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二日电】今天,苏联《真理报》在一篇文章中为苏联强调实践而不是强调理论的新政策打下了基础。这篇文章是背离契尔年科十三个月统治的一个明显迹象。
    这篇文章的标题是《苏共政策的现实主义》。这篇登在头版的文章占十一栏篇幅。
    《真理报》的一位发言人说,这篇文章署名谢尔盖耶夫。这是《真理报》“编辑小组”的笔名。
    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是要求苏联公民放弃不符合实际经验的那些理论。
    西方外交官说,这个要求表明戈尔巴乔夫打算放弃契尔年科和勃列日涅夫采用的严格的正统思想观念传统。
    这篇文章说:社会领导集团的科学概念意味着政策的连续性和捍卫过去所获得的利益。但是列宁坚定宣称,必须纠正和修改没有经受现实检验和已成为完成规定任务的障碍的种种结论和评价。
    外交官们说,这段话是表明苏联开始采取务实态度和背离契尔年科和勃列日涅夫所采用的正统观念的总传统的一个明显迹象。
    一位外交官说:“这段话表明,对于契尔年科的做法,新领导集团将只保留那些它认为有益的东西。”这些外交官说,“戈尔巴乔夫的目标显然是将采用他的导师安德罗波夫的一些政策。”
    安德罗波夫在短暂的执政期间,几次谨慎地试图改革经济,改善劳动秩序。外交官们认为,《真理报》的这篇文章有一些迹象表明这种尝试将要恢复。
    他们援引其中一段话说:“经济是否能取得成就,将取决于人民是否作出真正的努力,取决于所有公民是否关心提高生产率、工作能力、数量和质量等问题。”
    这篇文章还说,因此,苏联公民必须与各级的形式主义、文牍主义以及虚假现象作斗争,同时还要“加强经济纪律、党纪和国法”。

【路透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外国银行家今天说,中国外经部长陈慕华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一举,预示着政府将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以制止经济越来越混乱的状况。
    他们说,陈慕华调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一举提高了中国人民银行的地位。中国人民银行看来到目前为止还没能有效地处理货币控制这个重大问题。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吕培俭调任审计署审计长,这也加强了审计署的力量。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一日电】扎格拉金在最新一期《新时代》周刊上写道,在苏共及全国人民所关注的事情中,经济工作过去和现在都居于首位。目前摆夺首位的目标就是使国民经济向集约化发展的轨道过渡。这项工作的总方向就是对国民经济进行技术改造。解决这些任务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就是完善经济机制和整个经济体制。
    扎格拉金写道,在为了在经济发展中取得新的成就,我国应该走什么道路这个问题上,西方的“关心者”经常企图向我们提出各种各样的建议。这些处方通常只会导致一点:使苏联放弃我们这里已经确立的经济发展原则,效法所谓的市场经济机制。
    但是,我国人民和我们的党当然永远不会这样做。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二日电】扎格拉金在最新出版的一期《新时代》周刊上写道,苏共中央三月全会把完善和发扬民主以及人民社会主义自治整个体系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决定性任务提了出来。在这方面,在政治方面,西方的“好心人”向我们提出了“建议”。
    扎格拉金指出,有人建议我们仿效资产阶级社会和西方民主的某些准则和标准。例如,有人说我们应当实行多元论,实质上也就是要我们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反对派。这种道路对我们来说是格格不入的。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二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扎格拉金今天在一篇文章中说,在以戈尔巴乔夫为首的新领导班子的领导下,苏联的改革决不可能走搞西方式民主或自由办企业的道路。西方外交官说,扎格拉金的这番话似乎证实了他们的看法,即戈尔巴乔夫在作出决心进行改革的许诺时,根本就不打算仿效中国或匈牙利的做法,改变苏联的经济体制。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三月二十二日电】美国代表团今天说,出席武器控制会谈的美苏代表团为下周分别开始举行的三方面问题的谈判制订了计划。
    代表团发表的一项声明说,目前一轮的会谈将于四月二十三日结束,下一轮会谈的日期尚未确定。
    声明说,太空武器问题谈判小组将于每星期二举行会谈,战略核武器小组将于每星期三开会,而中程核武器小组将于每星期四会谈。
    声明说:“防务和太空问题小组将于三月二十六日在日内瓦苏联使团处举行第一次会议。”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各方的三个代表团的每个代表团每周将单独举行一次全体会议。
    他说,同天晚些时候,代表团将分开进行“全体会议的讨论”,专家们可以讨论复杂的武器系统的细节。
    接近会谈的一位人士说,虽然每个谈判小组每周只举行一次会议,但是谈判武器问题的高级大使们在这一周里可以搞些社交活动,届时他们也可以“做一些工作”。
