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近年来,台湾未满十六岁的青少年,被父母以观光、探亲名义带到美国读书的人越来越多。据统计,从一九八二年七月至一九八四年五月,十六岁以下的儿童有五千二百零三人到美国,滞留未归的有二千零六十一人。这些“小留学生”,由于受美国社会的影响,许多人沦为不良少年,给当地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
    台湾“小留学生”的父母,所以纷纷把孩子送到美国念书,主要原因是让孩子渡过一个没有升学压力的童年和逃避服兵役。这些“小留学生”到了美国之后,遇到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如学校的辅导员多半只会说英语,一些刚去的学生不能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意思,有了问题找不到人解决,不是想家,就是哭。很多学生的监护人都是十八、九岁的大姐姐或大哥哥,小学生一旦发生比旷课更严重的意外,根本负不起监护人的责任。更多的孩子是提心吊胆过日子。在洛杉矶,有一对姐妹住在一家公寓里,虽然姐姐已成年,但是晚上入睡前总是十分不安。她说:“我每天上床前都要检查一下门窗,告诉妹妹没有问题,但是我们希望爸爸妈妈能与我们在一起。”‘‘班上那个黑人经常打我,他要我每天背书包、拿东西。”一名在洛杉矶读初中二年级的孩子,也常向人诉说他的遭遇。
    不少孩子因“美国学校要求比台湾松”,下课后经常和朋友开车兜风、逛街,晚上去跳舞或泡馆子。结果,英语没有多大进步,读不上好学校。他们因为没有人照顾、开导,加上美国社会的影响及学校管理松弛,不少人参加了帮会、打架斗殴、赌博、盗窃等。有很多正值青春期的女孩子,在台湾清汤挂面,到了美国便学起穿耳洞、化妆、注重穿着,甚至在同一个监护人之下的男孩、女孩,彼此相爱。
    在旧金山一家中、高级餐厅,每到晚上八至九时,总有一群驾着车的台湾“小留学生”到店里吃饭。他们穿着最时兴,染着五颜六色的庞克头,男男女女进了店里,鞋子一脱,蹲在椅子上吸烟、喝酒、调笑喧哗,全然不顾店里其他中外客人的侧目。这群孩子丢尽了中国人的好东西,学了美国的坏东西。
    (戈风)

【美国《时代》周刊四月十五日一期文章】题:对台北的严峻考验
    据传台湾情报官员与美国公民刘宜良(江南)在美国领土被暗杀有牵连一事,动摇了公众对该政权的信心。蒋政府今年早些时候已经由于“十信”舞弊案受到过一次打击(见本报四月五日第二版——本报编者注)。
    两件丑闻是在一个微妙的过渡时刻发生的。七十五岁的蒋经国将由谁来接班的问题,带来了可以引出各种政治猜测的捉摸不定的预兆。在中国成功地与英国达成一九九七年收回香港主权的协议之后,台湾的年迈领袖们想要反攻大陆的梦想就显得更渺茫了。中国有条不紊的经济改革和整肃贪污腐败,也使台湾失去了主要资本:台湾生气勃勃和管理健全的经济。
    两件丑闻玷污了台湾政府在海外的形象,目前的问题是政府将怎样处理这两件事。
    随着酝酿中的政府危机,至少有一位在蒋经国时代以后要行使权力的主要竞争者,已经因“十信”丑闻下了台。前国民党秘书长蒋彦士,以前被认为是台湾最有权势的人之一,由于批准任命第十信用合作社理事会主席、丑闻的主要人物蔡辰州为立法委员而名誉扫地。
    “十信”丑闻进一步削弱了工商界和政府之间的信任纽带。主要问题是,政府为什么早不揭发蔡辰州等?他们自从一九七四年以来就用“伪造借款人”的办法,都被财政部从轻处理。许多公民认为,执政的国民党袒护蔡氏帝国。
    在刘宜良命案和“十信”丑闻之后,政府有没有意志或决心作出强硬的抉择,现在说还为时过早。但是,确实有迹象表明,目前的领导集团也许还没有作好挑战的准备。从最近公布的一些任命来看,行政院长俞国华似乎喜欢任用一些比有革新精神的人较为保险的老人。

【台湾《联合报》四月十三日报道】题:扫黄专案积极部署,据传下月将威力扫荡
    继“一清专案”全面扫黑之后,治安单位目前正研拟另一项“扫黄专案”。据悉,台北市各地将于下月一日起正式实施,各项实施计划及细节均已通报各分局有关人员作业中,主要对象是色情行业,包括应召站、地下舞厅、无照宾馆及理发厅等。
    “扫黄专案”将是继去年十一月十二日“一清专案”扫黑行动后另一项动员庞大警力的扫荡行动。
    有关方面指出,由于色情行业在最近几年蔓延非常迅速,终于造成不可收拾局面。最近几年来,由于色情行业泛滥迅速,除了黑道不法分子盘据营生外,也变成了犯罪的温床,许多黑道不法分子利用其私人关系经营色情行业,也有些不良帮派分子靠向色情行业业者勒索保护费及地盘费维持生存。
    据了解,“扫黄专案”将于五月一日起正式展开,但主要行动目标将放在台北市。“扫黄专案”主要目标是以应召站、地下舞厅、无照宾馆及色情按摩理发厅为主,其中应召站部分,除涉嫌主持人须移送法办外,应召女郎亦加重违警处分。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十六日报道】题:中国军队支援经济建设(驻北京记者尾崎)
    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积极参加国内的经济建设,除了向民间开放军事设施之外,军需工厂生产的民用产品也急剧增加,还加紧培养具有专业技术可到民间发挥作用的“两用人才”。这一系列活动的目的是,让民间利用军队优良的设备和技术,并使全军认识到现代化政策的重要性。
    中国空军最近加紧向民间开放军用机场(已经向民间开放了五十九个机场),去年一年空军飞机飞了五千架次运送民间旅客和货物。迄今为止,海军同民间共用从北边的旅顺到南边的湛江的五个军港、十二个码头。陆军各大军区也已开始把一部分军用铁路提供给了民间。另一方面,据说还把许多军事设施移交民间使用。
    军需工厂也加紧生产民用品。据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主任陈彬说,去年军需工厂生产的民用品产值达四十一亿元。
    陈主任说,中国正在推行一项军需产业的对外开放计划,“也在研究同外国企业的合资经营问题”。
    军队还在加紧培养对军队和地方都有益处的“两用人才”。去年培养出四十三万多名“两用人才”。现在,相当于解放军总数约一半的二百万名士兵正在接受某种专业技术训练。尤其是空军,教会士兵掌握农业机械、养殖、建筑、电气和运输等民用技术,去年一年就培养了十一万名送往城市和农村的“两用人才”。这是为了达到帮助国家进行经济建设和减少军队剩余人员的一箭双雕的目的。

