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七日电】(记者边见发自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十七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谈及中苏关系正常化道路上的“三大障碍”,并且说,越军从柬埔寨撤退后,苏联仍可在越南国内保留军事基地。
    这番话是邓主任在同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会谈前回答西方记者提问时说的。这是中国最高首脑首次谈到,即使苏联在越南仍旧保有军事基地的情况下,也能达到同中国关系正常化。
    邓主任还指出:“对于苏联来说,如果一下子全部消除三个障碍有困难,那么,首先消除一个障碍,接着再一个一个地消除也可以。”这表明,中国决不固执地要求“一揽子解决”。
    邓主任接着表明自己的看法说:“在我看来,(在消除三大障碍中)越军从柬埔寨撤出是比较容易的吧。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撤出来不会给苏联带来损失。”
    而且,他主张,假设越军从柬埔寨撤出后,“苏联仍旧可以同越南保持关系,越南依然可以保留向苏联提供的基地”。
    人们认为,这个“基地”,就是指的金兰湾的苏联海军基地。这勿宁说,对于中国来说,同周围各国外交中的最大障碍就是越军进攻柬埔寨。而且可以说,这些话意味着,如果越南朝着撤军的方向走下去,中苏关系也会向正常化大步进展。
    【合众国际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今天说,改善中苏关系的第一步是莫斯科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然而,邓说,另外两个步骤,即减少中国北部边界的苏联军队和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也是同莫斯科实现“真正”和解的先决条件。
    邓的这次讲话据认为是一位中国领导人首次规定了为使中苏关系密切起来,莫斯科要消除北京所说的三大“障碍”的先后顺序。
    这番话是在这样的时候讲的,即中苏两国的官员们正在莫斯科举行中苏关系正常化第六轮磋商,而且双方都作出了旨在修补两国关系中已有二十多年之久的裂缝的和解姿态。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美国海军人士今天说,一支苏联大型海军舰队在结束在太平洋的“规模最大和最现实的演习”之后,似乎正在返回港口。
    这些人士说,以航空母舰“新罗西斯克”号为首的一支苏联特混舰队昨天穿过日本北面的拉彼鲁兹海峡,显然在返回苏联港口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途中。
    一位高级军官说:“这是我们看到的苏联人在太平洋进行的规模最大和最现实的演习。他们着重进行对付一支美国航空母舰作战力量的训练。”
    这位人士接着说:“四月十四日,他们出动多达二十架远程‘逆火’式轰炸机进行模拟空袭。在那之前,他们进行了战术训练,其中包括反潜战。”
    自从上月底发现“新罗西斯克”号离开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以来,美国和日本一直在跟踪这支苏联舰队。
    一位人士说:“这显然与它们的正常部署格局不同。
    “它表明,它们打算模拟战时的任务,其中包括保护在西北太平洋和鄂霍次克海的弹道导弹潜艇的活动地区。”
    人们还说,这次演习进一步证实了五角大楼的论点,即苏联把加强它的海军力量放在优先的位置。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四月十七日电】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两国武装部队司令今天商定了一项两国进行军事合作的广泛计划。
    印尼武装部队司令穆达尼在越南国防部长文进勇结束为期五天的有争议的访问时说,这两个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军事关系将会得到加强。
    穆达尼说:“我们的关系不会随着这次访问而结束。今年晚些时候,越南人将在印尼设立一个武官处。”
    文进勇对印尼的访问,引起了东南亚非共产党国家一些外交官的关注,他们担心东盟国家会出现分裂。
    文进勇在返回河内之前发表的一篇准备好的讲话中,避而不提柬埔寨问题,而只是赞扬越南和印尼两国之间不断加深的友谊。他说,他的访问“为两个国家和两国武装部队之间多方面关系的发展开创了美好的长远前景”。
    文进勇的访问是对穆达尼去年二月河内之行的回访。访问期间,他参观了印尼的军事设施。
    穆达尼表示相信,河内的武装部队有能力消灭泰柬边境一带反政府的抵抗力量,并且同时能抵御中国可能对北部边境的入侵。当记者问到美国对柬埔寨游击队提供军事援助的可能性时,穆达尼说:“我们不想看到世界上这块地区武器数目的增加。”穆达尼还对东盟某些成员国领导人的下述忧虑表示不同看法。这些成员国领导人对苏联在越南南方金兰湾的海军基地很感忧虑。
    【路透社雅加达四月十二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说,越南武装部队首脑文进勇今天抵达此地,对印度尼西亚进行六天的正式访问。文进勇明天将会见苏哈托总统和外交部长穆赫塔尔。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美国一家民间军备控制组织的负责人今天说,苏联在给该组织的一封信里同意暂停核武器试验的主张。
    塔斯社在莫斯科证实了克里姆林宫的这一立场。
    退休的美国海军上将卡罗尔是苏维埃主席团发出的这封没有日期、没有署名的信的两名收信人之一。他说,显然只是原则上同意暂停试验。
    国防情报中心副主任卡罗尔和该中心主任、退休的海军上将拉罗克在今年一月份写信给苏联已故领导人契尔年科,建议冻结核试验和恢复禁止核试验谈判。
    卡罗尔对本社记者说,这封复信是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本周亲手交给拉罗克的,多勃雷宁说这封信来自苏维埃主席团。苏维埃主席团自二月份契尔年科去世后由戈尔巴乔夫领导。
    卡罗尔说,选择在这时候复信说明这位新领导人可能认为现在是苏联重新呼吁举行暂停和禁止核试验会谈的适当时间。但是它并没有宣布或确定暂停试验的期限。

