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报讯】据路透社记者维克多·马利特报道,南非华人在种族隔离制度下前途未卜。
    目前,绝大部分南非人已经把华人归入白人统治阶层,但是在法律上华人仍被列为二等公民。他们不能参加投票,不能与白人结婚,也不能在南非中部的奥兰自由邦定居。
    这些最初于十九世纪来南非居住的华人处境很艰难,而今年通过的新宪法使他们的处境更难了。新宪法使在南非居多数的黑人被彻底排斥在议会之外,而占总人口约百分之零点零四的华人,也被置于被政界遗忘的角落里。
    华人虽被归人有色人种,但却不能参加星期三的有色人议会的选举。
    大部分南非华人的生活水平同白人相比不相上下。他们对最近的种族隔离制度中的某些放松限制的作法表示欢迎。
    位于南海岸伊丽莎白港的唯一华人居住区,刚刚被宣布为“白人区”,华人在白人区居住和做买卖,或是上白人大学,再也不需要批准了。然而问题并没有解决。南非法律不承认一位名叫阿姆斯特朗的华人女子同一名白人的婚姻,因为南非的混血婚姻法规定,禁止白人与非白人发生性关系。
    按照十九世纪的一项法令,华人和印度人现在仍不能在奥兰自由邦居住。
    南非华人的受教育程度是很高的,很多年轻人毕业后都到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去工作。

【路透社伦敦一月二十三日电】英国下院内政委员会——各政党参加的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对华侨面临的问题作了广泛的调查以后得出了自己的结论:华侨是英国的第三大少数民族。它要求对华侨增加援助,帮助他们学习英语,利用社会福利。
    报告说,没有证据说明已经知道的华人中一些犯罪集团和香港的秘密团体三合会的成员有联系。
    在英国的华人索有遵纪守法的好声誉。
    虽然坐人早在十九世纪初叶开始到英国定居,但是现有的华侨主要是来自香港新界的移民及其子女,其中四分之一以上是在英国出生的。
    据估计,百分之九十的华侨在饮食行业中工作,百分之六十的家庭经营外卖餐馆,供应中餐食品或传统的英国方法烹制的鱼和炸土豆片。
    报告说,饮食行业工作时间长,加上华侨有自助的传统,这一切往往掩盖了部分华侨遇到的困难,妨碍一他们完全同英国的生活融为一体。
    该委员会说,据非正式估计,第一代中国移民有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人不会讲英语,甚至有人建议,在英国出生和受教育的华侨子女也仍然需要在语言方面得到帮助。虽然伦敦等大城市有「中国城」,但是,由于一个地区里不需要有过多的中国餐馆开展竞争,因此华侨往往住得很分散。
    在一些有华侨——不论有多少——的地区,当局应当重新考虑开设适合华侨生活方式的英语课程。政府部门还应当作出安排,让本部门会讲汉语的工作人员对社会公益服务提出建议,并应提供中文的印刷材料。

著名华侨教育家陈嘉庚先生的女婿李光前,是东南亚一带很受人敬重的成功企业家。他不仅专注于发展个人事业,而且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一九五八年马来亚大学授与他名誉法学博士学位,一九六二年出任新加坡大学校长。深受陈嘉庚影响节俭为本热心社会福利李光前律己甚严,他成功地建立起庞大的企业集团后,个人生活仍然甚为节俭,但对社会福利团体,时常捐赠巨款。为了确保以后能定期捐赠巨款给社会福利机构及教育机关,一九五○年他设立了李氏基金。去世前,他将他所拥有的南益集团一半以上股权,全拨给李氏基金。因此,庞大的南益集团每年所赚取的盈利有一半是属于李氏基金的。
