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一日电】今天,政治局在戈尔巴乔夫就任总书记以来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上,再次要求禁止太空武器,并说苏联准备重温它所谓的“缓和经验”。
    但是,从塔斯社有关这次政治局会议的消息看不出苏联提出任何有关武器控制的新建议,这表明克里姆林宫仍在等待美国采取和解行动。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一日电】今天,苏共政治局召开了新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执政以来的第一次例会,宣称莫斯科准备恢复东西方缓和。苏联塔斯社报道这次例会的消息还说,政治局强调必须加强劳动纪律和党内纪律,并且通过了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措施。
    塔斯社这条消息长达八页,这是不同寻常的。它突出表明了戈尔巴乔夫在接替契尔年科仅十天后认真开始工作的急切心情。引人注目的是,这条消息对西方政策,尤其是对里根总统提出的建立以太空为基地的反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议,没有采取苏联一贯采取的批评态度。里根的这项建议几乎每天都受到苏联报界的尖锐抨击。
    政治局说:“七十年代的缓和经验证明,本着和平共处与合作的精神可以同资本主义国家发展良好关系,如果双方都愿意的话。”它还说:“苏联准备遵循这一方针。”
    政治局说,莫斯科在本月在日内瓦同美国开始举行的武器会谈中将力争达成核武器和太空武器协议。
    政治局说,政治局委员谢尔比茨基最近对美国的访问表明,苏联很重视加强这两个超级大国议会之间的关系。
    政治局还说,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迪马对莫斯科的访问表明,法国和苏联在一些国际问题上看法“比较接近”。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众院外委会今天没有就敦促台湾在关于去年在加利福尼亚州杀害新闻工作者刘宜良的凶手问题上进行合作的提案取得一致意见。
    在台湾,两名台湾人被控告犯有凶杀罪。美国政府要求把他们送到美国受审,但是美国跟台湾没有引渡条约。
    提案敦促台湾把这两个人“引渡”到美国,但是众议员海德反对这样的措词。海德说,他希望美国和台湾通过谈判达成一项引渡协定,这样这两名凶手就能按照适当的法律程序送回来。由于该委员会大多数委员都没有出席会议,因此没有投票表决。关于这项协议的表决推迟到下周举行。
    众议员索拉兹说:“他(刘宜良)是因政治原因被谋杀的,这是非常清楚的。”

【中央社台北三月二十日电】刘宜良命案的在押被告之一陈启礼今天在法庭上辩称,是国防部情报局长汪希苓要他“杀掉”刘宜良的。
    台北地方法院于上午在第一法庭开庭调查,由受命推事赵功恒主持审理刘宜良命案,提讯陈启礼与吴敦,调查他们涉嫌谋杀刘宜良的事实与证据。另一被告董桂森在逃,已被通缉中。
    庭讯于上午九时三十分开始,到下午一时二十五分结束,历时近四个小时。
    今天的庭讯中,推事先后提讯被告陈启礼、吴敦和证人白景瑞单独答问,然后再提他们三人对质。
    陈启礼在答复庭上所问如何会谋杀刘宜良时,自称是汪希苓局长对他说,刘宜良背叛了我们国家,“这个人要把他杀掉。”
    他说,后来他叫另一位竹联帮分子吴敦去“教训”刘宜良。
    被讯及怎样认识汪希苓时,陈启礼激动地说,这完全是帅岳峰透过导演白景瑞安排的,而非他主动的。白景瑞搬家宴请汪希苓、帅岳峰、陈启礼时,他首次认识了汪希苓。后来,他们约在情报局永康街招待所吃饭,谈到如何在美搜集大陆情报的事。汪希苓要他与帅岳峰去受训。几天后,情报局副局长胡仪敏就让他和帅岳峰到阳明山受训。
    陈启礼说,他找了吴敦,吴敦又找了董桂森帮忙。在他们枪杀刘宜良后,他曾责问吴敦说:“叫你去‘教训’他,怎么把他给杀了呢?”吴敦作案后害怕,董桂森也因在台湾曾犯其他杀人案,两人均不敢回国。但情报局副处长陈虎门催他们回国,他才做两卷录音带“安抚”他们。
    庭上于十一时二十四分结束对陈启礼的讯问,接着提讯被告吴敦。
    吴敦说,去年有一天晚上,陈启礼在美国拉斯韦加斯要他去“教训一个人”。
    当时他答应下来,但并未问明那一个人是谁?到十月十日在旧金山,陈启礼拿了刘宜良的照片及他的姓名、年龄、籍贯、特征的资料给他,并说,刘宜良得罪了帅岳峰,要教训他。
    吴敦说他找了董桂森帮忙,十月十三日、十四日和董桂森两度到旧金山戴利市刘家勘查时,都发现刘宜良和妻儿在一起,不便下手。
    吴敦表示,到了十五日早上,他和董桂森躲在刘家车库内。当刘宜良下楼到车库时,他要刘宜良跪下,但刘宜良不肯,并转身要抓他身上的枪,他用左脚踢了他,两人即扭打起来,他才掏枪向刘宜良开了一枪,并转头就跑了。这时,他听到了两响枪声,大概是躲在车库门边的董桂森射击的。
    吴敦供称,他作案后,自觉很慌张。
    吴敦说,在返回旧金山途中,他把手枪丢弃在公路旁边的树丛内。
    到庭执行任务的台北地检处主任检察官谢文定,曾要求庭上再讯问吴敦开枪时,枪口是朝上或是朝下?陈启礼要他教训刘宜良,为何又开枪杀人?刘宜良家距陈启礼租居的地方有多远?
    吴敦答称:枪口是沿着他腰间向左对刘宜良开的,而且是在跟刘宜良扭打时射击的。命案现场距陈启礼租居地方,开车行程约十多分钟。
    接着,庭上又传讯证人白景瑞。
    白景瑞说,在他家设家宴客时,就请了陈启礼,介绍与汪希苓认识。白景瑞指出,席间谈到刘宜良散布不利于我国言论时,帅岳峰与他都主张要“惩戒”刘宜良。
    赵功恒随着又一起提讯陈启礼、吴敦,并告诉他们说,他曾问过汪希苓、胡仪敏、陈虎门和帅岳峰。汪希苓说,吸收陈启礼是因他在海外有朋友,能透过他的关系,收集大陆情报。赵功恒说,汪希苓承认要陈启礼“教训”刘宜良。
    陈启礼及吴敦均向庭上供出,他们自美返台后,汪希苓、胡仪敏、陈虎门等要求他们不可说出本案,并拿了二万美金要给他们,被拒收了。陈虎门在中山北路宴客,还夸奖吴敦为国家立了大功。
    今天法庭内有一百多人员旁听,包括被告家属、美国在台协会人员、刘宜良遗孀崔蓉芝委托的律师孔杰荣、中外记者等。

