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三日电】苏联哲学协会第一部“年鉴”的问世是苏联学术界的一件大事。
    书中研究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和科学共产主义理论的根本问题。拟定哲学发展方向的基本前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和政治教育工作的途径。阐明学术研究综合性和系统性的迫切问题、哲学与科学技术革命相互联系的辩证法。
    年鉴的内容包含对资产阶级哲学的最新趋势提出有论据的批判。

【《青年非洲》周刊三月二十七日报道】三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七日,巴黎举行了第五届法文图书展览会。有一千一百名出版者和七百多位著作者出席了展览会,参观者达十六万人。这次法文图书展览会,给作者、出版者和读者提供了一个特殊的会晤场所,表明法文图书的出版发行工作很有生气。
    法国出版的法文图书首先是供出口的,其中五分之一是向非洲出口。这种出口每年获得的收入比报刊多两倍,比电影多五倍,比唱片多七倍。今年,除了强调办好青年书店和旅行者书店外,还将把重点放在各洲的法语作者身上。从法文图书中挑选出来的三千册著作,表明了法文作品的丰富多彩。参加这次书展的外国作家有的是来自瑞士、比利时和魁北克,有的是来自黑非洲、马格里布、加勒比海和印度洋。
    特别值得提一下的是,在参加这次图书展览会的二十二个国家的一百五十个外国出版者中间,有些来自土耳其、中国和印度。

【本报讯】前不久日本的角川书店出版了一本《图解外来语辞典》,作者是吉泽典南和大泽泰夫。
    作者在这本辞典的序言中写道:自古以来就有一句来自中国的民谚:百闻不如一见。在新鲜事物、情报和信息层出不穷的当今,很多东西,尤其是外国的,人们不可能一一亲眼目睹,只用文字说明也不解决问题,所以我们编出了这本图解式的辞典,以供读者了解外部世界。
    这本辞典名符其实,可称得上是图文并茂,所绘图形维妙维肖,一目了然。拿着它使人耳目一新,爱不释手。其中收集了一万六千多个条目,涉及面从衣着到乐器;从人文到航天科学;从旅游到艺术;从人种到世界问题等等几十个栏目,用日、中、朝、英四种文字标注,共七百九十七页。是一本研究日本语言和翻阅日本科技文献的好书。

【合众国际社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四月二十一日电】许多年轻的专业人员感到有许多东西要读、但又没有那么多时间来读。《哈泼斯》月刊正在设法吸引这批年轻读者。
    《哈泼斯》月刊以前刊登长篇文章。去年三月份开始改变编辑方针,每期有选择地转载一些文章中有代表性的章节、并刊登一篇杂文和代表各种观点的专页论坛。
    该杂志助理主编埃思里奇说:“通过转载,我们可以把各种观点收集在一起,使没有时间大量阅读的读者能清楚地了解动向和各种不同观点。”
    《哈泼斯》月刊改版后很受读者欢迎,目前发行量为十五万份。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网将于今年秋季首次播映美国洛杉矶特里安制片公司摄制的电视连续剧《墨索里尼》。
    墨索里尼和他的情妇被意大利游击队击毙已有四十年。在这段时间里,意大利有六家电影和电视制片厂试图把这位当代历史上最著名和最有争议的人物搬上银屏,但均未成功。
    经过半年左右的努力,《墨索里尼》一片已于今年三月十八日完成,全国广播公司将于今年秋季播映此片。《墨索里尼》制片人为伯尼·索弗伦斯基和雷·卡茨。剧本作者是曾获奥斯卡剧本奖的斯特林·西利范特,由曾导演过影片《慕尼黑的二十一小时》等影片的比利·格雷厄姆执导。在影片《巴顿将军》表演极佳而荣获奥斯卡奖的斯科特饰演墨索里尼。墨索里尼的妻子拉凯莱由影星李·格兰特扮演;墨索里尼的情妇克拉留塔山弗吉尼亚·马德森扮演。
    电视片制作者西利范特说,我们打算把墨索里尼家族的故事告诉观众,因此尽可能忠于历史事实。为了寻求新的材料和进一步了解墨索里尼家族的私生活,特里安公司出资买下了查阅墨索里尼的儿子维托里奥·墨索里尼写的《墨索里尼:他的一生中的悲惨的女子》一书的权利。维托里奥·墨索里尼现在是意大利著名新闻工作者。他的这部著作记述了从他的孩提时代到墨索里尼被推翻这段时期墨氏家族的生活状况。
    为了不漏过重要细节,制片人西利范特和索弗伦斯基不惜花费六十四个小时向维托里奥详细询问了这个家族的情况。
    《墨索里尼》一片的编导们出于吸引观众和使片子更富于戏剧性,在几个方面作了违反历史事实的设计:不顾维托里奥·墨索里尼的反对,虚构了一个墨索里尼强奸妇女的场面,以显示他对妇女的粗暴无情;把墨索里尼全家从米兰迁往罗马的时间提前了七年:墨索里尼的儿子空军驾驶员布鲁诺的死期向后推;墨索里尼的情妇的发型改变了。这些都得到了特里安公司法西斯问题顾问安德烈亚·维奥蒂的同意。
    著名演员斯科特为了深入角色,研读了墨索里尼的生平和五六本有关书籍,并且看了十三套美国人、德国人和意大利人在大战期间拍摄的纪录片录像。他说,他的表演既不想美化,也不想丑化墨索里尼。(刘国栋)

