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约翰,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听说你这个老光棍结婚了,真的?”
    “是啊,汤姆,悲痛归悲痛,事实总是事实。我家里堆满了脏盘子,没有第二条出路呀……”

夫妇俩被一群吃人生番抓住了。正当他们载歌载舞欢庆开洋荤时,丈夫悄声对妻子说:
    “格蕾塔,我觉得他们好象是想把我们吃掉……”
    “亨利,你真没出息,老是想到吃!”

“我们家到底谁说了算?!”受气包丈夫终于鼓起勇气大吼一声。
    “我,”妻子平静地答道。“怎么啦?”
    “不,没什么……一切正常。我只不过问问。”

法官问约翰:“您有配偶吗?”
    “有。”
    “谁?”
    “一个妇女。”
    “别装疯卖傻,这谁都明白。”
    “不见得。就说我妹妹吧,她的配偶是男的。”

在饮誉世界的服装设计大师中,有一些出类拔萃的妇女:
    索尼娅·里克尔房间里的色彩以黑色为主,她在编织品服装设计方面首屈一指,素有巴黎“毛衣女王”之称,在编织服装市场上所向披靡。
    索尼娅在设计上刻意求新,始终站在新潮流前列。出人意料的是,时装并不是她唯一的话题。她的才思敏捷在数分钟内就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谈起哲学、社会学和男女平等理论,她也头头是道,颇有见地。她说,“我对整个世界的活动都留意观察”。
    日本妇女川洼不苟言笑,在公共场合显得有些拘谨。她在东京开设的一家时装店一直买卖兴隆。从一九六九年起,她成了日本打入巴黎时装市场的一位杰出女性。日本人震撼了法国首都的时装舞台,突出款式新颖、做工精细的特点,在衣袖、领口和裤子的式样上别出心裁。
    川洼和她的同胞倡导了不对称裁剪法,为全世界所接受。就连批评者也承认,这位女设计师才智出众,魅力无穷。川洼不仅有革新观念,在研究顾客选择衣料的心理方面也功夫不浅。
    川洼表示,“依照我给自己规定的日程,很少有时间去享受生活,我在为我的事业献身”。
    琼·米尔曾经历伦敦时装设计的艰难时期,泰晤士河畔的服装设计师们一度担心会丢掉饭碗。如今琼·米尔已成为世界上设计质量无可匹敌的一位女能人。她掌握了交活迅速、立等可取的诀窍。人们公认她是位美学大师,只有那些年富力强的行家里手才能在她的时装缝纫室里占据一席之地。在销售淡季,琼·米尔往往离群索居,到挪威的一间农舍里修身养性。
    阿利克斯·格雷斯的身份证上注明她已年届八十,这位法国时装设计界的巨星不仅是时间年轮上的赢家,还曾战胜战争的苦难和囚禁生活。
    早在一九三四年,她设计并制作的服装就已闻名遐迩,一些女士有幸买到一套格雷斯夫人亲手制作的服装,往往视作传世之宝。格雷斯一直拒绝助手,在她的车间里,只有一些涉世未深、对她唯命是从的缝衣女工。格雷斯夫人年青时曾渴望当一名雕塑家,这一点充分体现在她设计的服装上,“裁剪自然贴身,线条优美高雅”,她把这一原则称作秘诀。
    阿利克斯的另一个秘诀是不停地工作。她除睡眠外,总是站在工作台旁。
    克里西亚也是时装界的一位佼佼者,是得以进入米兰服装设计师上层圈子的唯一女性。意大利北方时装以典雅庄重著称,克里西亚承袭了这一传统,但又赋予它虚幻艳丽的异国色彩。这种表面上相矛盾的设计已成为她的公司的看家款
    式。
    一年前,在庆祝克里西亚与时装业结缘二十五周年时,人们得知这位设计师开始走家串巷地推销产品,这是她首次向时装业提出挑战,结果胜利而归。
    克里西亚说,“大部分人愿意过一种安定的生活,而我不属于这种人”。
    (译自墨西哥《至上报》文章)

