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加坡《联合晚报》四月九日文章】第三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前后经过十天的角逐后,已在前天曲终人散。自六十年代初期崛起为世界乒坛超强的中国队,这次再夺六项冠军、三项亚军及九项季军,再次证明了它在这项运动上的水准保持在超级,甚至是天下无敌的水平上。
    由于人才济济,跻身世界顶尖级的球员众多,因此中国队在团体赛方面取了绝对的优势,靠一、两个优秀球员撑大局的欧洲队伍,绝不会是他们的对手。
    不过,在个人赛方面,欧洲选手却有能力阻止中国垄断局面,但由于冷门频频,许多有能力击败中国个别球员的欧洲球员,在未跟中国球员交手之前,便被无名小卒淘汰掉。
    本届球会以主办国瑞典队最失意,虽然瑞典队夺得了男子双打冠军、男子团体亚军,但在男子单打方面却一败涂地。
    本届赛会的男子单打八强,全是亚洲球员,这跟上一届一样;不过,在这八人中除了夺冠军的江加良外,风头最健的当推无名小卒的香港选手卢传淞,日本的官崎义仁及中国的陈新华。尤其是卢传淞,竟然从预赛过关斩将地杀进半决赛,连胜范长茂、宫崎等几员大将,又在团体赛中击败过谢赛克、金浣、格鲁巴等名将,被认为是国际乒坛的后起之秀。
    女子单打的八强中,中国占了七席。在这项比赛中,只有何智丽败给匈牙利新秀,爆出大冷门,让朝鲜的云春德得渔人之利跻身八强。不过,中国女将后来包办了女单半决赛,证明了她们的实力是天下无敌的。
    在本届赛会,个人成绩以曹燕华最突出,参加三个项目的角逐,取得二项冠军,一项亚军,除了再夺女单锦标外,她跟蔡振华合拍夺得混双冠军,跟倪夏莲搭档夺得女双亚军。

【日本《朝日新闻》四月十二日报道】题:中国保持不败,苏联的进步令人瞠目
    明年将举行世界女排锦标赛,三年后将举行汉城奥运会。中苏女排为拿到桂冠而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在十日的中苏女排激战中,中国队凭借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冠军的威风,以三比一战胜了苏联队,但是勇于向中国队挑战的苏联队的进步也令人瞠目。
    中国女排教练邓若曾轻松自如地说:“在同平均身高占优势的苏联队对阵中学到了不少东西。”可是在打到第二局和第三局时,面对苏联的攻势,他的内心恐怕也曾相当紧张。当看上去将要败下阵的时候,中国队又加强了防守,以杨锡兰为核心,由姜英、郑美珠、杨晓君等展开了速度快而且富于变化的攻击,其实力之强令人叹服。
    通过这场比赛,苏联队的实力给人留下了更深的印象。没有参加洛杉矶奥运会,而且是时隔很久才出现在正式赛场上的苏联队,上场队员平均身高一米八十三。切布基娜一米八七,卡恰诺娃和里津一米八五,她们的扣球和拦网发挥出强大的攻击力。
    苏联队教练帕特金表情严肃地说:“从实力来说,中国队在我们之上。但是当第三局打到一半时,我曾认为我们能够赢。比赛过程中也有不少作为国家队成员不应出现的失误。”从他的话中可以感觉到他有这样一种自信,即“不久的将来……”。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日电】英国人史蒂夫·琼斯四月二十一日如能在伦敦举行的马拉松比赛中创造新的世界最好成绩,就可获得七万五千美元。
    今天这里宣布,这次比赛的获胜者将获得一万五千美元,共有二万二千一百人参加这次比赛。如果能创造新的世界最好成绩还会得到五万美元奖金,如果打破伦敦马拉松赛的纪录就再加一万美元。
