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布鲁塞尔二月十五日电】欧洲共同体的一项耗资巨大的核电计划的第一阶段的工程即将完工。
    欧洲共同体生产核能的六个国家——法国、意大利、西德、英国、比利时和荷兰——正在法国的马尔维尔建造一座一百二十万千瓦的快中子增殖反应堆。这座反应堆定于今年晚些时候投产。
    这里的欧洲共同体总部的官员们说,这将是世界上同类反应堆中最大的一座反应堆。建造这座反应堆的昂贵费用——二百亿法郎(二十亿零五千万美元)——表明,欧洲共同体各国正在作出协调一致的努力,以减少对进口能源的依赖。
    尽管欧洲舆论在使用核能问题上意见有很大分歧,但欧洲共同体还是决定建造这座核电站。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最近说,自一九七六年发生第一次石油危机以来,由于核能的发展和北海油田的开发,这个贸易集团“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减少了一半”。
    一九八三年,核能占欧洲共同体发电量的百分之二十二点四,而日本和美国分别占百分之十八和百分之十二点六。一九八四年,欧洲共同体的这一百分比增加到了百分之二十七点二,到二○○○年预计将达到百分之五十。
    共同体的一位官员说,今天,共同体核电站所需铀的百分之七十五主要靠从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加蓬进口。但是,“如果二十年后核能占发电量的百分之五十以上,我们就必须建立一个铀供应保障体系。”欧洲共同体的一位官员说,共同体的目标“是在二○○○年之前再建造四个(快中子增殖反应堆)”。
    参加这个称为“超级凤凰”的法国项目的股东有:法国电力公司(占百分之五十一)、意大利国家电力局(占百分之三十三)和西德核电公司(占百分之十六)。英国、比利时和荷兰将通过这些国家在西德核电公司的股份间接参加这个项目。建在法国的这个核电厂将根据拥有股份的比例向法国、意大利和德国提供电力。
    一九八四年,欧洲共同体的总的能源消费量增加了百分之四,这是多年来的第一次。
    一九八五年,能源消费量预料将增加差不多百分之三,而在一九九五年之前,这个十国贸易集团的电力的消费量每年将增加百分之二点三。

【法新社艾克斯四月十日电】法国语言研究所本月将派一代表团去北京,展示一种储存有七千个汉字的计算机系统。
    这种计算机系统将在北京、广州和四川省的一些电子工厂里进行试验,看看它如何同当地产的终端机配套使用。
    这种系统已得到去年年底来该研究所考察的中国一电子专家代表团的赞许。
    这种系统最初是由台湾三十五岁的申德曾(译音)发明的。他为每个汉字制定了四个点的公式,以代表四声。他还为读音相同的字加了从一到十的编号,以示区别音同形异的字。
    申先生说:「我最近向一些广州学生展示了我的系统,他们在几分钟里就学会了掌握它。学习一天之后,他们已能非常熟练地操作。」

【美国《纽约邮报》二月四日文章】题:如何防止发生另一次能源危机(作者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
    决策者面临最复杂的任务是防止为了解决短期问题而损害国家长期利益。
    石油输出国组织在全盛时期进行的敲诈勒索,曾经动摇了工业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结构。但是,即使进行轻微的报复也不是应该采取的外交政策。因此,七十年代的受害者不采取目光短浅的利己主义行动将是明智的。否则就会造成一种循环,每隔十年,受害者和害人者交换一次位置,直至双方在混乱中毁灭为止。
    七十年代,工业国家的领导人,曾要求石油输出国组织为了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长期和一致的经济利益,在石油价格问题上采取克制态度。这些要求虽然未被理会,却是正确的。
    现在两者的位置完全倒过来了,但是把世界秩序建立在相互依存这样一种现实上仍然是必要的。
    当然,工业国家帮助石油输出国组织把油价稳定在人为的高度上显然是没有什么好处的。可是,帮助减轻肯定会出现的(可能在八十年代余下的几年中)油价继续下跌所带来的世界性影响,将是符合工业国家自身利益的。西方要是对它的好运洋洋得意,并设法消极地得到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困境带来的好处,那么,它就会忽视一些非常实际的危险,从而冒再次迅速陷于困境的风险。
    海湾国家九十年代的政治方向,仍将是工业国家十分感兴趣的一个问题。
    到那时,现已探明的非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蕴藏量的枯竭和需求量缓慢上升累积起来的影响,很有可能再次造成能源短缺,尤其是如果经济继续增长和工业国家不能发展替用能源的话。
    目前石油供过于求的情况不管有多大好处,都需要对它有长远的规化。
    工业国家之间必须进行合作,来防止价格急剧下跌所造成的有害影响,并在这一过程中使比较负责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免于承受由于这个组织的贪婪而产生的后果。
    要是石油价格不断下跌引起一场国际银行危机,就必须制订一项应急计划。

