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报特约记者杨达洲贝尔格莱德三月二十七日来讯】青年人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中的地位和处境如何?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前途又如何?南斯拉夫《政治报》最近组织其驻外记者作了调查,简况如下:
    意大利:找工作是第一位的问题
    青年就业是意大利最难解决的问题。在二百三十万失业工人中,有一百四十万是十四岁至二十四岁第一次找工作的青年人。
    青年人越来越不问政治,他们认为,过问政治不解决切身问题:就业和前途。他们自感在社会上被忽视,但又没有力量和可能来对变革施加影响。
    青年人在大的共同目标上是一致的,例如就业问题,争取和平,反对有组织的犯罪活动,反对黑手党等,但多半不能持久。教会对青年有强大的影响。
    匈牙利:青年人有工作,但是不满意
    匈牙利青年不存在就业问题,因为匈牙利就业充分,但是对于其他方面却不满意。党和政府也承认,青年人不满意是有道理的。
    青年人的看法归纳起来主要是:社会对我们的尊重与我们所显示的成熟程度和已经证明的才干不相称。也就是说,老年人和中年人处处都占优先地位:有好的职位和收入。
    青年人遇到的另一个问题是住房问题,房租太贵。现正认真考虑缓和青年人住房难的问题。例如,从建成的总面积中,拿出一部分给青年人,又如向青年人提供无息贷款。
    今天,每十个匈牙利青年人中有一名大学生,而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增长。法国:青年人积极进取
    在一个政府总理才三十八岁的国家里,新的一代年轻有为的名流大批涌上舞台,是不足为奇的。
    共和党总书记莱奥塔才三十八岁,而社会党领导人之一德拉诺才三十五岁。在世界范围内与美日电子巨头们竞争的法国“汤姆逊”公司的总经理才四十三岁……
    然而,法国社会当前最重要的问题还是失业,二十五岁以下的青年有四分之一没有工作。美国:能者上前
    这几年,美国青年人的处境是很矛盾的。在政治舞台上,六十年代末和七十年代初造反精神很强的那一代青年人,已为另一代不那么活跃、比较保守的青年人所取代。
    青年人中间的失业最严重。一九八四年底,美国的平均失业率为百分之七点一,但是在十六岁至十九岁的美国青年中间,失业率却高达百分之十九点三。
    就业时的挑选是严格的,实际上在中学里就开始挑选。中学学得好,就能上较好的高等院校,成绩优秀的大学生,在二年级就被网罗人才的人包围。被选中的人可以指望得到较高的薪水,能较快地得到晋升。而成绩差的大学生往往找不到工作。
    (上)

一九八五年三月二十八日晚上八时,在法国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的疗养胜地旺斯的里维埃拉村,二十世纪最著名的画家马克·查格尔去世,享年九十七岁。
    查格尔是现代派绘画的开创者。他的作品色彩鲜明,具有唤起人们幻觉的巨大艺术感染力。他的油画、壁画、蚀刻画、雕塑和光彩夺目的着色玻璃窗画作品遍布世界的各个角落。他的超现实主义和表现主义的艺术思想,在本世纪的文化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查格尔于一八八七年七月七日出生在俄国维切布斯克市郊的一个贫苦家庭。他一生中画了许多有关维切布斯克的木头房屋、泥泞街道、喜笑颜开的胖子和对对恋人题材的作品。
    查格尔的作品中有不少反映了穷苦人和欧洲犹太人的生活。他一九○八年创作的油画《屋顶上的小提琴手》就是以他自己的伯父纽奇为素材的。
    查格尔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开始学画的。当他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有一天,他观看一个同学临摹书中的一幅插图。他看傻了,那个同学嘲笑了他一番。查格尔后来回忆说,“这件事激发了我学画的决心。”他先学习临摹,然后开始接受正规训练,并从师于一些著名画家,创立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一九○八年,他创作的《死人》一画成为他的第一幅得到世界公认的优秀作品。
    苏联十月革命后,查格尔曾担任维切布斯克州负责艺术的人民委员,他全力投入美化家乡的工作。不久,一些政府官员来维切布斯克后,发现到处都是牛马的雕塑和绘画,而没有马克思和列宁的画像,于是他遭到了非难。一九二二年,查格尔被迫离开苏联,他先来到柏林,然后又去巴黎,在这期间,他多次举办画展。他三十年代末完成的《革命》一画如实地反映了西班牙内战情景。一九四一年,由于希特勒屠杀犹太人,查格尔逃到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他又回到法国居住。(小谭编译自美国《华盛顿邮报》)

【路透社纽约四月一日电】索菲亚·罗兰坐在鲜花装饰着的饭店房间里,小心地练习着俄国新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名字发音。
    罗兰曾拍过一百部影片,她是世界上最富有魅力的影星之一。她有着一个未实现的梦想:扮演安娜·卡列尼娜,而且想在俄国扮演这个角色。
    她演过战争中的难民,远洋潜水员,银行家的女儿以及因情欲或肺病而变得憔悴的各种类型的妇女。她甚至为美国电视台演过她自己的妈妈。
    但是她却未曾扮演过托尔斯泰著作中的女主人公安娜。她说,安娜是她一直想扮演的角色,而唯一的途径就是,戈尔巴乔夫是否能邀请她去俄国拍一部影片。
    她说:“演安娜是我一生的梦想。这个角色许多人演过,但只有一次演得好极了,那是格丽塔·嘉宝演的。”而最近一次扮演安娜的是四十岁的杰奎琳·比塞特。她是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特别节目中饰演这位被毁灭了的俄国年轻妇女的。
    罗兰这样要求并不是好象她找不到职业。她同她特别喜欢的男主角马塞罗·马斯特罗亚尼刚刚拍完了一部影片。这部影片讲的是两个充满嫉妒心的中年情侣的爱情故事。她说,这个角色“象一件适合我穿的衣服一样适合我演。”

