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巴西《圣保罗州报》三月三十一日文章】题:改革以后的中国经济
    你能猜到这是哪个国家吗?其国民收入一九八四年增长百分之十二、工农业产值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二,尽管如此,它仍表现出谨慎态度和某些不安情绪。这个国家就是中国。
    毫无疑问,任何其它国家都不可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果。在我们西方国家,增长率在零和百分之三或者百分之四之间。但是,中国除了增长速度很快以外,通货膨胀率也很低,去年仅为百分之四。尽管如此,中国仍很警惕,正采取措施,以避免经济继续照此速度增长。
    那么他们为什么对经济迅速增长表现不安呢?正如经济学家们所说,在经济自由化刺激下的中国经济,受到了热度过高的威胁。我们看到,货币流通总量远远超过生产的增长速度,银行信贷大量增加。这意味着,中国虽然生产发展了,但受到了通货膨胀的威胁。
    此外,中国是一个大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它的广大的内地还比较贫穷。但是,不容争辩的事实是,由于放松了限制,在某种程度上采取了资本主义社会的一些作法,中国巨大、虚弱而懒散的机体又重新站起来了,它付出了劳动,一年内创造的财富几乎增长百分之十五,这很可能是世界纪录。

【西德《南德意志报》四月十一日文章】题:为保持中国经济改革的势头而奠定有约束力的法制基础(作者卡尔·克伦茨勒)
    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日在北京结束了,它今天通过了一项新的继承法。这项法律第一次使“合法获得的”财产,包括私人生产资料所有权合法化。此外,妇女也有权继承财产。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至今仍有一些地区只有儿子在父母死亡后有继承权。人民代表大会的女代表对这一新的继承法作出了积极的反应。
    首先,应当从政治经济改革的背景来看待这个把“合法获得的”财产所有权列入法典的行动。新的继承法是在改革过程中颁布的众多法律之一,可以用建立信任措施的精神来解释这项法律,只要农村小企业主、独立营生的手工业者、商人和店主(他们之中不少人在过去几年达到小康水平)担心他们死后国家会拿走财产,这就对工作成绩起阻碍作用。
    第二,通过这项法律也企图影响海外千百万华人的态度。如果后代对财产没有合法权利,不少海外华人就不愿意把钱寄给他们在中国的亲戚,更不愿意在中国投资。新的继承法考虑到了这一情况。这项法律尤其要刺激人们乐于投资。
    观察家们一致认为,中国的现代化过程需要建立民法和刑法。在中国投资的外国公司希望中国建立一种也能为西方所接受的法律制度。从同中国做生意的商人那儿可以听到,在中国,要想办成一件事,最关键的是得有“路子”——也就是说要有关系。
    另一个问题所涉及的是众多的法律工作者,在建设法制国家的同时,必须在短时间内培养一大批这样的法律工作者。著名的社会科学院正在搞法律研究。据社会科学院的一位发言人说,但是,法学在中国仍还受到冷落。在所有的学者中,只有百分之二的人从事法律问题的研究。研究国民经济的人最多,而从事法学研究的科研力量最为薄弱。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中国大陆最新研制出“安全香烟”,它含有反尼古丁物质和多种药用成份,能够治疗心脏病、高血压、支气管炎。这种香烟经过六年的试验,证明确实有效,已经大批生产,并且推向国际市场展售,接受订购。
    在日本筑波科学城举行的“筑波国际科技博览会”上,这种“安全香烟”展出现场即售,欢迎外国烟草商成批订购。四月以后,日本全国各大香烟商店,将有出售(已获日本专卖公司批准特别入口许可证)。
    中国的“安全香烟”在日本筑波国际科技博会展售之后,已获准即刻送往巴黎。
    这种“安全香烟”是标准烟支包装,由北京卷烟厂、北京中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以及北京市科学委员会,花了六年的时间,共同研制而成。
    在中国西北部某村庄,当地人吸自制的卷烟,从未发现有人患支气管炎。
    科学工作者将当地不可思议的烟草,带回北京研究,结果,发现这种烟草是从未见过的新品种,它除了含有反尼古丁物质外,还含有各种各样有药物疗效的成份。因此,将这种烟叶,加入其他中药草,用特殊的技术加工研制,减少其他有害成份,增加芬香气味,制成了“安全香烟”。
    (转载四月一日香港《明报》)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长滩四月十二日电】美国道格拉斯飞机公司今天说,中国已经同意购买二十六架MD—80系列客机,并且还可以再购买十五架,这笔交易可能超过十亿美元。道格拉斯公司说,经过批准的这项生产协议是美国飞机制造商与中国达成的第一项协议。它还要求中国的工人来美国接受培训。
    道格拉斯公司同上海民航工业公司和中国民航供应公司经过六年谈判才做成这笔交易。长滩的这家飞机制造厂商的总经理吉姆·沃沙姆说:“这将使中国的航空运输实现现代化,将扩大道格拉斯公司的潜在市场。这是一种具有远大前途的互利合作关系。”