    琼斯保持着目前马拉松的最好成绩,这是他去年在芝加哥创造的二小时八分零五秒。
    女子比赛的奖励钱数和条件也一样,预计女子比赛仍将由去年的获胜者、挪威的英里德·克里斯蒂安森独占鳌头。
    克里斯蒂安森的目标将是美国人琼·贝诺瓦在一九八三年创造的世界最好成绩:二小时二十二分四十三秒。这名挪威人说除非她突破二小时二十二分,否则她不会满足。

【合众国际社温哥华三月二十二日电】轮椅运动员世界冠军里克·汉森为了筹集用于脊髓研究的资金,乘坐轮椅向美国边境出发,开始了将途经三十四个国家的环球马拉松旅程。
    温哥华的这位二十七岁的截瘫患者昨天坐着轮椅登上行程时,有数百人前来欢送和祝愿。他对记者说:“我们将要走一年半,在这一年半中我们不仅要流汗、流泪,还要流血。”
    汉森希望通过这次四万公里的旅行来为医学研究筹集一千万美元的资金。但是他说,只要能使全世界都知道残疾人也会对人类作出贡献,他就会感到欣慰。
    在汉森十五岁时,他乘坐的一辆卡车翻了车,压碎了他的脊椎骨,从此他的腰部以下截瘫。
    在那以后的十二年中,汉森曾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一同进餐,和冰球名星韦恩·格雷斯基共同荣膺一九八三年加拿大最佳运动员的称号,曾十九次获得国际轮椅马拉松赛冠军,其中包括一九八四年的世界锦标赛冠军,并且获得过许多其他体育项目的奖牌。
    从一九七七年以来一直担任汉森的教练的蒂姆·弗里克说,汉森取得的成就如此之大,以至于去年他向朋友们问道:“为什么我不能坐轮椅周游世界呢?”汉森在四名支持者的陪同下,打算乘轮椅先沿着太平洋海岸到加利福尼亚和墨西哥,然后去欧洲、苏联、北非和中东。
    一九八六年他的行动路线是:穿过澳大利亚、日本和远东,经由中国前往中美洲和南美洲,此后要去美国的东海岸,然后从美国西部返回加拿大。

新的坚硬铝合金
    【印度《金融快报二月二十四日报道】由澳大利亚冶金专家们创造的一种耐磨铝合金,可能有助于汽车制造商制造有效的全铝发动机。
    康马科公司冶金处的经理戴维·史密斯博士说,这种合金现在出售的商品名字是“3HA”“是一个令人激动的事件,比现有的耐磨合金要好”。他认为,这种合金用于制造减轻重量的汽车部件有很大的潜能,尤其是制造发动机气缸体,重量只有普通铸铁气缸体的三分之一。
    史密斯博士认为,3HA是一种容易加工的铝合金,无需特别的表面处理就能抗住发动机气缸的高热和很强的磨擦。这种合金坚硬耐久,可以经受高达二百摄氏度的持续高温。
    他说:“这种合金用于制造耐磨、重量轻和耐腐蚀的产品很理想。用于铸造气缸体,其耐极高热性能也许不如铸铁,但是它散热快,这个优点足以补偿上述缺点而有余。它还可用于其他许多产品
    ——发电机、舷外发动机、动力割草机。”高强度钛合金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三月三十日报道】科学技术厅金属材料技术研究所和三菱金属公司共同开发了超塑性、加工特性优良、耐高温、强度极高的钛合金。这次开发的钛合金,在三百摄氏度下的拉力试验中,强度为平均一平方毫米三十点一公斤,与己有的产品比较,延展性提高百分之十三点八。超塑性特性飞跃提高百分之六百九十八,达到世界最高水平的特性。
    这次开发的钛合金,是按照金属材料技术研究所想出的独自的合金设计法,把铝、钒、锡、锆、铝、铬、铁按一定的量掺入钛,应用电弧熔化法铸成锭,然后制成直径十毫米的圆棒料作试验片。试验得到的特性数据表明,已有的钛合金不用说,甚至比下一代研制计划的开发目标值(即强度达到每平方毫米二十八公斤、延展性提高百分之十)高得多,在世界上也达到最高数值。
