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位于东太平洋的西萨摩亚地处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地震频繁。全境九个岛屿都是火山喷发的产物。西萨摩亚素有“火山群岛”之称。
    西萨摩亚的两个大岛——萨瓦伊岛和乌波卢岛都有超过一千米的高峰。萨瓦伊岛上的西利西利峰高达一千八百五十八米。从海上望去,峰峦起伏,巍峨高耸。西萨摩亚历史上曾有过两次火山大爆发,最近的一次是一九○五年,这次火山喷发竟持续了六年之久。
    由于火山灰形成的土壤十分肥沃,宜于野生植物的生长和农民耕种。岛上的主要农产品有椰子、可可、香蕉、芋头和面包果。
    面包果是太平洋诸岛的特产,是人们的主要食物。面包果树干高大,枝叶茂密。树干一般高达十二至十八米。面包果的雄花和雌花分布奇特。雄花和雌花在同一棵树上是分群分布的。面包果的果实硕大,呈圆形,直径达十至二十厘米。
    面包果不同于一般的水果,含有大量淀粉,是一种主食原料。食用时可烤、烙、煮、炸,也可晒干磨成面粉。
    西萨摩亚的野生动物种类虽然不多,但至少有十六种鸟是世界上别的地方没有的。其中包括一种珍贵的喙上带有锯齿的鸽子。
    西萨摩亚人属波利尼西亚人种。据说,他们的语言萨摩亚语是波利尼西亚人使用的语言中最古老的一种。西萨摩亚的社会以家族为单位,每一家族选举一族长,称为“玛太”,由各家族选出的玛太组成村或地区的委员会,负责管理该村或该地区的事务。
    西萨摩亚人民在进行各种庆祝活动时,往往要准备一种“卡瓦酒”,所谓卡瓦酒,并非一种酒,因为它不含任何酒精成份,而是从胡椒根中提取的一种有兴奋作用的饮料。这种饮料呈黄绿色,稍有苦味。更有趣的是,除在社交活动和重要庆典饮卡瓦酒以外,人们在下网捕鸽子以前也先摆下卡瓦酒,等鸽子入网后,人们饮酒庆祝。
    (王军)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华盛顿的科研人员说,长期来被看作美国东北部一个地区问题的酸雨,现在正对西部五个大公园区和数以百万亩计的农田和森林造成越来越大的威胁。一位专家说,目前在美国西部地区的雪、雾、雨水和干燥的空气中发现有酸的成份,这些污染物正在影响着资源的开发和威胁着旅游事业。
    已发现加利福尼亚州的大片森林受到酸雨的严重破坏。科学家们认为酸雨是由于硫磺和氧化氮的工业污染造成的。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西班牙的一个机构最近组织了“死亡斗牛团”,由一群侏儒及小丑与牛犊搏斗。当牛尾落在一个侏儒手中时,其他侏儒便持铁钩上前杀牛。
    在“开战”前,一头猩猩被送进场与牛作“热身操”,猩猩被赶得四处奔走,惊慌尖叫。虽然这个斗牛团的表演被称为“最具喜剧性”,但大部分入场参观的小孩均被吓惊。

据路透社报道,在美国,大约有两百多万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他们常常露宿街头。这些流浪汉中有一部分是伤残者和精神病患者,还有一些是讨钱买酒喝的酒鬼。
    每天黄昏,一部流动餐车驶进华盛顿白宫对面的广场上,露宿在长凳上的流浪汉们立即起来,推队领取免费的面包和汤。他们就在世界上的富国的权力中心对面吃晚餐。美国官员说,在露宿的人群中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受过教育的破落户;贫民的比例正在扩大,离家出走的年轻人也在增加。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马尔巴勒公爵的二十九岁儿子布兰福德侯爵最近因破门进入伦敦的一家药房偷窃毒品被捕。据布兰福德在法庭上说,他是一名海洛因嗜毒者,在三年半内断断续续地吸毒。

据香港《快报》报道:
    美国一个名叫约翰的三个半月的婴儿被全身涂上指甲油后,因汗腺被堵而窒息死亡。当天,约翰的母亲因事把约翰托给女友史布琳照顾。小约翰下午睡醒后,大声哭泣,史布琳设法制止,无济于事。
    随后她用自己粉红色的指甲油涂在约翰身上。她说,涂上指甲油后,发现约翰的身体似有急剧变化,立刻往告约翰母亲。当约翰母亲赶回家时,约翰已全身冰冷。

据合众社报道,马来西亚政府决定在国内和驻外使馆的官方宴会上,禁止用酒来招待客人。观察家们说,马来西亚人多信仰伊斯兰教,饮酒是伊斯兰教徒的戒律。在政府的招待会上,将用一种甜的、粉红色的糖浆代替酒。

