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哥伦比亚《万花筒》杂志文章】题:食糖可以给生活带来苦味
    对多动症患儿、闹纠纷的夫妇以及具有高度危险性的罪犯进行的试验表明,血糖含量过高是引起大量冲突的原因。你如果想生活得甜蜜美满,那就请你不要吃糖,尽管这似乎有点不可思议。
    吃糖过多会使人的脾气变得暴躁,无论是对一个人的举止,还是对他的家庭乃至对整个社会都能产生不良影响。
    脾气不好的儿童的举止可以通过适当的饮食加以控制。多动症患儿给他们的父母造成不安,这些孩子精力无穷,整天没有一刻安定,无法教育,连体罚都不管用。
    医生找到了解决的办法。法因戈尔德博士研究出一种忌食疗法:从食品中去掉所有的人造色素,不加精糖,不吃某些蔬菜与水果及汉堡包和罐头食品
    。
    美国医生对一些经常闹纠纷的夫妇进行血液化验之后,建议他们减少糖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结果他们关系明显地好转了。
    美国家庭关系研究所的医学博士亨格福德说,每天有许多感情出现危机的夫妇来找她看病,一问,他们爱吃糖和甜食。改变饮食后,他们的关系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发生了变化,相爱如初。
    对于那些觉得有可能是饮食影响了他们关系的夫妇,一位著名的美国营养学家劝他们多吃蔬菜,水果,核桃和谷物,这样他们的关系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一九八○年美国研究员舍恩特勒在青年罪犯中做了一项实验。他在监狱的食品中对白糖作了严格的限制,汽水用果汁代替,饭桌上只放蜂蜜,不放糖。仅过了三个月,监狱里的严重事件就减少了百分之四十五,一年之后打斗事件减少百分之八十二,小偷小摸减少了百分之七十七。犯人不服从命令减少了百分之五十五。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阿纳海姆三月十四日电】研究再次表明:滴酒不沾的人比那些有节制地喝含酒精饮料的人更可能患冠心病。
    阿瑟·克拉茨基是加州奥克兰市一个医学中心的心病学科的主任。他反过来又告诫豪饮者不要用他的研究结果去为他们的酒瘾辩护。
    克拉茨基星期三在美国心脏病学院的一次会议上说,对十万名美国人的研究表明酒精不一定会引起冠心病。滴酒不沾的人要冒更大的风险。
    “如果食用酒精中有一种真能起保护作用的机能,那这样的保护也是低水平的,就象每天喝上一、两盅似的。”
    克拉茨基强调他并不是要劝那些完全有理由不喝酒的人不时地呷上两口。
    “绝大多数喝酒的人都能控制酒量而适当喝上几口,”他说道。
    “这样的人为数众多,他们的习惯与冒患冠心病的风险并无联系。”
    克拉茨基的研究工作同时也表明,在保护人体不患冠心病方面,喝哪种含酒精的饮料并不起重要的作用。然而,以前的研究显示喝果子酒的人最不易患冠心病。

【美联社新德里三月九日电】原子能计划负责人星期六说,等八月份建成的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投入运行时,印度将在一个核电厂里使用钚铀碳化物燃料,从而成为世界上使用此种燃料的第一个国家。
    拉贾·拉曼纳说,原子能科学家们已成功地制成和试验了这种燃料。
    其他一些国家的快中子反应堆能产生比其消耗要更多的裂变物质,如钚等。这些国家则使用钚铀氧化物燃料。
    印度在孟买郊外有一个小型的生产钚的反应堆,它不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去那里视察。这个反应堆为印度一九七四年五月在地下爆炸的核装置提供了钚。
    根据印度原子能发展计划,这个国家将从目前的天然铀反应堆技术转向以钍为基础的快中子反应堆,因为印度的钍资源丰富。印度目前有三个核电厂。工程师们正在建造另外两个核电厂,一个在北方邦,另一个在古吉拉特邦。

【塔斯社哈尔科夫三月二十二日电】乌克兰哈尔科夫基洛夫工厂专家设计出功率为五十三万千瓦的核热电涡轮机。这部机器既能发电,也能向供热系统提供蒸汽和热水。该企业还向明斯克原子能热电厂供应这种机器。
    该企业总设计师科夏克对塔斯社记者说,“新型热电涡轮机的功率将比同样用途的现代机组大一倍。和同样生产能力的普通原子能涡轮机相比,它运营时的核燃料效率提高一半,新设备重量减少三分之一。机组的工作由电子系统控制,这样就可以根据用户需要灵活调整发电量和供热抽气。”

【共同社东京四月八日电】题:等离子体点火实验获得成功。
    日本原子能研究所的那珂研究所八日下午,利用临界等离子体实验装置“JT60”进行首次等离子体点火实验,获得了成功。
    就被视为最有希望首次实现核聚变的大型托卡马克装置来说,““JT60”是继美国的“TFTR”和欧洲共同体的“JET”之后第三个等离子体点火。由于“JT60”开始实验,日本也终于朝着核聚变迈出了巨大的一步。
    八日这一天,从上午十点开始,清除了约束等离子体的真空容器的污垢,开始了预备放电。从下午三点开始,实验小组等有关人员近一百人投入了等离子体点火作业。
    等离子体点火作业是在加上了强力磁场的环状真空容器里注入几毫克氢,十五万安培的电流放电。下午三点零五分,在第一次放电中,中心控制室的显像管上出现了表示电流通过等离子体的波形,证明等离子体点火成功。
    产生的等离子温度是摄氏约二十万度,这个温度是实现临界等离子体条件的五百分之一,等离子体约束时间为零点零八秒,等离子密度为每立方厘米十万亿个。
    原子能研究所计划,今后进一步增大电流,六月底放电一百万安培,把等离子体温度提高到二千万度。
    今年年底增设等离子体的加热装置,希望在一九八七年秋天达到临界等离子体条件。

