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吉隆坡三月六日电】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沃尔福威茨今天说,美国不会用新的美国一澳大利亚条约来代替澳新美防御条约。
    沃尔福威茨是在对这里进行了三天的访问后动身去东京前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他说:“猜测签订美国—澳大利亚双边条约是没有根据的。”
    但是他又说,新西兰禁止舰只入港给澳新美条约造成了严重的问题,“新西兰的所作所为不象一个盟国应该做的那个样子”。
    他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已不起作用了………他们(新西兰)是好朋友,我们能继续同他们共事……不管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什么分歧,新西兰仍是美国的一位朋友。”
    沃尔福威茨接着说,他在星期二(五日)同澳大利亚外长海登会谈时讨论了澳新美条约和海登的越南之行。
    他说:“我们希望得到在越南失踪的我们的人的尽可能全面的情况。我确实要求它(在河内会谈期间)提出这一点。”
    沃尔福威茨说,越南现在在泰柬边界沿线对柬埔寨抵抗力量采取的军事行动,“对越南来说是宣传上的失败”。
    他说,由于当前的进攻,“现在美国公众对东盟立场的支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
    他说,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两国领导人都对中国和美国之间日益发展的关系表示担忧。
    马来西亚官员说,他们认为中国对这个地区来说是个长期的威胁,中国强大了,威胁也会更大。
    沃尔福威茨说,他对这些领导人说,美国觉得强大起来的中国将对这个地区的稳定作出贡献。
    他说,对中国的恐惧也许源自它过去的历史,但是美国觉得现在情况不同了。

【法新社河内三月七日电】澳大利亚外长比尔·海登今天在这里说,越南对柬埔寨冲突的立场有了“一定的松动”。
    海登是在同越南外长阮基石举行会谈之后对记者说这番话的。他不愿详细说明他发现越南的立场有什么松动。
    但是,海登说,他打算继续进行澳大利亚所作的努力,以便通过谈判找到解决柬埔寨冲突的办法。
    他说,他三月十日将在曼谷同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举行会谈,讨论越南的立场。
    这位外长说,阮基石向他重申,越南反对亲北京的红色高棉游击队这一派“作为一支军事力量”参加可能进行的任何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进程。
    海登说,河内和亲河内的金边政府的立场是,红色高棉领导人犯了“战争罪行”,不许它在任何可能的解决办法中在柬埔寨卷土重来。
    不过,越南允许放下武器的红色高棉游击队“作为(柬埔寨)公民”参加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进程。
    海登说,越南外长说,澳大利亚首都是举行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最理想的”地方。

【法新社吉隆坡三月七日电】泰国今天排除了在非共产党的东南亚国家与越南之间早日举行会谈的可能性,说如果在柬埔寨西部不实现停火、越南人不停止侵入泰国边界,就不可能有对话。
    外交部长西提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相信当前为召开一次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而采取的行动会成功,他接着说:「在他们向我们进攻的时候不可能有对话。」
    他是在结束对这里的六小时的访问时讲这番话的,他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和外长里陶丁会谈了柬埔寨问题和双边问题。
    西提说,西哈努克亲王最近要求召开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有点模糊不清」。他说过,他不相信河内准备政治解决柬埔寨冲突。
    他说,他认为澳大利亚外长海登最近所作的努力不会成功,但是他又说,在他会见海登以前不抱任何成见。现在正在河内的海登预定十日要会见西提。

【合众国际社惠灵顿三月六日电】柬埔寨流亡的前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呼吁让动乱的柬埔寨宣布实行中立。
    他是在访问新西兰结束时,在全国记者俱乐部发表讲话时,发出这种呼吁的。
    西哈努克说:“象新西兰这样一些国家,可以在努力说服北京、莫斯科和河内同意召开一次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他说:“请让柬埔寨成为一个象瑞士和奥地利那样的中立国,让它在对立国家之间,即在中国和越南之间及越南和东盟之间起缓冲国的作用。”
    西哈努克说:“让柬埔寨实现中立,再加上让一支国际维持和平部队取代撤走的越军,是解决这个自六十年代以来一直在打仗和杀戮的国家的问题的最佳方案。”

