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文章】题:谋求单独抚养孩子的男人增加
    许多人还记得霍夫曼在一九七九年摄制的影片《克莱默夫妇》中扮演的角色。
    这部影片是否在鼓励更多的父亲单独抚养他们的孩子?确实有越来越多的父亲在办理离婚手续时谋求抚养他们的孩子。但是法官是否会作这样的判决,还是个有争论的问题。
    据人口调查局说,到去年三月,美国有七十九万九千单身男人自己抚养孩子,而一九六四年只有二十六万七千人,二十年来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以上。
    对此,波士顿大学的利万特说:“男人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过去,妇女,甚至是职业妇女花在家务劳动上的时间比男人要多得多。”
    最近在波士顿地区进行的一次调查结果表明,男人和妇女每天花在家务上和照看孩子上的时间都是四小时左右。为适应这种状况男人在离婚时要求抚养孩子。
    但是一些专家认为,判决由谁抚养孩子的问题经常受到母亲的传统作用的影响,而不是看哪方抚养孩子的能力如何。尽管男方抚养孩子遇到的困难与女方抚养孩子遇到的困难没有很大的不同,男人干家务和烹调也很出色,但社会的传统观念给父亲造成了一些问题。
    一位专家说,比如一个父亲想同校方谈谈孩子的问题,而校方很自然地说:“这事我们得同他妈妈谈。”有的男人离婚后想加班加点地工作,雇主却不为满足他的要求而更改时间表。
    但这位专家说,舆论有时也站在男方一边,赞扬他们并给他们很多帮助。总之,美国社会正在缓慢地发生变化,男女在家庭中的作用正在互相转换。无论是在完美的家庭中,还是在离了婚的家庭中,由父亲带孩子的情况将越来越多。

据国际劳工组织今年一月发表的一份探讨工作时间改革的报告说,工业化国家的人由来已久的工作格局,在今后几年内很可能会发生较大的变化。他们中大多数人的工作时间将减少,空闲时间将增加。每天工作八小时和每周工作五天的陈旧制度将进一步瓦解。
    国际劳工组织的报告探讨了这些趋势,说“从较长远的历史观点来看,寻找缩短和减少工作时间的目标有两个”。
    第一是社会保护。缩短工作时间并且提供足够的休息机会对于工人的健康、安全和幸福是必要的。这一点是久已为人们所公认的。第二是通过增加空闲时间改善工作条件和提高生活质量。
    更新的工作格局包括如下作法:在一段较长的时期内实行平均工时、按年度计算工时、灵活登记、可变动的每周休息日、按个人需要安排工作时间表、错开工时、压缩工作周、实行不同形式的灵活工时或选择工时以及非全日性工作。
    据这份报告说,在西欧、北美和亚太地区工业化国家循序渐进地进一步推广四十小时以下的工作周似乎是很有可能的。
    缩短工作时间的另一个原因是,工人们倾向于延长休假时间。
    国际劳工组织第一百三十二号公约中规定的最少三周的休假标准在大多数先进国家内都已达到。在西欧,普遍已经增加到四周,甚至五周。
    许多国家规定年轻人和其他雇员(如轮班工人等)的休假时间随工龄的增加而增加。
    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一般的法定标准工作时间是每周四十八小时,每年大约两周假期。许多国家通过法律缩短了工时,延长了假期。一些企业或者私人公司则通过集体协议或按照惯例缩短工时并延长假期。(郗鸥)

【路透社开罗三月十日电】今天,埃及政府各部通知其工作人员,让他们从三月十六日起实行「两日周末」制,以缓和开罗交通拥挤的局面。
    到目前为止,对于五十多万政府各部门的工作人员来说,星期五——穆斯林的圣日——是他们一周中唯一能够休息的一天。根据这项通知的规定,政府各部门的工作日将从过去的六天改为五天,其工作人员从过去每周休息一天改为休息两天,但每天的工作时间要相应增加,以保证每人每周工作三十六小时的制度不变。
    为了切实解决好开罗交通拥挤的问题,这项通知还明确规定,政府八个部的工作人员要在星期四和星期五休息,另外十二个部的工作人员要在星期五和星期六休息。
    开罗现有人口一千四百万,各种汽车的日流动量为一百万辆,市内交通拥挤不堪,甚至出现了步行比乘车快的怪现象。最近,埃及总理阿里要内政部长对开罗交通拥挤问题进行调查并写出报告,埃及政府的上述决定就是在这之后作出的。
    目前,开罗的一些私营公司和企业已经实行了「两日周末」制,每周工作四十二小时;而设在开罗的外国银行一直就是星期五和星期六两天停业休息的。

【塔斯社埃里温二月二十二日电】在苏联亚美尼亚共和国,成立了苏联第一个生态智力圈研究科学中心。
    它的宗旨是:提供净化环境的模型,为苏联其他地区制定有关建议。苏联院士韦尔纳茨基使用了智力圈这个术语,他认为,地球生物圈在人类改造活动的影响下应当转入自己发展的新阶段
    ——智力圈。选择亚美尼亚建立这样的科学中心是因为亚美尼亚有各种各样的自然条件:有二十二个地理带,八个水文带,十个气象带,十七个土壤带,二十四个植物带。大自然本身提供了独一无二的研究试验场。
    这个科学中心的任务之一是预测和确定人与自然互不损害的相互关系。
    为此,打算建立若干个生物圈站,建立收集、保存和提供关于环境状态的信息的统一体系。建立封闭式的水循环体系和少废工艺,防止向大气排放有害物质,减少城市的噪音——仅仅是这个科学中心综合研究计划中所要解决的一小部分问题。

