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十七日消息】题:中国对延长合营企业期限表现出了灵活态度。
    日本贸易会访华团(团长是住友贸易公司董事长植村光雄)结束了十天的访华日程,最近回到日本。这是贸易会相隔五年半之后派代表团访华,也是中国正式实行开放政策之后首次访华。植村团长与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等部门达成了多项实务协议。记者请他谈了访华成果和对中国市场前景的看法。记者:这是您自前年春天以来第二次访华,请谈一谈印象。植村:中国的变化确实是日新月异。通过这次访华,我得出了三个结论。第一是中国进入了允许有差别的时代。农业改革突飞猛进。今后还将进行城市改革,工厂的改革必须从彻底改造现有设备开始。第二是进入了灵活的时代。第三是进入了迫切希望引进外资和技术转让的时代。我根据这些印象提出了下述要求,(一)取消合营企业的期限(十至三十年);(二)在技术转让过程中,要付给技术指导费和开发费等成本。记者:中国方面是怎样答复的呢?植村:中国方面灵活地答复说,合营期限将放宽。如果在合营期间内收不回资本,再商量延长期限。关于技术转让,也表示正在考虑有偿的问题。中国方面不满地说:“日本对华投资谨小慎微。”我解释说,如果企业的自主权得不到保障,这是理所当然的。记者:中国市场真有前景吗?植村:从政治方面说,不会倒退了。农民对收入水平的提高是满意的。我回国后对贸易会的成员说,中国不会倒退了。不过人们仍有一丝疑虑,这就是中国能否继续拥有外汇储备。记者:请你不要站在贸易会的立场谈一谈住友公司的对华战略。植村:首先从增加驻华人员这一基本工作做起。我想在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也派驻人员。此外,中国希望发展尖端产业,因此要把重点放在这一领域。打算充分发挥住友集团的力量,以十年的计划开发生物电子。

【本报讯】据日中友协机关报《日本与中国》报道,自一九八一年三月第一批遗留在中国的日本人赴日寻找自己亲属以来,至今已有七批,共四百四十二人,其中有结果的二百三十八人。历次的统计表明,寻找亲属一年比一年困难。今年二月,第七批赴日的九十人中,有结果的为三十四人,不到半数。这是因为年代久远,在日本的双亲以及在中国的养父母不少人已离开人世,光凭模糊的记忆,很难成为寻找亲人的依据。
    对遗留在中国的日本人说来,回到日本后遇到的问题还不少。首先要在短期间内,学会日本话和就业并不容易。找到亲属并且在日本定居的人中间,有百分之三十是依靠“生活保护”的。其次是子弟入学难,有半数以上的子弟今年春天考不上高中。最后,关于养父母的赡养费问题并没有最后妥善解决。
    该报估计,遗留在中国的日本人,至少有半数愿意回日本,但另一方面,他们对日本也有冷静的看法,知道日本和中国社会不一样,对于那些不愿出面认亲的父母也有复杂的感情。
    (安博)

该公司发言人说:「我们想帮助中国人改善衣着打扮」
    【美国《迈阿密先驱报》三月二十日报道】题:伊夫公布在北京的重大计划(记者:迈克尔·布朗宁)
    法国女服装设计师伊夫·圣洛朗的时装设计者公司,向其竞争对手皮埃尔·卡丹作出了高傲的不屑一顾的表示。它于本周宣布,它打算于今年夏天在北京举行一次为期两个月的展览会,展出圣洛朗设计的最出色的时装。
    圣洛朗的发言人皮埃尔·贝尔热说:“我们想帮助中国人改善其衣着打扮。”
    这个展览会的举办日期是从五月六日到七月十日。展览会上的展品将包括圣洛朗在过去二十五年中所设计的大约一百五十件最受人欢迎的时装。贝尔热说,这个展览会的规模将和圣洛朗最近在纽约的市艺术博物馆举办的展览会差不多。
    圣洛朗是在中国举办展览会的第二个法国服装设计师。皮埃尔·卡丹已在中国举办过两次时装表演,并于一九八三年十月在北京开设了他的巴黎马克西姆餐厅的分号餐厅。
    贝尔热说:“我们来中国不是为了赚钱,我们将不卖任何东西,也不买任何东西。我们的目的不是经商,而是在艺术和文化方面进行交流。”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国之一,中国于一九八三年生产了一百四十八亿八千万平方米纺织品。贝尔热说,圣洛朗展览会将不雇用时装模特儿,而将使用木制的人体模型。他说:“这不是时装表演。我们是一次文化活动。”
    贝尔热又说:“如果圣洛朗先生能够影响中国人民的衣着打扮,那我们将会感到非常荣幸、自豪和满意。”

【美联社北京三月一日特稿】中国大陆正积极发展科技,到处竞相学习电脑。北京的海淀街接二连三地开设了电脑商店,各种新颖的电脑配件、产品、琳琅满目。海淀街俨然成为中国的“电脑街”。这条街贯穿首都西北市区,林荫夹道,各式电脑商店近年毗邻连接,广告海报吸引着来往的顾客,客人如梭,逐店比价选购,电脑生意渐渐兴隆。
    海淀街得近水楼台之便,它邻近便是北京的大学院校、研究院所以及实验中心,高级科研人员经常就近逛逛海淀街。当地一名电脑商的销售经理说,不很长的海淀街,电脑公司商店已有二十多家。
    海淀街电脑商店大多成立不久,不过销售的产品都是最新的先进科技产品,例如,相当于美国苹果牌及IBM的最新产品。它们也从外国进口电脑零件予以装配。不过也有仿冒外国的产品。

