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哥德堡三月二十九日电】第三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这里揭开战幕之际,最有希望进入男子团体决赛的中国队取得了一边倒的胜利。
    卫冕冠军中国队在第一组的一场比赛中以五比一击败了香港队。但是,在前两盘双方平分秋色后,赵万权迫使陈龙灿打了三局。
    陈龙灿以二十一比十四,十八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八获胜,使中国人以二比一领先,而后,谢赛克、陈龙灿和王会元均以二比○获胜,从而使中国队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

【路透社哥德堡三月二十九日电】日本主力队员斋藤清是可能威胁中国明星的为数很少的几个人之一,今天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显示了他的水平。斋藤清在男子团体赛中使日本队以五比○大胜南斯拉夫队。每当他打出一个特别好的球时,他就激动得举起双臂,跑到后场。拥有世界双打冠军舒尔贝克和佐兰·卡利尼茨的南斯拉夫队被公认为强队之一,但他们在今天的比赛中一败涂地。左手握拍的斋藤清以二十一比十四,二十一比十九胜了舒尔贝克,后来又以二十一比十五,二十一比十四击败左手握拍的卢普列斯库而结束了这场战斗。

【法新社哥德堡三月二十九日电】在第三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第二天,香港队以五比四战胜了实力雄厚的匈牙利队,力争成为世界乒乓球强队之一。
    香港队一开始就以二比○领先,在二比三落后情况下又反败为胜,经过三小时四十五分钟的争夺,最后取得了他们在甲级队比赛中的第一次胜利。
    香港公开赛冠军赵万权在第九盘即最后一盘中以二十一比十八、八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八战胜了匈牙利选手塔卡奇,从而使香港队取得了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
    在第八盘比赛中,左手持拍的黄耀荣迎战匈牙利第一号选手、欧洲第八号选手、世界第二十二号选手克兰帕尔,仅相差几分而未能为香港队夺得胜利。
    克兰帕尔以二十一比十四胜了第一局,但是黄耀荣以二十一比十九拿下了第二局。随后那位匈牙利人充分运用了他的丰富经验以二十一比十胜了第三局,从而把比分追成四比四平。
    香港队的其他队员和官员紧张地注视着赵万权与塔卡奇在第三局中的激烈争夺。
    塔卡奇先以三比○领先,随后赵万权反而领先了一点儿,而那个匈牙利人紧追不放,那位香港冠军以十八比十七获得发球权时仅领先一分。他发球时拼命使球旋转,连得三分,使他的队友们松了一口气。

【法新社哥德堡三月二十九日电】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十八届世乒赛团体赛进入第二天,英联邦冠军英格兰队和欧洲冠军法国队历时四小时的激战吸引了全场观众的注意力,这场激战的英雄人物是身材修长的巴黎人帕特里克·朗韦尔斯。
    他的胜利是法国队以五比四获胜的关键。这两个队只有取胜这场比赛才有进入男子团体半决策的可能性。
    英格兰队年轻选手卡尔·普里恩战胜了帕特里克.比罗肖后,二十五岁的法国第三号选手朗韦尔斯有史以来第一次战胜了英联邦单打冠军德斯蒙德.道格拉斯,将比分扳成一比一平。
    法国第一号选手雅克·塞克雷坦在与道格拉斯的最后一盘比赛中退场使英格兰队预想不到地以四比三领先。但是,比罗肖战胜了英格兰队十九岁的新星艾伦·库克,将比分扳平,接着,朗韦尔斯在最后一盘比赛中战胜了普里恩。

