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报讯】华盛顿三月二十三日消息:近年来,美国的批发业出现了一种新形式,即被人们称之为“批发俱乐部”的自助批发中心。这一新的批发形式有两大特点:第一个特点是,一个批发点犹如一家顾客俱乐部,参加者必须是俱乐部的正式成员,“闲人免进”;第二个特点是,不采取传统的送货上门,寄账单收费的批发形式,而是象超级市场那样,任顾客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挑选,用小车把货推到店门口当场付款,然后顾客自己想办法运回货物。
    自助批发中心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由于顾客们都是“俱乐部”的成员,所以需求明确,使中心得以在有限的仓库面积内集中经过选择的“热门货”,大大提高了仓库的有效使用率和商品周转率。美国的劳动力贵,自助批发中心不负责送货,可以把节约下来的钱用在减价方面。由于参加“俱乐部”的顾客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小商贩、店主,他们小本经营,周转资金不足,所以对价格十分敏感,而且只能小批量进货。自助批发中心这一形式很适合他们的需要。“麦克罗”是美国首都华盛顿郊区的一家自助批发中心,面积十六万平方英尺,商品从食品、文具到日用五金一应俱全。这里,十二册一打的大活页本标价三点五美元,而零售商店索价十一美元。在文具店里买一只透明胶带托架要花一点七一美元,在这里买六只仅收费四点九六美元。无怪乎“麦克罗”生意兴隆,已拥有成员七万名。
    “麦克罗”的建立为附近的小商业带来了繁荣。简·杰夫雷是“麦克罗”的主顾之一,她靠着这家自助批发中心办起了杂货零售公司。每星期三,杰夫雷驾驶小货车到批发中心购买牛奶、干酪、农产品、饮料等,然后挨门挨户送到顾客家里。这些顾客不是年老体迈,就是身有疾残。杰夫雷给他们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服务,而杰夫雷自己也赚到不少钱,仅三年功夫,她的年营业额已达到了十三万美元。
    象“麦克罗”这样的批发中心,目前全美共有七十家左右。它们拥有几十万名成员,年销售额超过四十亿美元。据估计,到一九九○年,自助批发中心将增至三百到四百,年销售额可望达到二千亿美元。

【新加坡《联合晚报》三月三十一日文章】美国王安电脑公司在中国寻找投资伙伴已经五年了。副总裁杨文庆跑过中国许多大城市,始终没有找到理想的“亲家”,因此长期联姻未成,良缘未结。
    一九八四年底,经过比较,才选中了如意“郎君”,缔结了“厦门王安国际电脑有限公司”的金玉良缘。如今并蒂连理,感情甚笃,协作颇佳,将随着厦门电子工业的发展而比翼齐飞。
    王安为什么紧随柯达公司选中厦门呢?副总裁杨文庆直率地说,乃是厦门地理特殊,冲力很大,厦门的人不囿于条条框框,很有点冒险进取精神,这一点对生意人、投资者颇有吸引力。
    王安的中国公司常务董事梁国裕对此解释得很风趣!他说:中国不少人想和我们合作,但怕吃亏,又怕冒风险,好象“齿不露唇,脚不出裙”的小脚女人,结果自己把自己封在壳里,无谓地浪费宝贵的时间。
    王先生进一步评论: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百分之百保险的事,慎重确系必要,这也毋庸讳言。但是过分慎重必贻误时机,象那小脚女人一样迟到,甚至走不到目的地,尤其是当今日新月异的电脑时代,万万经不起拖延的。正因为这样,厦门人的那股进取冒险精神才是十分难得的。是否可以这样说!厦门看中了王安的新技术,而王安看中了厦门的进取精神?
    王安博士本人对投资厦门的志向,表达得十分恳切透彻,虽属外籍之人,但也颇有点炎黄子孙不甘落后、奋发图强的传统意识。他认为: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之一,美国和世界上许多著名科学家中,有不少中国人。王安将国际先进技术输进厦门,一方面是支持四个现代化,另一方面也是通过厦门特区的窗口,扩展开去,从而达到提高中国的科学技术水平,使中国的科学技术能和世界先进国家相抗衡,这是他的公司同仁的心愿。
    杨副总裁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尽力办好合资厂,同时培训人才,首先把微电脑技术普及到厦门全市和大专院校去,把工厂办成微电子技术的培训基地。