每天输送三百五十万乘客的纽约地铁,也是美国犯罪的渊薮。据统计,每天在地铁发生的抢劫、杀人、暴力、伤害、强奸等事件最少四十宗,最多百余宗。
    去年圣诞节前三天,纽约地铁发生了一起乘客用快枪一连击伤四名劫匪事件。
    事情发生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下午一时四十分,一列地铁驶过时代广场站时,四个黑人青年手拿长螺丝批等「武器」向坐在车厢角落的一名白人乘客走去。
    那个金发乘客戴一副金丝眼镜,望了望四人,坐着不响。
    」喂!那家伙,五块钱有吗?」
    「我给你们每人五元!」说时迟,那时快,只见那人闪电般地拔出手枪,先向最前面的阿飞开两枪,再对其余三人每人轰了一枪,四个匪徒东倒西歪,整个车厢乱作一团。四、五分钟后列车紧急煞车,开枪的男子跳车逃走。
    被击倒的四人,专门在地铁列车上抢劫、讹诈或调戏妇女,作案累累,那个开口要钱的青年,以前被捕过七次。
    「地铁奇侠」盖兹是曼哈顿居民,是个电工。他于十二月三十一日向警方自首。他说,「我相信我的行为是正当的」。盖兹在一九八一年在同一地铁,被流氓抢劫殴打,此后他就随身带枪,以防万一。纽约市长科奇认为,影星布朗逊在电影中向仇人报复,只能出现在电影中,现实社会不容许这样胡乱开枪。他下令增派一千三百五十名便衣警探,每天在地铁巡逻。
    盖兹在法庭受审时,被控「杀人未遂」和「非法持枪」,但法庭内外人山人海,旁听者争睹「地铁奇侠」,对盖兹大声喝彩。纽约市长及各警局、各报、电台收到数不清的电话,要求判盖兹无罪,还有人呼吁选盖兹作纽约市长。
    纽约地铁去年发生杀人、伤害等犯罪一万三千九百宗,即使抓到凶犯,判罪率只占百分之二十,所以歹徒视地铁为天堂,为所欲为。纽约人已养成习惯,地铁内的任何暴力恐怖犯罪,均视而不见,这就更加纵坏了流氓强盗。
    盖兹事件后,全美国都视他为英雄,报纸也支持他勇惩歹徒的行为。
    但也有一些黑人说:「如果那四个强盗是白人,盖兹会开枪吗?」只是要几元钱,就被认为性命受到威胁么?他们认为这件事有种族歧视成分。
    盖兹事件正唤起全美的一次争论,即法律与秩序同自卫权的关系究竟如何?
    (摘自新加坡
    《联合早报》)

