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国是本世纪末最有希望的市场,但中国对外开放是谨慎的。中国现在和将来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但也采取一些市场调节措施
    【本报讯】比利时法语区电视台四月十四日晚播放了关于中国的专题节目。邀请同中国有联系的实业界人士谈对中国开放政策的看法。以下是他们谈话的综合摘要:
    一、向世界谨慎开放的中国。三十五年来,神秘的中国一直闭关自守。现在,中国苏醒过来了,它正在吸引着西方人和日本人。对于西方人和日本人来说,现在应该占领这个崭新的、最广阔的、本世纪末最有希望的市场。但是,对于中国向西方的开放也不应该抱过份的希望。中国人表现得非常谨慎,他们特别不愿意负债。他们有大量的劳动力,他们欢迎的是外国资本和工艺技术。
    二、重视经济发展的中国。中国现领导人的最大功劳是,在一九七八年
    ——一九七九年,认识到了中国必须更快地发展经济。为了更快地发展经济,中国领导人同各国协商,采用新的发展经济的办法,从而促进了他们国家的发展。他们进行的第一个最成功的试验就是在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短短的几年中,这场温和的革命就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当然,随着实行开放政策,中国领导人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通货膨胀,物价问题和不正之风。但不应该夸大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应该通过做一些工作加以解决。中国在一九七九年开辟了四个经济特区,一九八四年又开放了十四个沿海城市。这样,中国就成了西方投资者的一个活动场所。
    三、中国希望外国提供它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比利时最近向中国提供了两个钢铁厂。比利时向中国的出口正在增加,这种出口已由一九八○年的三十亿比利时法郎增加到了一九八三年的一百四十亿比利时法郎。从中国的进口增长不大,一九八三年仍停留在七十亿比利时法郎。中国还是比利时化学工业的一大顾客。中国可能会很快成为一个可以与美国市场相比的市场。中国是西方可以进行百分之百的投资的由国家控制贸易的唯一国家。
    四、中国将仍然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并没有放弃马克思主义的信条,它现在仍然是、将来还会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关于这个问题,中国领导人说得很清楚。但中国人也愿意通过采取一些市场经济制度(这有助于发展其计划体制)来使其体制变得灵活和温和一些。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四日消息】题:中国将展出揭露石井部队细菌战罪行的资料(作者边见)
    今年八月是“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届时,中国将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展出揭露旧关东军第七三一部队用中国人和苏联人进行人体实验并加以杀害这一罪行的实物,同时出版目击者证言录。
    在日本方面,揭露七三一部队罪行的工作是以作家森村诚一等人为主进行的。但是由被害者一方——中国有组织地公布七三一部队的罪行,这还是第一次,因此这次展出不仅在中国,而且在日本也将会引起很大反响。
    据有关人士透露,展览将在现在仍然保存的带有石井部队长居室的建筑物中进行。预定展出的展品有从该部队在投降前炸毁的设施中发现的解剖工具和培养细菌装置等约二百件,此外还有约二百幅该部队所属的主要人物和在野外进行细菌实验情况的照片。
    还将展出七三一部队整个设施的模型。模型标明了“原木小屋”(收容为进行人体实验而逮捕的中国人的特设监狱)的旧址、细菌武器厂、为培养鼠疫杆菌而饲养老鼠的用具、把“原木”(被用来做实验的人)运往监狱和细菌实验室的秘密地道以及冷冻实验室等的位置。
    另一方面,由目睹七三一部队罪行、失去亲属的大约一百七十名中国人写的证言录已进入校对阶段。这本书约有十五万至二十万字,书名暂定为“七三一石井部队罪证录”。该书收录了在日本不为人们了解的重要证言。有关人士说,打算批准翻译该书并介绍到日本去。
    哈尔滨市还计划在该部队原总部建筑物、现为一中学校址的前面建立“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碑”。

【法新社香港四月十六日电】澳大利亚驻香港的贸易代表今天说,澳大利亚将努力开拓中国市场。澳大利亚驻香港高级贸易专员布鲁斯·尼科尔斯说:“我们正在开足马力加强我们在中国的商业活动。当然,在我们同中国的贸易中香港将发挥非常重要的纽带作用。”
    中国同澳大利亚去年的贸易总额达十一亿八千万美元,是一九七二年两国刚刚建交时贸易额的十二倍。去年,中澳的贸易出现了逆差,因为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额是中国对堪培拉的出口额的两倍还要多。
    尼科尔斯说,堪培拉在北京和上海已建立了两个贸易办事处。最新的进展包括建立了一个双边的钢铁工业研究机构,以便促进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尼科尔斯接着说:“(澳大利亚的)一些大公司目前正在为开拓中国市场而拟定在包括农业、轻工业、钢铁工业和建筑业等广泛的领域进行贸易和投资的建议。”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文章】题:美国日益壮大的百万富翁队伍
    对向国内岁入局递交的交税申报表所作的新估计表明,一九八二年拥有资产净额(资产减去债务)百万或超过百万美元的人有将近四十一万。这比一九七六年的十八万人多一倍多。鉴于近年来财产价值的不断上升,今天百万富翁的总数可能还要高于这个数目。
    不过,一般说来财富并不是很快就积聚起来的。一九八二年的百万富翁中年龄在五十岁以下的只占百分之二十二,六十五岁或超过六十五岁的人占百分之三十五。
    在这些最富有的人中,妇女占百分之三十九,她们的资产净值占所有这些百万富翁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四十。
    对一九八三年递交的不动产税申报表所作的分析表明,这次最新估计中的一大变化是这些富翁拥有的资产的转移。
    虽然在投资中公司股票仍然居第一位,但公司股票在一九八二年总资产中只占百分之三十一,比一九七六年的百分之四十二下降了。而房地产占的重要性增加了。

