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四日电】苏联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张扩大和加深对外政策方面的合作,以便协调两国在争取国际安全与和平的斗争中的行动。今天在此间发表的苏联和朝鲜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金永南四月十六日至二十三日正式访问苏联的结果的公报里谈到了这一点。在访问期间,他与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举行了会见,并同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会谈。双方指出,对所讨论的一切问题,包括双边关系问题和一系列国际问题的看法一致。
    双方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政策,首先是美国及其盟国加剧核军备竞赛和将这一竞赛转向宇宙空间、破坏业已形成的军事战略均势和取得军事优势的方针引起的紧张局势的加剧表示严重忧虑。双方坚决谴责帝国主义反动派的这类行动,并且声明:现在没有比防止陷入核浩劫、减少战争危险、加强和平更为重要的任务了。
    在这方面强调指出了社会主义国家团结的必要性,因为社会主义国家建设性的对外政策,它们在国际舞台上的密切协作和在维护和平方面的坚持不懈的努力,是准备新战争道路上的可靠障碍。就其实质而言,社会主义与和平是不可分割的。
    文件指出:
    “苏联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致支持社会主义国家为加强亚洲和平与安全、为创造亚洲国家相互信任与合作的气氛而作的努力。”
    双方指出,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联系的活跃是积极的因素,并表示相信,苏中关系正常化将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和平与加强世界社会主义阵地的事业。

【法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证实他希望辞去柬埔寨抵抗联合政府领导人的职务,说他的身体不好,而且他想把他的回忆录写完。
    在从北朝鲜首都平壤打给法新社驻北京分社的电报中,这位前柬埔寨统治者说:“我的健康有问题,而且我希望用我的最后几年时间把我的回忆录的编写工作完成。”
    他还说,民柬三方联合政府的其他领导人还没有接受他的辞职要求。国际上要求西哈努克亲王不要辞职的压力也在增大。
    西哈努克在电报中说:“目前还没有允许我放弃我的主席职务。”
    【法新社万隆四月二十四日电】东盟六国呼吁西哈努克亲王不要辞掉他担任的柬埔寨三派抵抗组织主席的职务。
    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他和其他东盟国家部长们非正式地讨论了驻北京的亚洲国家外交官们传出的消息:西哈努克因病打算辞职。
    担任今年东盟常设委员会主席的里陶丁先生说,他要打一封电报给西哈努克亲王,要求他改变主意。
    【路透社万隆四月二十三日电】柬埔寨游击队一位领导人今天对西哈努克亲王提出辞去抗越联合政府主席一职感到意外。
    这是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在评述关于西哈努克由于健康原因要求辞职的消息时讲的话。
    出席万隆亚非会议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宋双说,西哈努克试图辞职的任何做法只会有助于河内分裂联合政府的计划。
    他承认联合政府内存有分歧,但他说:“我希望西哈努克不要在目前这一阶段辞职。这只会帮助试图分裂我们的越南。”

【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二十四日评论】在二十三日召开的苏联党中央全会上,一举提升五人,进行了断然起用年轻人的大胆的人事改革,已鲜明地显示出了戈尔巴乔夫色彩。
    同时,对苏联来说,最大的政治活动——党代表大会事实上已延期到明年二月,看来(戈尔巴乔夫政权)对内外政策进行全面的重新估计,还需要时间。
    在人事变动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起用了五十来岁的年轻的雷日科夫。据说,他曾协助戈尔巴乔夫,为打开停滞的经济僵局而起过作用。可以说,这个人事安排表明了戈尔巴乔夫下决心努力重整今后的经济体制。
    戈尔巴乔夫在报告中,在对美关系方面表示了严厉的态度,在星球大战计划问题上逼里根政权让步。另一方面,在国内政策方面,强调了扩大企业的自主权等,没有提出象人们所期待的那样的新经济政策。另外,在这次党中央全会上,预定要审议的新党纲也没能成为议题,这意味着戈尔巴乔夫在制定苏联的未来计划上仍面临着很多问题。换句话说,也就是戈尔巴乔夫政权在内政、外交上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这次断然进行大幅度的人事改革,说明戈尔巴乔夫的第一个目标首先是在人事上巩固阵地,建立强有力的体制。看来,今后戈尔巴乔夫有可能在要求快八十岁高龄的吉洪诺夫等“老一代”引退的同时,起用年轻一代。