据合众国际社三月二十七日报道,一个由六十国参加的民间文艺组织二十七日开始举行青年剧作家的作品比赛,以庆祝一九八五国际青年节。
    这次竞赛是国际促进通讯和教育民间文艺联盟组织的。该组织是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世界人口会议一九七四年在布加勒斯特成立的,其宗旨是利用传统文艺保持文化特征。该组织的主席说,举行这次竞赛是为了吸引青年人创作和在剧场等地表演以国际青年为主题的戏剧,加强和平是主题的一部分。
    竞赛设全球奖和地区奖,亚洲和太平洋、中东、非洲、加勒比和拉丁美洲、北美和欧洲各设地区奖一名。另外还有以妇女和人权为主题的剧作的两项特别奖。
    联合国国际学校将组织评选委员会,帮助第一阶段的评选工作。(芬)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日电】苏联大剧院芭蕾舞总导演尤·格里戈罗维奇打算排练由波兰作曲家彭德雷茨基作曲的芭蕾舞《大师和玛格丽塔》。他们已经讨论了合作计划,要是一切顺利,这部根据米·布尔加科夫同名小说改编的舞剧两年后即可搬上舞台。
    将重新排演《爱情的传说》、《灰姑娘》和《宝石花》。大剧院在顺利演出肖斯塔科维奇的《黄金时代》的基础上,打算再排练这位杰出作曲家的两部芭蕾舞剧《螺钉》和《清澈的小溪》。还打算同丹麦芭蕾舞团一起排演一些剧目。
    苏联大剧院芭蕾舞团现有二百五十人,其中三分之二是二十七岁以下的青年演员。

据美联社罗马二月十五日报道,意大利著名导演、六十五岁的费代里科·费里尼目前正在执导他的第十九部电影《金格和弗雷德》。该片讲的是现实生活中两名年事已高的踢跶舞演员的故事,片名便是这两位演员的姓名。不过,观众将不会在银幕上看到这两名舞蹈演员翩翩起舞的倩影。扮演这两个角色的演员是费里尼喜爱的电影明星、他的妻子马西纳和另外一名影星马斯特罗亚尼。
    该片再次使用费里尼一九六○年导演的反映现代罗马生活的伟大史诗《甜蜜的生活》中以威内托大街为背景实拍的手法,以电视台制片厂为背景。费里尼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电视台制片厂是窥视现今人物和事件的一个理想场所。”
    马西纳小姐以前曾在费里尼的两部杰作中扮演过主角,这次是她离开银幕二十年后第一次重新登台。马斯特罗亚尼接受在此片中扮演年老体弱的弗雷德这个角色之前,刚刚同杰克·莱蒙共同完成了在埃托雷·斯科拉导演的影片《糊涂虫》中的表演任务。(刘)

【香港《亚洲周刊》文章】题:新加坡式的爱
    首先由新加坡政府所制定、而后又被一些热情甚高的私人公司所仿效的爱情船方案,旨在使打算结婚的年轻人有机会找个生活伴侣。去年开始向受过教育的单身公职人员发出邀请,免费到令人向往的度假地去旅行。
    有可能结为夫妻的人是不能相互结伴到处闲逛的,他们整天都得上课。如今在那些有希望的年轻经理们看来是过时的活动又被搬了出来。女士们学习如何使用化妆品、培养色感、怎样「使自己显得最漂亮」。男士们学习如何为妇女开门,男女都要学会如何进行交流。
    旅行多种多样。马来西亚半岛顶端的德沙鲁是常去的地方,马来西亚的婚姻俱乐部也是如此。据报道最近一次的旅行更是雄心勃勃——坐船到挪威去。被邀请者每年的假期一天不会少,本人也分文不花。旅行中有一次关于新加坡发展的前景和问题的谈话,并且提供一些显示大学毕业生结婚人数极少的数字。得出结论,证明这对国家的危害有多大。
    在旅行中「个人发展」部分有化妆、美德及其它课程可供选择。另一个部分也是自愿的,包括电脑红娘选配偶。参加者填写表格,简单叙述他们特别的选择条件,这样就可找到意中人。
    「爱情船」这个办法稍微减轻了工作学习通常给人带来的压力,使男女有时间进行有益的交往。

【《东京新闻》四月三日晚版报道】题:中学生饮酒对身心有不良影响
    东邦大学卫生学副教授大木美弥子在谈到中学生饮酒的问题时说:“酒精过去曾经被用作麻醉药物。人在长身体时期,酒精对大脑和肝脏的不良影响非常大。”
    今年一月,在青森县的一所中学,学生在一起喝威士忌,喝醉后斗殴将老师打死,这一事件引起人们的关注。
    关于中学生饮酒一事,大木副教授从药理学的角度阐述了酒精的危害。她说:“饮酒时越是快饮,酒精的毒性作用就越强。酒精能溶解在体内的水份和脂肪内,可以通过循环系统传输到体内各部位。它能使内脏疲劳,加快老化进程,不仅对脑和肝脏有坏作用,对胰腺和脾脏也有坏作用。而且,酒精能使人理智紊乱,对年轻人的精神和身体两方面的不良影响都是严重的。”
    动物实验的结果表明,给正在成长中的动物喝酒精,即使就一次,也会在它的大脑内产生记忆物质,成熟后它也会对酒精反应灵敏。大木副教授说:“社会应严格实行禁止未成年者饮酒的法律。家长不要随便让孩子饮酒。”从大脑的断层照片来看,可以明显地看到酒精中毒症患者的大脑萎缩。大量地饮入酒精后,人的大脑就出现脱水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