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十五日文章】题:苏联军队的大敌——传染病
    苏联军队面临着一些医疗方面的问题,用一名俄国将军的话说,它们可能“对苏联武装部队的作战能力产生最消极的影响”。乔治城大学人口统计学教授费什巴奇博士在最近的讲话中作出了上述估计,他说,苏联军方遇到了数量“惊人”的医疗方面的问题。他援引了切维列夫将军在一次医学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有关作战能力的言论。《苏军后勤和供应》月刊一九八四年五月报道了切维列夫的讲话。费什巴奇博士在凯南苏联问题高级研究所介绍了他的研究情况。
    他指出,苏军中染上诸如伤寒、霍乱、流行性感冒和肝炎等传染病的患者增多,他说,在一九八二年的一次流行性感冒蔓延时,部队百分之三十的人传染上了流行性感冒。
    他说,急性肠道传染病也属于这些医疗方面的问题之列,有时这种疾病
    传播很广。
    从一九六八——七五年到一九七五——八二年这一期间,苏联大部队中的肝炎发病率看起来增加了三倍,在某些单位中增加了十倍。苏军的刊物把肝炎看作是“军医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对苏军二百零三名肝炎病人作的典型调查表明,三分之一的人留下了后遗症,许多人必须继续治疗。

一九七五年获得独立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主要由南面的巴布亚和北面的新几内亚两个部分组成。新几内亚是仅次于格陵兰的世界第二大岛的伊里安岛的东半部。西半部为印度尼西亚领土。全国共计大小岛屿六百多个,陆地面积四十六万多平方公里,比日本大四分之一,是大洋洲最大的岛国。
    巴布亚新几内亚位于地壳的脆弱地带,这个脆弱地带把相当稳定的澳大利亚陆块体和太平洋隔开。从地形和地质构造来说,巴布亚新几内亚是一块年轻的土地,新构造运动仍在进行。因此,有的地面在慢慢上升,而有的海岸在缓缓下沉。
    巴布亚新几内亚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其中很大部分尚未开发。
    林木蓄积二十九亿立方米。最重要的木材树种是南美杉(亦称胡卜松),是胶合板工业的基本原料。
    在历史上,巴布亚新几内亚曾是世界上重要淘金场所。自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在布干维尔岛发现铜矿并于七十年代初开始投产以来,铜又取代了黄金。布
    干维尔岛是世界上少有的大铜矿之一,蕴藏量约九亿多吨。渔业资源面积达两百多万平方公里,有些水域是世界金枪鱼的盛产区。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个多民族国家。居民主要是巴布亚人和美拉尼西亚人。由于居住分散,交通不便,部族与家庭相互隔绝,形成多种语言。在全国二百多万人中,就有七百多种语言,有的语言只在几千人甚至几百人之间通用。
    如此繁多的语言已引起世界语言学家的重视,许多学者到此进行考查。目前基本形成两种共同混合语言。
    在巴布亚多讲莫土语,在新几内亚多讲皮金语。官方语言为英语。
    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村社权力既不是世袭,也不经公选,而是由人们公认的“大人物”来领导。“大人物”的权力是由各种因素结合起来获得的:财富的积蓄、慷慨豪爽、战斗果敢、能说会道,如此等等。而最重要的是本人的领导能力。一心想掌权的人想尽各种办法显示自己的富有。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原始森林中,不少人长期过着石器时代的生活。他们没有文化,与世隔绝。如今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了,人民开始跨入现代社会。