【墨西哥《至上报》二月二十二日文章】题:十年浩劫
    他身穿白大褂,坐在监狱卫生所的桌子旁。赵国民进入上海市监狱不是行医,而是犯有杀人罪。
    一九六八年他和另外四个人打死了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这个案件在文化革命中被掩盖了。四十三岁的赵还有十八个月就刑满释放
    了。他在谈到死者的妻子和孩子还在等待受害者回家时,眼泪夺眶而出。
    狱中的很多犯人和赵的情况大同小异,都是因为“十年浩劫”中的犯罪行为而锒镗入狱的。
    上海市监狱有犯人三千七百名,百分之六十是三十五岁以下的男女青年,他们属于中国人所说的“迷失的一代”。
    监狱负责人吴吉成说,“他们都是文化革命的牺牲品”。他一边领着记者参观监狱的教室和车间,一边说道:“我们所要做的是进行再教育,帮助犯人分辨是非,分辨合法和非法”。
    人们参观上海监狱可以发现,整个监狱变成了工厂、农场和学校,犯人可以学到谋生的本领。参观生产服装、电器和装饰品的车间给人的印象是,男女犯人看上去都很健康,他们并不讳言自己想出狱。
    监狱乐队指挥陈进财,利用别人想进上海乐团工作的机会“奸污妇女”,因而被判刑十五年。他现在教犯人们拉小提琴、吹笛子,他组织排练贝多芬第九交响乐的一些乐章以及用中文演唱美国民歌《苏姗娜》。
    劳动是狱中生活的主要内容。囚犯每周劳动六天,每天八小时,他们有工资,每月奖金最多可达到二十元。每个人都必须上课,文化水平起码要达到中学程度。每一排牢房有一部电视机,一辆自行车和两个乒乓球台。每月允许探监一次,一次一小时。五分之一的犯人每年可回家探亲两天。
    吴说,“我们希望建立起医生给病人看病那样的关系。这里的看守人员和犯人之间没有对立的情绪”。

【台湾《经济日报》四月十一日报道】据悉,最近有南非、西德、荷兰、丹麦等国家,纷纷表露与我国签订官方海空运协定的意愿,以促进双边海空运合作与加强经贸密切关系。
    据指出,与南非、西德、荷兰、丹麦分别签署海运及互免海运所得税协定,目前正由双方政府有关方面密切进行磋商中,俟报请双方政府批准以后即可完成法定的签署程序。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六日报道】船桥市最近决定,取消原定于今年秋季派经济考察团访问西安的计划。正在推行对外开放政策的西安市去年秋季要求同船桥市办合资公司,希望船桥市给予经济合作。船桥市也决定派由市内的经济团体和企业代表等人组成的经济考察团访问西安。但是,作为相应的要求,西安市提出要船桥市接待中国方面的经济考察团,旅费和逗留期间费用全部由船桥市负担。船桥市对「计较经济负担是否平衡的态度不满意,并对这样的交流能否取得成果抱怀疑态度」,从而决定取消访问西安的计划。
    两市进行经济交流的倡议是西安市在去年十一月提出来的。但是由于桥船市不能满足西安市提出的要求,因此最后便取消了这项计划。

【美联社北京电】一名日本勘查员巡察在北京东北的一块沙地林木农场。
    这个离北京有一小时车程的不抢眼地点,即将是三十六洞北京高尔夫球场的所在地——一座中日。合营,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测绘师设计的高尔夫球场。
    在北京已经有一座高尔夫球场在兴建中:这是另一座中日合营的明陵高尔夫球场。
    高尔夫球场的兴起,目标并不在于当地人,它是为旅客和侨居的外国人而设的。
    第二座高尔夫球场的工程将于五月开始,预料于一九八六年中落成。
    中国也将在天津和大连兴建更多的高尔夫球
    场。

【安莎社都灵四月十二日电】都灵新法塔亨特工程公司与中国机械公司在北京缔结了向中国供应用于食物的包装轧制铝设备合同。
    这个轧制铝设备将安装在山西省太原。它拥有自动控制带铝厚度和光滑度的尖端装置。
    新法塔亨特工程公司最近在天津正安装它先前提供的生产食品工业用的软包装成套设备。
    轧制铝设备将在一九八六年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