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报道,大洋有一笔可观的财富——生物活性物质,它能治许多疑难病症,提高作物产量,减少零件磨损……
    从箱鲀的肝可以提炼出比印第安人用的箭毒还要毒一千倍的河豚毒素,这种毒素是难得的良药,世界市场每克售价为十七万八千五百美元。苏联发明了从箱鲀肝脏提取河豚毒素和鱼油的技术。
    太平洋和印度洋约有四十种鱼有河豚毒素,有的鱼重达一吨。这类鱼由于无人捕捞,繁殖极快,同经济鱼类争食料。因此,综合利用有毒的海洋鱼类,既可得宝贵的产品,又保护了经济鱼类。
    鲨鱼从出生到死,一直以奔马的速度在海洋邀游,即使睡着时也不停,因为鲨鱼无鳔,一旦停止拨水或鳃部不喷水,就会下沉。大鲨鱼力大无穷,尾巴一击就可把小船帮拍断,利齿能咬断手指粗的钢缆,难怪印第安人过去用鲨鱼牙做剃刀。鲨鱼皮比水牛皮还结实,用它做套子,时间一长,套子的外形会变得同套子里的东西的形状一样。鲨鱼肉的蛋白质含量高于鸡蛋、牛奶、鲑鱼和虾。鱼肝占体重五分之一,其中百分之六十是鱼肝油,维生素A的含量相当于鳕鱼肝的十倍,甚至百倍。
    鲨鱼不患癌症,即使给它移植癌细胞也枉然,因为它的细胞分泌出的一种物质不仅能抑制致癌物质,而且能使致癌过程逆转。科学家已在试验用鲨鱼细胞配制抗癌特效药。
    生活在海底淤泥中的盲鳗好洁成癖。污泥沾身,它就打个结,让蛇一般的身子从结中钻出来,把泥沙刮净。一遇危险,它还能尾朝前,肚子朝天倒游。此物更有一绝:长着四个心脏!科学家已从盲鳗心脏中分离出高效强心剂,这种药剂有两大特效:一能迅速增加心脏向血管输送的血量,二能降低心跳频率。
    美洲和苏联远东的海里,生活着一种“贵族蟹”,它的血液里没有铁离子,而有铜离子,所以血是蓝的,用这种蓝血提炼出的血清可以制化验剂。原来,每批药品出厂前,为避免杂乱蛋白混入引起感染,都要做家兔试验,试验期长达五天。而“贵族蟹”的血清一遇杂蛋白马上就变色,时间只需一秒钟。
    夏威夷产的一种珊瑚含有剧毒物质,针尖大一点的毒素,就能使人上西天,实验动物稍一接受这种毒素,动脉压骤降,冠状动脉痉挛,呼吸紊乱……但实验表明,它可能成为治白血病、高血压及某些癌症的特效药。它还有极强的麻醉作用,用它局麻,可以放心地做几小时的颌面手术。
    生活在加勒比海和巴伦支海的珊瑚虫,前列腺素的含量高达百分之一点五,比人和陆生动物的前列腺素含量高几百、几千倍。从珊瑚虫内提炼前列腺素,成本只及化学合成的二十分之一。
    苏联北海生长一种褐色水藻,用它提炼出的琼脂,加到润滑剂中,可以拉出高质量的电子管用的钨丝,微量的碘加到烃油中,可以降低不锈钢和钛制轴承的磨擦系数,仅此一项措施就可使易损部件的负荷力提高五十多倍。
    (知)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三月二十九日报道】奥林帕斯光学工业公司和雪印乳业公司三月二十八日宣布共同开发了可用于牛的受精卵移植和诊断治疗的动物用内窥镜。
    这种内窥镜可提高至今被认为困难的受精卵移植技术的成功率。这样一套内窥镜装置售价约二百万日元,由内窥镜、移植针、吸引和注射针、探针、钳子、光控制装置和光源构成。
    在给牛进行受精卵移植的时候实行局部麻醉,把导管插入腹腔,内窥镜从导管插入。然后用钳子把受精卵放进子宫。在这以前,都由兽医把牛的腹腔切开,用手把受精卵置入。据奥林帕斯公司说,使用内窥镜,受精卵的受胎成功率达百分之八十以上,比过去的百分之二三十大大提高了。这种内窥镜不仅可用于移植受精卵,也可在对牛等家畜的内脏诊断治疗时使用。