    (王军)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十一日电】一名高级助手今天说,美国农业部长约翰·布洛克本人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经济问题,但他不会破产。
    新闻秘书约翰·奥克斯说,在伊利诺斯州和明尼苏达州拥有农场和农业地产的布洛克遇到了最近几年使美国许多农场破产的同样的财政困难,即地价下跌和利率上升。
    据报载,布洛克本人正遇到越来越深刻的财政危机。当记者要求奥克斯对此发表评论时,他说:“我认为,这种说法是对的。”
    他还说:“这位部长首先是农场主。如果农业遇到困难,部长当然也遇到了困难。”
    但是他说,布洛克并没有走向破产。他没有作进一步的阐述。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十五日评论】题:万隆会议失去光彩
    一九五五年四月,印度总理尼赫鲁在第一次亚非会议(万隆会议)上曾大声宣布,“万隆是亚非的首都”。从那时到现在已经三十年了。东道国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眼下正在筹备盛大的纪念活动。但是,这不仅不能恢复往昔的“光荣”,而且如果弄不好也许会向全世界暴露出亚非国家裂痕的深度来。
    万隆会议的历史性意义是,当时在美苏冷战结构中,二十九个与会国超越反共国家、不结盟中立国家和共产主义国家立场的不同,在“反殖、民族主义”这一共同点上团结起来了。能够作到这一点,是由于中国总理周恩来提出灵活的倡议;扮演主要角色的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埃及总统纳赛尔和尼赫鲁总理尽了力。
    苏哈托总统热心于“恢复光荣”恐怕也是想继承在万隆会议提高了身价的“世界著名政治家”苏加诺的衣钵。
    但是,同给世界带来了强烈影响的第一次会议的“万隆十项原则”相比,这次宣言的内容将不得不成为面面俱到的东西。据说严重的问题是反复分裂和对立的亚非国家的现实冲淡了宣言的内容。
    分裂和对立最严重的是印度支那。苏哈托总统是设法让越南参加仪式,以寻找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线索的。他派穆赫塔尔外长去越南也是为了这件事。参加第一次会议的北越代表团团长是范文同总理。他在万隆独立大厦同柬埔寨代表西哈努克亲王表现了友好的关系。但是,通过这次旱季攻势已变得强硬起来的越南,自己堵死了外交途径。这就是说,只要西哈努克是民主柬埔寨主席,就不能和他同时与会。
    第一次会议的成功,从五十年代后半期到六十年代初,促进了亚非地区反对殖民主义斗争和要求民族独立运动的急剧高涨。但是,计划于一九六五年在阿尔及利亚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由于中印争端和不结盟国家的内部对立而流产了。
    所谓“南北问题”,基本上也没有得到任何解决。从六十年代开始的“联合国开发的十年”虽然被称为是亚非国家的时代和南北问题的时代,但实际上并没有获得什么成果而以“挫折的十年”告终了。七十年代被称为“第二次联合国开发的十年”,不过由于国际货币体制混乱,石油价格上涨,“南”方国家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反而比六十年代下降了。如何解决这种现状呢?当然情况不会象三十年前那样简单,只要发表一份政治宣言就足以发挥威力。需要有符合实际情况的细微对策。
    中国外长吴学谦很快地表明要参加这次纪念仪式,这将会加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邦交正常化的趋势。但这毕竟只是两国之间的问题。这次是纪念万隆会议的集会,如果不能使亚非国家面临的共同课题有所解决,那就没有什么意义了。而且,尼赫鲁、苏加诺、周恩来和纳赛尔等人均已逝世,对现在的新一代领导人来说,这恐怕是个沉重的负担。

来自莫斯科的看法(原编者按:本文是罗伊·麦德维杰夫对本刊记者的谈话记录。麦德维杰夫现年五十九岁,是历史学家,写过很多有关苏联历史的著作,其中包括赫鲁晓夫和斯大林传记。他是一位马克思主义者。但是,由于他主张思想自由,于一九六九年被开除出苏联共产党。)