多少年来,和服一直是日本的传统服装,现在它可能走上中国旗袍的道路。和服不如以前流行有许多原因。其一是,穿和服,整理和服,加上系宽腰带,能让一位妇女或她的裁缝忙上一个多小时。
    其二是,一件和服的价格可能大大超过二千美元;而二千美元一件的和服是决不算贵的。
    另外,穿和服不便于活动。穿和服的妇女必须双膝并拢,脚尖朝里,迈小步走路。
    虽然一些讲求实用的人认为和服应淘汰,但日本妇女仍在购买和服,尽管她们一般总把和服收藏起来,只在毕业典礼、结婚仪式和新年庆祝会才穿几次。
    然而,和服让位于更实用的服装在日本历史上不是第一次。上世纪中叶日本从封建制度下摆脱出来时,曾鼓励妇女穿西服。在新出现的职业妇女因为换上裤子骑自行车上班而使长辈们大为震惊的同时,宫女们也很快就把宽腰带换成了腰垫。
    但是这种自由很快被剥夺了,和服又回来了,因为据说这种服装更适合日本人的身材。一些妇女抱怨说,其实这是想让妇女始终处于恭顺的地位。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推行了一项节约计划,强迫妇女穿农民式的肥裤子和宽松的短罩衫,和服又收藏起来。一群群爱国者在街上巡逻,看到不按规定行事的妇女就剪掉她们的和服袖子。
    在日本取消战时的限制,再次为自己的传统感到自豪的时候,和服重又时兴起来。现在,和服又一次受到了威胁;这次威胁来自受西方强烈影响的新生活方式。
    为了保住和服,自然采取了许多措施。对于保留和服起最终作用的,可能还是西方。现在,西方的服装样式已经受到森英惠这样一些从传统服装中获得灵感的日本设计师的影响;许多外国设计师都在推出类似和服的女装。
    日本总是通过折衷来解决重要问题,对和服也很可能采用同样的方法。
    为了穿着便利,可能在某些方面有所舍弃,但不会太多。店里将会出售一些比较便宜的和服,但是,高级的和服还是会照样上市,自有买得起的人。在日本,家里有几件上好的和服收在箱子里,会使人有一种放心的感觉。(译自《亚洲华尔街日报》)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十七日电】苏联《列宁旗帜报》今天报道说,去年,莫斯科地区至少有三百人死于火灾,其中十九名是儿童;今年以来,因发生火灾而死亡的人数已有六十名,平均每天死亡一人以上。这是近二十五年来罕见的现象。
    近十年来,由于家庭中越来越多地使用由化学合成物质制成的用品,所以造成火灾的危险也就更大。死者中有百分之七十的人是被烟中的有毒成份熏死的,因为聚合物是易燃物,一失火,这种物质就会起到火上加油的作用。该报还说,现代化住房都使用天然气取暖和做饭,而且使用电器的人家也越来越多,如不加注意,这些东西都容易引起火灾。现在,城市里的住房大多数是高楼,而苏联的许多高层建筑物只有一个出口,有的楼房没有安全门,有的楼房只有一个安全门,而这个安全门往下也只通到消防队的云梯所能到达的那一层。
    此外,该报还指出,粗心大意以及忽视关于使用火炉、煤气灶和电器的安全条例,往往是引起火灾的祸根,例如有的人躺在床上抽烟或者酒后抽烟,都容易酿成大祸。

【美联社巴黎电】法国一八四八年推翻了最后一个国王,一八七○年废黜了最后一个皇帝。但在一九八五年,一名风烛残年的法国伯爵、一名西班牙公爵和一名拿破仑后嗣仍伺机登上王位。
    在他们的背后是一伙伙忠实的君主主义者。这些人从分散在法国首都各处的一个个小办公室里竭力说服人们承认他们各自的要求。支持各种君主主义观点的传单可以在巴黎街角的书报摊买到。长期以来,这种活动一直在法国存在,但是不大引人注意。可是,不时有一件事情发生,提醒人们存在这种复辟活动。最新的一起此类事件发生在去年十月三十一日离过婚的法国皇太子的婚礼上。
    这位皇太子的父亲、头号王位觊觎者、巴黎伯爵路易—菲利浦·德奥尔良发布了对他儿子克莱蒙伯爵、五十一岁的亨利王子的敕令谴责。
    这位老伯爵反对这次婚礼。他剥夺了他儿子的王位继承权。他说,他的儿子再婚没有获得罗马天主教会同意,这种行为“对一位法国皇太子来说是不能允许的”。
    亨利拒绝服从。
    对许多法国人来说,法国觊觎王位者之间的纠纷是一出不合时宜的丑剧。但是,对君主主义者们来说,法兰西共和国只不过是一个幕间插曲而已。他们认为,法国将有它的第三十七位君主。

日本人的姓到底有多少个?迄今没有准确的统计,但是,有人说有十万个。这个人就是佐久间英夫。据他调查,日本人姓铃木的最多,有二百万,其次是佐藤,有一百九十万,再往下是田中、山本、渡边、高桥、小林、中村、伊藤、齐藤。另据朝日人寿保险公司据其顾客名册调查,日本人十大姓的顺序则是:佐藤、铃木、高桥、田中、渡边、伊藤、小林、中村、山本、加藤。而日本电报电话公司的东京二十三个区的电话簿表明,在日本各地人集中的东京,十大姓的次序是:铃木、佐藤、高桥、渡边、田中、小林、齐藤、伊藤、中村、加藤。
    在东京二十三个区里,同名同姓最多的是铃木实。以上情况表明,日本人姓铃木的最多。(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