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克莱克说,在中国现有企业现代化
    方面西欧有可能起重要作用
    【德新处波恩三月二十日电】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委员维利·德克莱克,在欧洲共同体的《情况和通讯》中写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共同体内的一个贸易中心(二月初)开幕了,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对此感到高兴。
    这个贸易中心设在传统的商业城市汉堡,正式名称是“中国联合贸易公司”。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贸易政策上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我们都觉得,这些改革是积极的……
    我们计划在秋季举办一个贸易周,以便外贸方面的负责人相互接触。特别在现有企业现代化方面,西欧有可能在中国经济发展中起重要作用。欧洲共同体委员会打算为此目的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派一些专家。但是我们也可以提供一些适用于大项目的技术。最后,我们的中国朋友向我们证实,在训练某些专家,例如企业管理、信息学、能源、销售学或翻译专家方面,我们可以帮助他们。

【法新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法国普吉奥汽车分公司董事长让·布洛瓦今天说,法国普吉奥公司十五日在广东签署一项五亿二千八百万法郎的合同,旨在中国建一条生产小型载重汽车的流水线。
    法国普吉奥公司和中国广东汽车公司将在今后两个月成立混合公司,以便在最初阶段把法国远东的零件组装成小型载重汽车流水线。布瓦洛解释说,与此同时,普吉奥汽车公司将派二十多名专家去广东,帮助中国伙伴们使他们的厂转产和实现工厂现代化。在今后两年到两年半的时间内,工厂就能够过渡到生产汽车阶段。
    这家公司第一年将生产一千辆汽车,而后,年生产一万二千辆,从现在起到一九九○年底达一万五千辆,最终目标是五万辆。

【纽约《北美日报》三月十三日报道】题:陈启礼好友仗义执言揭露江南案惊人内幕(作者:李惠英)
    (原编者按:作家李惠英女士,曾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六十分钟》节目中出现的“背影人”作过一次彻夜长谈。
    这位“背影人”是陈启礼的密友,对陈来美作案的经过巨细靡遗地说了出来。有助于驱散江南案的若干重重迷雾。)
    老实说,今年一月二十日以前,我并不知道世间有“背影”这么一个人,然而就在他交出陈启礼录音带之后的第十天,也就是一月二十日,“背影”突然到访,不仅来到我家,而且如数家珍地提起蒋纬国、蒋孝勇、蒋孝武、陈启礼、董桂森、吴敦等超级热门新闻人物的名字。虽然他一再表白他不是竹联帮分子,却直言不讳他是陈启礼的好友,还说陈启礼作案完毕返回台湾的那天晚上,他便见到了陈启礼。自此以后几乎天天见面,直到陈启礼被捕为止。故而对江南案件的来龙去脉了如指掌。以下是“背影”向我口述的故事。
    台湾有个绿岛专门拘禁高级政治犯及类似的罪犯,陈启礼亦曾被关在绿岛一个时期。八年以前。当陈启礼从绿岛出来之后,决定洗手不再去搞江湖勾当。
    因此,他另找工作过活。直到“美丽岛事件”发生之后,三太子蒋孝勇自动来找他,陈启礼安份守己的情况才起了巨大变化。
    蒋孝勇找陈启礼的原因,是见到当时竹联帮没有人才,希望陈启礼复出领导,重振竹联帮声威,将来如果台独捣乱,竹联帮便可替蒋家打头阵。
    对于蒋孝勇的提议,陈启礼当初并未答应,主要原因是生意已上轨道,不想再混迹江湖;另一个原因是没有经费。接着,蒋家的二太子蒋孝武也来找陈启礼,这回是由蒋孝武跟前的红人林嘉麒出面担任联络人,将陈启礼介绍给蒋孝武。
    原来蒋家早已知道在台湾的岁月不会长久,并到处准备后路,其中一条是在美国,另一条则在菲律宾,蒋家曾在菲律宾购买一个小岛,准备万二台湾有什么风吹草动,马上可以就近奔逃。蒋孝武之所以找陈启礼,是想利用帮派的力量,到菲律宾成立一个核心,保证这条后路,由于陈启礼早已洗手不干,是以亦未立即答复。正在此时,电影明星王羽被四海帮刺伤,王是陈的故友,四海帮又是竹联帮的死对头,林嘉麒便利用帮派仇恨纵恿陈启礼出山,于是陈启礼就在台北“自由之家”召开帮务会议。说到“自由之家”其实真不简单,首先,其地址紧挨着前总统严家淦的官邸:其次,此处向来是国民党要员活动的地方,竹联帮若无强硬后台,怎敢明目张胆在此聚会呢?