    契尔年科逝世不到二十四小时,苏共中央全会就选举戈尔巴乔夫为新的总书记。这表明,共产党最高领导集团事先已就接班问题作出了决定。我认为,戈尔巴乔夫当选为总书记是可能出现的最理想的结果。这是党政权力移交给新的一代领导人的最关键的一步。这一代领导人是在斯大林逝世之后参加工作的,他们在政治上与斯大林时代没有任何关系。契尔年科在其短暂的任期内,在苏联内外政策方面没有任何根本性的创新。这与安德罗波夫执政时期形成鲜明的对照,尽管安德罗波夫执政时间很短,但在这段时间里,苏联却生气勃勃。
    从政治局和党的最高领导集团来说,戈尔巴乔夫是一个较新的成员。一方面,他没有安德罗波夫和契尔年科当选时拥有的那么多政治经验、国际威望或权力。另一方面,根据苏联的标准来衡量,他是一位比较年轻的领导人,没有重病缠身。他也没有政治包袱。安德罗波夫因担任过十五年克格勃首脑而背上了政治包袱,契尔年科在勃列日涅夫工作搞得最糟、成绩最差的年代里曾是他的最亲密的政治助手,因此他也有政治包袱。
    戈尔巴乔夫是安德罗波夫的密友。我认为,他会继续执行一九八三年开始但于一九八四年停止执行的有限而富有生气的改革计划。他优先考虑的将是经济改革。安德罗波夫还曾试图制定一项改革经济体制的计划。这就是他搞放权试验的原因。这种试验目前仍在政府少数几个部里进行。戈尔巴乔夫曾帮助他开展这项工作,而戈尔巴乔夫现在有权而且有机会亲自完成这项工作。
    戈尔巴乔夫还没有明确表明,他想对农业进行多大规模的改革。他的名字总是和安德罗波夫执政时期开始的一些改革联系在一起,如成立农民作业队,这种作法体现了生产和劳动报酬之间的相互关系。他的名字还与安德罗波夫执政时期实行的扩大宅旁园地的政策联系在一起。我认为,这种政策将继续执行下去。需要进一步进行变革和改革,特别是在食品价格方面。物价需要提高。现在,许多产品销价比成本还低,这是由于实行补贴制度造成的,这种制度是在斯大林时期开始实行的,是人为的错误。这意味着政府不希望扩大生产。因为生产的肉少,政府必须进行的补贴就少。这并没有促进农业发展。因此逐步进行慎重的改革应该是可行的。
    只要葛罗米柯还健在,对外关系将主要由他负责,其中包括同美国的谈判。在外交政策方面,他是最权威的人物,他显然是戈尔巴乔夫政治上的盟友。今后他必须比现在更多地过问对外政策。戈尔巴乔夫将优先处理国内事务,但是,他不能只限于此。西方国家领导人将来莫斯科同他会谈,而不是同葛罗米柯会谈。他知道,葛罗米柯年纪大了,力不从心。他也懂得,他自己必须获得对外工作经验。但是,我认为,他不会改变苏联现行的对外政策。叫它强硬政策也罢,叫它温和政策也罢——这些都是人们凭主观想象对它的称呼,反正苏联将要执行的对外政策将同二、三年来所执行的对外政策一样。
    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年内他将召开苏共代表大会。这使他有更多的机会来加强其政治基础,巩固其领导权,确定优先考虑的问题和加强其政治目标。这些能否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他能否得到党政领导集团的支持。(四)

据台湾报纸报道,纽约市民饲养的「宠物」已成为一种公害,正在威胁着这个大城市。美国人养宠物是有「瘾」的。纽约市内,有数百家宠物店供应千奇百怪的动物或昆虫。例如,有个顾客看中了一只仅两个月大的小胡狼,就当宝贝买回去。起初全家对这只毛茸茸的小东西喜爱备至,但一年后胡狼长大了,露出凶恶的本性。
    据调查,纽约街头常有黑猩猩、猴子、眼镜蛇、土拨鼠、亚洲锦蛇、浣熊、水獭等出没,有些是饲养者放出来的,有些是从笼子里逃出来的。它躲在市区的公园里、房屋死角或下水道里,有的饿极了就会攻击人。不久前,一个露宿街头的流浪者受到一只胡狼的攻击,险些丧命。纽约警察局不得不成立一个专门机构来捕捉这些「宠物」。
    (秦洪礼)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七日电】为纪念列宁诞辰一百一十五周年,苏联发行了一种面值一卢布的纪念币,这种纪念币从四月十八日起开始流通。纪念币用铜镍合金制成,正圆形,直径为三十一点五毫米,正面有列宁头像浮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