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题:邓小平说,经济改革每隔三五年就要重新认识一次(记者后藤)
    正在中国访问的自民党副总裁二阶堂,二十八日上午同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举行了会谈,历时八十分钟。双方以日中两国间的经济问题和中苏关系等国际形势为中心交换了意见。
    在会谈中,邓小平首先提到了中国的经济问题,他强调指出:「经济五年计划必须实现,因此我还要工作。」
    邓小平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改革。他说:(一)我们知道工农业改革有非常困难的问题,因此每隔三五年就要重新认识一次;(二)但是我们不改变决定,必须前进。
    据认为,邓小平表明上述决心有以下背景,即在社会主义经济中引进市场原理的经济改革未必进行得很顺利。
    关于日中关系,邓小平说:「有人担心,中国如果强大,日本就不好办了。然而担心是不必要的。」他进而强烈要求日本在经济和技术方面给予合作。邓小平说:「希望日本企业也大胆地进入中国。」
    对此,二阶堂答应给予合作。他说:「我将把这种以日中信赖关系为基础的想法转告给日本企业界。」
    邓小平还就戈尔巴乔夫新体制表明了基本的看法。他说:(一)有人认为,在对中国的整个态度和语言上有了变化。但我认为,还没有根本性的变化;(二)要过两三年之后才能知道戈尔巴乔夫体制的真相。另一方面,邓小平表明,他曾委托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就台湾问题给里根总统传话。
    关于后来的结果,邓小平说:「还没有得到很好的答复,但是我强烈期望里根总统能作点什么。」
    邓小平在会谈中还再三表示祝愿田中前首相恢复健康。
    【美联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今天对日本执政党的一个代表团说,中国走改革道路的决心不会动摇,尽管有风险。
    中国共产党的这位八十岁的最高领导人对日本自民党副总裁二阶堂进率领的代表团说:「我们不会动摇。我们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
    在谈到赵紫阳总理在星期三提出的年度报告中列举的投机倒把和贪污腐败现象时,邓小平说:「最近出现的一些问题,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们事先是估计到的。国际上有人把它看得比较严重,我们自己心里是踏实的。」
    邓小平说,中国今后也许要进一步放开,但也必须有理想和纪律。情况不会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日本的这个代表团还会见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外交部长吴学谦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
    这个代表团接连会见了一系列中国领导人,这几乎是前所未有的。他们会见的中国领导人中还包括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据日本方面发布的消息和新华社的报道说,中国同苏联改善关系的问题是双方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
    邓小平说,自从戈尔巴乔夫在克里姆林宫继位以来,气氛已有所改善,但是柬埔寨、阿富汗和苏联在边境驻军这「三大障碍」仍然没有消除。
    邓小平说,中苏关系从根本上改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仍然没有消除。但是北京希望贸易和经济关系能得到改善。
    日本记者被告知,胡耀邦说,中国准备同莫斯科恢复中断二十余年之久的两党关系,但目前还不可能这样做。据说胡耀邦说:「我们在注视戈尔巴乔夫政权。我们还要等一等,看看苏联如何变化。」
    胡耀邦强调中国的外交政策是独立自主的。「我们不会因为交了新朋友而丢掉老朋友,不会牺牲一方面的友谊而去换取另一方面的友谊。」记者们被告知,胡耀邦说,中国已经建议就苏联在亚洲部署SS—20核导弹的问题举行会谈。

【路透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杰里米·克利夫特)中国今天宣布一九八五年的国防开支增加百分之三点三,把军费开支大体上保持在去年的水平上。
    这一数字反映出北京过去四年来对优先进行工农业改革的强调。
    财政部长王丙乾提出了一九八五年的预算。他说,国防费一百八十六亿七千万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三点三。
    一九八五年全面预算为一千五百六十五亿元,一九八四年的预算为一千五百一十五亿元。
    王丙乾说,一九八四年的国防开支超过预算百分之一点一,达到一百八十亿七千万元。
    王丙乾宣布,城市维护建设和人民防空支出五十四亿五千万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点五。
    【法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财政部长王丙乾今天在这里说,去年,中国的预算赤字猛增到五十亿元,成了北京财政上的主要问题。
    王丙乾在他今天透露的一九八五年预算中提出了为把今年预算赤字控制在三十亿元政府将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他要求加强税收的征收管理、严格控制基本建设投资和消费基金、节减行政经费支出。
    观察家们认为今年的预算报告异常详细。王丙乾在报告中要求严肃纪律,提高经济效益。他指出,全国工业企业亏损户尚有四千多个。
    观察家们指出,政府雄心勃勃的经济改革计划包括用税收制取代企业把所有利润上交国家的旧体制。观察家们说,今年的预算与中国逐步而彻底地调整经济的全面规划是一致的。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八日电】塔斯社消息说。苏共中央政治局今天讨论了如何加强同中国进行贸易的问题,声称加强同其共产党邻国的经济关系「将是改善关系的又一个步骤」。这个苏共十人执政机构本周举行的这次例会,是苏联新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自三月十一日就任党的领导人以来主持的第二次例会。塔斯社说:「会上讨论了进一步发展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问题。会议指出,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贸易将是改善两国间关系的又一个步骤。」
    在北京,新华社说,姚依林副总理今年六月将访问莫斯科,同苏联签订一项长期贸易协议。中苏两国都主张改善关系,但同时又指出,双方能否改善关系将取决于对方是否表现出相应兴趣。