    另外,当时,蒋孝武开始接手国家安全会议执行秘书。国家安全局位列台湾八大情治单位之首,权力很大,其他各局都要买账。蒋孝武为拉拢陈启礼,便让他进入情报局,陈启礼在情报局内正式编号,使用“郑泰成”这个名字。从此,陈启礼正式成了情报局人员,这是一九八三年年底的事情。
    就在陈启礼加入情报局那年,他又结识蒋家另一权贵,便是蒋经国之弟蒋纬国,介绍人则是名导演刘家昌。陈启礼与蒋纬国绝非泛泛之交,而且远超过他与两位太子的交情。
    从一九八三年底起,直到江南案发为止,只要陈启礼身在台湾,他便极有规律地按照下列方式过生活:一、周一至周五忙于做生意及帮务;二、星期天陪伴父母;三、每星期六,陈启礼都与蒋纬国在一起。去年且花费二十多万买了一架钢琴,送给蒋纬国。
    情报局在台北郊区天母,设有专门训练情报人员的场所。
    陈启礼在美旅游三十五天之后,于五月十日返回台湾,不出一周,帅岳峰便奉情报局长汪希苓之命来找他,说明七月底要送帅、陈赴天母受训,此次训练为期十天,内容全为刺杀江南而安排。
    受训完毕之后,陈启礼重回台北,又于八月十四日应邀至阳明山情报局招待所参加特别会议,与会之人除陈启礼、帅岳峰之外,尚有情报局长汪希苓中将、副局长胡仪敏少将、第三处处长陈虎门。这次会议由汪希苓代传“上级”命令,谁是上级呢?据陈启礼说“上级”便是二太子蒋孝武。他的密令是:刘宜良(江南)是国民党一手培植起来的,却叛党叛国,为惩治叛徒,应该将他干掉。
    陈启礼慨然接受命令。至于执行命令的数人,任务分配如下:汪希苓——代传蒋孝武除掉江南密令;陈启礼——刺杀任务主要执行人;帅岳峰——充当陈启礼副手;胡仪敏——负协调责任;陈虎门——负联络责任。
    以上所说,便是今日脍炙人口的阳明山会议。有关会议内容也都包括在陈启礼录音带中,只因蒋孝武本人并未亲身参加会议,录音带中没有提到他的名字,这也是为何台湾敢于公布录音带内容的原因。不过陈启礼亦非省油灯,他由汪希苓处接受密令之后,亲身至蒋孝武处印证。他也将和蒋孝武的对话暗中录了音,这卷录音带如今也在美国。
    江南案发之后,警方侦骑四出,情况非常紧张,陈启礼身在外国,备感惊慌,意欲速回台湾备案,孰知他们多次与台湾电话联络,均未获得对方同意,还要他们在海外多逗留一年半载。台湾如此过河拆桥,不理陈启礼三人在美的死活,益使陈启礼心生疑惧,他不禁心想,倘若此刻贸然回台,可能遭到逮捕,亦可能遭致杀身之祸,然而不回台湾又能上哪儿去?为了保护自己,陈启礼便将作案本末录制三盒录音带,一盒随身带回台湾,一盒交给白狼,另一盒交给黄鸟,并再三嘱咐,如果台湾出卖他,就可似用这三卷录音带,设法营救他。
    图片说明:台北地方法院二十日上午在第一法庭公开审理涉及刘宜良命案的被告陈启礼和吴敦。图为被告陈启礼(右二)吴敦(右三)由法警押解到法庭。
    (中央社传真照片)

【美联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记者:贾弗里·布莱德里)以前曾经当过红卫兵的梁恒上个月从美国回到中国,亲自对中国最近实行的变革作出判断。
    三十岁的梁恒在离开中国四年之后说:“中国看上去有了一个很新的、很不同的面貌了。”梁恒是在一九八○年经批准同当时在湖南师范学院教英语的纽约姑娘夏竹丽结婚的。他现在是美国公民。