    另外,表示加工性的塑性加工特性方面,在八百五十摄氏度下进行拉力试验,为已有的钛合金拉力的百分之六百九十八,变形应力低,非常适合超塑性加工。铬钒镓合金
    【塔斯社列宁格勒三月二十九日电】专家们把完善计算机技术与在电子工业中使用列宁格勒轧钢厂新产品联系在一起。这就是制造电阻器(这些元件构成电子计算机的三分之一)时使用的由特殊合金制成的极薄的带子。取名为“铬钒镓”的合金在电阻率方面在世界实践中是无与伦比的。在负六十摄氏度到正二百摄氏度温度范围内,电阻只变化十万分之一。
    此外,列宁格勒专家还使铬、钒、镓及其他金属构成的独一无二的合金达到最高的可塑性。用这种合金制成带,其厚度为人发粗的几十分之一,从而保障了装置的轻便。

【苏联《科学技术革命:问题和解答》半月刊第三期报道】工业广泛使用超硬材料,其中金刚石是已知矿物中最硬的。但只有所谓“纯水”型晶体才具备适宜的硬度。最常见的是某些不太透明的、带许多小裂纹的非晶质晶体。这些晶体连作车刀和钻头都不适用,因为它们太脆。
    怎样迫使“普通”金刚石变得更加坚固?许多科学集体进行了研究,它们正在研制以金刚石为主要材料的各种复合材料。
    列宁格勒工学院制出一种全新材料——卡尔巴尔(阳碳加金刚石),一百五十至二百微米大小的多晶体的强度近似合成金刚石。
    卡尔巴尔是一种复合材料,它由处于不同混杂状态的碳同单个金刚石晶粒结合而成。新材料的主要优点是非常粗糙,可以在传统的粘合剂中把金刚石颗粒“粘结”成型。
    实验证明,卡尔巴尔能经受很大的负荷,在磨削加工时,它磨削下来的材料,是最硬的合金,比过去使用各种刀具切削时都多。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三日报道】东洋通信机器公司四月二日宣布,它已建成世界最大级的人造水晶合成炉,该公司的分公司——宫崎东洋通信机器公司开始用这种合成炉生产人造水晶。过去的合成炉在一道工序中只能生产四百五十公斤的人造水晶,新建的世界最大级的合成炉则能生产两吨以上的人造水晶。
    东洋通信机器公司计划从一九八六年度开始使人造水晶的年产量达到二百吨以上。
    东洋通信机器公司开发的人造水晶合成炉比过去增大了数倍。据说,这种合成炉采用新的生产系统,可通过温度调节稳定生产高质量的水晶。
    使天然水晶的碎渣再次结晶后制造出的人造水晶可以作为发出固定频率的振子和振荡器,它是钟表和通信机器所不可缺少的零部件。最近,它除了作为发出微处理机和个人计算机的标准信号的时钟用水晶振荡器之外,在微型磁盘拾音用和视频摄像机用的滤光器等领域,对人造水晶的需求也在增加。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二月二十八日报道】保加利亚工程师利用两个电极之间辉光放电解决了机器制造的一个最重要工序——金属和合金表面渗氮。
    使用这种方法和传统方法不同的是,氮不渗进金属内部,而只渗入金属表层。
    等离子化学工艺——因用辉光放电实现离子渗氮而得名——可以获得能在高温、高压和腐蚀介质中工作的材料,它们具有更高的硬度,更高的抗腐蚀和耐磨性。这样提高材料的强度,可使其使用寿命延长二至五倍。对于各种齿轮、压铸模、曲柄轴和分配轴、轴、精密螺钉、切削工具这样一些承受很高动态负荷的零件来说,离子渗氮特别有利。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这种工艺过程无毒,符合保护环境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