据民主德国《新德意志报》一月二十六日报道,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教授最近研究出一种治愈伤口的新方法。用这种方法可以把病菌从已感染的伤口部位“吸引过来”,从而加速伤口的愈合。用这种方法来对付那些抗菌素对付不了的细菌,同样效果很好。
    新方法的原理是:许多病菌都是恐水的,或日厌水的。比方说百分之九十七的黄色葡萄球菌,一种能使血液中毒的黄色细菌,都是厌水的。但与此同时,这种细菌还喜欢附着到其它厌水的物体上,比方说喜欢附着到脂肪酸分子上。
    用这种新方法治疗溃烂伤口所使用的纱布垫和绷带,必须进行专门浸透。纱布垫的外层用一种食品工业部门常用来疏水的脂肪酸浸透;纱布垫里面附上一层多孔可透气的纤维素物质,靠这种物质吸收伤口的分泌物。这种专门浸透过的纱布垫贴到溃烂的伤口上之后,就会像磁铁吸引铁粉一样,把伤口内的细菌吸引出来。更换这种纱布垫的次数适当增多,所收到的效果就会更好。然后再用一种专门的绷带来取代纱布垫。这样就更有助于新的皮组织的形成。一旦新的皮组织开始形成,就可以改用普通绷带。
    浸湿纱布垫所使用的浸渍剂叫做SORBACT,经在瑞典几家医院临床试验,证明效果良好。用这种浸渍剂浸透的纱布垫,不光可以很快使普通伤口愈合,甚至对烧伤,包括那些由于严重感染而无法进行皮肤移植的烧伤,也有很好的疗效。(峰)

【科通社达累斯萨拉姆三月十六日电】据坦桑尼亚官方通讯社报道,一位坦桑尼亚妇女十一日在希尼安加地区医院生下一个心脏挂在左肋外的男婴。
    据这家医院的医生们报告,这个孩子呼吸时,他的心脏就象钟摆那样向两边摆动。
    这个至今还活着的婴儿目前正在一家由教会办的医院里作医学检查。
    医生们正在设法把他的心脏放回正常位置。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五日电】科学家证明,从植物可以获得氢,气态、液态及固态碳氢化合物以及化工原料。
    全世界森林的固态生物量每年增长五百亿吨,这相当于人类能源需要量的数倍。苏联的森林资源占世界总量的百分之二十左右。
    用植物获得能源的好处是可以现取现用,它燃烧时不产生有害废弃物,植物既可吸收二氧化碳,又可吸收多余的热量。
    但是对从植物获得可燃气体、发动机燃料及化工原料的工艺研究还不够。苏联科学家进行的研究证明,从锯材获得合成石油是可行的,而且产油率高达百分之七十至九十二,同时产生的天然气、汽油及重油类下脚料,也可得到利用。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英国煤炭工业局和中央电力管理局正在联合实施一项价值二千五百万英镑的方案,即设计制造烧煤的新型发电锅炉。这一方案一旦实施,英国到九○年将掌握高效率及无污染的烧煤方法。
    利用加压“沸腾”层方法,是已经广泛采用的大气压“沸腾”层方法的发展。这种方法的原理是,空气吹入固态粒子的间隙中后,这些有了一定速度的固态粒子犹如沸腾了的液体(称气动液化),它们不规则地运动和交换位置。随着进气速度加快,一定尺寸的粒子会悬浮起来,停留在一定的高度。小尺寸颗粒往上吹起,大尺寸的留在下面。
    如提高压力,温度不变,“沸腾”层的体积就会缩小。这就是说,在同样大的容积中,可以吹入更多的空气,为保持燃烧,可以让更多的氧气穿过沸腾层,从层中排出的热量增加,最终可以降低锅炉的建造成本。
    加压燃烧的第二大优点是,废气也可通入燃气轮机,增加发电量。
    这种装置的气动液化层中,百分之十是煤,百分之九十是砂子和灰烬(开始时只有砂子)。煤从气动管道装入,用丙烷喷灯点燃。一部分灰烬从层下排出,大部分被热空气流吹起。随着颗粒的运动,煤燃烧产生的热量扩散到整个沸腾层。沸腾层中通上水管,水受热汽化后带动涡轮机工作。由于管道与沸腾层直接接触,热交换十分充分。一般发电站的沸腾层温度高达一千四百至一千五百度,加压后,只需八百五十度,可使氧化氮的生成量减少,这从生态保护的角度来看是十分有利的。二氧化硫也是火电站废气中的有害物质,如在沸腾层中加入白云石或石灰石,就可在燃烧过程中从煤分离出硫。(科)

本报一月十八八日刊登《从掌纹判断健康》一文及二月八日刊登《手同人体的关系》一文后,许多读者来信反映,报上登的图看不清,希望予以放大复制。现根据读者要求,我们已将上述两文中的原图放大复制,并附上原文全文。需要这两份材料的同志,请同新华社参考材料编辑部读者服务室联系。读者服务室

【塔斯社顿涅茨克三月十三日电】乌克兰戈尔洛夫卡打了一口深二千一百米的煤井。在打井过程中,探明了二十个可采厚度层。
    顿巴斯煤矿已开采了二百五十年,上层煤炭资源几乎已经采光,开采深度每年平均增加十三米。它有十个矿井距地表一公里,是欧洲最深的矿井。
    专家们认为,顿巴斯的前途在于进一步增加矿井深度。据地质学家断定,它的全部煤炭储量的三分之二集中在很深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