【美国《新闻周刊》三月二十五日一期专栏文章】题:莫斯科的新一代处于困境中的模式
    自安德罗波夫短短的执政时期结束后,连克里姆林宫的高级领导人也承认苏联制度需要改革。同时,一些可供选择的社会主义模式在向苏联模式挑战。在东方集团中,匈牙利和苏联的其它卫星国正在进行试验,搞多种经济和有限的权力下放。在整个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正在奋力搞具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另一个共产党超级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邓小平已在进行经济改革,要是斯大林还活着,他会把这一改革斥之为异端。这位中国的最高领导人今年已是八十高龄,继续从事改革的时间不多了。但是,如果邓小平改革取得成功,那么,他——而绝非苏联领导人——很可能作为二十世纪末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家名垂史册。
    现在,令人感兴趣的问题是,戈尔巴乔夫今后是改善苏联帝国的命运呢,还是被帝国的种种弊端所吞没。戈尔巴乔夫年轻,显然愿意进行改革,而且对公共关系有明显的鉴别力。所有这些都表明,他也许有能力使苏联制度运转得更好,并且能改善苏联的国际形象。但是,他目前正在与苏联官僚机构的惰性和思想上不重视马列主义的现象作斗争。七十年来,苏联集团一直是靠这样一些口号和许诺过日子的:列宁的“自上而下的革命”、斯大林的“在一国实现社会主义”和赫鲁晓夫吹嘘的共产主义最终将“埋葬”资本主义。如果戈尔巴乔夫要拯救苏联模式的话,他必须抛弃这类意识形态侈谈,必须表明他远比自己的那些前任要务实得多。如果他不这样做,可能就会象斯大林之后的其他各位苏联领导人那样被这种制度所同化。
    在七十年代经济衰退期间,苏联卫星国欠西方银行大笔债务,它们需要生产能够用来换取西方硬通货的优质产品,因此,东欧普遍实行了注重发挥市场作用的改革,以便捞取更多的利润和扩大同西方的贸易。匈牙利首先带头搞“土豆烧牛肉的共产主义”,可是现在,甚至象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这样一些在意识形态方面执行强硬路线的国家也悄悄地在扩大个人物质刺激、开办小规模私人企业和实行经济权力下放。
    在其它地区,苏联的教条也越来越明显地遭到拒绝。
    现在,对苏联模式的最大挑战来自中国。不用怀疑,邓小平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仍然是共产党国家,因为他的所作所为并没有削弱党的控制地位也没有放弃国家对土地的所有权。总之,他要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努力创建一种将效益与利润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制度。
    邓小平的成就是很可观的,甚至还引起了苏联人的注意。表面上,莫斯科把邓小平的主张仍然看作是异端邪说。但奇怪的是,苏联人也至今没有公开批评过邓小平,而且某些苏联理论家甚至还开始认为,邓小平的改革同列宁在二十年代实行的新经济政策并没有什么区别,这种理论上的见解最终有可能为莫斯科效法邓小平开辟道路。
    当然,如果苏联人要这样做,他们就不得不默认,他们认为一贯正确的党在二十年代末放弃新经济政策也许是错误的。他们还可能不得不默认,中国现在走在社会主义运动的最前面。然而,许多克里姆林宫问题专家认为,苏联人决不会这样做。
    不过,如果邓小平表明他的改革是行得通的话,如果中国的日益繁荣不仅开始构成一种经济挑战,而且还开始构成一种新的军事挑战的话,那么,克里姆林宫也许不得不尝试一下某些中国式改革。(一)

【时事社曼谷四月十一日电】题:金兰湾实际上在苏联主权之下
    新加坡的高级情报杂志《东盟预测》最近一期,根据越南难民和美国侦察卫星的情报,介绍了越南南部金兰湾苏联海空军基地的实际情况,并且报道说,苏联已独家使用这个基地。
    不经苏军基地司令部的许可,连越南高级军官都不得进入。

【美联社维也纳四月十二日电】阿尔巴尼亚领导人恩维尔·霍查之死必然将使邻国和一些老的敌对国家重新燃起希望,要改善同这个与世隔绝的巴尔干国家的关系。
    他去世后仅一天,贝尔格莱德的国家通讯社南通社就发表了一篇表示和解的评论,评论说阿尔巴尼亚的独立对巴尔干地区的稳定是重要的。
    苏联的官方新闻机构迅速报道了霍查去世的消息。苏联领导向霍查的继承人们发了唁电。南斯拉夫人和莫斯科的东欧盟国也这样做了。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支持阿尔巴尼亚的南斯拉夫和苏联,战后受到了霍查的谴责。阿尔巴尼亚一再拒绝苏南两国恢复良好关系的努力。
    今天在各家主要报纸上刊登的南斯拉夫的评论说:“众所周知,南斯拉夫一直支持,并且继续支持阿尔巴尼亚的独立。”
    南斯拉夫是不结盟的共产党国家,在北面和东面同三个苏联集团国家接壤。南斯拉夫对阿尔巴尼亚进入苏联势力范围,肯定会感到惊慌。
    苏联主动向阿尔巴尼亚作过几次表示。最近一次是去年秋天,是戈尔巴乔夫在成为苏联领导人之前作出的。他在保加利亚说,苏联“宣布赞成与阿尔巴尼亚的关系正常化”。
    同阿尔巴尼亚疏远了的另一个盟国中国简要地报道了霍查之死。
    被霍查谴责为“帝国主义的”和“反革命的”美国对他的死没有发表任何官方评论。但是,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阿尔巴尼亚人如果谋求改善关系,他们“将发现我们准备作出反应”。
    阿尔巴尼亚的西方邻国的损纸正在猜测,霍查之死是否意味着该国将摆脱自己实行的孤立。
    奥地利、希腊和意大利最近几年同阿尔巴尼亚改善了关系。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在一份唁电中说,他希望意大利和阿尔巴尼亚将加强“合作和友好的关系”。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对阿尔巴尼亚领导人说,霍查之死“是你们国家的一大损失”。

据法新社报道,澳大利亚动物学教师罗林逊最近在墨尔本说,由于实行商业性捕杀大袋鼠,澳大利亚对控制袋鼠的繁殖起不到作用。捕杀大袋鼠的人大多集中于有价值的雄袋鼠,成熟的雌性袋鼠就会大量增加。目前澳大利亚每年捕杀二百万只袋鼠,是世界上捕杀野生动物最多的一个国家。一九八一年估计有一千九百万只袋鼠,经过一九八二年到八三年的干旱,减少到一千二百万只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