时事社政治部次长说,现在的中国杂志客观分析和介绍各国情况,颇有参考之处,外国人阅读外国出版物的中译本非常便利
    【日本《国际贸易》四月九日文章】题:汉语已成为世界语(作者时事社政治部次长星野元男)
    美国的《时代》周刊、《新闻周刊》,英国的《经济学家》等杂志,在世界上拥有广大读者。这不仅仅是读者从中可以了解英美情况,更重要的是,这些杂志能帮助人们获得国际知识。靠英语可以了解世界各地发生的事情,是英语被称为国际语的重要原因。
    最近,中国语即汉语,也可以作为国际语发挥作用了。中国的杂志,例如《世界经济》月刊、《瞭望》周刊和《环球》月刊等杂志上刊载的文章或报道,有很多都能对事实作客观分析和介绍。特别在谈及日本、美国、西欧的经济、技术发展情况和美苏关系时,站在第三者的立场上所作的分析,颇多可供参考之处。在对苏联、东欧经济的分析中可以看出,中国的研究人员要比日本多。而饶有兴味的是,一些论述“太平洋合作”的文章中,甚至谈到实行同包括苏联在内的国家合作的可能性。
    此外,从一九七九、一九八○年前后起,中国翻译各国的著作数量大增。在中国尽管翻译哪本书需要判断选择,但任何人都可以阅读外国著作的译本。笔者常驻北京期间买了大约一百册这类翻译书。能够用汉语阅读美、英、苏、匈、澳等国的出版物是非常便利的。

【美联社香港四月十六日电】好莱坞的两名制片人今天说,中国的电影界想多拍一些娱乐片,以努力打进国际市场。
    影片《巴顿将军》和《巴西来的男孩》的导演富兰克林·沙夫纳说:“我认为,目前还很难说服美国的普通观众去看中国影片。”
    沙夫纳和美国电影艺术学会会长吉恩·艾伦是在中国参加了美国电影周活动后来到这里的。沙夫纳和艾伦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同中国的制片人、导演、演员和技术人员讨论了拍摄影片的问题。沙夫纳说:“我觉得,他们想使自己的影片更加富有娱乐性,在国际上更加具有竞争能力。”
    艾伦说,中国的电影业就象是“一只准备腾跃的老虎”。沙夫纳和艾伦说,中国的影片在美国有很大潜力,因为美国人民对中国很感兴趣。
    根据协议,中美两国每两年举行一次这样的电影节活动。

【英国《每日快报》四月十六日报道】可爱的“晶晶”和“佳佳”可能会成为伦敦动物园令游人喜爱的最后一对大熊猫。
    中国人已关闭了向西方输送大熊猫的竹幕,因为中国国内的大熊猫由于竹子枯死正面临着饥饿的威胁。
    伦敦动物园的一位焦虑的发言人十五日晚说:“如果中国人停止输送熊猫,西方的大熊猫就真的要绝种了。
    “大熊猫在动物园里繁殖是非常困难的,西方现在需从中国得到更多有生育能力的雌性大熊猫。
    “然而,中国人现在的处境很困难。我们认为,他们限制赠送这样的礼物是完全正确的。”
    伦敦动物园的发言人还说:“我们动物园的那只雌熊猫‘晶晶’的身体不好,不可能生育。但是,‘佳佳’是可以做父亲的。我们现在正在同华盛顿动物园制定人工授精计划。华盛顿动物园有一只有生育能力的雌熊猫。”

