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州监狱医生于三月十三日用注射毒针法,对三十七岁杀人犯摩林执行死刑,但尝试多次,历时四十分钟后才完成。这是得克萨斯州今年第二次执行死刑,也是最高法院一九七六年恢复死刑后,全美国第四十个被处死者。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的密歇根州一名叫佩德森的妇女今年开办诉苦电话业务以来,生意十分兴隆。很多人因为家庭、恋爱、生活等问题产生苦恼,给她打电话,向她诉苦。佩德森耐心听对方的诉苦,并插上几句安慰、同情的话。她每天上午接诉苦电话,一个月的收入,比普通职员的收入还多。美国各地都有这种诉苦电话。这种生意兴隆是美国社会侧面的一个反映。

澳大利亚一名三十四岁的妇女,三月三日在怀斯曼海滩被一条长六米的白鲨鱼咬成两段。
    当意外发生时,死者正在岸外二百米的海面上,与丈夫的另一同伴潜泳。死者的孩子当时留在沙滩上。一位渔夫说:「我和女儿刚从海上钓鱼回来,下了船,忽然发现离岸约二百米处掀起大浪,鲜血和浪花四溅。我女儿尖声喊叫,她说见到一条巨鲨咬住一个人。我匆忙上船,驶到近处,看见一个妇女上半段尸体仍浮在海面上。那条鲨鱼迅速地把下半段尸体咬住。鲨鱼看起来至少有六米长。」

【英国《泰晤士报》三月十五日刊登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弗雷德里克·邦纳特发回的一篇报道】题:北约的军事演习暴露了它的弱点
    由北约所有的政治和军事指挥机构参加的、为时两周的“温特克斯85”演习于十三日的午夜在一片热浪和放射性尘埃中结束。
    在这次演习进行的同时,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开始了,北约的官员们特别强调了演习方案的人为性。这次演习的目的是为了检验北约的决策机构应付危机的能力。
    这次演习所暴露的一个主要问题是:一旦敌方发动一次化学武器袭击,北约将无力对此作出反应。在不具备这一能力的情况下,北约将不得不把核选择作为唯一可能进行迅速反击的手段。
    在布鲁塞尔的北约防务计划委员会是这次“温特克斯85”演习的主要导演者。北约的所有成员国除法国外在这一委员会里都有自己的代表。希腊没有参加这次演习。
    在这次演习中制造了一些假想的事故。这样一来,北约成员国的国防部以及在从挪威到土耳其整个欧洲和北美洲的全国性和国际性的高级指挥部都能参加这一演习。
    尽管北约成员国的副部长们和将军们已把战时作战指挥室改为他们在和平时期的办公室,但假设的伤亡和损失报告还仍然源源不断地被送到这里。将对这些报告连同传送的数千份的电报、下达的命令、进行的磋商以及作出的决定一道加以分析所得出的教训,将被逐步地写入北约的计划。所有这些仍将是绝密材料。

据法新社报道,近几年来法国的艺术品走私活动非常严重,很多法国名画、古董、名人笔记等,被卖到美国、英国等地。
    盗卖艺术品的人有些是用高价收买的:有些是从展览会上偷盗的。为了防止偷盗、走私艺术品,法国政府成立反盗窃、走私艺术品中心,并且规定今后走私和盗窃艺术品者将加重判刑。

护士对产妇说:
    “您丈夫打来电话,问是生了儿子还是女儿?”
    “请您问问他,难道还会有第三种可能吗?”

【美国《空军时报》报道】美国国防大学一九八四年四月举办了一期高级训练班,抽调一批将级军官和国务院大使一级的文职官员参加,对他们进行集训,让他们进行作战方面的研究。这种高级官员训练班今后将定期举办下去,一九八五年四月一日将举办第二期。每年将从各军种选拔二十四名将级军官(包括海岸警备队)参加训练班,参谋长联席会议每个成员各负责推选五至六名七级或八级军官参加,这些入选者都是出类拔萃的人。
    训练班设在国防大学校园内,每期为时八周,由国防大学退休的四星上将和一批有经验的教官任教。
    课程的内容有:安全环境、后勤管理、军兵种联合作战、国家安全和部队部署等六个方面,还用三天的时间专门进行上述六个方面的综合研究。此外,学员们还参加新闻界和国会组织的有关军事关系、联合战略情况研究以及军人家属等问题的研讨会。

“我听见你昨天冲着丈母娘说她长得丑。这可不好。”
    “我是说了,不过我是开开玩笑而已。”
    “你真想开玩笑的话,你该对她说,她长得漂亮。”
    (达洲辑译)

“亲爱的,今天午饭吃什么?”
    “你猜猜!”
    “蠢话!我吃过以后都猜不出来,吃之前我还能猜得出来!?”

