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对美国一百二十名最有成就的艺术家、运动员和学者进行为期五年的调查研究发现,他们的成功靠的是努力和决心,而不是靠伟大天才。
    芝加哥大学教育学教授本杰明·布卢姆领导的一个研究人员小组,研究了美国最有成就的钢琴家、奥林匹克游泳选手、雕塑家、网球明星、数学家和神经病学家的成功之道。布卢姆说,“我们本来预料会发现伟大的天才的故事。但是我们根本没有发现天生的伟大天才。这些人的母亲通常说,‘他们的其他孩子的天分倒比这些人高’。”
    研究人员走访了这些人的家庭和教师,希望了解他们是如何成长为出类拔萃的人物的。然而,他们却听到了关于艰苦的努力和献身精神的叙述。如,一个孩子为了成为钢琴家,坚持每天练习几小时达十七年之久;一位游泳选手每天五点半起床,上学前练两小时,下学后又练两小时。
    看来这些人的成功原因是实践和动力,但是这些出类拔萃的人似乎都经历了同样的发展过程。
    首先,这些人的父母几乎全都起了关键作用。孩子在早年就让他们接触音乐、体育和学习,尽管这些父母的大多数本人并不是杰出的音乐家、运动员或学者。
    这些父母还教育孩子要艰苦努力和竞争。布卢姆说,“这些父母特别强调成就、成功和任何时候都应尽最大努力。”
    在与研究人员谈话中,这些家庭说,他们并没有想过他们的孩子会取得非凡的成功。一旦发现孩子对于某一方面感兴趣和有热情时,这些父母不断鼓励他们,并愿意花大量时间接送孩子们去学钢琴、上网球或游泳课。
    布卢姆的研究还发现,这些取得杰出成就的人似乎都经历了三个不同的发展阶段。
    首先这些父母主动让孩子们练琴、做科学游戏和打球,但是这仅是娱乐。布卢姆写道,“我们的大多数有天才的人都与他的启蒙老师相处得很好,而且许多人与这些老师建立了一种非常和谐的关系”。
    在发展的第二个阶段,随着孩子们的快速进步日趋明显,父母通常是寻找一位专家进行指导。
    在发展的最后一个阶段,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建立个人风格,而不是技术。游泳选手和网球明星说,此时他们老师在战略上和心理上提供帮助。钢琴家说,在这阶段,他们学会了如何表现出他们自己对音乐的解释。布卢姆说,他们深信,天才必须经过多年精心培养。从这些取得杰出成就的人的发展过程看出,天资起的作用并不大,因此,如给予正确鼓励和训练,有很多人会取得突出成就。

【香港《中报》三月七日报道】西班牙的斗牛勇士素负盛名。但是过去从未有过培养斗牛士的高等学校。不久前,为了系统地造就斗牛士,西班牙在马德里创建了当今世界上唯一的斗牛士高等学校。
    这所学校规定,报考的男女青年,必须参加严格的文化考核和反复的「人牛角逐」。在为期四年的学习中,学生除从事斗牛技巧的理论学习和研究外,还要在西班牙各城镇公园的小型斗牛场磨炼两个学年。学生毕业前夕,要进行毕业论文答辩。按规定,只有击毙三头身躯硕大、力大无比而且训练有素的公牛者方能获得学士学位。
    现在在这里深造与探讨斗牛技术的,有来自西班牙全国各地的男女青年一千多名和外国留学生二百多名。

【《亚洲周刊》三月一日文章】题:前往西方求学热
    在亚洲,酝酿已久的信息革命已经迅速开展起来,加之亚洲各国的经济正在迅速发展,因而整个社会从上到下都感到求知的必要。
    一些希望它的青年得到良好教育的国家政府,拨出巨额教育经费。马来西亚每年花费四亿多美元,派遣有培养前途的学生出国深造。
    马来西亚今年的教育经费总共是十八亿美元,是八十七亿美元的国家预算中最大的一笔开支。
    印度尼西亚今年的教育经费是十四亿美元,在发展开支中也是金额最大的一项。
    “教育爆炸”还给当地的教育工作者提出了任务:必须提前十年作出安排,使毕业生能适应社会的需要。
    为了应付预计要发生的“教育爆炸”,印尼教育工作者想出一系列富有创新精神的计划。其中最雄心勃勃的一项就是办“开放大学”。开放大学是去年办起来的,原定招生一万五千人,但报名的中学毕业生达二十六万八千人,于是教育部把招生人数增加到六万五千人。开放大学第一期学生开学时,苏哈托总统主持了典礼。预计到一九八九年,在校学生人数将增加到十五万人。
    开放大学的许多学生都居住在边远地区。有些人则是希望得到深造的教师。他们交五十美元学费,便可得到一套书籍和录音带,并且可以得到最近的一所地区大学和辅导老师的辅导。同时,作为录音带的补充,还通过全国卫星系统来讲课。开放大学设有四门课程供选择:商业管理、开发研究、经济学和应用统计。
    尽管亚洲一些国家作了很大努力发展教育,但是仍有大批学生纷纷到国外去求学。
    泰国也办了两所开放大学。也许是由于开放大学计划搞得比较成功,泰国出国求学的学生人数较其他亚洲国家要少。
    据一位教育界官员估计,去年大约有七千名泰国学生在美国求学。
    马来西亚政府鼓励学生出国深造,一九八三年获得奖学金的学生为一万二千八百人,比一九八○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七。现在,每十个在国外学习的学生中就有两人是靠政府的奖学金维持的。
    一九八三年,马来西亚在校大学生人数约为二万八千人,而同年在国外攻读学位的,就达三万五千多人,其中华人占百分之六十。
    尽管出国求学的费用很高,越来越多的新加坡父母都宁愿作出牺牲,派子女出国留学。一九八三年,新加坡四所高等院校在校学生人数近二万五千人,而在国外学习的学生却超过八千人。
    然而,亚洲许多教育工作者认为亚洲未来的领导人不一定必须是外国教育制度培养出来的人。
    很久以前就有人提出建立一所“东盟大学”,使东南亚人能够互相学习。看来争取亚洲教育独立百年大计的第一个目标,很可能就是建立这样一所地区性大学。

