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三月五日报道】题:张京育答美国记者时多方狡辩令人发噱副题:自称江南命案没有涉及政府
    CBS电视台资深女记者索耶尔,周日在《六十分钟》电视节目里,气势汹汹地追问台湾‘‘新闻局长”张京育,台湾当局是否涉及谋杀江南,而且尖锐地质询为什么每一次都要到传出有重要案情将被揭出,国民党才对案子有进一步的宣布。张京育在整个访问过程里,多方巧辩,妙语连篇。以下是索耶尔问,张京育答的译文:
    问:台湾政府对江南作品有什么看法?
    答:他有写他想要写的东西的自由。
    问:但是,他的作品并不能在台湾发行。
    答:他现在在海外,他是个美国人。
    问:那你是说,台湾并没有禁他的书?我可以在台湾的书店找到这本批评总统的传记?
    答:我们可以这么说,他的书没有进到台湾。
    问:为什么?
    答:因为所有的外国书籍,尤其是杂志,都需要获得批准才能进入台湾。
    问:江南的书未获批准?
    答:显然可能就是如此。
    问:为什么你的政府在江南被谋杀后,那么肯定地说它没有涉及这个案子,并且还威胁要控告说它涉及的人?
    答:政府没有涉及。
    问:政府没有涉及?
    答:谁说政府涉及了?
    问:设计谋杀江南的人说政府涉及了。你们甚至把情报局局长扣押了,难道这还没涉及政府?
    答:没有涉及政府。
    问:汪(希苓)中将实际的情况如何?他是不是嫌犯?
    答:他不是嫌犯。
    问:但他已在录音带中被指认了。他被“旱鸭子”指认了。
    答:那么如果你被某卷录音带指名了,难道你便是嫌犯了吗?
    问:你们政府似乎只有在别的地方将要揭露出什么来之后才查出东西来,那是否太过于巧合了?
    答:我这么想,事情不是这样的,因为我们向美国当局提供消息,而你们才在案子上有所突破。
    问:但是美国当局的说法全然不同。国务院说,他们必须向你们政府施加强大的压力,才能推动你们政府在这个案子上移动脚步。
    答:我想我们必须把先后次序搞正确。
    问:我想戴利市的警察说的先后次序和你的非常不同。
    答:他们可以有他们的说法,而我有我的说法。

【纽约《北美日报》三月十三日报道】题:蒋夫人迁往休斯敦深居简出绝少露面
    美国专栏作家威廉·塞克斯顿在纽约《新闻日报》上透露,蒋介石夫人宋美龄女士,自蒋介石去世近十年来大部分时间住在长岛的北岸。最近又秘密地搬到另外一个地方隐居。
    塞克斯顿说,宋美龄十年前离开台湾再没回去过。
    台湾的官员透露,蒋夫人现在大部分时间在得克萨斯州,偶而会回到曼哈顿格雷斯广场的公寓中,这个公寓是在六十年代就买下来的。三月五日她过了八十四岁生日,和往常一样她并没有公开。
    蒋夫人在长岛所住的拉丁城寓所占地三十六英亩,是属于她的侄子孔令侃所有。据说,蒋夫人现在住在休斯敦孔令杰的家中。孔令杰是孔令侃的弟弟,在得克萨斯州拥有一家石油公司。孔氏兄弟也是一样不太见外客,他们是孔祥熙的儿子。孔祥熙和宋美龄的姊姊宋蔼龄结婚。
    塞克斯顿说,孔令杰在早期曾经大力支持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位政客从政,这位政客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尼克松总统。孔令杰以资金支持尼克松的内幕只有宋美龄知道,但是她到现在为止都没有透露。
    塞克斯顿又透露一段秘闻说,国民政府大陆失守后,宋美龄曾想利用其在美国既有的声望,向华府游说让美国援助原子弹给国府对付共产党,交换条件是国府协助对越南出兵,但是被美国所拒绝。

【中央社台北三月十六日电】蒋总统经国今天下午在总统府约见日本前首相岸信介及故首相佐藤荣作夫人佐藤宽子,并以茶点招待。
    岸信介及佐藤夫人此次是率团出席第二届中日女子高尔夫球友好邀请赛而访华。

【法新社台北三月十八日电】台湾向东欧购买的货物在增加,而由于东欧实行的共产党政策,那儿一度是个禁区。
    国际贸易局的统计数字表明,去年从东德、波兰、匈牙利、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这些东欧共产党国家,进口的商品总额增长了百分之八十三点八,达四千三百一十万美元。这些数字表明,主要进口项目是机械和化学制品,这两项各占进口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一。然而,台湾对这个地区的出口额去年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二点四,降为二千三百三十万美元。出口商品中,大多数是纺织品,占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三十九点六。
    去年双方进出口贸易总计六千六百四十万美元,比一九八三年增长百分之十九点六。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虽然苏联在贸易单子上仍属被禁之列,但台湾偶尔也通过第三方向这个共产党大国买棉花。

【中央社台北三月十九日电】中华民国广播电视事业协会理事长蒋孝武,今天上午接见《世界广播电视年鉴》总编辑福斯特及夫人。
    《世界广播电视年鉴》是丹麦出版公司出版的,已经有三十八年的历史。