【南通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作出估价说,既然到目前为止所进行的改革加强了这个国家的政治稳定,并且总的来说也使它的经济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活力,经济体制改革的时机现在已经到来。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天的例会上的一次讲话中,赵紫阳呼吁贯彻改革要坚决,但必须慎重。
    他宣布了两个重要的步骤——改革工资制度,改革价格体系,他认为这两项改革有重要意义。工资制度的改革是为了逐步消除工资分配的平均主义,并且确立按劳分配的原则。
    他的整个讲话讲的都是国内问题,这一事实表明,目前注意力集中在要使对中国经济模式进行全面改革的头一年获得成功上。
    他说,在有着八亿人口的乡村和在城市,生产一直持续而稳定地上升。

【泰国《新中原报》三月二十七日社论】题:政协与人大会议相继开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中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先后在北京开幕,这是中国今年的一件大事。
    这次人大会议讨论主题,是对内对外的开放与改革政策实行以来的得失,特别是去年一年来的实际经验。历史告诉我们,关于一个国家政策的制订和执行,都难逃“有利必有弊”的规律。中国政府五年来,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使中国经济成长率逐年增进,对内实行经济体制改革,在农村已收到良好效果,农村经济欣欣向荣,城市经济改革正在进行,城市经济面貌也在变化中。这些事实是对外对内改革政策带来的巨大胜利。但也出现不少弊病,这就是中国政府各级机关近日正在大事整肃“不正之风”的问题。相信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将集中讨论如何兴利除弊,使中国对外开放、对内改革的政策能在利多弊少的情况下继续执行,以加速四个现代化建设计划的完成。

【塔斯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国会众议院为继续执行生产第一次打击的MX型洲际弹道导弹的计划开了“绿灯”。
    表决同意在本财政年度拨出十五亿美元再生产二十一枚MX型导弹。
    在众议院表决之前,白宫就空前加紧地作了一次立法人的工作。总统和政府其他领导人亲自给动摇的国会议员们打电话,采取了“鞭子加糖饼”的策略,而有时采取公开的威胁。坎珀尔曼被紧急召回华盛顿。
    最近两天他和里根一起给立法人“洗了脑筋”,虚伪地说,继续执行生产MX型导弹的计划似乎将……有助于日内瓦谈判取得成功。

【埃菲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约瑟夫·博什)据官方报告说,过度地鼓励消费和制造虚假的致富前景,造成一九八四年中国国家预算出现很大赤字和通货膨胀上升。
    这种现象在去年第四季度最严重,其表现是工资和奖金的增长与所创造财富的比例失调,乱涨价,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开支过度增长。去年国家收入约一千四百六十五亿元,赤字五十亿元。货币流通量过多迫使政府回笼货币,提高信贷利率,在公共开支和工资方面采取了紧缩措施。
    国家机关得到了不准增加人员、增设机构、或进行可能增加开支的改革的指示。国营企业也不得无视政府指示,利用银行贷款给工人增加工资和发奖金。
    赵紫阳总理星期三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的报告中,出人意外地详细谈到了这种形势,据他承认,这是政府在决定改革经济时缺乏经验的结果。
    现在,政府准备从过去的错误中汲取教训,更加谨慎地办事。一位北京人在分析形势时对埃菲社记者说,「近几个月,主要是去年年底,我们脑子里被塞满了消费热一类的东西」。
    但是,意味深长的是,官方报刊已不象去年第四季度那样大讲多消费的必要性,也不讲和百万富翁即这里说的「万元户」比赛的必要性了。尽管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的几个报告带着一些忧郁的语调,但是中国将不停止改革,不过,将着眼于新出现的困难,更加小心,更加现实主义地进行改革。
    如果政府的指示付诸实施,收入会少些,狂热也会少些,但国家资金的使用会更合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