【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二十五日文章】题:巴基斯坦在原子武器问题上得到不同的信号(杰克·安德森)
    里根政府的官员正在一筹莫展地试图寻找在不中断对美国的战略盟国巴基斯坦的一切援助的情况下阻止它闯入核俱乐部的办法。
    情报专家警告说,巴基斯坦经过几年购买和偷窃必要的技术之后即将生产并试验核炸弹。
    政府对此事所持的公开立场是,一再重申巴基斯坦的独裁者——齐亚·哈克将军的保证:他的国家既不愿意也没有能力生产核弹,它的核计划是完全用于和平目的的研究。
    但私下里政府对齐亚的诡诈否认并不只是表示失望。我的同事英迪·巴德瓦尔获悉,为了引诱或强迫齐亚不制造核弹,美国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外交活动。总统的高级助手带着里根总统的警告至少去伊斯兰堡拜访了齐亚十几次。最近一次去的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特使——弗农·沃尔特斯。据一位人士透露,弗农·沃尔特斯“告诉齐亚放弃他在做的某些事情”。
    人们对政府实行的压力策略有不同的评价,但一份报告透露,齐亚已同意至少现阶段不使用巴基斯坦的铀后处理工厂,也不在别的设施对这种可裂变物质进行浓缩。
    然而里根政府似乎在另一事件中向齐亚发出一个有些自相矛盾的信号,那就是它对逮捕巴基斯坦“商人”纳齐尔·瓦伊德所作出的反应。瓦伊德企图从美国私运核触发装置。瓦伊德经过审判被确认为有罪,他被判处缓期徒刑并逐回巴基斯坦。
    记者西摩·赫希在瓦伊德被捕之后搞到了一些从他那里没收的文件,文件的内容表明瓦伊德与搞巴基斯坦核项目的主要人物有直接联系。尽管瓦伊德声称他只是为了工业用途购买这些核触发装置,他曾试图得到五十个触发装置——这个数字是全世界上用于商业方面的触发装置的一半以上。
    司法部不但没有以间谍罪审判瓦伊德,反而释放了他。据说,几位国务院高级官员担心美国对此事的宽大处理将使齐亚无视为阻止他制造核弹所作出的努力。瓦伊德并不是第一位由于企图私运被禁止的核技术而受拘捕的巴基斯坦人。另外一些所谓的商人也由于企图从加拿大、土耳其、荷兰和法国偷运从蓝图到零件的各种东西而被逮捕。

负有“代表东盟与越南对话”使命的印尼外长穆赫塔尔博士这次到河内访问,是经过数次延期后才获越南发出的“绿色交通讯号”成行的。
    从印尼各大报章随行记者的报道看来,穆赫塔尔外长一行是受到越南礼待的。善于耍弄两面外交手段的阮基石和只会打仗不知建设为何物的范文同总理,对穆赫塔尔外长说了一些模棱两可的话。据《希望之光》报道,阮基石说:“我们从不抱着幻想,以为一次访问就会创造奇迹,把涉及本区域的问题统统解决。”范文同说:“目前本区局势很适合问题的解决。”他后来对印尼随行记者补充说:“现在东
    南亚局势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越南领袖的这些话,必须结合越南庞大无比的军事开支所造成的经济困境来分析。四十万大军驻守越中边境及十六万大军泥足深陷柬土,使她深深地依赖苏联每年二十亿美元的援助,而她对西方国家所欠外债,高达十三亿美元。这个穷困的共产国家外长阮基石在接见穆赫塔尔博士时,也不得不说:“现在你已经看到我的国家是多么穷困。”《希望之光》记者说:“象阮基石这么资深的外长在接待贵宾时说了这句话,显然含有深意,绝不是无的放矢。”
    为了摆脱经济困境,越南最近派了多名向来只会打仗的高层共产党领袖当推销员,到印度、阿尔及利亚、利比亚、日本及其他非共国家去找市场,推销越南的传统产品,以解经济上燃眉之急。在这么做的时候,越南领袖也不免会把眼光放到美国市场去,准备与美国修好,但只是苦无办法打破僵局。
    在西贡和金边失守之后,美国
    对印支事务心灰意冷,已有十年之久。根据美国军方统计,当年在越土作战中失踪的美国军人,至今还杳无讯息者,总数达二千五百人。因此美国助理国务卿沃尔福威茨在穆赫塔尔博士访越前,两人曾讨论这个问题。穆赫塔尔博士愿意充当鲁仲连,使越南能向美国交代这些失踪美军的详情,并通过美越的接触和修好,使越南获得美国的援助后能改弦易辙,放弃好战的侵略政策,有利柬埔寨问题的解决。
    根据穆赫塔尔回雅加达后对报界发表的谈话,越南把柬埔寨问题的最终解决,同美越复交事挂钩。
    在这样的内外因素影响下,穆赫塔尔博士从河内带回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五项秘密方案。
    印尼外长穆赫塔尔博士从河内回到雅加达后,一直成为记者群追踪的新闻人物,希望从他口中探听越南提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五点秘密方案的内容。
    对记者群的追问,穆赫塔尔守口如瓶,不肯透露五点方案的内容。他只谈到越南同意在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任何谈判中不提美苏在东南亚设立军事基地的问题,同时越南把柬埔寨问题的最终解决,同美越建交的步骤挂钩。这两点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新因素,但他没说明这些是否列在越南的五点方案中。
    随行的《罗盘报》记者伦哈佐诺在报道中说,在这个方案中,有两点是不能讨价还价的。
    “第一点是越军退出柬埔寨须与排除和消灭红色高棉及其武装部队一并处理。第二点是柬埔寨人民实行民族自决的权利。这方面也包括柬埔寨人决定组成自己政府的权利。”
    依照有关报道来分析,柬埔寨问题距离最后的解决显然还须走一段相当长远的道路,因为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还得克服一些困难,其中包括作为抗越主力之一的红色高棉领袖是否能够听从越南一厢情愿的方案,以及越南是否愿意撤军,把吞进口中的一块肥肉吐回给柬埔寨人民。(摘自三月二十五日新加坡《联合早报》)

