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匈牙利通讯社《每周新闻稿》文章】匈牙利运动员一九八四年在世界和欧洲锦标赛上共夺得二十二个项目的一百五十三枚奖牌。
    在成年人比赛中,匈牙利运动员获得了世界锦标赛的九枚金牌、十一枚银牌和十枚铜牌,获得了欧洲锦标赛的十八枚银牌和二十二枚铜牌。
    匈牙利在现代五项和击剑这两个拿手项目中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在社会主义国家A级国际比赛中夺得两枚现代五项金牌和三枚击剑金牌。匈牙利运动员还在两个普及程度较低的项目保龄球和四套马车赛中获得世界比赛的金牌。他们在卢布尔雅那举行的世界保龄球锦标赛上获得两枚金牌、两枚银牌和一枚铜牌,在世界赛马锦标赛上夺得两枚金牌。业余无线电运动员、动力航空模型运动员在一九八四年也都取得了好成绩。
    足球是匈牙利最受人欢迎的运动。一九八四年也是匈牙利足球运动的丰收年。少年队在莫斯科获得了欧洲锦标赛冠军,成年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第五组的比赛中击败所有三名对手,名列第一。瓦萨什水球队获欧洲杯比赛冠军,取得了过去五年中从未取得过的最好成绩。但是男女国际象棋队在萨洛尼卡举行的奥林匹克国际象棋比赛中成绩下降,只分别获得第四名和第六名。

【路透社巴林二月二十三日电】一名卡塔尔人和一名英国人创了潜泳世界纪录,他们昨天在卡塔尔近海潜泳了七十八点四公里。
    英国大使馆官员说,保罗·克赖尼(三十六岁)和萨米尔·萨万·阿瓦米(二十岁)从卡塔尔首都多哈往南游到乌姆赛义德,用了二十一小时。
    克赖尼原先创下的纪录是七十一点六六公里,那项纪录已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五日电】据国际足联主席若昂·阿维兰热说,参加一九八二年世界杯半决赛的队(其中包括自然有资格参加比赛的冠军队意大利)可能同东道国墨西哥一起作为一九八六年世界杯决赛的种子队。
    据若昂·阿维兰热说,第六个种子队将是一个南美国家,要么是巴西,要么是阿根廷,这是出于地理和经济原因。
    阿维兰热在会晤法国足球协会主席让·富尔内—法亚尔和欧洲足球协会联盟主席雅克·乔治时概述了挑选种子队一事,他强调,选种子队一事由世界杯赛组织委员会负责。
    参加一九八二年世界杯半决赛的国家除意大利以外,还有法国、波兰和获得亚军的西德。

【科威特通讯社科威特二月十六日电】科威特科学研究所和科威特科学发展基金会等数学机构的建立,体现了科威特对科学和科研事业的关心。
    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一日建立的科学俱乐部是一个国家资助的机构,其目的是满足有抱负的科威特青年的需要,他们在那里可以把自己的希望和理论概念变为实际的科学成果。
    科学俱乐部通过出版数种科学刊物并创造科学的环境,对科学文化的传播和人材的发现发挥了巨大作用。
    这个俱乐部设有十一个室,有电子室、摄影室、农业室,还有化学室、天文室和电视室。
    考虑到公民年龄的不同,科学俱乐部采取的计划分为三级:一是为十四岁以上的会员从事一般活动提供场所;二是为“小科学家”提供活动场所。因此,一些负责人正为开设“儿童俱乐部”而进行不懈的努力。“儿童俱乐部”设立之后,五至十三岁的儿童都可以在那里从事适合他们智力的科学活动。三是为包括第一流俱乐部会员在内的“水平较高的研究人员”提供活动场所。
    一九八四年,该俱乐部接受的会员达二千一百六十五人。
    科学俱乐部是个全国性的机构,其活动是围绕社会的需求展开的,目前已在包括费莱凯岛在内的国家不同的地区开设了数家分部。
    科学俱乐部已建立若干公众服务联盟,以在某些科学领域给人们以指导。这一措施在帮助公民采用先进农业技术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更不用说向公营和私营机构提供的咨询了。
    为跟上科学技术的最新发展,科学俱乐部发行一种科学文化月刊《银河》,文章由各科学领域的专家编撰。

