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三月一日电】此间分析家说,中国主席李先念即将对泰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将会确认两国自从越南入侵柬埔寨以来业已加深了的关系。
    近几年来’中国与泰国和缅甸之间的互访增加了。亚洲国家的外交官说,北京目前给予这两个国家的被取缔的共产党的支持的程度在它们之间的关系上已不构成什么严重问题。泰国的外交官说’曼谷正在为热烈欢迎李先生进行准备。李的访问正值越南对游击队发动一九七九年以来最猛烈的进攻。
    这些驻北京的泰国外交官说,预料,在李先生在曼谷进行的会谈中,柬埔寨问题将是首要问题,但是,预料双方的讨论不会产生实质性结果。
    他们说,在中国官员最近访问曼谷期间,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探讨。访问曼谷的这些官员包括中国外长吴学谦。曼谷和北京将于七月一日纪念两国建交十周年,自从一九七八年年底越南军队开进柬埔寨以来,它们的关系大为加强。
    包括老资格的政治家邓小平、赵紫阳总理和总参谋长杨得志在内的中国高级领导人已经访问过泰国。泰国是国际上反对河内在柬埔寨冒险的前线国家。由于泰国高级军方领导人去年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中泰军事合作得到了加强。中国海军副司令员最近也访问了泰国。
    外交官们认为,在东盟六国中,泰国同北京的关系最为密切。
    此间人士说,在李先生对仰光的访问期间,将主要讨论双边经济问题。尽管缅甸坚持在国际事务中保持中立,但它也在一些国际问题上同中国持有同样的立场。在缅甸总统山友去年访问这里时,他曾呼吁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呼吁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中缅贸易额始终不太大,一九八三年只有三千五百万美元。但是,在李访问仰光后可能会有大发展,北京说,在仰光进行的会谈,将主要讨论经济合作和贸易问题。

穆赫塔尔再次声称美越关系正常化会有助于东南亚的和平;沃尔福威茨说美已注意到印尼对美中关系改善表示关注
    【美联社雅加达三月一日电】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今天在这里说,现在是美国考虑同越南关系正常化的时候了。
    这位部长是在会见美国助理国务卿沃尔福威茨时提出这一建议的。沃尔福威茨是昨天到达这里的,他将同印度尼西亚官员讨论柬埔寨问题、中国和其他国际问题。
    穆赫塔尔在外交部会谈了一个小时之后说,“我告诉沃尔福威茨,美国和越南关系正常化会有助于东南亚的和平。”
    沃尔福威茨在回答时说,美国原则上同意他的话。但是他说,越南必须解决印度支那战争中失踪的美国人问题和军事占领柬埔寨的问题。
    穆赫塔尔说,越南同美国关系正常化后,就能使其目前的政策转到建设和国家的发展上去。
    【美联社雅加达三月一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沃尔福威茨今天说,美国已注意到印度尼西亚对美中关系的改善表示关注。
    沃尔福威茨在同外长穆赫塔尔会谈后说:“所关注的是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作用问题。我们理解这种关注,并且也清楚知道这是出于什么原因。”
    总统府人士说,预料沃尔福威茨将向苏哈托通报他访问北京的结果。

【法新社雅加达三月一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今天说,他原计划访问河内的日期推迟了,拟议中进行这次访问的新的日期在三月十二日到十九日之间某个时候。
    他今天对报界说,推迟访问的原因是河内和雅加达还没有就日期达成协议。
    穆赫塔尔强调说,这次访问是双边性的访问,他不是专门代表东盟去访问的。
    然而他说,访问期间,他「可能免不了」要谈到柬埔寨问题和与这个问题有关的东盟的立场。
    今天早些时候,这位外长同前来访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沃尔福威茨举行了会谈。
    穆赫塔尔对这位美国官员说,他对这里报界所报道的华盛顿同意中国给柬埔寨抵抗力量中的红色高棉以优惠待遇的消息表示关注。
    穆赫塔尔警告说,如果红色高棉变得过于强大,「他们会成为使每个人都头痛的问题的」。
    这位部长否认关于雅加达四月份在印度尼西亚纪念万隆会议三十周年期间安排范文同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会晤的说法。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题:苏联新任驻日大使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彼得·阿布拉西莫夫为苏联驻日大使。
    阿布拉西莫夫生于一九一二年。从一九五六年起,担任外交工作。他曾任苏联驻波兰大使、驻法国大使,两次任驻民主德国大使。在被任命为苏联驻日大使之前,为苏联国家国际旅游委员会主席。
    前任驻日大使帕夫洛夫被解职,另有任用。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八日电】今天这里的一条简短消息报道,苏联高级外交官阿布拉西莫夫被任命为驻日本大使。
    人们认为这一任命表明莫斯科希望改善同东京的紧张关系。
    任命阿布拉西莫夫担任这一新的职务使西方观察家们感到意外。