【美联社伦敦二月二十日电】一本关于如何使用英语的新杂志《今日英语》报道说,今天,世界人口中有四分之一以上的人说英语。这门语言如同石油和微型集成电路片那样,在迅速成为一种国际商品。
    该杂志的主编汤姆·麦克阿瑟说,人们使用的新词源源不断,非常之多,因此,完全可以把英语称作是一种“急剧增长的语言”。
    该杂志在其创刊号中估计,在全世界四十六亿人口中有十四亿人能流畅地或不太流畅地说英语。
    助理主编、语言学教授戴维·克里斯特尔写道,如果加上那些在读、写、听或说方面懂得一些英语的人,那么,这个数字很可能会上升到二十亿。具有四百年历史的剑桥大学出版社宣布,这本杂志每年将出四期。
    这本杂志是研究英语的第一本杂志。上周该出版社将创刊号寄给了可能的订户和新闻出版界。
    麦克阿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英语涉及人类的一切活动,它在不断发展,朝着各种不同的方向发展。”
    “现在很难断言,全世界所使用的英语仍然只是一种语言。因此,象需要对科学、计算机和其他极其重要的科目进行研究一样,需要对英语进行研究。”
    麦克阿瑟今年四十六岁,是一位词典学家,曾在英国、孟买和魁北克教过英语,他说,这本新杂志是把使用英语的外国人和本国人联系在一起的第一本杂志。
    麦克阿瑟说,“我们将撰写令词汇爱好者感兴趣的文章,但我们的这本杂志实际上是一本交流英语信息的书。”他还说,厄丹将为《今日英语》撰稿。
    麦克阿瑟对不同国家使用英语的情况怀有浓厚的兴趣。他说,当美国人说“I’MMADABOUTMY
    FLAT”时,英国人会把这句话理解成说此话的人认为自己的公寓非常好,而实际意思是:“我对轮胎被扎破非常生气”。
    “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世界上各个国家之间存在的这种差别。”
    麦克阿瑟说,一百年来,由于英国的经济、军事和社会方面的实力而使英语传到了全世界。由于美国现在拥有类似的实力,这种情况将持续到二十一世纪。
    他说:“在那些当地语言在全国不通用、人民不想学习另一个地区的语言的国家,英语作为社交工具取得了成功。尼日利亚全国通用英语,印度的泰米尔人也说英语。
    “日本人把英语完全作为经商的语言,只要这种情况保持不变,英语将继续是他们的第二语言。”

【合众国际社梅诺米尼三月十七日电】一位大学教授认为,在一个计算机和职业计划的社会里,要使大学生恢复一点人文学科教育,唯一可行的是帮助学生掌握木工、制陶或编织等手艺。
    威斯康星—斯托特大学新手工艺中心负责人比约纳鲁德说:“干一种比较注重人的特点的事情,是一个人的强烈愿望。没有比干手艺活更能显示人的特点了。”
    这项计划被认为是一种“专业化”教育,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参加,主要看是否有兴趣,而不是看现有的能力。
    除了学技能外,与个人关系最大的课程将涉及历史、哲学和怎样在市场上销售制成品。
    是否成功地完成计划,这取决于由该领域的能工巧匠组成的评选团选出的个人制成品展出的成绩。学生的导师来自社会各领域。
    一位学木工的学生巴特利特说,这项计划使教育重新获得了灵魂并使他学到了实际技能。
    新手工艺中心的努力不只限于学校。比约纳鲁德说,将让一些有关方面的工匠举行座谈会和给他们提供作坊,使他们能够交流思想并提高技能。他希望能工巧匠在他们去世之前能把本事贡献出来。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一日电】苏联开始编纂世界语言多卷百科全书。编纂委员会是由苏联各科研中心的数百名语言学家及匈牙利和民主德国的同行组成的,编纂工作将进行多年,观在还不能肯定一共出几本。
    有些学者认为世界上有七千多种语言,其中十三种语言有五千万人以上使用。
    苏联共有一百三十多种少数民族语言,全国出版物中使用的有七十八种语言。
    世界语言百科全书将介绍世界各种语言的特点、历史及语言间的亲缘关系。

CLUBMED地中海俱乐部,这是西方专为单身汉开设的俱乐部。
    GETONONE’SBIKE(英俚)离开;着手开
    MOVEMOUH-TAINSTODOSOMETHING费很大力气做某事
    ONE—BULLETRIGIME凶残的政权(动不动就向人开枪的)
    PUTONADOG—AND—PONYSHOW过分铺张的招待
    SHOWONESRAT—JAWS作战斗姿态(张牙舞爪)
    STRATEGICDEFENSEINITIATIVE战略防御倡议(里根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内容是在太空设置防御系统,对付苏联的洲际导弹)
    STUNGRENADE防暴榴弹(仿照STUNGUN——防暴霰弹枪——的译法)
    WETEYES人感到难过,不舒服(好象流泪一样)
    WHATYOUSEEISWHATYOUGET你面前的人是表里如一的
    WILDCARD猜不透的人,无法预料的事(从扑克牌中的“百搭”引伸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