你在街上的一举一动,可能已被美国或苏联的军事当局作为分析的资料,只不过由于你的资料没有价值,因此只会存放或丢掉。
    据知,现在在我们的天空上,有不少摄影侦察卫星不断围绕着地球,每二十分在你头顶经过一次,并拍摄所经过的地方的图片。
    虽然,这些卫星在一百二十公里的天空上,但对于地面长十五公分(即成年人面孔的长度)的物体也一览无遗。
    如果需要的话,卫星可以将地面军人的制服肩章拍摄下来,一些军事专家称这种最新的摄影卫星为“空中特务”。
    日前,英国著名的军事专门杂志《简氏防务》杂志,首次发表了一张苏联巨型核子动力航空母舰图片,这张照片显示该母舰正在船坞建造中。
    而拍摄这张精彩照片的“人”便是高空的摄影卫星。
    现在,美国对“空中特务“非常重视,很多敌方的机密情报都是从“空中特务”中获知的,而“空中特务”的摄影方法是一种高度科学的结合,它的分析能力也是惊人的。通常,“空中特务”的摄影侦察卫星,大多数是由火箭送上地球的南北两极上空的,通过地球自转的现象,而能够将地球上所有地方都侦察出来。
    大部分摄影侦察卫星最高在三、四百公里的高空上,而最低高度在一百多公里的轨道上运行。
    对于需要拍摄的地方,因控制室的要求,可以由卫星本身的小型喷射火箭将之修正,将轨道修正之后,便可以拍摄到希望见到的地方,完成任务后,卫星又可以通过控制室的指挥,恢复原来的轨道。
    (摘自香港《快报》)

【合众国际社弗吉尼亚比奇三月二十六日电】心血来潮、想找个外国女子为伴的美国男人可以求助于“正是为了您”这一由弗吉尼亚比奇市一男子和他的波兰妻子经营的新的国际婚姻服务机构。
    “有兴趣找个外国人为伴吗?”最近登在汉普顿公路旁边的小板上的广告这样问道。
    这家服务机构是由吉姆·梅逊和他的妻子丹努琪亚经营的。后者是前田径明星和她的家乡格但斯克的被禁的团结工会的成员。
    四十二岁的梅逊说他与他三十一岁的妻子感情很好,所以便决定要帮助其他的美国男子找波兰女子为妻。
    “我这样做并不是为了钱,”梅逊说道。他提供服务,收取一百美元。“我不会为了能赚几个钱就乱点鸳鸯谱。”
    这个婚姻机构告诉每一个要追求一种“真诚的关系”的男人它将安排一东欧女性以帮助他们建立这种关系。在过去两周里,这个机构已经收到五十封答复信。
    很明显,波兰女子也想找美国男人。这家机构从大约一千名年龄在十八到五十二岁的波兰女人那里收到了照片和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