【德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二日电】反对派人民圣战者组织今天在这里宣布,在过去的几天里,已有二百多人因参加德黑兰和伊朗其他城市的反战示威而被捕。
    该组织在巴黎的总部说,它收到的消息说,伊朗西部城市博鲁杰尔德二十日晚上出现了两个小时的示威活动。当时,“数以千计的人”在“房顶上和大街上”高呼反战口号。
    该组织说,当局调来了革命卫队,驱散参加抗议示威的群众,大约二百人被捕。
    在德黑兰西面一百二十公里处的加兹温,据说革命卫队驱散了大约一千人参加的另一起抗议示威。

【路透社波恩四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马克·伍德)来自七个欧洲国家的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们今天一致同意,设法协调他们对美国关于参加“星球大战”研究计划的邀请的反应,并设法促进欧洲共同研究新技术的活动。
    这些部长在西欧联盟历时两天的一次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他们将分别就美国的邀请与其进行磋商,然后设法制定一项共同对策。他们一致同意“使他们的政府对美国关于参加‘星球大战’研究计划的邀请作出尽可能协调一致的反应”。这些部长还宣布,他们决心促进欧洲对新的高级技术领域的研究,并争取建立一个“技术共同体”。西欧人正式保证争取对参加战略防御倡议研究的问题采取共同的做法,这还是第一次。
    西德外长根舍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达成这些协议表示高兴。
    但是,英国国防大臣赫塞尔廷警告说,欧洲国家做到单独或共同采取行动参加美国的研究计划这一点,还需要一段时间。
    根舍说,在设法建立一个“技术共同体”的过程中,这些部长将考虑法国提出的旨在制定一项正式的欧洲联合研究计划的“欧洲研究协调机构”计划。
    法国官员说,这次会议表明,意大利和卢森堡赞成法国这项建议,而另外一些国家则在不同程度上犹豫不决,它们希望就如何实行这项建议的问题举行进一步的会谈。他们说,在下周在卢森堡举行的一次欧洲共同体外长会议上,迪马外长将会再次把这个问题提出来讨论。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二日电】苏联塔斯社宣布,由越南国会主席阮友寿率领的越南国会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塔斯社说,越南国会是应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进行这次访问的。
    观察家们注意到,在越南国会访问苏联之前,中苏双方在莫斯科举行了第六轮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会谈。北京一直认为,苏联支持越南在柬埔寨的行动是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一大障碍。

【法新社开罗四月二十三日电】题:苏丹电台禁止利比亚反对派播音,而开罗则给予它播音权
    据埃及首都的利比亚反对派二十三日说,苏丹新当局十二天以来已对利比亚反对派关闭了恩图曼电台。而利比亚反对派又从开罗获得了播音权。
    曾经使用这家苏丹电台的主要是由穆贾雷夫领导的利比亚救国阵线。该阵线去年五月八日曾经承认袭击了的黎波里的阿齐齐亚兵营。利比亚救国阵线是一九八一年十月在喀土穆成立的。利比亚反对派得到了埃及当局的允许,每天向利比亚进行两次播音(每次半小时)。
    埃及和利比亚关系好几年来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开罗正极为忧虑地注视着的黎波里与喀土穆之间似乎渐渐开始的接近。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成了摄影记者们追逐的主要目标,因为他是十八年来第一位出现在印度尼西亚的中国高级官员。
    ·代表团的座位按字母顺序排列,只是排到伊拉克时例外,因为它旁边是正在同它打仗的伊朗。于是,让东道国印度尼西亚把伊朗和伊拉克隔开。南北朝鲜的代表同坐在一张桌子旁,他们中间只隔着一盆花和两只烟灰缸,双方代表幽默友好地交谈。
    ·大会组委会在各代表团下榻的饭店的房间里留下一纸通知,上书:「请尊敬的代表们不要把武器带进独立大厦会场,谢谢诸位合作。」
    ·采访万隆会议纪念活动的记者共有九十四名,除了与会国派的记者之外,还有苏联《真理报》、《消息报》、塔斯社及东欧国家通讯社的记者。(综合外电报道)

【美联社伦敦四月二十二日电】香港总督尤德今天开始同英国官员进行三天磋商,讨论自从去年十二月达成协议将在一九九七年把这块殖民地归还中国之后的香港事态发展。外交部把尤德此行说成是例行公事。他将会见首相玛·撒切尔、外交大臣杰弗里·豪、贸易工业部的官员以及议员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