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美华银行一周经济综览》一月四日文章】题:一九八五年中国经济前景着眼于市场的改革将支持经济有力增长(作者:克莱尔·萨默林)
    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提高经济效益,正在迈出大步使经济朝着更多地着眼于市场的方向发展。最近为此而采取的一项步骤是,政府决定减少中央对工业部门的控制。在今年中,经济应能继续取得迅速的增长,对外帐目应能继续保持盈余。由于政府采取了一些新措施,一九八五年通货膨胀的速度大概会加快,但是不大可能出现大大加剧的局面。中国政府在一九八四年十一月宣布,对工业进行类似在过去几年中对农业进行的改革。这些改革的基本目的是要改变生产率很低的状况。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政府打算把决策的权力下放,让生产比较符合市场的情况。这一改革的关键是放宽对价格的控制。除某些必需品外,价格将比较接近于市场的水平,但是看来政府决心要使这一过程逐步进行。由于工业情况复杂,工业改革比农业改革较为困难。然而我们相信,由于政府决心执行更加着眼于市场的政策,在未来几年中将会导致工业乃至整个经济的生产率大大提高。
    去年(中国)的经济继续取得很高的实际增长率,增长幅度为百分之八左右。农业由于风调雨顺而再次增产,谷物产量大概提高了百分之三点三,达到四亿吨左右。在工业部门,争取轻重工业之间实现平衡的目标已经达到,两者都增长了百分之十二到百分之十三左右。这一很高的增长速度是在能源和运输力量长期短缺的情况下取得的;据估计有大约百分之二十的机器由于能源供应不足而闲置未用。同时,商品零售额上升了大约百分之十二到百分之十三。说明消费者支出具有很大的实力。
    一九八五年经济增长率有可能放慢到百分之七点五左右。工业方面新的改革措施至少会部分实施,这应能对生产提供某些推动力。然而,在政府澄清其政策,管理人员和工人熟悉并适应新的价格、生产和销售理论的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一段调整时期。农业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气候条件,但是大概会取得中等程度的增长。由于着眼于市场的改革措施的推广,收入将有所增加,从而消费者支出也将继续以很快的速度增长。
    政府在制订价格措施时可能会谨慎从事。中国政府希望减少巨额的价格补贴,这样有助于削减预算赤字。
    一九八四年中国出口的增长速度加快了,这主要是因为石油和石油产品、纺织品和服装的出口量大大增加。
    由于保护主义和国外需求转弱,一九八五年出口的增长率可能会略有下降。一九八四年下半年宣布的贸易改革,旨在通过权力下放来增加竞争和提高效率,这些改革措施大概会有助于出口的增长。贸易保护主义将继续成为一种威胁,
    在对美贸易方面尤其是这样。美国关于原产地国新规定的未来进程以及实施情况仍然不能肯定。这一新规定可能使中国人丧失十万个就业机会,使中国对香港的针织品出口受到严重影响。
    国内需求旺盛以及对工业和贸易政策的放宽应能刺激进口,使其增长率达到百分之二十左右。其结果将使贸易顺差缩小。无形帐目大概仍然只会略有逆差。为了进口技术、支付运费和保险费而付出的巨额款项,几乎全部可以由旅游收入和私人汇款来弥补。由此而产生的经常帐目盈余虽然比一九八四年的数字要小,但是会使外汇储备更进一步增加。