【英国《泰晤士报》四月三日文章】题:保加利亚的目光投向西方,想在贸易上走捷径(记者罗杰·博伊斯)
    保加利亚六十年代中期就进行过零星的改革,因一九六八年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而停止,一九七九年加快了改革步伐。
    在改革方面,保加利亚目前处在介于波兰和匈牙利之间的某种状态。保加利亚象波兰一样,在改革方面遇到一些来自官僚主义者、主张发展重工业的人以及严重依赖苏联供应的部门的阻力。与波兰不同的是,保加利亚并不试图一下子根除中央计划体制,而是在外国市场造成影响。
    保加利亚同匈牙利一样,承认陈旧的苏联式计划体制已经不灵了。与匈牙利不同的是,保加利亚没有放弃计划指标,也不舍弃官僚主义的行政机器。
    现在,工厂获得了一定程度的自由。工厂在切实需要的而不是毫无必要的限制范围内,可在生产哪种产品方面作出选择,并相互进行竞争。如果工厂的收入超过上一年,则可以给予工人奖金和物质鼓励。
    保加利亚工业联合会正在鼓励建立能够适应国内外市场需要的小型企业。与波兰和匈牙利形成对照的是,保加利亚不鼓励私营工业,但农业是个例外。农业产值的四分之一来自私人经营的土地。
    如果改革措施中不包含惩罚因素,那就不是真正的改革了。亏损企业受到的惩罚是不得借高利率的贷款,劣质产品只能低价出售。
    保加利亚改革最突出的方面是外贸结构中发生的变化。有四个方面的根本改进:工厂和它们的外贸代表之间建立了更密切的经济联系;现在外贸组织和生产者对财政部承担更大的责任;外贸指标既现实又简明;进出口产品的国内价格必须根据实际的进出口价格来确定。
    在波兰、匈牙利和保加利亚三国之中,也许索非亚的改革最能为苏联新的领导班子所接受:这种改革没有向苏联计划体制的首要原则进行挑战,也没有使要运到莫斯科的商品流向西方,这种改革也没有造成借经济自由化之机实行政治和意识形态改革的威胁。如果戈尔巴乔夫打算进行既能改进工作又不损害现政府机构既得利益的温和的改革,最好还是学保加利亚的榜样。

【南通社马那瓜三月十五日电】美国一家大公司正在完成开凿一条横穿巴拿马和哥伦比亚领土的「新的巴拿马运河」的计划,这条运河将具有比现有的巴拿马运河大得多的航运能力。航道将从在大西洋海滨的圣胡安河河口起,通过可通航的尼加拉瓜湖,通到太平洋。

三月下旬,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在十八家国际主要飞机制造企业的激烈竞争中独占鳌头,赢得了英国空军的招标,售出一百三十架图卡诺T—27型军事训练飞机,一举成交两亿美元。这笔大买卖不仅是巴西飞机出口史上的奇迹,也颇使国际飞机制造商们为之一惊。
    这家建厂才只十六个春秋的年轻企业何以能力战群雄,打赢这漂亮的一仗呢?
    事情要追溯到一九八二年英国法恩巴勒航空博览会上。自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创始时期就一直担任总经理的奥济雷斯·西尔瓦上校在博览会内外频繁活动。巴西人称他是老练的谈判者和富有经验的飞机销售家。他口操流利的英、法、意、西班牙语。他获悉,英国空军正在认真分析取代他们战后一直在使用的那些陈旧过时的训练机的可能性。他们通过联系渠道证实了确有其事,而且还进一步探听到英国国防部对新飞机的主要要求是:耐用,至少飞行三十年;抵御飞鸟撞击的能力强;七分钟内要使飞行高度达到一万五千英尺。于是他当机立断,按照英国空军的要求迅速对图卡诺飞机加以改进,一旦英方公布招标便申请投标。
    一九八三年底,英国空军正式招标,而经过一年多紧张准备的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已成竹在胸,以有利的条件开始同各公司展开竞争。
    信息是该公司实行其销售战略的重要手段和有力保证。公司的销售网遍布一百多个国家,在美国和法国还设有维修站。这些机构兼有向公司提供各种信息的使命。此外,公司从总经理到负责销售的经理都随时通过先进的通讯设备同公司驻各地的代表以及各国的企业界、外交界和政治界保持密切的联系。巴西人对自己的飞机很有把握,这不无道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虽创业不久,却发展迅速。它生产的飞机坚固耐用、性能优良,且耗油少,深受国际市场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的欢迎。不久前,埃及购买了一百二十架图卡诺飞机。在法国和英国的大型国际航空博览会上,巴西飞机均得到专家们的肯定。英国空军军官在招标前就认为,这种飞机可以在通讯与领航、训练飞行、打靶、战术运用及特技飞行五个方面完成培养飞行员的任务。他们欣赏图卡诺机的各种技术性能,可作低空飞行、拥有先进的电子系统,还具备训练和安全方面的优越条件。
    同时,图卡诺飞机价格便宜,每架售价一百二十万美元。这也是一个吸引英国买主的重要因素。
    (陈家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