【美国《迈阿密先驱报》三月十七日文章】(记者:迈克尔·布朗宁)一名怒气冲冲的顾客在同卖菜的售货员吵架时拿起一个茄子朝对方扔去。
    售货员被警告说,如果他们接二连三打顾客,他们将被解雇。西德一个足球队在一场国际比赛中正大光明地打败了中国队之后,却遭到了各种瓶子和吃了一半的大块面包的袭击。
    另外,中国人随地吐痰也相当厉害。
    在中国,人们对政府要求讲文明的号召反应似乎不大。中国人如今的粗暴举止同一向文明礼貌的传统成了鲜明的对照。
    本月,北京举行了一次大会,开始了一场为期两个月的“做文明市民”运动。北京市长陈希同要求全市学会几种文明礼貌用语,力争做到人人上口。
    虽然中国有五讲四美的规定,但收效甚微。一些男男女女走出公共厕所后依然在大街上系裤子。售货员看报聊天,顾客等得干着急。
    冬天,在中国首都的大街小巷,一块一块结冰的粘液和痰闪闪发亮。香山公园水塘里的金鱼在乱七八糟的东西中游来游去。
    一年前,在北京的孔庙,一个外国人曾经看见一个中国人走到院子中一尊贵重的铜狮旁边,悄悄地在铜狮有裂缝的头上吐痰,仿佛那尊历史悠久的铜狮是个公共痰盂似的。
    但是,对随地吐痰的人处以二十美分的罚款收到了明显的效果,至少在北京的中心是这样。
    闹市区王府井大街和庄严的天安门大广场实际上已经成为无痰区,但是,在北京的小胡同中,仍然可以听到吐痰之前发出的长而浊的咳痰声。
    在北京呆过两年的一个西方人前不久用讥讽的口吻说:“在中国,顾客总是错的。”他看见了一个顾客和一个售货员在吵架。顾客问一件上衣的价钱,一连问了几声,那个售货员还在扎堆聊天。
    这个月,中共中央委员会宣传部长邓力群在中南海举行了一次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文明礼貌。

【中央社台北三月十二日电】国父逝世六十周年纪念大会,今天上午十时在总统府礼堂隆重举行。蒋总统经国亲自主持,国父家属、中央文武官员、民意代表五百多人参加。
    前总统严家淦在会中作纪念报告时,号召国人于中共「发抖震颤」的时机,以「最善之努力,作最后之奋斗」,使三民主义统一中国胜利成功。

【日本《每日新闻》三月十五日文章】题:中国对日本企业经营方式寄予热情(记者藤井晨)
    当前,中国在千方百计搞活经济。为了亲眼看看中国的变化,笔者随同由中小企业经营者组成的日本商工会议所经济代表团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个城市。
    这次代表团访华的目的之一是要了解一下将来能够同中国哪些公司合资和进行技术合作。为此,我们一行访问了上海电子计算机厂。虽然叫作计算机工厂,但是并不生产大型计算机,只是从日本进口部件,每年生产二十万台台式计算器。此外,还生产被人们称为汉字智能终端的汉字处理机。这家工厂共有一千五百名职工。据给我们当向导的赵工程师说:“我们厂生产的台式计算器占上海市场的百分之三十到四十。比我们规模大的工厂只有北京有。”按赵工程师说,上海计算机厂在中国是一流水平的工厂。可是,我们一迈进工厂,很多团员感到十分吃惊。这里根本不象计算机工厂。几年前还是半导体工厂的厂房是用旧砖砌成的。室内灯光昏暗。更为严重的是在车间里女职工每人手里拿着一根电烙铁,坐在那里焊接电路,制造电路板。一位团员看到这种情景说:“日本大约在二十年前,刚开始生产台式计算器时是靠手工作业焊接。但是,那时为了尽量少出次品,也曾想尽办法制造能够准确焊接的装置。”还有的团员指出:“部件需要清扫和整理,不能有灰尘,但这里看来没有基本的工程管理和质量管理的观念。”
    与上海电子计算机厂成鲜明对照的,是打入深圳经济特区的三洋电机有限公司,它采取同日本相同的生产系统,生产彩电和磁带录像机等十二种产品,自动化有相当进展。代表团团员深有感触地说,“职工的精神面貌也同上海计算机厂的职工有某些不一样”。中国领导人当前的迫切希望是,设法改造那些只满足于完成生产指标“吃大锅饭”的现有工厂。中国国家经委主任吕东接见代表团时也说:“第七个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是改造现有企业。”希望学习日本的经营管理方法和技术。

【法新社台北三月十四日电】一位人士今天说,台湾当局正在拟订措施,以制止台湾通过第三方(尤其是香港和新加坡)对大陆的日益增长的出口。这位人士说,促使台湾当局采取这些措施的是,台湾对香港和新加坡出口的急剧增加。香港是台湾产品的第三大买主,新加坡则是第五大市场。
    他说,由于台湾当局无法控制台湾产商品的最终去向,当局将力劝本地的生产者不要过于依赖对大陆的销售。
    尽管台北政府禁止台湾人与他们在大陆上的同胞有任何交往,台湾与大陆之间的间接贸易最近几年里一直很兴旺。

【法新社巴拉金威德三月三日电】大通计量经济学公司今天发表的一份世界钢铁情况预测报告说,到本世纪末,中国生产的钢铁将超过美国,日本将大幅度降低钢铁生产能力。
    大通计量经济学公司同大通曼哈顿银行有联系,它研究的依据是对钢铁的需求量。今后,发展中国家的需求量很可能每年增加百分之五点五,过去十年每年增长百分之三点一。中国和北朝鲜,需求量每年将增加百分之四,过去十年每年增加百分之七点八。
    工业化国家的需求量每年将增加百分之零点六,过去十年每年减少百分之二点二。在东欧,包括苏联,估计需求量每年下降百分之零点三。
    到二○○○年,日本的生产能力将下降一千五百多万吨,原因是日本增长不大的需求量将由增加进口来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