【法国《世界报》文章】题:北京鼓励同台湾交往(记者:帕·德贝尔)
    我们是第一批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允许,从它的一个阵地上观望台湾的外国记者。由于雾气很大,我们没有看清楚大担和二担岛,以及金门岛上的东西。
    在福建省访问的一个星期里,人们总是谈到台湾问题。在接待台湾渔民和同胞的四个“接待中心”,人们对这一问题谈论得尤其多,特别是在从来没有外国人访问过的惠安接待中心。台湾人(其中三分之一是渔民)到这里来呆几天,为的是寻找亲戚或做生意。在这个小接待中心,去年已有四、五百台湾人来过。从年初以来,这里已接待过一千条船。它们带来了耐用消费品,带走传统的中药。
    现在需要执行“三通”政策:通邮、通商、通航。福建每年从台湾进口的商品达三千至五千万美元,其中大部分是通过香港进口的。其他的就靠渔民们了。福建省购买的是化学纤维和家用电器产品,出售的是煤和中草药。
    厦门市的叶副市长对我们说,他“希望同高雄自由区交流经验,如果高雄市愿意的话”。
    由于中国与英国签定了关于香港的协议并采取了“一国两制”政策,中国大陆处于强有力的地位。它特别鼓励台湾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多接触,因为这会加深彼此了解,也会使对面的领导人感到不便。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对台湾采取了伸出手的战略,或者说是一种蜘蛛网战略。这个蜘蛛网是由宣传、提出经济合作、人员往来这些线结成的,台湾国民党当局如不卷入这个网中就难以作出回答。尽管北京知道所有回中国大陆参观的台湾人看到的是一个在经济上还非常落后的国家,但它指望它的现代化政策和香港的例子能弥补这种落后和减少不信任的气氛。

【美联社北京三月六日电】成千上万的北京市民今晚成群结队地涌向中国首都北京西南角观看为每年一度的灯节布置的五彩缤纷的花灯。北京灯节最热闹的地方是丰台路,拥挤的人群争相观看那里的大约四百个灯笼,这些灯笼绝大部分是用竹子或金属丝作支架,外面罩着五颜六色的丝绸而制成的。
    许多花灯的形状象龙,有的象金鱼,有的则象天鹅。有些花灯反映出中国现代化的宏图,例如,有的形似北京百货大楼,有的形似人民大会堂,有的还做成彩电或电冰箱的样子。还有一个灯笼做成一个球状,有两架米格式战斗机模型围着这个球状灯笼旋转。这些花灯都是居住在丰台区的农民和工人亲手制成的。
    当花样繁多的焰火在人们头顶上大放异彩时,挤得水泄不通的大街上不时发出喧闹的喝彩声。
    一位美国观众说,“此时此景就象每年一月举行的美国职业橄榄球锦标赛时那样热闹非凡。”
    在首都的其他地方也有灯展。大约有一万个灯笼参加全市的灯展比赛。优胜者将获得一只景泰蓝花瓶。

【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文章】(作者:俄罗斯联邦检查院院务委员会委员C·霍德列夫斯基)近来,俄罗斯联邦国家农业生产技术委员会和俄罗斯联邦社会赡养部的法律机构对下属企业和机关的实际状况积极地施加了影响。然而在许多部、主管部门、法律机构的作用尚不积极。去年,俄罗斯联邦检察院检查了共和国土壤改良与水利部遵守法律的情况,特别注意了物资和钱财的使用情况。查出了什么呢?实际上,各个联合公司完成的工作量都报多了。虚报额近三百万卢布,非生产性开支又有一千万。调拨的物资经常外流,工程质量不符合标准要求。部和司法机构领导人又如何呢?他们知道国民经济受到的那些损失吗?是的,知道。但是对待已经发生的事情泰然处之,好像就应当那样。对肇事者没有采取任何教育措施。给国家造成的损失,整个部门只补偿了百分之几。
    俄罗斯联邦其他几个部也经常出现对违反社会主义经营准则的现象采取宽容态度的事情。最近三年来,赔偿损失的欠款增加了,并且数额巨大。以百万计。实际上,受罚单位交出的罚款只为应交额的三分之一。这种状况降低了在全国开展的反对经营不善、加强生产纪律与秩序运动的教育效果。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司法机构的许多工作人员只采取脱离实际的工作作风,他们很少下去走走,分析计划文件和总结文件时缺乏应有的仔细精神。
    然而,值得他们注意的事实是很多的。在斯塔夫罗波尔糖果联合企业发生了浪费价值五万卢布砂糖的事件,亏损被作为生产费用注销了。在滨海边疆区的食品工业各企业,由于各种物资被盗、不够数、损坏,去年的损失数额为十二万卢布。
    比缺少法律知识更坏的情况是某些法律工作者无原则的作法。他们在掌握了各部和企业违法的事实后并不总是将这种情况通报给主管机关,往往顺从犯错误的经济工作者的意愿,不急于把准备好的材料送交法庭。这种立场有利于部门和企业的某些领导人,因为搞虚报和偷盗的主谋可以因此逃避严厉措施。