    早在一九三○年,李光前就以他的父亲的名字,成立李国专基金,这足以说明李光前在事业稍有成就后,就很热心从事社会福利工作。
    李光前的得力助手之一李成枫认为,李光前乐于捐款,是由于深受陈嘉庚先生的影响。陈嘉庚属下的树胶厂在谦益公司即将收盘之时,转租给李光前。除了收租金之外,陈嘉庚也要求李光前每卖出若干吨树胶,就要捐出若干资金,以便他能应付集美学校和厦门大学的开销。李光前亲眼看到陈嘉庚为了兴学而弄到倾家荡产的地步,难免深受感动。
    李成枫说,对于社会公益事业,李光前往往是一掷千金而毫不吝啬。例如’五十年代创办南洋大学之际,李光前就公开表明过,他愿意根据筹款委员会筹集到的数额,捐献百分之十,后来果然照办,但是在个人生活方面,李光前甚为克己。
    在主持南益集团的业务期间,李光前每天清晨五时至六时之间就打电话到吉隆坡和李成枫讨论业务情况。李成枫说,在这段时间打电话到吉隆坡,每三分钟仅收费四角钱,如果在办公时间,收费则比早晨上班前的通话费贵两倍。这足以说明李光前是非常节俭的。
    家财万贯身患营养不良李成枫说,一九六五年初,他陪伴李光前到中国就医时,上海医院派遣五名中医及五名西医会诊,一时查不出病因。不过,医生却表示,他们不理解,这位新马有数的大企业家,为何会有营养不良的现象。从那时起,李光前才注重饮食。
    李光前时常以身作则,以求唤起社会人士关心福利工作。例如,他虽然营养不良,一生竟献血十八次,直到六十岁才奉医务人员的劝告而停止献血。李成枫说,在二、三十年前,华人多数不肯无故献血,李光前以实际行动号召社会人士响应这项有意义的献血运动。
    李光前生前常到马来西亚及印尼视察业务。各分行的接待人员,不了解他的节俭作风,请他到酒楼吃饭,如果所点的饭菜吃不完,便会挨骂。
    六十年代,李光前的次子李成智曾说’外国进口的饼干每盒约为七、八元,本地货只卖二、三元,李光前表示吃本地货就足够了,犯不着花钱买进口货。
    李光前不但节俭,也不喜欢炫耀财富。
    李成枫说,他曾建议李光前兴建一座豪华办公楼,这项建议立刻被李光前驳回。
    (编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台湾在二百万年以前,火山的活动非常剧烈;现在,大规模的火山喷气已停止了。可是昔日火山活动遗留下来的滚滚温泉,却把台湾点缀得更加美丽,台湾现有温泉达八十几处之多!
    另一方面,台湾又是一个多山多河流的岛屿,大多数河流发源于高山上,悬崖陡峭,急流如矢,形成了许多雄伟多姿的瀑布。现将著名的瀑布与温泉分别介绍于后:北投温泉区
    著名的北投温泉区位于台北市西北十二公里。北投温泉的东、西、北三方面,为七星山、纱帽山及大屯山所环抱,南面是一片开阔的平野。这里山岳耸峙,林木郁葱,温泉密布,风景秀丽。
    北投公园引水为塘,曲径通幽,设有亭榭小桥。公园北部有一股小瀑布,水温热而呈微黄色;上游有一池沼,名“地岳谷”是温泉涌口之一,泉水乍出地面,热气蒸腾,迷蒙如雾,可煮熟鸡蛋,食之有益。大屯山上还有一“奇岭瀑布”,长二十五米,宽二米’与温泉相映成趣。北投温泉区有三处泉源:一是单纯土类泉,泉水无色透明,略带臭味,呈弱酸性,水温五十九摄氏度;二是酸性绿矾泉,为无色无臭透明液体,略具酸性,有收敛性,水温六十五摄氏度;三是酸性硫化氢泉,水色浊白,有硫黄味,水温四十八摄氏度。阳明山温泉区