【德新社雅加达电】亚洲独一无二的庞大科学中心目前正在西爪哇兴建之中。
    这个科学中心位于距离雅加达二十五公里的塞庞,是第一座把核研究设施和常规研究设施结合在一起的科研机构。
    全国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早在一九七七年就动工兴建,到一九八九——九○年建成时,将拥有十二个独立的研究中心。
    一九八三年十二月十八日,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视察这个占地三百五十公顷的建设工地的时候,主持了校准、计量和测试实验室的开工典礼,并主持了结构试验中心落成典礼,那里目前正对经西班牙许可的、在印度尼西亚制造的小型客机样机进行疲劳测验。
    这个耗资七千万美元的多种目的的供研究使用的反应堆是整个研究中心的核心,是由西德核电站设备联合公司的子公司国际原子反应堆建造公司承建的。
    印度尼西亚原子能机构负责人还同欧洲和北美的其他一些公司签订了建造核残料处理设施、燃料生产和放射性同位素设施的合同。
    目前约有二十名印度尼西亚科学工作者在西德的大学和核设施受训。国际原子反应堆建造公司还在雅加达附近为当地人员建立一个培训中心。
    这座三十兆瓦的反应堆是所谓游泳池型的,反应堆芯和燃料棒都埋在十米深的水下。反应堆将使用百分之二十的低浓缩铀二三五,它不适于生产核武器。