【联邦德国《世界报》三月九日文章】题:法兰克福的一次展览会表明,日本的包装艺术是一种日常的美学
    在日本,包装不是一种平淡无味的事情。自古以来那里的人就一直在练习这种已发展为艺术的包装技术。日常生活中的千百种物品被包装得既漂亮又惹人喜欢。在日本的百货商店里,顾客们可以看到许多精致的装甜食的小盒子,里面装着甜瓜之类的东西。这些东西不是寻常买来吃的,否则太贵了。其价值要看果实的大小,一般折合六十马克一个。
    在德国,礼品是用多少有点吸引人的花纸包起来的,而日本除此以外,还有一种以特殊方式包装礼品的习惯:大多用一种丝织的包布。这种布原来是一种浴巾,后来发展成采购物品的包布,最后发展为包装布。
    日本包装方式的基础不只是纯粹的实用,而且还包含着高度的美学。对日本人来说,包装就意味着完成了净化的一个程序,是把干净同不干净和未经包装的东西区别开来。纯洁的材料和艺术性很强的形式,能表现出高雅和素静。日本常用的包装材料有木料、竹子、稻草和纸。
    赠钱,尤其是在举行婚礼时的赠钱,也总是装在一个有装饰的口袋里送出的。喜庆活动用红色或金色的包装,丧事用黑色或银色的包装,上面画上鹤、龟、松树等,象征着长寿。
    日本包装艺术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是一种用草编的可以装五个鸡蛋的“网袋”。这种朴实无华的草编网袋包含了日本包装风格的一切重要成份:实用、美观、表明产品的产地或年代。有时用提词来表明里面装的内容;还常常用写在白纸条上的强劲有力的字体作为盒子或篮子上的装饰。
    包装也表示对别人的尊重。日本在富于艺术性的包装上下工夫(女售货员必须学几个星期包装技术)的这一事实表明,包装应是售货的一部分,不应简单地把产品卖出了事。

一九八二年美国芝加哥有人七因服用了Tylenol药瓶里的剧毒胶囊而丧生,前年日本的糖果带剧毒氰化物等事件都曾轰动全国,波及近邻。这使人联想到食品包装的防窃启技术是何等重要。
    包装食品被窃启,昔日并不为广大消费者所关注。随着各国超级市场的涌现,包装货物的大量上架,讲究包装具有窃启显示功能的呼声日高。目前,世界上具有窃启显示功能的包装技术,大致有如下数种。
    一、在原包装上附加一层薄膜,不使用粘着剂而自成封套,此套破坏后才能开启原食品包装。例如塑胶封套(包括热缩膜和延伸胶膜)和干燥收缩玻璃纸封套。
    二、盖外复膜、整体包裹或缠绕包裹。
    三、柔软材料包装袋。用热封口或粘着剂封口,此封开启后不易复还,从而使包装具有窃启显示功能。
    四、条封、带封、签封。原包装开口处加一封标,一经开启即行破坏。
    五、热塑型胶膜,经加热后用压力将产品或原包装封入其中,此胶膜成为包装的一部分,开启后不可复还。
    六、在容器口附加封缄膜或盖子之密封设计。同时具防窃启、保鲜和防污染之功能。如螺纹盖、压入盖、复膜封口、罐头式密封等等。
    七、其它形式:如针剂药物用的安瓶。胶囊(包括压入型、环扣型、粘胶型和特殊液体胶囊)及压缩空气瓶。
    包装产品被窃启的事件,除美日外,欧洲及世界各地都时有发生,窃启显示技术并非鲜见,多类产品都在使用。为防止发生被窃启事件,必需将包装食物的窃启显示技术不断向前推进。(陈文鳞编自台湾《食品工业》)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随着消费者对无防腐剂的新鲜食品需求的增加,包装新技术纷纷出笼。
    美国克里欧伐公司的主管柏都,最近吃了一个半年前包装的桔子,并声称桔子滋味鲜美。原来桔子紧紧包在具有部分通透性的塑料膜里,在十摄氏度左右的条件下冷藏,塑料膜使桔子能继续呼吸,但呼吸速度大为减慢。
    这种技术叫控制环境包装法(下称CA技术),这是罐藏与冻藏出现以来,最重要的食品包装的最重要发展,初步的试验与有限的商业应用已经显示,这个方法可以大大延长果蔬及其他食品的贮藏时间。柏都本人认为,通透膜的发展是最令人注目的变化。
    真空包装是CA技术的一种,也叫做人工气体技术。这种技术原来是把容器内的气体全部抽掉,比较新的方法是在不透气的容器内,注入替代气体,或是使用通透程度不同的塑料膜,调整内装物品的呼吸速度。
    水果必须有某种程度的呼吸,才能维持良好的保鲜效果,但每种水果呼吸速度不同,所需要的通透膜也不同。目前这种技术仍处在试验阶段。目前也有少数业者使用另一种CA技术,在容器内注入若干混合气体,用以提高保鲜程度。
    就CA技术的未来而言,克里欧伐公司的柏都认为,这种技术最后会延用到其他高品质的速食食物上去,甚至可以把预先煮好的红烧牛肉包装好,在肉品柜台出售,顾客买回家后,只要在很短的时间,在微波炉内加热就成了,既简便,又清洁。
    其他新包装技术的应用也已大有进展,例如气密塑料盒,不但质轻、坚韧、用后即可丢弃,而且可以模制成各种新形状,直接送到炉子里加热。金宝速食品公司目前正在试销碗形塑料盒包装的速食汤,这种包装可以送进微波炉内加热,除了能吸引顾客外,这种产品还能提高食物品质,因为某些形状的容器杀菌时,可以缩短加热时间,减少色香味与品质遭破坏的机会。
    无菌包装也逐渐受欢迎,这种包装主要适用于包装液体食物果汁与牛奶等。使包装物与内装食物分开来杀菌,因食品可使用瞬间杀菌,可以缩矩杀菌时间,使食品维持原味与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