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麦纳麦三月二十二日电】题:两伊战争进入袭击海上目标和对方城市的新阶段(记者:阿里·马哈茂德)
    已经打了四年半的两伊战争看来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那就是用地面发射的导弹和军用飞机袭击对方的城镇及商船。目前还没有全面解决这场冲突的办法。
    此间阿拉伯和西方外交人士说,总共已有大约三十万人在这场战争中丧生,其中有二十三万是伊朗人。
    这场战争可分为下述七个阶段:第一阶段一九八○年九月,伊拉克为夺取对有争议的阿拉伯河航道的控制权侵入伊朗。阿拉伯河航道是伊拉克通往海湾的唯一出口,两个交战国的南部边界线就是以这条河来划分的。第二阶段一九八二年六月,伊拉克人撤退了,在自己的领土内沿边界线大规模地加固防御工事。
    伊朗人的对策是在一千一百八十公里长的战线上的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地段集结了一支由正规军和革命卫队组成的大军。随后,小规模的战斗时有发生,伊朗人扬言要向巴士拉发动“总攻”。第三阶段一九八三年十月,伊朗人向西挺进,开进巴士拉。兵力占优势的伊拉克地面部队和空军击退了这次入侵,打死打伤数以万计的伊朗伊斯兰圣战者。
    巴格达领导人当时发誓要通过封锁伊朗的石油出口,使伊朗在经济上喘不过气来。
    伊拉克不断派军用飞机袭击开往伊朗的油船和货轮,其公开宣布的目的是迫使伊朗统治者结束战争。
    伊朗则针锋相对,对禁区以南的阿拉伯国家和其它国家的油轮进行类似的袭击。第四阶段在众所周知的“油轮战”中,双方在一九八四年间袭击并得到证实的油轮有六十七艘。第五阶段在这个阶段,当伊朗人去年二月向巴士拉发动第二次进攻的时候,伊拉克有效地利用了一条水障。伊朗部队被围困在沼泽地中。
    在伊拉克军用飞机追击溃不成军的伊朗部队的同时,洪水淹没了战场。不过,伊朗人还是占领了马季农岛的部分地方,并且固守在那里。
    第五阶段的结束和开始一样突然,伊朗人返回了巴士拉以东的阵地,并在那里整编。第六阶段战斗转向距巴格达东北一百一十三公里的地区。去年十月,伊朗人在那里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进攻,数以万计的伊朗人战死,还有许多人被俘。
    这次进攻被伊拉克军队击退了。第七阶段伊朗人向巴格达发射远程苏制地对地导弹。
    驻巴林的一位阿拉伯国家外交官说:“在下一个阶段,伊朗将用导弹增加对伊拉克城市的袭击,伊拉克也将袭击伊朗的城市,双方将在更大范围内袭击海湾商船。”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十八日文章】题:戈尔巴乔夫体制的意义(作者:筑波大学副教授进滕荣)
    把戈尔巴乔夫的上台,单纯看成是克里姆林宫内密室里权力斗争的结果,这恐怕太不全面了。
    毋宁说戈尔巴乔夫的上台是苏联社会内正在进行的‘‘悄悄的革命”的结果这一事实是不能忽视的。
    过去,党员中百分之七十的人只上过小学,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人连小学都没有上完。而今天,党员中近百分之九十的人具有中学以上的学历,其中接近三分之一的人接受过大学教育。二十年代,苏联市民中拥有大学学历的人只有百分之一左右,而今天增加到大约百分之十五。
    这种情况推进了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浪潮,虽然是有限的,但是却会产生“开放性”的政治价值。从总书记来说,戈尔巴乔夫是第一个拥有莫斯科大学学历的人,而且还拥有一位在莫斯科大学学过文学的夫人。具有随机应变的能力的新总书记上台,足以给人这样一种印象:“苏联正在变”。