【日本《国际贸易》四月二日文章】(作者日本国际贸促会常务理事中田庆雄)一九八五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将于四月十五日在广州市对外贸易中心大厦举行。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从年初就开始为这次交易会进行准备。到目前为止,日本已有两千二百六十四人报名参加,表现了日本贸易界对中国贸易的热情。
    但是,中国各地方企业由于严格强调“企业核算”和“经济效益”,一听说可以出口,各地便一齐搞,出现了走极端的现象。
    日中贸易的进出口额逐年稳定地扩大,为了到二○○O年达到四百亿美元,就需要有一个稳定的贸易体制。在交易现场我深刻地体会到,需要从全局观念出发有机地实行各项平衡的政策。
    确保交易渠道的稳定,对扩大以大宗中国商品为中心的日中贸易来说,是很有必要的。多样化和自由化有助于引入竞争原理,并能“廉价而快速地”提供优质商品。但是,供应的渠道一多,也能造成市场混乱,减少成交数量。例如,紫箕菜的交易,不管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和日本专业商行如何努力,由于多次出现供应渠道混乱,专门进口这种菜的客户也失去了热情。还有,鳝鱼的鱼苗也仅仅由于传闻历来稳定的供应渠道要变,人们普遍关心的这种商品便在交易上遇到了困难。
    最近,中国也提出了“质量就是生命”的口号。
    可是现在,在中国生丝的生产上,部分产地“求量不求质”,因产地变化和粗制滥造,质量正在下降。
    中国的南方栗子和山东栗子,不但品种成色低劣,而且质量也很难提高,所以,不仅在日本市场自动丧失,而且还导致“天津甜栗”声誉的下降,使甜栗贸易和所有卖主亏本,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所以、中国为适应对方国家市场的需要,提高具有长期市场竞争力的商品的质量,已变得越来越重要了。
    在能长期维持交易和稳定地占领对方市场的大宗商品上,必须避免价格的暴涨暴跌,以维持价格的竞争能力。同时,还需要有卖方和买方联合起来确保市场稳定的措施。
    为了切实保证和扩大市场商品的生产,在数量上必须避免“猛增”和“猛减”,实行稳定的逐渐扩大的政策。
    要稳定数量,必须把质量优良、在价格上有竞争能力以及渠道稳而不乱这四者结合起来。日中交易当事者之间的紧密合作,以及为维护这种合作而采取的平衡的全局性措施,正是目前追求的目标。我们热诚期待着日中双方参与者的协商和努力。

【新加坡《联合晚报》四月七日香港特讯】随着一阵乱枪,许文强倒在血泊中——这部以描写旧上海为题材、长达二十五集的香港制电视连续剧,终于在五日演完了。自上海电视台以两个频道日夜播映以来,男女老少追着看,甚至发生商店营业员为了要看《上海滩》而把顾客轰出去提早关店门的事。许文强、丁力、冯敬尧、程程——现已成为广大上海市民熟悉的人物。
    不过,上海人的观感各别,褒贬不一。
    赞扬此剧的人认为,《上海滩》揭露了旧上海十里洋场的黑暗与罪恶,温故可以知新。有位观众说:许文强从一个追求进步的大学生堕落成为黑社会的风云人物,正说明旧上海是个腐败肮脏的大染缸。这样从反面揭露有时比正面教育更有效。也有人从艺术角度来赞扬《上海滩》,认为情节安排富有悬疑,引人入胜,令人印象深刻。
    对周润发、赵雅芝、刘丹、吕良伟等人的演技赞叹不已,所演人物真实自然,不象内地某些影剧那样概念化、脸谱化,好人、坏人,小孩子一看都知道。
    但持批评意见的人却认为此剧格调不高,情调低,描写的只是些交际花、刺客、打手、流氓之间的恩怨情仇、凶杀谋害的场面,没有积极意义。由于剧中对许文强等人物有些同情甚至偏爱,对今天的年轻人可能会产生消极的社会影响。有些“老上海”则认为,剧中人物、事件和社会环境都不象当年的上海滩,本世纪二十年代,上海邦派林立、黑社会势力猖獗,是和当时中国社会的内外矛盾和各种政治势力的矛盾紧密相关的,这点在剧中却很少接触。剧中人的环境、发型、服装乃至言语,没有二十年代上海的特点,因此有人说,这部电视剧改名《香港滩》倒更合适些。
    一些文艺界的人认为《上海滩》虽有吸引力,但艺术水平是肤浅、粗糙的,故事并无新意,还是英雄美人式的恩仇记。

【美国《新闻周刊》四月八日一期报道】(记者甘德和林文蒂)中国全国妇联最近进行的一次调查结果表明,在中国所有的离婚案中有四分之一是由于“第三者插足”造成的。官员们已经决心对此采取行动。在上海,搞不正当男女关系者已面临“行政制裁”,其中包括因破坏别人婚姻而被判刑去劳改。现在妇联呼吁对乱搞男女关系问题制定一项全国性法律。妇联的一项声明说:“必须造成公众舆论谴责这种不道德行为。”
    这种大声疾呼的一个原因是离婚率剧增。尽管中国的法律在判决离婚案方面是极为严格的,但在过去五年中,离婚率上升了百分之七十。
    中国官员们把乱搞男女关系和离婚率上升的责任归咎于“资产阶级”思想。为了对付这种倾向,政府已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一场表彰“模范家庭”的运动。
    另外,北京最近开设了一所新婚夫妇学校,“结婚的目的”、“当代婚姻关系”等内容。

据外电报道,马来西亚政府计划在沙捞越修建一个大型的水力发电站
    ——布坎水力发电站。
    该电站的发电能力为一百五十万千瓦。马来西亚政府将敷设一海底电缆,把发电站的大部分电力输往马来西亚半岛。海底电缆通过南中国海,长达六百五十公里。
    马来西亚政府官员在能源讨论会上说,马来西亚在能源方面将转向煤、水力、天然气和其它能源,以便到二○○○年时使对石油的依赖程度从目前的百分之九十三下降到百分之三十九。
    (谷利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