【美《亚洲华尔街日报》二月七日报道】研究贝类交配情况的科学家已发现促使软体动物产卵和生长的秘密化学物质。因此,可能不久就会开始以人工控制的精养法大规模地养殖牡蛎、鲍鱼、蛤、扇贝和贻贝。
    到目前为止,贝类的养殖方法一直很原始。
    现在通过研究已渐渐出现了在人工控制的条件下大规模养殖贝类的可能性,圣巴巴拉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莫尔斯对鲍鱼的研究便是一例。
    莫尔斯和他的同事在七十年代末揭示了鲍鱼产卵的奥秘,他们发现,鲍鱼开始产卵时,会向海水释放出一种类似激素的化学物质。附近的鲍鱼收到这种化学信号以后也开始产卵。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们对这种化学物质触发产卵的反应进行研究后取得了一项重要的发现。在海水里加入微量普通双氧水也能触发这种反应。双氧水价格便宜,供应充足,完全可以用于进行大规模的贝类养殖。
    不久前,慕尔斯和他的同事又揭示了另一个奥秘。如果人类不加干预,鲍鱼幼体就会象浮游生物那样在水里漂来漂去,要一至三周后才附着于岩石,在那里发生变态并开始长出贝壳。不幸的是,实际上只有大约百分之一的幼体能找到合适的岩石安身,因而养殖鲍鱼效果很差,风险很大。
    但是,莫尔斯发现,幼体往往栖息于外面长着一层鲜红色海藻的岩石上。
    这种海藻放出某些蛋白质,可以吸引幼体并促使幼体开始生长。研究人员现在已经发现,一种名为伽马——氨基丁酸(GABA)的简单氨基酸能使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幼体停息下来,发生变态并长成成熟的鲍鱼。
    软体动物的生长是很缓慢的,要经过三四年的时间才能长到日本人喜欢吃的那样大小,要长到加利福尼亚人喜欢吃的那种鲍鱼段则需要七八年。

据联邦德国《世界报》报道,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兽医专家对奶牛注射微量生长激素促使产奶量大幅度上升。他们在六个月时间里对奶牛注射了大约四十微克激素,在这段时间里产奶量增加了百分之四十。迄今为止用其他办法都没有取得这么高的增长率。美国兽医专家使用的是牛生长激素,这种激素大约由十四种氨基酸组成,已可以用生物工程方法大量制造。(胡)

【美国《纽约时报》二月十二日文章】题:不容忽视社会学科
    当要求教育改革的人们谋求加强中学课程的时候,在主要科目中,社会学科受到重视的程度最小。人人似乎都认为,学生需要掌握更多的数学和科学知识,人们也极希望加强英语课程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但是,社会学科究竟起什么作用,人们至今尚不清楚。这一学科成了一些课程的大杂烩,有些学校甚至把作为社会学科核心课程的历史课都遗忘了。
    根据社会学科的要求,学生不仅要学习历史,还要学习政治、地理、人类学、经济学和社会学,更不用说还要懂得父母和公民的作用,吸毒和酗酒造成的危险。
    但是,在过去十五年里大量开设的社会学科课程内容平淡,缺乏条理性,成了一个大杂烩。教育学家们说,有证据表明,社会学科课程没有成功地教育美国年轻人了解他们政府的结构,也没有使他们具备作为一个负责公民的条件和思想。
    圣约翰学校历史教研室主任布朗说,学生的地理知识也极为贫乏。他讲的是近东,结果有一半学生认为他在谈美国的东海岸。
    使社会学科问题变得更加突出的是,在这次教育改革中,人们把注意力都集中到其他课程上去了。例如,在宾夕法尼亚州,中学生必须学习三年的数学和三年的科学,一些学校里就把其他课程挤掉了
    。
    有关专家认为,对于社会学科课程被忽视的现象,讲授这些课程的老师也有责任。社会学科本应是教学科目中最激动人心的一部分。这些课程中充满了人类的曲折经历,但是有的老师只注意日期和其他一些枯燥的事实,学生听得昏昏欲睡。