    他在接受本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人的生活现在是丰富多彩的。有迪斯科,人民衣着是漂亮的。中国的民族精神正在得到恢复。”他说:“邓小平的政策是受普通老百姓欢迎的。他们感到自由了。他们在谈论怎样提高生活水平,而知识分子的自由是一九四九年以来最大的。”
    梁恒在同夏竹丽结婚以后到了纽约。他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了研究生学业,并创办了一份叫作《华人知识分子》的季刊。
    梁恒和夏竹丽一九八三年合作写了《革命的儿子》一书,这是一本描写“文化革命”时期他的家庭和国家遭受的苦难,读起来令人心酸的自传。
    梁恒说:“去年底,我听一位朋友说,我回来将受到欢迎。”梁是支持邓小平的注重市场力量的经济改革和尊重知识分子的政策的。
    他说,他对回国的问题抱有一种复杂心情,因为他较早时曾抱有不同政见,但又非常渴望探望已经六十岁的残疾父亲。
    梁恒在帮助他父亲从湖南日报宿舍要到一套房子以后,获准自由旅行。他们到过繁华的深圳经济特区和山西的大寨。梁说,在邓小平改革政策的鼓舞下,他的老朋友中有些人已经入党,当了领导干部。
    他和妻子还到他和父亲在六十年代曾劳动过的鹅坪公社。他说:“过去人们挨饿,现在能吃饱饭了。”他说,在人烟稠密的四川省,“农民成了自己命运的主人”。自由市场很繁荣,农民们搞专业养鱼、养鸡、养猪致富了,到处是新房子,农民们骑上了摩托车。
    但是,梁说,农民们也谈到有些干部滥用公款和搞不正之风,而不正之风正是整党中反对的目标。

在美国,有人对周信芳的儿子周少麟说:“你家在‘文革’中吃尽了苦头,这次为何大陆一请就去?”
    著名京剧演员周信芳之子周少麟,在香港对记者表达了他回国的心情,他说:“在‘文革’中,国家比我们家的损失更大。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这些年,国家对我们十分关心。这次国内举办纪念周信芳诞生九十周年活动,三十多位名演员将在一些城市演出麒派著名的京剧剧目,确实使我们高兴。”
    周信芳艺名麒麟童,是京剧麒派的创始人,麒派艺术独具一格,深受国内外观众欢迎。
    周信芳在“文革”中被剥夺了演出权利,在精神和肉体上吃了不少苦头,抑郁而终。他的儿子周少麒一家也被株连。粉碎“四人帮”后,周少麒于一九八○年移居美国,在异邦介绍麒派艺术。
    周少麒愉快地回忆说:“一九八一年秋天,我的兄弟周英华在纽约主办纪念演出,上演父亲的名剧,把中国的传统戏剧原封不动地移到外国舞台上。当地著名的舞台艺术家观看了这次演出。”
    许多美国艺术家对这次演出给予很好的评价。有的说:“你们中国早就有这么好的戏。演员的身段、脸部、手脚全是戏。”有的说:“戏剧艺术在世界上是相通的。只要是好戏,尽管语言不同也能领会,也能受到应有的尊重。”
    周少麟谈到麒派艺术的特点。他指出,麒派艺术涉及面广,甚至跳出京剧范围,深入到其他艺术领域。他认为,麒派艺术讲究内在与外形的统一。
    他接着说:“先父懂得怎样调节舞台上的节奏,掌握了角色和观众的心理,从而打动了观众。有些学戏的人说,麒麒童演戏有劲,就学他的劲,结果变成没劲。因为他们掌握不到劲从何来。”
    周少麟夫妇留港期间,由居住在香港的大女儿、女婿陪伴。他们都将到上海参加商信芳九十诞辰的纪念活动。(摘编自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