    如果我们注意一下苏联社会正在变化的一面,那么肯定会发现苏联社会因为受到来自内部的压力,不得不走“解冻”之路这一现实。但是不能把旧苏联和新苏联的互相冲突简单地归结为新一代人和老一代人的斗争。毋宁说它同七十年代以来,以中间领导阶层为主,围绕着苏联外交和内政应怎么搞而开展的激烈的争论是交织在一起的。
    进一步说,这是强调实行“闭关自守的经济体制”的、以军部鹰派为主的守旧的对外强硬派和要推进同西方的相互依赖关系、主张推进对外调和路线的改革派之间的对立。
    苏联旧的保守派和改革派争论不休,决定了七十年代以后的苏联政治。而且,从鲍文到伊诺泽姆采夫、阿尔巴托夫和葛罗米柯的儿子,这些改革派的许多主张和克里姆林宫内部的权力斗争有关系,虽然出现了微妙的摇摆,但是,这些主张一直得到从勃列日涅夫到安德罗波夫、契尔年科等文官中最高领导阶层的支持,这需要更多地加以注意。
    毫无疑问,这已成了走向“解冻”、支撑新体制的中间领导阶层的支持基础。
    因此,想继续成为军事上的超级大国本身就削弱了超级大国的经济力量,并在削弱其政治影响的同时慢性地加深了同盟国之间的摩擦。
    加强核军事力量,在核武器过分饱和状况下只有助于核大国的安全,而潜在着危及盟国安全的危险性。
    将来我们可能就会注意到,不仅在美苏内部,而且在西方或者东方的盟国内部都将出现推动“解冻”的事态。似乎可以说,“新的苏联”产生的戈尔巴乔夫体制的意义就在于,它自己准备实现美苏和平。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六日电】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二十五日报道,在将近两年期间内,苏联人通过装在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使用的打字机上的微型麦克风,窃取了许多美国的绝密情报。
    从一九八二年到一九八四年,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成了苏联电子间谍行动的受害者,从而使苏联领导人获得了许多关于美国外交官做过的和准备要做的事的特别情报。微型麦克风于一九八四年被破获。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说,这些微型麦克风是由苏联情报人员安藏在美国大使馆使用的十二台打字机中。窃听谈话的内容是通过安藏在美国使馆墙壁内的无线电发射器传到使馆外的窃听站。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二十日电】一些人士说,苏联官员一反常态,竟准许苏联钢琴家加夫里洛夫(二十九岁)同他的妻子继续在国外逗留一年。
    加夫里洛夫夫妇今年二月去英国参加访问演出期间,请求英国当局准许他们留在英国,同时要求苏联驻伦敦大使馆延长签证期限。
    上述人士说,加夫里洛夫能留在西方是经过苏联高级官员批准的。
    这些人士说,加夫里洛夫的妻子是苏联国家银行行长、苏共中央委员阿尔希莫夫的女儿。
    阿尔希莫夫在随同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谢尔比茨基率领的苏联议会代表团访问美国时,就得知他的女儿要求留在英国的消息。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海军作战部长今天说,海军的一位海洋学家在去年秋季乘航天飞机进行太空考察时带回了“极为重要”的资料,它将使美国潜艇藏身海洋变得更加容易。
    海军上将詹姆斯·沃特金斯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海军已大大加强了对太空和人造卫星的重视和了解。
    沃特金斯没有提这位专家的姓名。他说这位专家从最近一次航天飞行带回的资料“对我们是极为重要的”。
    沃特金斯说:“他发现了一些极为重要的新现象,它对我们研究海洋深度极为重要。”他还说,研究结果已被列为保密项目。