美国《新闻周刊》三月四日一期,刊载该报记者金·霍尔茨和彼得·麦卡尔维合写的一篇文章。文章说,美国广告业的潮流转向西部地区,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些广告公司富于创造性,在某些方面能够超过纽约麦迪逊大街老牌广告公司。
    文章说,美国罐头食品业为了打开销路,请广告公司录制一部三十秒的电视广告片,结果,旧金山的凯彻姆广告公司击败了纽约的六、七家名牌广告公司而膺选。它的广告片中是一个女机器人,坐在一个富于未来主义色彩的躺椅上慢慢旋转,她的手指一触动,在空中转动的食罐头就被打开,摆上了在三○○○年飞向木星的一艘宇宙飞船内的餐桌。罐头食品宣传委员会的负责人费尔南多·古默西奥说:“我们挑选凯彻姆广告公司的广告片,是因为它富有创造性”。
    现在人们非常欣赏的广告大多来自加州。广告业刊物最近联合挑选洛杉矶的希阿特—戴广告公司为一九八四年最富有创造性的广告公司,因为该公司设计的一些广告在全国享有声誉。例如,它为尼克跑鞋设计的广告牌上经常刊登著名运动员的巨幅照片。为苹果电脑公司编录的电视广告片中是一长列显得疲惫不堪的工作人员,同时发出配音说,如果办公室里把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电脑改成苹果电脑,这些工作人员就会轻快得多。这个电视广告片使好莱坞的许多制片者和导演都赞赏不已。
    加利福尼亚人乘汽车旅行时喜欢打开收音机,因此加利福尼亚州一些电台广告也很新颖,属于全国最佳电台广告之列。最受人欢迎的一组广告是基—唐娜—珀尔斯坦广告公司为鲁本斯联营餐厅设计的节目:由一些著名的播音员以洪亮的声调播送餐厅的菜单,从而引起收听者的兴趣。
    虽然每年在美国花的广告费大部分仍然流入纽约,但是东西岸之间的差距在日益缩小。据商务部最近一次发表的对广告业五年情况的调查报告,从一九七七年到一九八二年,加利福尼亚州广告业的增长率比纽约的同行高一倍,营业额增长百分之一百二十以上。因此,加利福尼亚州最近已超过芝加哥,成为美国第二大广告中心。
    加利福尼亚州广告业之所以兴旺,大部分原因是该州整个经济兴旺的结果。加利福尼亚州的广告公司也从进口商那里得到了很多的生意。(朱政)

【日本《读卖新闻》一月十六日文章】苏联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农业生产处于停滞不前状态,因此,自留地农业的比重越来越高。
    苏联的农民和美国农民不同,美国的农民耕种大片的土地,苏联的农民则在小块土地上劳动。据苏联的权威经济杂志《经济问题》统计,现在,个体农民已经达到八百万人。这个数字是过去苏联政府所承认的数字的两倍。
    在集体农庄劳动的农民每户一点二五英亩,国营农场的农民○点七五英亩,全部作为自留地使用。
    所有自留地加在一起还不到全部耕地的百分之五,但其产量却占苏联整个农业生产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个体农民生产的马铃薯占全国马铃薯总产量的三分之二,鸡蛋、肉、牛奶和蔬菜的三分之一是个体农民生产的。

本版二月二十八日《日本向中国出口蔬菜和粮食种子》的消息中,第二栏第三行中的“哲里木盟外贸公司”应为“日本新东亚交易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