【路透社雅加达四月十六日电】印尼外交部长今天说,越南将不参加订于下周举行的万隆会议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穆赫塔尔对记者说,越南、埃塞俄比亚和博茨瓦纳没有接受邀请。
    越南曾扬言,如果西哈努克亲王参加订于四月二 十四日至二十五日举行的这次亚非国家会议,越南将进行抵制。穆赫塔尔说,西哈努克不打算来参加这次纪念活动。

【路透社惠灵顿四月十七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当胡耀邦总书记明天开始到这里进行为时三天的访问时,新西兰将同他谈新西兰对苏联向南太平洋岛屿提出的建议的担忧。
    他们说,胡耀邦和新西兰总理朗伊的议程上没有具体的贸易问题要谈,所以这两位领导人除了谈农业和林业事务外,将集中谈南太平洋问题。这些人士说,新西兰看到,作为对苏联日益关注这一地区的抗衡,中国对南太平洋也越来越感兴趣。
    中国在向太平洋一些国家提供什么援助项目的问题上设法听取了新西兰的意见,这些人士说,在惠灵顿,人们认为北京在处理它同这个地区的岛国的关系时是敏感和小心的。
    一位人士说:「我们很情愿在这个地区看到中国人,而不是俄国人。」
    惠灵顿的官员们说,关于贸易和技术合作的讨论将集中在新西兰的畜牧业和林业技术上。

【合众国际社夏威夷珍珠港四月十四日电】美国海军今天说,苏联进入中太平洋的最大的一支海军特混舰队继续进行例行的训练演习,现在处于中途岛西北方一千一百五十海里远的地方。
    海军第三舰队发言人说,这支由反潜航空母舰「新罗西斯克」号率领的特混舰队正朝北行驶看来要驶向堪察加半岛。
    该舰队还包括苏联四艘基辅级航空母舰中最新的一艘航空母舰、四艘导弹巡洋舰、两艘护卫舰和两艘油轮。
    美国海军说,这些舰只于三月底离开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母港,在日本以南的菲律宾海活动了几天,然后驶向太平洋中部。发言人说,美国海军的军舰和巡逻飞机正在监视这些舰只的活动。

【美联社开罗四月十七日电】苏丹领导人达哈卜在喀土穆向埃及国家办的《图画》周刊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被推翻的尼迈里总统和他的政府的主要成员不久将要受审。
    尼迈里自四月六日被达哈卜将军领导的军人政变所推翻以来一直在开罗流亡,但是,他的政权的大部分高级官员和他的亲属都已在喀土穆被捕。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十七日电】塔斯社说,苏联和北朝鲜通过会谈于今天签订了一项边界条约和一项领事协议。双方在会谈中保证要加强联系。
    塔斯社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北朝鲜外长金永南都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局势表示“严重忧虑”。
    塔斯社没有直接提到两个朝鲜举行谈判的问题。
    塔斯社说,葛罗米柯和金永南在会谈期间签订了一项边界条约和一项领事协议。
    不过,塔斯社没有谈这项条约的细节。去年十一月,两国官员在平壤草签这项条约之后,朝中社只说,这项条约涉及到边界线的“走向”问题。
    这两国有三十公里长的共同边界。
    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会谈是自北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去年在莫斯科同已故苏联主席契尔年科举行会谈以来两国之间级别最高的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十七日电】苏联塔斯社说,苏联和北朝鲜今天签署了一项边界条约。
    苏联官方没有进一步透露任何详情,但是,西方专家说,鉴于苏联正在这里同北京官员举行改善中苏关系的新的一轮会谈,这项协议对中国来说具有象征性的价值。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十六日电】苏联塔斯社报道,北朝鲜外长金永南今天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在这次访问中,金永南将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就在金永南访问苏联的前几天,北朝鲜向汉城建议,双方应开始举行议会之间的政治会谈。预计,两国外长将讨论平壤提出的上述建议,同时还将讨论苏中关系和有关一九八八年在汉城举行奥运会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