【法新社巴黎三月四日电】凯道赛三月四日宣布,法国对外关系部长罗朗·迪马将于三月十日至十二日访问苏联。
    法国外交首脑罗朗·迪马将于下周去苏联进行的访问将主要讨论即将重新开始的苏美裁军对话和双边关系,以及巴黎越来越大的贸易逆差问题。法国总统密特朗支持在欧洲部署美国导弹的计划。虽然这一态度经常受到苏联报界的批评,但是罗朗·迪马访问时可能再次表明这一态度。除了还将谈到世界上危机的重大策源地之外,会谈将集中在双边关系方面。在这一方面,法国的外贸逆差越来越大,去年达到五十亿法郎。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戴利市三月七日电】警察局官员今天说,对杀害刘宜良的两名凶手起诉所需的关键性证据已送交台湾当局。
    台湾人士本周早些时候说,戴利市警察局提供的证据尚未送到。
    台北地检处人士说,尽管竹联帮两个头目供认一九八四年十月在戴利市杀害刘宜良,可是没有加利福尼亚州的证据,也不可能给陈启礼和吴敦定罪。
    侦探约翰·沃伦说:“我们按照他们的愿望办事,把他们需要的一切都送去了。如果他们尚未收到证据,那是别的什么地方出了故障。”
    沃伦说,警察局已寄出尸体解剖报告、指纹、枪杀现场照片和警察局的最初报告。他说,材料将由美国国务院寄往台湾。
    上述人士说,台湾的检察员要求法院推迟审判,要等戴利市送去证据并译成中文。审判原订于三月中旬开始。
    据台湾诉讼法,如果罪行可判十年以上的徒刑,审讯日期和时间不受限制。
    这两个人去年十一月十二日在台北被捕,没有保释。根据诉讼法的规定,必须在逮捕后四个月内提出起诉,不然就必须释放。
    为了应付三月十二日的期限,地检处不得不靠报界的报道提出起诉,确认发生了谋杀案,发现了受害者的尸体,验明了正身。据要求不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说,外交部要求提供戴利市警察局在调查刘宜良一案中所掌握的证据,但是至今没有收到。
    不过,其中一位官员对本社记者说,“从我们两国就这一案件进行合作的情况看,‘外交部’没有理由不相信美国愿意帮助。”
    他指的是:“台湾中国国民党政府自愿向美国执法官员提供了两名被告的交代材料、照片和指纹。另外,台湾还允许美国三名调查人员上月到台北审问陈吴二人。”

【中央社台北三月七日电】外交部今天驳斥中共头目宣称中国「统一」后台湾可保有情治单位的谈话,为混淆国际视听的「陈词滥调」,并重申,中华民国政府绝不与中共谈判、妥协。外电报道,现在缅甸访问的中共伪「主席」李先念,在仰光向华裔表示,台湾「回归」大陆后,将可保有现在的法治、行政和军事体制,甚至保有自己的情治单位。
    外交部发言人王肇元,今天就这项报道答复记者时指出,李先念这项谈话,实为重复中共近几年来的陈词滥调,旨在混淆国际视听。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七日电】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说,苏共中央政治局今天一致赞同苏联在即将举行的日内瓦军备会谈中应采取的立场,保证以“建设性的”态度“精神饱满”地参加谈判,并强调必须停止军备竞赛。
    塔斯社的这条关于政治局例会的消息说,政治局“研究并通过了苏联代表团将在三月十二日开始举行的苏美核武器和太空武器问题会谈中执行的方针”。
    塔斯社说:“会议强调,如果双方都愿意这样做的话,那么这次会谈将为防止军备竞赛扩大到外层空间并在地球上停止军备竞赛提供机会,从而朝完成消除一切地方的所有核武器这一历史任务的方向迈出一大步。
    “苏联方面将以建设性的态度精神饱满地进行谈判,遵守平等和同等安全的原则,坚决履行一九八五年一月八日达成的协议,即双方应当讨论和解决相互关联的核武器和太空武器问题。”
    在为日内瓦会谈作准备的过程中,苏联人自始至终都强调,双方就今后裁减任何武器的问题达成协议时,必须把太空武器和核武器联系在一起。
    塔斯社的消息没有进一步阐明苏联这一立场,也没有说明契尔年科主席是否出席了这次政治局例会。

【路透社惠灵顿三月七日电】政府权威人士今天说,政府已告诉苏联要减少它在新西兰的外交活动。
    这些人士对路透社记者说,朗伊总理召见苏联大使弗拉基米尔·贝科夫,指出莫斯科如他所讲的“歪曲”惠灵顿的反核政策时,提出了警告。
    这些人士说,朗伊在出国作两周访问前于二月二十二日的十分钟的会见中措词强硬。
    另一些官方人士说,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都对苏联向一些南太平洋岛国作出的主动表示十分关注。
    他们说,无迹象表明,苏联的外交活动同美新关系的危机有何联系。
    他们说,惠灵顿对苏联近来在南太平洋进行的非军事性活动很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