【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月二十六日文章】题:加拿大尽管发展教育,但半文盲仍长期存在
    加拿大人一直认为他们有相当良好的国家教育制度,但实际情况是许多中小学没有履行它们的基本职责——教会学生读、写、算的基本技能。
    安大略教育研究所成人教育教授德雷阳说,「加拿大是西方工业国里文盲和半文盲比例最高的国家。」
    象大多数西方国家那样,加拿大没有关于究竟有多少居民不能看书写字的准确统计数字,而只有目前达到学校某种水平的人数。
    一九八一年加拿大人口调查表明,加拿大成人文盲占百分之二十一点九。
    大多数半文盲都是居住在城市里的土生土长的加拿大人。蒙特利尔市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成年人的比例是加拿大所有大城市中最高的。一九七六年的人口调查表明,蒙特利尔不再全日上课的成人中有百分之三十二点一的人上学时间不到九年。
    加拿大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文盲呢?有人说,主要原因是看电视(加拿大人看电视是世界上最多的)、越来越不关心语言以及家庭背景。

据美国《太平洋星条旗报》报道,美国从八四年开始在国防部所属学校中的八千八百名教师中挑选二十五名宇航教师。其中从八四年二月一日起至四月三十日止,从一百一十八名授课教师中选拔两名教师作为第一代美国“空间公民”。
    选拔的宇航教师在个人素质方面应具备下列条件:从事英语、语言艺术和阅读教学的具有创造力和首创精神的任课教师。要有较好的表达能力、口语和写作能力。在教学技能、社会活动以及本地区、国家和国际知识等方面还要认真考核。
    身体条件要求也是相当严格的。为了不影响航天飞行任务,并能在紧急情况下从航天飞机中出来。教师必须没有疾病,没受过伤;尤其不能有心脏病。视力在20—40;听力要好,在三英寸的距离要听到低语;血压要在160—140以下。
    选拔方法是,首先由国防部所属学校推荐,然后由各州校长理事会选出的包括国防部所属学校的代表在内的评选小组评定。评选小组对申请教师候选人进行飞行、医药、心理等方面的测试,然后决定是否入选。入选后在美国宇航局工作十八个月。
    当选和候补教师在飞行前八周,到美国休斯顿约翰逊航天中心和加利福尼亚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培训一百二十小时。主要训练航天飞行工作程序,阅读背景材料手册。课程的设置有:熟悉航天飞机内部环境、轨道系统、安全知识、乘员系统和飞行活动等。训练大都在模拟器内进行,以取得飞行经验。
    (张永实)

据沙特阿拉伯的《阿拉伯半岛报》二月四日报道,沙特正在吉达筹建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的大学城,建这座大学城将耗资约二十亿三千四百五十九万美元。
    据国王大学的秘书长说,建大学城要用八年时间,面积约六平方公里,其中四十五万平方米为宿舍,此外还有十个学院。
    这座大学城的第一期工程将用三年半时间完成。主要是建一座医疗中心,这个中心包括大学的医院、医学系、药学系及附设的一切公共服务设施。大学医院有各科门诊、手术室、培训实验室,可容五百多床位。
    第二期工程要用五年时间,要建成各专科学院及其服务设施。
    这所大学已建成二百五十套住房,还将再建二百五十座住宅和七百套住房,可供八千名学生用。
    大学还有五个研究中心,即法赫德国王医学研究中心、伊斯兰经济研究中心、发展研究中心、英语中心、朝觐研究中心。
    这位秘书长说,一些体育项目已完工。大学的理工院还建了一座天文台,并且还计划建一座世界性天文台,国家科技中心将负责研究和组织这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