【日本《产经新闻》三月十二日报道】在原制作所最近研制出了一个独特的系统,利用这个系统能够把产生酸雨主要原因的煤的排气变成清洁的烟。美国能源部现已决定从四月中旬起在印第安纳州试运转。
    荏原制作所研制的这个系统被称为EBA法,即利用电子束排烟脱硫,同时进行干式处理。
    具体作法是,将煤燃烧时排出的气体冷却,添加微量的氨,把氨和排出气体的混合气体导入反应器,用电子束照射反应器。
    这样,排出气体中的二氧化硫和氮瞬间氧化,在与氨的反应过程中生成硫铵和硝铵,硫铵和硝铵完全可以作为化学肥料使用。
    现在,三菱重工业公司等几家公司都在研制消除公害的装置,而一般所采取的方法是用钛等重金属作催化剂或者使用活性炭。
    而能够同时脱硫脱硝、又兼有“肥料工厂”机能的电子束法是荏原制作所的独家之道。

【路透社维也纳三月二十二日电】根据一项使蓝色的多瑙河恢复“蓝色面貌”的几十亿美元的计划,这条欧洲第二大河流经奥地利的河段将进行大规模治理。
    约翰·施特劳斯一百多年前谱写了一首优美的圆舞曲赞颂多瑙河。如今,流经维也纳的这条河已经失去了它的光彩,成了工业和人为污染的牺牲品。
    在环境保护主义者越来越大的压力下,政府将在今后十年内花费五百九十亿先令(合二十五亿美元),在全国范围内修建三千个新净化装置以帮助扭转这种污染局面。
    从现在起到一九八九年,将在奥地利境内三百五十公里长的多瑙河河段上修建净化装置。这笔费用大约为一百九十亿先令(合八亿美元)。
    经过治理,预计多瑙河水的清洁度将达到差不多可以饮用的水平。

【塔斯社列宁格勒三月二十六日电】列宁格勒工艺所的化学家们研究出了从磷钙石联合企业的下脚料中提取现成的硫酸的方法,这种硫酸净化后,完全可以作为原料再次利用。同时还兴建了从生产废料中获得石灰、砖及高标号水泥的工厂。这不仅节约了原材料,还解决了环境保护问题。
    列宁格勒的化学家们致力于综合加工矿物原料及从贫矿中提取有用物质的科研工作。现在已能从炼过铝的霞石中获得碳酸钠、碳酸钾及波特兰水泥。
    列宁格勒工艺所的科学家们利用了一系列企业中的金属切削残料和聚乙烯下脚料,仅列宁格勒的企业一年就因此而节省燃料五百万吨。

【苏《科学与技术》杂志报道】全苏韦杰涅耶夫水力技术科学研究所的专家们提出了用热电厂本身锅炉的烟气中和净化水的非常简单和有效的方法。烟里含的二氧化碳能成功地代替用来中和净化水中氢氧化钙所需的贵重试剂。
    全苏国家原子能火电站设计研究所里加分所的研究人员在学者们的协助下研制出我国第一台通过水力输送装置除灰的循环系统。
    把泥炭燃烧时形成的灰收集起来,冲洗后通过水力输送装置送到灰场。灰场离火电站一公里半。在这里把灰澄清。净化过的水被送入中和室,同时送入烟气。然后水被送到下一工序,在那里含碳酸盐的化合物沉入沉淀物中。净化和中和过程结束,用泵把水抽走并送到火电站供再次使用。
    中和需要的烟气首先要净化,然后沿瓦斯管道送入中和室内。
    水力除灰循环系统几乎不需要任何生产开支。中和室的结构非常简单。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医学会最近发表一项报告说,美国一些医生唯恐出现医疗事故而被控告,开始拒绝施行难度大的手术和处理难产。
    目前在佛罗里达,有百分之二十五的产科医生不再接生以避免法律纠纷。
    十年来医疗事故的起诉案增加了三倍,原告常常胜诉而获得巨额赔款,一次赔款额高达百万美元。
    这一趋势已促使医生的保险金一年增加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二十五。现在在纽约州,一位医生平均一年要交付保险金一万二千五百美元。
    风险大的是产科、妇科和外科医生,他们每年要支付七万美元保险金,在纽约一名精神科医生一般每年要支付高达十万一千美元的保险金。
    这种危机致使医疗费增加以及就医困难加大。仅仅由于怕出医疗事故而被告到法院这一情况,就迫使医疗费一年至少增加一百五十亿美元。(鹏)

【印报托班加罗尔电】英国慈善组织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的调查报告说,第三世界国家每年使用的三千多万公斤农药污染了环境,每年大约有一万人死于农药中毒,数万人的健康有受到损害的危险。
    调查报告说,滥用农药导致癌症、婴儿生理缺陷、不育症和各种慢性疾病。农药生产国在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口这些有危险的农药时,没有充分说明它们的毒性和预防措施。
    调查报告说,其中某些农药能直接引起中毒,这些农药的生产国一般都禁止在本国使用,或只许有限制地使用。
    在第三世界国家常常引起中毒的农药有对硫磷、速灭磷、异狄氏剂、狄氏剂和五氯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