【《亚洲周刊》三月八日文章】题:王安公司在亚洲的挑战
    “给我们一次机会,我们将把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从你们的供货者名单上一扫而光。”这是王安试验室上个月在美国主要商业报纸上连续刊登的占两版的广告的标题,真可谓有点儿大言不惭。
    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是一家年销售额达四百亿美元的特大公司。斗胆向它挑战的王安试验室,年销售额仅为二十亿美元。然而王安试验室,也不可等闲视之,因为这家公司在过去十年中无论销售额,还是利润都以每年近百分之五十的速率增长。现在,它订出了更高的指标。它采取的直到下个世纪的方针,将导致不仅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而且同信息技术工业的所有公司直接对抗。
    鉴于亚洲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市场和制造中心,所以这场日益逼近的高级技术战的紧锣密鼓便在亚洲敲响了。上个月,王安公司在香港建立了亚洲地区总部,这是它在美国以外建立的第一个地区总部。它在铜锣湾区的“轩尼诗中心”大厦,占据了整整四层楼。这不仅标志着王安公司今年在亚洲发起了更加咄咄逼人的攻势,同时也是这家办公自动化系统制造公司,在今后十年日益加剧的世界范围的计算机市场竞争中掩护它的侧翼的一个行动。王安公司准备在它的地盘——办公自动化设备以外展开竞争,保持它作为高级技术市场(到一九九○年,这个市场的销售额将达到三千亿美元)主要供货公司的地位。
    王安公司今年以来,在亚洲做了几笔大生意。它同中国签定了在北京、上海、西安制造计算机,供中国国内使用的三项协议。公司正在办理制造和测试设备的出口手续,预计这几笔生意的销售额将达一亿五千万美元。
    据公司总裁坎宁安说,过去半年来王安公司在亚洲的收入增加了百分之九十,占公司国际收入的百分之三十五。王安公司雇用更多的当地人员加强它的经销和服务网,今年将再采取一些措施加强推销和服务工作。
    王安公司目前在亚洲设有一个地区中心、六个分公司、十六个经销机构、两个研究开发机构和两个生产一采购部门,几乎亚洲所有国家和地区都有它的机构。
    但是王安公司在亚洲市场上所占的十亿美元的份额,仍然落后于占第一位的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同时,王安公司在亚洲的攻势不但遭到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抵抗,而且面临着在全世界居于第二位、在亚洲居于第三位的美国数字设备公司的挑战。它们相继推出新产品来争夺亚洲各国市场。其他一些公司也纷纷打进亚洲。
    长期以来,王安公司的行之有效的策略有两点:一是掌舵人密切注意办公室里时兴什么,不时兴什么,关心人口趋势,对办公室职能和经理职能的变化很敏感。早在六十年代,王安就用许多时间去分析市场现有的缺口,而且预测五年、七年和十年后,什么产品将受到欢迎;其次就是它的灵活性。六十年代末,王安看到字处理机的市场潜力,毅然放弃了由于面临以芯片制成的计算器的竞争而降价的程序计算器,把一种没有经受考验的机器,作为公司的大宗产品推向市场。
    王安公司的字处理机一九七一年首次投放市场,后经不断改进,销售额于一九七六年突破一亿美元大关。两年后,销售额又增加了一倍。今天,美国五百家大公司中,有四分之三的公司使用王安公司的设备。一九八三年,王安公司的总销售额中,字处理机占五分之二。
    由于打开了字处理机市场,王安公司的经营效益优于设在美国的所有的办公设备制造业大公司。每股股票收入每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九,一九七三年为四美分,一九八三年增加到一美元十六美分。按增长速度来说,在《幸福》杂志调查的五百家大公司中名列第二。
    可是,一九八二年,王安公司作为最大的办公设备供应者的地位被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夺去。为了重新夺回桂冠,王安公司推出了三百多种新产品,双方正在激烈争夺。
    正当王安公司和其他高级技术大公司在亚洲激烈角逐的时候,亚洲就免不了要被拖进信息时代的这场亿万美元的竞赛。的确,计算机工厂在整个亚太地区正在不断增多,现在这些工厂承担着全部分包的半导体组装工作的百分之七十五(大约价值二十五亿美元的微型芯片)。在这场高级技术繁荣中,象王安那样的发明家们要想变成百万巨子,不再需要到西方国家去一试身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