△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在将近两个月没有露面之后,于二月二十四日和二十八日两次公开露面,一次是参加选举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代表的投票,另一次是接受代表证书。外电说,从苏联电视台播放的镜头看,他的身体极其虚弱。
    △苏联外卜长葛罗米柯二十五日起先后访问了意大利和西班牙。意大利报纸认为,葛罗米柯此行是企图在美欧间打进一个楔子。
    △波兰和美国二十五日宣布互逐对方使馆武官。西方人士认为此事可能使波美关系进一步恶化。
    △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二十五日抵澳大利亚访问。他在同澳大利亚外长海登会谈时建议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解决柬埔寨问题。
    △越通社二十七日受权发表声明,拒绝同西哈努克举行谈判,解决柬埔寨问题。
    △印尼外长穆赫塔尔三月一日说,他原定二月二十七日开始对越南的访问推迟到三月十二日至十九日之间某个时候。
    △法国总统密特朗和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二十八日在巴黎会谈后表示,要采取措施,推进欧洲建设,将在今后几个月内提出加强欧洲联合的建议。
    (二月二十四日——三月二日)

【台湾《中国时报》二月二十八日报道】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预定在三月三日“六十分钟”新闻节目中播出有关刘宜良命案的一卷录音带的全部内容,已由本报取得。内容如下:
    刘宜良案的经过报告。
    刘宜良曾经是政工干校的学生,是中华民国政府极力培养的人。但是,刘宜良来美国之后’用笔名“江南”写了很多反对政府的文章,写了《蒋经国传》,极力污蔑国家元首,实在是一个叛徒。
    我是陈启礼。是竹联帮老大。
    台湾的黑社会从日本时代就开始形成一种特殊组织型态。黑社会的势力和影响是一般人想像不到的。
    一般的民意代表都和黑社会有挂钩。黑社会的人出来竞选民意代表,也受到尊重。我的做人加上竹联帮的势力,使我在台湾黑社会相当受人尊重。
    竹联帮在台湾目前的势力,大到一般人想像不到的地步。竹联兄弟个个骁勇善战。台湾别的帮派和竹联帮实在没有办法相比,可能别的帮派的人到现在都不知道竹联帮有多壮大。竹联帮的重要干部差不多都是外省人,都有忠党爱国的思想。
    当初,我和情报局挂钩,是由帅岳峰陪同,一起去见汪局长、胡副局长、陈虎门处长,接受刺杀刘宜良的任务,我在局里的名字是郑泰成。刺杀刘宜良的任务,由陈虎门处长负责联络。
    我同时受命发展海外组织,主要包括香港和美国。
    在香港我们已经成立了侨堂;在美国的任务,主要是吸收中国大陆出来的青年,尤其是高干子弟,以他们作为种子,在敌后建立组织。
    九月十四日,我和帅岳峰一起来到美国,曾经一起到旧金山渔人码头看礼品店,发现警卫太多,不方便行动。后来帅岳峰因为有急事,先回台北。
    因为任务机密关系,我觉得不宜用在美国当地的竹联兄弟,所以选择台湾来的吴敦,口天吴、敦化南路的敦,和董桂森,桂林的桂,森林的森。吴敦是政工干校;小董是两栖侦察队,是军人子弟。两个人都有强烈的忠党爱国思想。
    事情当天,十月十五日早上,由吴敦和小董执行任务。吴敦和小董两人潜入刘宜良的车房下手,刘宜良当场毙命,完成任务。
    我做这件事,没有拿政府一毛钱,甚至连机票和所有的花费都是自己拿出来的。
    回到洛杉矶以后,看到报纸上写:刘宜良的母亲是饿死的,刘宜良写文章的目的希望中国富强。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中国富强,但是这一点(指报上所写)引起吴敦和小董的震撼。我没有拿政府的钱,但是,吴敦和小董不一定会相信我,所以我录了这个录音带。

【台湾《中国时报》二月二十八日报道】竹联帮帮主陈启礼、忠堂堂主董桂森、总护法吴敦等三人,涉嫌杀害刘宜良,二十七日经台北地检处主任检察官谢文定依杀人罪嫌提起公诉。
    起诉书同时指出,三名被告除共同杀人外,并参与犯罪结社,应并合处罚。陈启礼落网时,无故持有手枪,并应负违反枪炮弹药刀械管制条例刑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