    以前出席日内瓦武器控制会谈的美苏谈判代表一直保持着亲密的关系,在会外经常彼此探望。先前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远程和中程武器的谈判中,两个小组每周开会两次,轮流在苏联和美国代表团驻地举行。美国代表团团长坎珀尔曼将同苏联谈判代表克维钦斯基谈判太空武器问题。
    苏联代表团团长卡尔波夫将同前参议员托尔谈判远程战略武器问题。格利特曼将同奥布霍夫谈判中程核导弹问题。虽然苏联人同意三个谈判小组分别开会,但是他们坚持把三组谈判联系在一起。
    莫斯科说,在一个方面能否达成任何协议要取决于在另外两个方面能否取得进展。
    华盛顿则说,在一个方面能否达成协议并不以另外两个方面的谈判是否取得成果为条件。
    尽管华盛顿和莫斯科在过去一周中不断相互指责,但是接近代表团的人士说,谈判是认真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发表的白皮书,指责尼加拉瓜是一个重兵驻防的国家,它充当了苏联和古巴颠覆中美洲的滩头堡。
    这项题为《苏古与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事务的关联》的报告,进一步指责尼加拉瓜和古巴政府参与向美国贩运毒品的活动以此资助向左翼组织输送武器。
    报告说,苏联及东欧国家正在尼加拉瓜的大型建筑项目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在这些项目中有四十个新的军事设施。
    报告还说,苏联现在有近一万五千名文职顾问和军人在古巴,其中包括一个二千八百人的作战旅。从一九六九年以来,苏联人向古巴和加勒比地区部署了二十四个海军特混舰队;古巴人现在拥有的两栖力量可以在两三周内把一万五千名军人运送到加勒比地区的任何地方,有一些部队在几小时内就可以部署完毕;古巴现在有近三万七千名军人在非洲,其中多数在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报告把尼加拉瓜描述为“背叛了的革命”和实行军事体制的国家,有一百四十辆苏联坦克,其中三十辆是PT—79两栖坦克;苏联集团向尼加拉瓜运送的军事物资迅速增加,从一九八○年的八百五十吨增加到一九八四年的一万八千吨;尼加拉瓜有七千五百多名古巴人,其中三千人是军事和保安人员。

△《人民日报》二十日发表《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这次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目的,是使科学技术成果迅速地广泛地应用于生产,使科技人员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大大解放科学技术生产力,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苏共中央政治局二十一日举行例会。这是戈尔巴乔夫担任总书记以来第一次政治局例会。会议讨论了不久前苏共非常中央全会提出的动员全国力量实现经济集约化和加速发展社会经济等问题。
    △美国总统里根十七日和十八日对加拿大进行访问。两国领导人在会谈后发表的《国际安全宣言》中表示,两国将加强双边防务合作,特别是在“北美防空司令部”中的合作。
    △比利时众议院二十日以一百一十六票对九十三票通过了政府作出的关于按期部署首批十六枚美国巡航导弹的决定。
    △菲律宾《自由报》十七日说,里根总统已授权美国军队在菲律宾和其他几个国家部署核武器。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十八日建议在加拿大领土部署拦截苏联巡航导弹的美国导弹。
    △苏联外长罗葛米柯二十二日会见中国大使李则望。双方都希望实现中苏关系正常化。
    (8月17—23日)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二日电】苏联塔斯社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应中国大使李则望的要求同他举行了会谈。
    塔斯社说,李则望大使很重视苏联新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三月十一日的讲话,戈尔巴乔夫说,莫斯科“希望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能有重大改善,并相信,只要双方都愿意,这是完全可能的”。
    塔斯社说,葛罗米柯和李则望大使表示,双方都希望实现中苏关系正常化。
    近三年来,这两个共产党超级大国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强贸易和文化等方面的联系,但是,在意识形态、阿富汗、越南和两国边界争端这些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路透社耶路撒冷三月二十日电】佩雷斯总理的一位发言人今晚说,以色列接受美国、埃及和约旦在华盛顿举行会谈,作为同以色列直接会谈的前奏。
    这位发言人说:「举行预备性会谈的主张不是我们的第一个选择。我们认为最好是直接谈判,但是我们可以接受那样做的原则,如果这同与以色列会谈联系起来的话。」
    总理办公室的人士说,这是以色列原来立场的软化。它原来的立场是反对举行任何不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关于中东和平的会谈。
    但是佩雷斯的首席发言人萨维尔说,以色列仍然反对在同以色列谈判之前,先在一个约旦巴勒斯坦代表团和美国官员之间举行会谈,就象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所建议的那样。萨维尔在一项正式声明中说:「以色列继续支持同一个不包括巴解组织的约旦巴勒斯坦代表团举行直接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