【本报讯】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法国银行界在二月二十二日开会决定,把法国划分为四个实验区,发行二百五十万份“智慧卡”,这标志法银行业将领先全球,向“微晶片货币”时代迈进。
    这种用塑料制成的“智慧卡”,大小约与传统的信用卡相同,不同之处在于它含有一枚微晶片或微型电脑,此外,还加装了一条磁条。四个实验区的零售商只要装置终端机,就能阅读“智慧卡”。借助于这种‘‘智慧卡”,零售商可与往来银行交换所有的交易资料,持卡人则可登记、处理和控制资料,并能储存医疗纪录,用作进出特定场所的许可或检索电脑资料等。
    “智慧卡”中的微晶片封装于卡片一角,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和精密性,能与终端机作智慧性的沟通。
    这就避免了以往流通的磁性信用卡的不能程式化和被动的缺点。
    新型“智慧卡”在被别人冒用时,能自行销毁。过去使用的磁性信用卡,仅因被诈骗或冒用一项,就使发卡机关损失了数百万美元。
    金融机构研究认为,这种“智慧卡”的潜在用途十分广泛。加油站、停车计时表、公路收费站、邮购商品与交易等,“智慧卡”均能派上用场。
    据报道,现在发行和使用“智慧卡”的国家,除法国外,还有挪威和意大利。
    日本也准备发行“智慧卡”。美国正在研究中。

【西德《世界报》三月十二日报道】题:光波导体将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西德的西门子公司和美国的科宁玻璃厂,在上弗兰肯的诺伊施塔特合办了一家大型玻璃纤维厂。预计这家工厂在一九八六年年初开工时,对联邦共和国来说,将是通信技术新时代的开始。这项技术正在为目前由于拥有十六项以上专利而居领先地位的西门子公司开辟无限的市场前景。
    据谨慎的估计,在今后几年内,光波导体的世界市场每年将增长大约百分之五十。一九八四年全世界敷设玻璃纤维电缆的长度大约为八十万公里,而一九八五年的需要量将是一百四十万公里。到八十年代末,光纤的需要量甚至会达到大约六百万公里。
    为了光纤的使用,西门子公司已提前开始发展可以拿到市场上去的通信和敷设技术。该公司早在一九七一年就同在全世界居领先地位的玻璃纤维制造厂商科宁公司进行了接触,到一九七七年,两家公司在希科里—北卡罗来纳成立了西科尔光学电缆公司。科宁公司提供玻璃生产工艺方面的知识,西门子提供电缆技术方面的专门知识,这样西科尔公司便成了除美国电话与电报康采恩以外的世界市场最大的光纤电缆供应者。一九八四年这家公司的营业额大约是二亿五千万美元。对西科尔的营业额翻了一番作出贡献的主要是光纤电缆。该公司拟在一九八七年以前把目前敷设二十万公里光纤电缆的生产能力提高到一百万公里,在今后两年内营业额要再增加一倍,达五亿多美元。
    现计划在诺伊施塔特开办的玻璃纤维厂,开始时光纤电缆的年产量将为八万公里,按计划其中的三分之二将主要向美国出口。。
    光纤电缆在成本上的好处更大,每米价格是二点五马克,而传统的铜电缆每米价格是六马克。

【香港《经济导报》八五年第十一期文章】题: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抓软件生产(作者董文)
    去年电脑软件仅占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简称IBM)销售总额的百分之十,但是,到九十年代,IBM计划使软件销售额增至占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即年增长率达百分之三十五。把开发市场的主力,投入需求日益殷切的软件市场,这是该公司面对市场竞争把产品重点由硬件转向软件的新策略。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是美国的最大电子公司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电脑制造厂商,经营电脑业已有二十多年历史,共有员工约四十万人,总资产四百亿美元,盈利六十六亿美元,比一九八三年增长百分之二十,是美国同业中增长最快的公司。IBM能够获得这样的成就,当然不是偶然的,也绝非一帆风顺。早在七十年代,在世界电脑市场上,IBM已是无庸置疑的超级大货号。可是,自从一九七七年个人电脑逐渐兴起后,不少新兴的电脑公司几乎是一夜成名,后来居上。当苹果和阿塔利等牌号的厂商在个人电脑市场上大出风头,大赚其钱的时候,IBM却依然故我,一副老大的架势:做大市场的生意,卖大型电脑,对那些微型,超微型的个人电脑市场似乎不屑一顾。其结果是七十年代IBM在世界电脑市场的占有率由百分之六十跌至百分之四十。当个人电脑在风魔全球时,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竟然直到一九八○年还无产品能登上市场。
    面对这种情况,IBM开始有所震动。由于几十年来称霸市场,公司很多制度成型成套甚而有的已经僵化了,因此在经营管理上还没有小公司灵活、方便、适应力强。针对这个弱点,IBM自一九八○年起,彻底改革了庞大公司的官僚经营管理制度,奋起猛追,着力发展新产品,注意个人电脑的制造,努力夺回失去的阵地。目前,在世界个人电脑市场上,IBM已掌握了将近百分之三十的市场占有率。
    然而,在为数多达二百多家的个人电脑公司的争夺下,美国个人电脑市场又出现了新情况,它开始呈现停滞,苹果公司有三个工厂已预定近期内需暂停作业。根据这种新形势IBM立即转向新目标,
    ——软件生产。
    据美国纽约市电脑软件服务中心最近的调查,一九八四年美国电脑软件销售额约为一百五十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五,预计一九八七年将增至二百四十七亿美元。
    这种迅猛增长的势头在美国尖端工业发展史上是少见的。为了不再错失市场机会,IBM已陆续建立了许多软件实验室,重点发展“软件传输系统”(Communicati-onsSoftware)。其目的在于使IBM本身的产品能和外界产品相互融汇沟通。
    一九八四年IBM营业额为四百六十亿美元,到一九九○年将增至一千亿美元,一九九四年再增至一千八百五十亿美元以上。营业额每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