经理对人事科长说“为了节约开支,需要解雇十名职员,这一决定是不可更改的。”
    “可是他们总共只有六个人。”
    “那你赶紧再雇四人。”

【法国《巴黎晨报三月十一日文章】题:苏联—非洲:武器多但小麦少
    苏联是否已跟着美国也投入了对非洲的粮食援助竞赛?它同意参加今天上午在日内瓦开幕的会议,审慎地登上了‘“粮食外交”的舞台,以便不再在非洲失去地盘。由于缺乏手段和受到意识形态考虑的限制,苏联将会尽力利用它在北方国家算是最微不足道的援助。莫斯科提供的发展援助实际上只占它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零点一四,而美国为百分之零点二四,法国为零点四九,挪威为百分之一点零六。
    非洲从六十年代初以来就使苏联“发生兴趣”。那时莫斯科和十几个所谓进步的非洲国家建立了特殊的关系。苏联同它们进行经济、军事和政治文化合作,提供大量的助学金,以便为非洲未来的“社会主义国家”培养正统的和诚实可靠的干部。它同时还设法搞一些西方不愿投资的引人注目的项目(如阿斯旺水坝)。至于苏联提供的贷款,贷款利息很低(百分之二点五),并在十二年内通过提供出口产品偿还。这是以货易货的制度:用农产品或原料换取装备。它向非洲国家出售的武器在多数情况下是按照这种制度付款的。它签订的合同有的包括地质勘察和采矿(在几内亚、刚果)的条款。
    实际上,它的非洲政策,除了外交上和军事上支持各个解放运动之外,还竭力占据法国势力范围以外的地盘。
    苏联承认在非洲遭到了许多失败,只是在支持安哥拉、莫桑比克和几内亚比绍的解放运动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这并不使人们感到吃惊。它的“顾问”和意见遭到了拒绝,因为它不了解非洲的问题。许多非洲人认为,它实际上同殖民主义大国一样执行干涉和剥削政策。虽然在埃塞俄比亚和安哥拉还有数千名苏联官兵,这仅仅是由于这些国家正在进行战争和莫斯科给予这些政权军事“援助”。此外,许多非洲人忍受不了他们称为的苏联“合作者”的“种族主义”,这些合作者与外界隔绝,同当地老百姓没有接触。
    面对着这些失败和某些国家拒绝给予它军事基地,苏联就想方设法地保持它在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的地盘。但是一切迹象表明,虽然苏联善于充分利用“解放战争”阶段,但它还没有明白非洲今天面临着新的“解放战争”,这一次是同饥荒和旱灾作斗争。但愿九十年代的非洲将“属于”那些今天正帮助打赢这场决定性战斗的人们。

珍爱儿童
    第一次到莫斯科工作的日本人,肯定都要经历一次“失败”。那就是,在春季到来或秋初未寒之时,让孩子们穿上短袖衬衣出去散步。虽说是大城市,却绿树葱茏,草地成片,应该让孩子们轻松地出去走一走。但是,这样做在莫斯科人的眼中是“冒险行为”。他们会对你说:“让孩子穿得那么单薄,着了凉可不是玩的……”。
    只要不是夏季大热天,莫斯科的儿童,是不把胳膊腿露在外边的。小一点儿的孩子,一到冬天,就要裹得严严的,头上包着个大围巾。
    莫斯科人这样珍爱孩子,从直感上说,原因是独生子多。有时令人感到对孩子的保护过度了。
    在排队的时候,让带孩子的母亲优先排到前边,这无疑是良好的习惯。然而,在地铁的车厢里设“老人儿童席”,小学五、六年级的男孩子也坐在那里,这种情景难免令人感到有些过分。
    我认识的一位妇女,到了夏季,她甚至要放下工作去学校给儿子送换替的衣服和点心。快到孩子过生日时,大人为给孩子买祝贺生日的礼物颇费脑筋。
    现在,苏联没有孩子的家庭占四分之一,独生子家庭占二分之一。如此下去,无需多久,人口总数的现状就不能维持了
    政府对出生率下降也感到为难。政策规定对独身生活的人征税,对多生孩子的妇女授予“英雄母亲”的光荣称号。但是,这种措施没有效果。
    据人口学专家说,如果问“给你两年的带薪产假,你希望再生一个孩子吗”,多数妇女回答是“不希望”。我认识的一位妇女解释说:“妇女在外工作,不只是经济上的原因。在男人堆里工作,这本身就是一种乐趣啊!”(六)

【法新社巴黎三月九日电】从三月十一日至二十二日,法国空军进行一年一度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次演习的代号叫“空军演习—85”。八个盟国的空军将在法国进行约七百八十五架次假定的空袭。
    法国空军参谋长贝尔纳·卡皮荣将军在对报界介绍这次演习时说,法国空军是西方国家空军中唯一能动员起几乎全部力量(十万人和近四百架飞机)参加演习的,它的“幻影—2000”飞机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演习。
    除了盟国的七百八十五架次袭击外,由于空军演习中包括两天的空防演习,因此还要由法国空军进行九百三十九架次的袭击。
    演习中,“战术空军”将起飞三百六十架次,去“摧毁”设在西德和荷兰的雷达站及导弹发射架。
    这次演习的另一个特点是在防核武器、细菌武器、化学武器方面将作特别的努力。好几个空军基地将要受到假设的化学武器的攻击,因此在演习中要穿戴防护服。(席欧)

美国的KYUS电视台是世界上最小的电视台。它设在美国蒙大拿州的一个只有一万多居民的小镇上,一九六九年由拉弗纳斯夫妇创办,电视台工作人员只有夫妇两人,所以人们称它为“夫妻电视台”。拉弗纳斯夫妻俩几乎每天工作十四个小时左右。拉弗纳斯先生主持新闻节目。他的夫人主持专题节目,如烹调、教育、医学卫生等。有时夫妻俩还自编自演木偶戏。这个电视台的晚上新闻节目很受观众欢迎。最近,为了更好地办好电视节目,电视台增加了两名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