    沃特金斯说,海军打算利用这些资料建造一种新型的海洋考察卫星并将在“今后几年内”发射这种卫星。
    这位海洋学家名叫保罗·斯卡利—鲍尔,是在位于康涅狄格州新伦敦的海军水下系统中心工作的一名文职人员。他是去年十月参加第十三次航天飞机飞行的宇航员之一。
    沃特金斯说,卫星技术“显然打开了潜艇跟踪的一些大门”。
    他说,他们是在了解探测潜艇的知识,但是他们更重视了解关于海洋深度的知识。
    他说:“我们也在研究跟踪潜艇的能力,我们认为,在本世纪末之前或更晚一些时候,这对我们的部队并不构成威胁,这取决于我们在这一个十年或下一个十年内可能取得何种突破。”

【路透社哈瓦那三月十八日电】共产党古巴的每三名工人中就有一名妇女,宪法保障男女平等,可是在这个拉丁美洲大男子主义的堡垒中,离妇女的完全解放还差得很远。
    菲德尔·卡斯特罗这个月在古巴妇联大会上说,“资本主义把妇女当作玩物,我们反对这样做,我们有不同的思想”。
    然而在每一位稍有吸引力的姑娘从这里的男青年面前走过时,几乎都会招来色情的目光和猥亵的语言,可谁也没有告诉他们不该这样做。
    妇联大会承认古巴妇女备受歧视的原因是重男轻女的思想根深蒂固。
    大会代表、船舶工程师阿塞拉·内格林说,“在分配工作或提升职务时,如有一男一女,总是挑选男人。”
    古巴妇联主席、国家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的妻子比尔马·埃斯平,是唯一达到党的政治局委员一级的妇女。在一百五十人的党中央委员会里,女中央委员不到二十名。
    五年一次的妇联大会往往被用来向当局施加压力,迫使当局消除叫劳动妇女感到为难的社会和经济障碍。妇女长期来被视为贤妻良母,一般古巴人拒绝抛弃重男轻女的旧观念。在宣传反对大男子主义的电视片中,一位尽职的丈夫在给婴儿洗澡,整理房间或上街采购,这种宣传引起许多古巴人甚至有传统思想的妇女的嘲笑。
    即使规定了比较严格的行为准则的拥有三十万党员的共产党,也免不了受到它所谴责的重男轻女观念的影响。对男人有外遇采取睁一眼闭一眼的态度,而女人有外遇则被开除,这在党内已不是什么秘密。
    此间外交官经常看到高级党政官员在招待会上让他们的夫人去为他们端来食品。

在接到紧急电话后几秒钟,飞行员冲出机库待命室,开动在慕尼黑哈拉青医院外面停机坪上待命的直升机发动机。
    一分钟后,一个外科医生,骑着自行车,以最快的速度从邻近的医院大楼赶来,爬上直升机。
    就在接到那紧急电话两分钟之后,直升飞机离开了地面,前去搭救一名在汽车事故中头部受重伤的妇女。
    总共用了二十分钟就把那妇女运到了一个专治头部受伤的神经外科中心进行治疗。
    在慕尼黑,这是西德全国应急直升机系统的一种例行任务。据信,这个系统每年抢救两千多人的生命。
    这个系统是一九七○年在慕尼黑哈拉青医院创办的,创办单位是西德汽车俱乐部和奥尔吉迈纳德意志汽车俱乐部。当时,只有一架直升飞机和一个试验计划。
    十五年后的今天,西德有了一个综合的全国性系统。这个系统的三十五个空中救援站分布在全国各地,这样,全国百分之九十的人口都离最近的救援站不过五十英里。
    熟悉西德应急直升机救援系统的医生们都说,这个系统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有高度的组织和高速的飞机。
    去年,西德最繁忙的慕尼黑直升机救援站派出直升机一千三百架次,全国直升机救援系统总共飞了两万两千多架次。直升机飞直线,从不会受到交通堵塞的影响。按照一般速度,从直升机机组接到电话到把病人运抵最合适的医院只用三十分钟的时间。
    尽管西德的直升机只在昼间活动,但也大大减少了死亡人数。直升机不在夜间活动的原因主要是怕飞机相撞或遇到其它障碍。(译自美国《太平洋星条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