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二十八日报道】题:中国总理告诫实行改革要谨慎(记者
    阿瑟兰发自北京)
    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说,范围广泛的城市经济改革已促使中国的生产率大幅度提高,但是他也承认出现一些重大问题,如果不“坚决加以纠正”,可能会败坏整个改革计划的信誉。
    赵紫阳在谈到城市经济改革计划时,提到乱提工资、乱涨物价和银行乱发贷款的现象,他说对这些问题“必须认真处理”。他的这次关于城市经济改革的讲话,是自五个月前提出城市改革计划以来最高层发表的最具体的一次讲话。
    赵紫阳是在向全国人大发表重要讲话时讲这些话的,这等于是一项国情咨文,实际上是他在基本上以乐观的语调谈到城乡改革取得的进展时加进的告诫。
    赵紫阳提到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没能控制住通货,特别是在一九八四年的最后一个季度里。他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物价的上涨。
    但是尽管存在着赵紫阳概要地提到的这种种问题,但他说中国的经济改革和继续进行下去。
    一些外国专家说,如果中国在今后几十年里进展顺利,这场经济改革可能意味着,这个曾经贫困的国家将发展成一个不仅要同亚洲国家,而且要同美国和西欧争夺出口市场的经济大国。当然,这种前景远非确定无疑。
    但是,对于中国亿万普通工人来说,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不仅已经使他们有可能得到充足的衣食,而且也使他们有可能得到奢侈品,而这在几年前还是不可想象的。

【日本《东京新闻》三月二十九日报道】题:中国方面破格款待二阶堂(记者清冈发自北京)
    以田中前首相的名义访问中国的二阶堂副总裁在二十七、二十八日两天,接连同党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党总书记胡耀邦、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以及政协主席邓颖超等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结束了紧张而繁忙的日程。
    尤其是得到同第一号人物邓小平单独会谈的机会,受到了历任首相都未曾受到过的令人满意的特别款待。因此,二阶堂通过这次访华似乎增强了领导最大派系田中派的信心,并进一步提高了参加总裁选举的积极性。
    日中之间目前不存在什么重大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因此,这位副总裁这次访华只是为了“要尽量使两国首脑的接触更加密切”(代表团随行人员、众议院议员林义郎语)。但是尽管如此,中国方面还是安排他同邓、胡这两位第一号人物和第二号人物举行会谈。而且,胡总书记同去年接待中曾根首相的时候一样,在中南海设午宴,给了二阶堂以元首或者相当于首相的破格款待。特别是让二阶堂同邓小平单独会谈(只有林义郎在场记录),这是同美国总统里根、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以及首相中曾根等各国首脑举行会谈时所从未有过的情况。可以把这种情况看成是中国重视我国的姿态,或者是重视田中派的表现。总之,二阶堂非常高兴,这是很清楚的。
    另外,二阶堂在同胡耀邦举行会谈时也没有忘记对中曾根提供口头上的服务。他说:“中曾根首相身体很好。而且可以说中曾根内阁很有声望,得到了历届内阁中最高的支持率。因为解决日美贸易摩擦问题,中曾根首相费了很大的力气。我们也打算坚决地支持他。”

【共同社北京三月二十九日电】题:吴学谦外长向二阶堂透露也将考虑举行中苏外长会谈
    据外交人士二十九日晚透露,中国外长吴学谦二十七日与自民党副总裁二阶堂在北京举行会谈时说:“可以考虑与苏联举行外长会谈,或进行体育和文化交流。”这番话表明了中国方面打算同意举行中苏外长会谈的意向,将引起人们的注意。
    据说吴学谦外长在这次会谈中还补充说:“与苏联的外交有两项原则,即:(一)不能掩盖不合理的事情;(二)经济上要平等互惠。”

【共同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题:中国在统一祖国问题上采取灵活态度,第一次提出和谈方式的建议(记者边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席邓颖超二十九日在北京会见港澳记者团时谈到了台湾问题。她说“我们希望用和谈方式实现祖国统一”。她还表明强烈的希望说:台湾当局如果派出“代表人物”,“我们愿意在北京或其他任何地方会谈,听取他们的意见”。
    大陆中国方面向台湾当局建议采取“和谈方式”,这是第一次。这个建议是基于中国共产党势力和国民党势力自一九四五年起直到今天依然处于“内战”状态的解释提出的,想通过举行谈判实现和平——结束战争,商谈祖国统一问题。这是大陆中国推行统一台湾计划比以前更现实更灵活的表现,值得注意。