据塔斯社报道,到现在为止,生活在意大利北部和中部广大地区的古老民族伊特拉斯坎族的语言仍是一个谜。
    意大利刚出版的由彼
    ·马尔佐拉著的《对伊特拉斯坎语秘密的探索》一书认为,这种语言是古印度文学语言——梵文的变种。作者利用两种语言念法的相同,译出了从伊特拉斯坎的墓穴中挖出的宗教用品上的伊特拉斯坎语。
    但是意大利不少语言学家不同意马尔佐拉的观点,因为过去也曾有不少学者用过语言对比法。譬如法国有一学者曾在六十年代把这种文字同阿尔巴尼亚文对比过。
    许多年前,还有人把伊特拉斯坎语同古犹太语作过比较。现在在撒丁岛萨萨里市工作的皮陶教授,甚至准备出《伊特拉斯坎撒丁语辞典》。
    (枝)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五日电】苏共中央政治书籍出版社用俄文出版了民主德国历史学家霍普夫纳和舒伯特合写的书《列宁在德国》。
    作者介绍了一九○七年第二国际斯图加特代表大会,这是有列宁参加的第一次国际会议。
    《列宁在德国》一书是根据列宁的著作和通信、回忆录、文件、档案馆的材料写成的。书的两位作者阐述了一系列新的事实和列宁到过的有纪念意义的地方,澄清了列宁生平大事中的一些日期。

在英语世界里,最古老的一部百科全书
    ——《大英百科全书》重新再版,并即将在全世界发行。
    十一年前,这部大百科全书的第十五版本打破了两百年的传统,将该书分成了三个互相关联的部分。据《纽约时报》三月二十五日报道,新的版本的变化是,增加了两卷目录,有一千七百页,共四十一万条目。
    新版的百科全书;宏观百科部分十七卷,由著名学者和专家撰写的文章共六百八十一篇,一万七千页,两千三百万言,八千幅插图和许多名人传记。
    孔子、杰斐逊、福特、拿破仑和甘地等人生平均收入该书。微观部分为十二卷,共八万六千篇文章。
    第三部分基本百科仍为一卷,包括世界基本情况和全球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项统计数字。
    大英百科历来邀请世上名家执笔,爱因斯坦、胡佛、萧伯纳和中国的林语堂均为此书写过文章。(珍)

ALLA-GROWINGANDA-BLOWING繁荣昌盛的,盛开的(原为旧时伦敦卖花人的叫卖声)ALLCHROMEANDGUTS坚强无畏(CHROME是铬钢CHROMESTEEL的简称,是一种很坚硬的金属;GUTS为美俚语,作“勇气”解)APPLECART-TIPPINGDRAMATlST写社会问题的剧作家APPLEPIE-EYED动感情的ARTOFTHEPOSSIBLE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的本领ASAMERICANASAPPLEPIE地道的美国式的(苹果馅饼是美国人民标准饭后甜食)BACKATTHEFARM言归正转(农民聊天时想到活还未干完时说的话)BACKTOTHESALTMINES重新回去做繁重工作(沙俄时代政治犯被流放到西伯利亚盐矿做苦工)BAFFLEGAB模糊暧昧的话BAGMAN代人受过者BALLITUP,TO过放荡的生活B·ANDB·住宿和早餐费用包括在内(旅馆广告用语,为BEDANDBREAKFAST的缩写)BARNBURNER破釜沉舟派,极端派(原来是由十九世纪四十年代纽约民主党内讥嘲由马丁.范布伦领导的反黑奴制一派的话,说他不啻为了灭鼠而烧掉谷仓的荷兰农民)BEATTHERAP,TO免受指责,免受惩罚BELLY-UP失败、垮台(象死鱼一样肚子朝天)BITETHEBULLET,TO狠下决心(来源是在战地做手术时因缺乏麻醉药而咬子弹以忍痛,最先是美总统约翰逊在谈到越南战争时使用了这个形象化的表达方法)(董乐山刘炳章)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一日电】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辞职后新写的第五本书中,称在南越已经“赢得了和平”,而他把造成北越后来战胜南越的结果归咎于美国国会。
    《再也不要出现越南战争》一书,将在本月出版。
    尼克松写道:“我们签订了以赢得和平而结束这场战争的和平协议。我们已经履行了使南越保持自由的保证。”
    他说:“南越的生存取决于美国是否履行和平协议的条款,关于继续向南越提供援助的条款和关于使人可以相信有可能采取军事行动的条款。”
    他继续说,但是,国会采取了削减对南越政府的援助和禁止美国进行任何新的干预行动的做法,“将本来可以得到的胜利变为失败”。

【科通社波恩三月二十四日电】两年前这里出版了一本关于中东危机的书,揭露了犹太复国主义的真相,现在这本书仍然遭到亲以色列运动的严厉批评,他们宣称,这本书描绘了反犹太主义。
    这本书是教师维尔梅斯为不来梅州的课堂实践科研所写的。
    这本书客观回顾了中东冲突的历史,本来是打算把它作为中学教师的参考书的,但是,亲以色列运动的大肆反对使这本书被禁止出版。
    专家们认为,这本书完全是客观地进行研究,根本不应把它看成是反犹太主义的。这本书虽然被禁止了,但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法新社三月二十六日电】出版《全国地理杂志》的美国地理学会现在又新出版一种科学季刊《全国地理研究》,它的内容涉及从「人类学到动物学」的所有方面,它将面向「学者、科学家、研究人员和大学生」。
    例如,第一期就刊登了一篇论「巴西南部二叠纪晚期和三叠纪时期的四足动物」的文章。对于《全国地理杂志》的一千零六十万读者来讲,这门学科的大多数问题专业性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