【时事社东京三月二十日电】自民党副总裁二阶堂访华的日程二十日确定下来:本月二十七日至三十一日为期五天。
    二阶堂副总裁打算在北京同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总书记胡耀邦、总理赵紫阳和外交部长吴学谦等要人会谈,就日中关系和整个国际形势进一步交换意见。特别是,二阶堂副总裁对苏联戈尔巴乔夫新政权的成立将给中苏关系带来何种影响问题表示强烈关心。他打算通过同邓小平会谈了解中国方面的看法。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记者里珀特)商务部长鲍德里奇的发言人昨天晚上说,鲍德里奇将于五月份前往莫斯科就美苏贸易举行一九七八年以来的第一次高级会谈。发言人库珀说,鲍德里奇将同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一道出席美苏联合商务委员会五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的会议。
    库珀宣布五月会议的计划时说:「这是七年来就贸易问题的第一次内阁级会议。」

【美国《新闻周刊》三月十八日文章】题:一大群「小皇帝」(作者斯莫洛、温迪·林)
    八岁的亮亮,是一所小学的一霸。她欺侮同学,称霸操场。老师对她束手无策。
    五岁的小明因为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就威胁要跳护城河。父亲最后只得让步,答应给他讲个故事。
    拜倒在孩子脚下的父母称孩子们是小皇帝。中国的报刊称他们是娇生惯养的孩子。中国实行「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的政策以来,已有三千五百万个孩子出生。小皇帝们就属这一代孩子。他们是国家制定计划的人所没有想到的问题。北京在一九七九年开展只生一个孩子的运动以来,官员们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到二○○○年把中国的人口控制在十二亿内。今天,差不多百分之八十的年轻夫妇都按只生一个孩子的政令行事,因此官员们说,这一计划已引人注目地解决了人口爆炸的问题。但是由于消灭了大家庭,国家实际上也就消灭了中国传统的一群听话的孩子。今天,孩子在很大程度上已成了一群过分溺爱的宠儿,其程度不亚于美国。
    中国人给这一群人数日益增多的娇生惯养的孩子形成的问题按了一个简单的称呼,叫做「四——二——一综合症」,即四个把孙子捧作明珠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两位对孩子过分溺爱的父母,一位被宠坏了的小鬼。但是把这合在一起看,就不是一件可笑的事了。老师们说,他们教的这些孩子比以前任何一代人都缺乏纪律。健康问题专家发愁的是,六岁以下孩子吃得如此之好,以致中国第一次面临着一下子大量出现的幼儿肥胖症。
    现在,独生子女的父母中,大多数都是在文化革命中长大的,他们深受造成家庭分裂的极左政策之害。现在,这些都已三十多岁的年轻父母一心一意要把他们从未得到过的抚爱和照顾都一古脑儿施给自己的孩子。这种现象到处可见。许多年轻的父母没上过多少学,现在特别想让孩子受到基础扎实的教育。
    全力以赴帮助孩子小小年纪就出类拔萃,有它积极的一面。教师们说,现在上学的孩子无论表达技巧和阅读能力,都超过以前的孩子。他们从这些孩子身上看到了一种独立的精神,这是与前些年那种如受军事训练的孩子的不同之处。北京一位教育家说:「我觉得没有必要那么担心这些娇生惯养的孩子。大人只不过觉得,既然他们只有一个孩子,那么就应该是一个完美无缺的孩子。这有什么错呢?」
    然而政府官员认为,错可多呢!妇联主任康克清说:「我们能否把这些孩子培养成有用的人材,对于国家现代化计划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似乎中国的未来简直就已处在存亡危急的关头似地,中国的官员都忙着来管住这群小霸王。官员们已开始发表文章,指导父母如何处理与孩子有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