【意大利社会党机关报《前进报》三月二十七日文章】题:邓面临一点问题,各报立即抢先发表(作者贝尔蒂内利)
    一些意大利报纸发表来自北京的消息时突出报道了所谓“急刹车”、“上紧螺栓”等等。一些报纸所报道的贪污受贿、卖淫、外汇券黑市等是可能存在的。但是,把评价一项经济政策简化为这些,看来是不对的。这首先是因为,中国领导人的警告是中国经常进行的政治讨论的组成部分。另外,所报道的不正之风同改革政策之间存在联系,这是意大利报纸、而不是中国报纸的说法。
    近几年来的中国确实很复杂。但人们在对中国评头论足时应当慎重,应当让事实说话。
    第一,中国在切实执行全面改革经济体制的政策。
    这些政策肯定使中国发生了很大变化,无论对国内还是对国际关系都有重大意义。但是,平心而论,只根据这些就说中国社会是资本主义或者是社会主义为时尚早。
    第二,中国确实有人在倒卖外币,有人投机倒把,危险的经济犯罪活动确实是在发展。但是,把中国的变革仅仅归结为这些现象是一个严重错误。
    黑市交易并不能代表今天的中国,另一方面,农民购买汽车也不能代表今天的中国。

【时事社东京三月二十九日电】题:樱内前外相正式就任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他强调要协调发展日中贸易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二十九日在都内的饭店召开定期大会,选举樱内义雄前外相担任因藤山爱一郎会长的逝世而空缺的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樱内曾担任过外相和通产相等职务,是自民党中曾根派的元老。
    樱内新会长在大会结束后会见记者时表明了自己的抱负。他说:“由于过去的许多因缘,我接任了会长职务。现在的日中关系有很多积极的因素,譬如说中国的现代化在发展,贸易、资本和技术交流在增加。我将在有关企业的协助下为发展两国经济而尽力。”
    他强调要协调地发展日中贸易。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五日电】总统里根,也就是在广播中开玩笑宣布美国在“五分钟之内”开始轰炸苏联的人物,又由于一次不负责任的讲话而受到攻击——这个玩笑是关于美国农场主的。
    前天他在格里迪隆俱乐部(一个华盛顿新闻工作者组织)谈到对俄国人的谷物出口问题时说:“我认为我们应当把粮食留下来而出口农场主”。
    关于由于农场主(他们当中有几千人正濒临于破产的边缘)使他在政治上遇到困难的谈话,象许多类似的玩笑一样,可能是不记录在案的,但是还是象里根开的许多玩笑一样,昨天被显赫地登在报纸的头版上。
    其反应正如预见的那样。一位民主党众议员汤姆
    ·哈金说:“一个有趣的幽默和一个显示态度迟钝得糟糕的玩笑是有区别的。”
    接着象往常一样,白宫开始退却,斯皮克斯说里根的这次讲话“绝不是代表着他对许多农场主所一直抱有的那种同情和理解”。
    对这次讲话的攻击实际上转移了人们前天对另一个有关核战争玩笑的注意力,这个玩笑和他去年在广播中对苏联发出的威胁大体相仿。
    当有人问他谣传说他一周三次拜访精神病医生时,他说:“别担心……我只有一个按电钮的毛病。”

【美联社雅加达三月三十日电】苏联副外长贾丕才今天抵达这里,将就双边问题和包括柬埔寨问题在内的国际问题进行四天会谈。
    抵达雅加达哈利姆机场时,贾丕才在一个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愿意看到东南亚国家和印度支那国家和睦共处,‘‘使对抗变成一致”。
    他说:“东南亚长期受到冲突的侵扰。苏联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利用这种冲突谋得好处。”
    他说,苏联准备参加将来有关柬埔寨问题的任何会议,并且将为此类会议作出“积极的”贡献。
    贾丕才将会见苏哈托总统、穆赫塔尔外长和武装部队司令穆达尼。
    离开印度尼西亚之后,他将经由曼谷前往越南。预料在曼谷逗留时,他将再次同泰国领导人就柬埔寨问题举行会谈。
    据报道,他曾拒绝泰国一位外交官员提出的莫斯科停止援助越南的要求。
    贾丕才谈到双边问题时说,他将同印度尼西亚官员讨论如何改善两国关系的问题。

【英国《卫报》三月三十日文章】题:沙特阿拉伯人在同俄国人秘密会谈(作者格雷厄姆)
    没有同一个共产党国家有正式关系的沙特阿拉伯已同苏联官员举行了秘密会谈,这些会谈可能最后导致在外交上承认苏联。沙特阿拉伯王国过去原则上一直避免建立这种关系。但是,过人两周,据消息灵通的科威特人士和其他海湾人士说,一位沙特阿拉伯亲王在科威特同一个苏联代表团进行了会谈。看来,一个主要的因素是对美国和里根总统的中东政策感到愤慨。这些关于同共产党集团建立关系的会谈,应该会导致沙特阿拉伯在今年年底以前承认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这些会谈还可能在中期内——大概是三年内——为沙特阿拉伯同苏联建立直接关系铺平道路。
    沙特阿拉伯要在这条新道路上积极采取行动的决定是直接在法赫德国王最近访问美国之后作出的。沙特阿拉伯人为他们所认为的美国对合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必要性漠不关心所激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