    此处距新北投车站九公里,离台北市十六公里。阳明山位于纱帽山的东边,七星山的背后。温泉从七星山麓涌出,是单纯硫化氢泉,水量很大,溢成溪流,是为北投的姐妹泉。这里风景秀丽:春天,樱花绚烂,杜鹃吐红;夏日,清风习习,松涛阵阵,早已成为台湾避暑胜地。关子岭温泉关子岭在台湾西南部,位于阿里山西南面,乌头山的北面,被枕头、虎山、鹫凤等山峰所环抱。温泉在关子岭的北麓,泉水从山后岩石中涌出,含有矿物质,温度在五十摄氏度左右。附近山峦叠嶂,房屋依山而建。入夜,空中繁星点点,地上灯火闪烁,真是别有天地。每到秋季,只见红叶满山,如燎原之火,煞是好看。
    在泉区三公里处,有一个很奇特的“水火同源”胜景,这就是从岩石裂缝中同时喷出泉水和天然瓦斯。前面有一小池,水清见底,火焰不断从水中腾起,别有情趣。四重溪温泉四重溪温泉在台湾岛南屏东县虱母山麓,泉水清澈透明,温度在五十摄氏度左右,既可饮用,也可沐浴。泉区有依山小街,建筑古朴,石径四通八达,幽静雅洁。
    离泉区三公里处,有一昔日的石门古战场,断崖绝壁,形成天然隘口,俨似门户,故名“石门”。虎山温泉虎山温泉位于苗栗县泰安乡东北锦水村附近,座落在洸水山上,泉水无色透明,水温四十八摄氏度。附近有汶水溪。每当春日,樱花盛放,亦为旅游的好去处。
    台湾的温泉,除上述各处外,尚有“谷关温泉”、“醮溪温泉”、“瑞稳温泉”、“安通温泉”和“知本温泉”等,都是温泉名胜之地。乌来瀑布乌来瀑布位于台北市东南二十八公里的游仙峡尽处,南势溪右岸。瀑布高八十二米,宽约十米,沿峭壁一泻而下,水珠四溅,声震山谷。它的源流是由两条水源汇合而成,远望如白练飘空,近看似蛟龙出海,非常壮观。崖顶云雾弥漫,气象万千,故有“云来之珑”美称。蛟龙瀑布蛟龙瀑布是台湾最大的瀑布,位于西部嘉义县梅山乡。瀑布高约一千米,分为四层奔泻而下,最底下的一层也高达五百米左右。远眺如玉柱擎天,壮观异常。合欢瀑布合欢瀑布位于南投县境的合欢山上。合欢山的主峰海拔三千三百九十四米,是台湾最寒冷的地带。冬天风雪弥漫,积雪高达一米。山中原始森林密布,合欢瀑布自南侧山腰凌空而降,高达五百二十米,景色奇伟,十分壮观。蓬莱瀑布蓬莱瀑布在云林县的古坑乡,因地形的关系,最宜于上午八时至九时,或者下午三时至四时观赏,因此时飞瀑直下,珠花四溅,受朝阳或落日的照射,呈现出斑剥陆离的各种颜色,犹如七色彩虹自天而降,旖旎如
    画。乙女瀑布和云龙瀑布从花莲县玉里镇出发,沿入通关古道西行到南投县境内,重峦叠嶂,飞瀑纵流,处处可见瀑布美景,乙女瀑布和云龙瀑布座落其间。乙女瀑布是一缕清水顺岩石流下,两旁绿草如茵,远望恰似身穿白纱的玉女,亭亭伫立在碧玉屏风之前。云龙瀑布则是断崖两壁夹着一股巨流,凌空奔泻而下,恰似空中飞舞的银龙。银河瀑布从台北乘车到银河洞,下车后沿小溪步行四十分钟左右,再上数百石级,即可到达。银河瀑布高约一百五十米,宽三米,飞帘溅珠,清凉透体。溪内瀑布在桃园县大汉溪上游有一座角板山,海拔六百四十米。角板山层峦丛中,溪内瀑布急流如矢,吐珠溅雪,飞降断崖,声震涧谷;山中树木劲秀,苍翠欲滴,景色迷人。
    除上述所列之外,台湾尚有许多著名瀑布,如阳明山的“第一瀑布”、宜兰县的“盈瀑布”、南投县的“雌雄瀑布”、屏东县的“阿乌瀑布”、台东县的“加拿瀑布”,以及高雄县的“崎溜瀑布”和“白水泉瀑布”等,均各具特色。(摘自香港《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