在日本,近年来,以各种新原材料制成的运动用品大量出笼。以下就较具发展的运动用品新原材料加以介绍:
    一、碳纤维碳纤维在高尔夫球业界,已有一种新型高尔夫球棒出现,它是在打球面上使用碳纤维强化塑胶,使反弹力大为提高,与钢制高尔夫球棒相比,球飞出的反弹力高出百分之十——二十以上。碳纤维在运动用品方面的应用范围已日趋广泛,剑道用竹剑改为碳纤维制造即是一例。
    碳纤维制竹剑重量轻,可长时间握住,而且不会象竹子一般劈裂或起刺,安全性大为提高。一般试用过此种竹剑的人士对它的评价均极高。
    在网球用品业界,利用碳纤维的情况亦颇盛行,以碳纤维强化塑胶制造的大型网球拍已告出现,其大小比标准规格高出百分之二十以上。
    以碳纤维制造的钓竿及钓绳卷轮颇受欢迎,此外,射箭用弓矢、羽毛球拍、软式棒球、垒球用球棒、登山用品、冲浪板乃至曲棍球用球棒、滑雪用具、滑行杖等等,亦均开始广泛采用碳纤维。
    二、阿拉米德纤维张力强度为铁的五倍、铝的十倍的复合系阿拉米德纤维亦已成为运动用品的新原材料。美国杜邦公司开发的阿拉米德纤维“凯布拉”由于对振动的吸收能力强,而且耐冲击,因此一般的评价颇高,已开始被使用在网球拍等类运动用品之上,日本一些运动用品大厂家在广告中宣称,使用以“凯布拉”制的网球拍可预防发生“网球肘”的不良现象。
    凯布拉亦可用来制造滑雪板、钓竿、高尔夫球杆、曲棍球棒等,今后,以阿拉米德纤维作为游艇、独木舟等类产品的补强材料可能会日益风行。
    三、硼纤维此种纤维的张力强度及弯曲强度极大,并不比碳纤维差。硼纤维亦可利用在网球拍及钓竿等方面,由于弹性甚佳,以此种及材料制成的网球拍特别高级。
    阿拉米德纤维及硼纤维均有弥补碳纤维性能不足的作用。最近东丽会社开发出碳纤维“T—800”,其张力强度据称比“凯布拉”及硼纤维等其他新原材料尚高出百分之五十以上,为世界上强度最高的碳纤维。
    四、新陶瓷甚至连新陶瓷目前都已在运动用品派上用场,美津浓会社推出的高尔夫球鞋‘“CBRX—O”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此种鞋子的钉底部分,是用超耐热高硬度合金制造,此种合金属新陶瓷的一种,为碳化钛与金属的复合材料,航天机亦使用此种原材料。一般的高尔夫球鞋钉底的部分系使用超硬金属,与此相比,利用此种新原材料制造出来的高尔夫球鞋,其重不及前者之半,且耐久性及硬度则超过前者。
    五、非晶质金属纤维日本钓具最大厂家大和精工会社去年秋季推出一种新的钓竿,管子为碳纤维强化塑胶制造,附有直径○·○五毫米的非晶质金属纤维四卷。
    非晶质金属纤维的张力强度为现有纤维中最大者,粘着率为钢琴线及碳素纤维的二至四倍。以此种纤维作补强材料制成的钓竿,其强度比一般钓竿高出百分之十五,与同样强度的钓竿相比,重量轻百分之二十,而且不易弯曲变形或折断。非晶质金属由于磁性佳,且作平条状,可利用在录音机的磁头之上,但大和精工注意到非晶质金属的机械性质,首次对纤维状非晶质金属予以实用化,已成功地应用在钓竿,并研究用来制造高尔夫球杆。
    六、碳化硅威斯卡(猫须状的单结晶体)此种新原材料为长度○·○五——○·二毫米的结晶,张力强度约为碳纤维及硼纤维的两倍,张力弹性率为一·五——三倍,易与其他原材料溶和,可作为强化碳纤维与塑胶之接着力的补强材料,因此,使用此种原材料只要极少的数量,即可使产品具有使用其他原材料之产品相同的强度,因此运动用品的重量会减轻。
    去年春季大和精工会社出售一种世界上最轻的高尔夫球杆,重仅五十一克,美津浓会社于去年十二月推出极轻的网球拍,均是使用碳化硅威斯卡作为原材料。
    七、透湿防水原材料在运动衣界,新原材料的使用亦颇盛行,他们利用新的加工技术及复合技术,使新型运动农具有传统式运动衣所没有的新特性。
    例如,在滑雪及登山等户外运动的世界之中,使用透湿防水原材料的运动衣已越来越多,此种原材料可以将身体发出的湿气排出衣服之外,并防止外面的雨及水渗透入衣内,同时具有这两种相反的功能,目前有些账篷厂家并已开始使用它作为制造账篷的原材料。(摘自二月十九日台湾《经济日报》)

【美新署华盛顿二月二十八日电】里根总统向十九位在从原子物理学到心理学等诸学科中取得重大成就的美国科学家和工程师授予了美国最高科学奖——全国科学奖。
    里根总统出席了昨天在白宫举行的授奖仪式。全国科学奖是根据个人成果对于自然科学、生物学、数学,工程技术、行为或社会科学目前状况的总影响而定的。一项异常重要的成就也按照它们对于科学思想的发展的潜在影响来鉴定。
    在昨天授奖仪式上获奖的科学家中包括:
    ——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电子工程学教授约翰·特朗普。
    特朗普采用新方法增加电离子辐射在医学、工业和原子物理学中的应用。
    ——加利福尼亚大学地球物理学教授沃尔特·芒克,其贡献在于使人们能更好地了解地球自转和海浪。
    ——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物理学荣誉教授布鲁诺·罗西,其成就是研究了宇宙线的特点和本源,并且首创了一些方法,致使人们能直接探测太阳风并发现了太阳系以外的X光源。
    ——美国农业部前首席科学家霍华德·巴克拉克,其成功之处在于发现了一种免疫蛋白,并且与他人合作使用基因拼合生产出第一个用于动物或人体的有效蛋白质疫苗。
    ——美国哲学会主管人员赫尔曼·戈德斯坦,其成就是对于数字计算机、计算机编码和数字分析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