫采取如此强硬的态度感到意外,认为苏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将继续下去,但是未必表明不再继续进行气氛逐步好转的苏美对话。
    △苏共中央全会二十三日增选三名政治局委员和一名候补委员及一名中央书记。法新社说,这表明戈尔巴乔夫有力地控制着国家机构。
    △华沙条约国最高领导人二十六日在华沙会晤,并签署一项文件。决定将华沙条约延长二十年并再顺延十年。
    △西欧联盟国防部长和外长会议二十三日发表声明,表示决心促进西欧对新的高级技术领域的研究,并争取成立一个“技术共同体”。
    (4月21日—27日)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六日电】来大阪的彭真委员长昨晚同关西财界恳谈,呼吁进一步扩大日中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关于中国的对外经济开放政策和有关健全法制的问题,这位委员长说:“对于外国的投资,除通过宪法对其权益进行明确的保护外,正在制定专利法、商标法、税法等。”他要求日本在对中国投资、合办企业等方面采取积极态度。另外,彭真委员长说,“这种法律不会根据领导人的变换和领导人的想法而改变”,强调了不要担心中国的对外经济开放政策会倒退。对此,关西财界的日向方齐说:“关西经济界希望加强对中国现代化建设有利的经济交流。”大阪商工会议所会长表示了积极的态度说:“关西对于中国的对外经济开放政策的关心在日益增加。希望不要光顾眼前的成果,要放眼于未来的两国交流。”

【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二十二日文章】题:胡耀邦给澳大利亚留下深刻印象(记者萨瑟兰发自堪培拉)
    对绝大多数中国人和许多受过教育的亚洲人来说,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的名字并不陌生;但是在这一地区,知道胡耀邦的名字的人就不很多了。
    现在,不到一个星期,胡耀邦已旋风般地走遍澳大利亚,通过同众多人士成功的接触,赢得了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的注目,起码在澳大利亚已为自己树立了作为政治家的形象。
    据澳大利亚总理霍克的一位顾问说,胡耀邦是以一种坚定、开朗、富于色彩的形象来到这里,开始他那第一次西方之行的。
    中国和澳大利亚相距约有二千四百英里,而至少在目前,对许多澳大利亚人来说,胡耀邦使中国变得更易理解,更少神秘感了。
    一位陪同霍克总理与胡耀邦进行了一小时会晤的官员说,胡耀邦首先以他的那种机警给澳大利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不断地探究和询问,对每件事情都带有强烈的兴趣。
    在堪培拉一次欢迎胡耀邦的招待会上,当中国领导人手持香槟酒杯站起来,高声说大家身体健康时,与会的澳大利亚知名人士真是喜形于色。当访澳结束,胡耀邦前往新西兰时,霍克在同记者谈话时称中国领导人为“我亲爱的朋友胡耀邦”。
    一位负责胡耀邦这次访问的政府官员说,澳大利亚之所以对中国怀有热切的盛情,有如下几点原因:首先,澳大利亚的旅游者在中国受到很好招待,澳大利亚人也逐渐感到,两个国家都是西太平洋的组成部分。
    其次,这位官员说,一些澳大利亚人对于澳大利亚在一九四九年中国共产党取得政权后长期敌视中国的态度感到内疚。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今天回忆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国打败纳粹德国的情况时,敦促美国至少同他的政府「保持良好的关系」,为实现和平共同努力。
    这位老外交官今天在通过苏联大使馆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回顾了四十年前苏军和美军在德国易北河会师的消息传到苏联首都莫斯科后人们的欢乐场面。
    他说,尽管美苏两国保持着不同的社会制度和经济制度,不同的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还是实现了会师。多勃雷宁说:「今天,当我回顾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时,我不得不提出一个问题:既然我们能在人类历史的那个黑暗时期成为盟国,与共同的敌人作斗争,那么,我们今天为什么不能至少保持良好的关系,即使不是友好的关系呢?」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国务卿舒尔茨今天说,越南正在谋求控制整个印度支那。
    在南越落入共产党人手中十周年的前五天,舒尔茨对国务院工作人员发表讲话说,忠于河内的共产党人夺取了老挝的政权,越南人占领着柬埔寨并威胁着泰国。他说:「这样,河内领导人正在把他们的统治扩及这个前殖民地的全境,谋求对整个印度支那的统治。」

【本报讯】河内四月二十五日消息:越南与各国人民友好团结委员会等单位二十四日晚上在河内举行会议,纪念万隆会议三十周年。越南部长会议副主席童士元出席了会议。越南与各国人民友好团结委员会主席黄明鉴在会上发表讲话。.黄明鉴大事宣扬越南和印尼之间的「密切关系」,尤其强调双方都面临「来自北方」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