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第比利斯二月二十五日电】格鲁吉亚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出借助红外线摄制全息图的技术。
    全息图是靠强大的二氧化碳气红外线激光瞬息间的闪光摄制的。物体的立体图像录在有机玻璃上或者普通照像胶片的透明部分,并且可立即用来翻印。
    红外线全息摄影能够比较准确地描制和研究激光等离子体在其短暂生命(持续百分之几秒)的不同瞬息间的情况。
    同时,测量灵敏度比其他方法大大提高。
    红外线全息摄影还能用于光学和半导体技术方面。

【《东京新闻》二月二十三日报道】三菱公司开始在市场上出售由微型电子计算机控制的搅拌式全自动洗衣机。这种新产品采用“平衡脱水方式”,特点是振动小、噪音低,并能把脱水时因被洗衣物偏聚而造成停机的现象减少到最低限度。
    这种新式洗衣机把已有各种洗衣机存在的主要缺点都改进了一大步,特点是:(一)实现了振动小噪音低的目的,它从开始脱水起,不会突然加快水槽的旋转速度,而由传感器控制使旋转动作继续地进行。它能在脱水的同时修正被洗衣物的偏聚状况,然后进入快速旋转,这样能减少负荷,机槽运转顺利。(二)因装用“新型搅拌翼”,可以减少被洗衣物相互缠绕的现象,并能节约用水和洗衣粉。(三)用传感器控制适当的水量和转速,衣物多则水流速强,衣物少则水流速弱,因此可防止洗得过度或洗得不清洁等。

【《日本经济新闻》二月二十二日报道】耳聋等残疾人可以通过笔谈通话的“笔谈电话机”二十日得到了邮政大臣批准,从二月二十五日起在全国推销。“笔谈电话机”的原理是,电话机上安装了一个描画盘,残疾人使用圆珠笔在描画盘上写上文字或图形,文字或图形就会在对方的电话机上的液晶显示盘上显示出来。
    “笔谈电话机”有能够随身携带的活动式和固定式两种。活动式是使用现有的电话机的受话器,使用费为每月三千三百日元,六十五岁以上的单独生活的老人和残疾人每月为一千三百日元。

【日本《技术月报》二月号报道】日本电报电话公司研制出一种组合式个人计算机及电话装置。该装置由电话机、键盘和显示器组成。因此,它不仅能发射音响,并能同时或交替地打印出字符,书写手写体和图像。
    电脑脉冲式电话有一个存储器,它能执行各种类型的通信业务。譬如,在无人照管的条件下,电话机仍能自动发射书写的图像,可以将相同的信息发射给几个地方,可以用识别码发送保密消息。收到某一输入信息时,可以自动执行信息咨询。此外,电子计算机具有字处理和编译程序功能,并能象电报电文终端那样工作。这种电话机的自动呼叫接收功能有手动、自动和蜂鸣三种形式。

【日本《技术月报》二月号报道】日本一家公司现在向美容所和理发店出售一种“发型创造系统”,该系统使顾客在视频监视器上出示自己的面目,借助个人计算机能够自由选择自己的发型。
    该系统允许顾客根据显示器上示出的脸型,并把脸型重叠在影像上,选择最佳发型。发型储存在个人计算机里,然后山一名削发设计师根据面孔的五种式样如三角形、正方形、椭圆形等通过一只照明器把发型按六十五个图案画出。在这些图案中,有四十一个图案是妇女的。将来,这家公司还打算把儿童的发型也包括在这部系统中。

美国《洛杉矶时报》二月二十三日报道,拉帕尔马公司已推出一种新式超级小轿车。车身长五十英尺,有十个车轮。车后部装有一个十二英尺长的游泳池,水深二点五英尺到三英尺。这部历时三年半制成的汽车还有四部电话、微波灶和烤肉架。

日本经营咨询公司与日本计算机录像机公司合作,开发出一种新型电子购物系统。该系统的特点是:用户使用一台个人计算机,可在磁带录像机或光盘文件上检索商品信息;如果用户打算购买某一物品,该系统的卡片阅读机可以阅读他的信用卡,并输入识别号码;打印机打出一张订货认可纸条。公司收到订货购物单及各种出售管理单,立即给予答复。因为日本经营咨询公司与信用公司有联机系统,用户的任何信用咨询都可以立刻得到回答。(明)

日本电气公司研制成功一种声存储装置,它能与任何一部现有的专用自动电话交换机连接。如果用户能将语言信息储存在该装置里,以后每当想听时,则可以要求装置将这些语音信息发送给用户。
    该装置的特点是:声音信号数字化,备有声探测电路。
    因此,它可以连接到交换台的用户终端,装置由一只信号处理器和六只微处理器构成,结构小型紧凑。
    (新)

里扎油化株式会社继开发出低温浸出米糠油工艺之后,又开发出一项新技术——蒸馏脱酸精制米糠毛油。
    较之其它毛油,米糠毛油中所含游离脂肪酸要高出百分之十至二十;如用大豆、菜籽油的碱炼脱酸法,精制米糠油的得率就很低。故高酸值的毛油不宜使用碱炼脱酸法。
    一九五五年比利时的德斯梅尔油脂工业公司获得了溶剂脱酸的专利。
    原以为此法有利于米糠毛油的精制,故于一九七○年引进日本,在能源、费用较为稳定的年代是极理想的,七三年第一次使用时发现,使用溶剂脱酸时,必须进行毛油的脱蜡,这就需要耗用比精制大豆油、菜籽油多十倍的蒸汽。
    此路不通,有何良方精制米糠油?物理脱酸处理高酸值的油脂得到世界的一致推崇。但是用高温浸出的米糠油中杂质含量较多,色素产生了热固化,极难去除,欲达食用品质十分困难。于是,该社开发出了低温浸出法,即在摄氏二十至二十五度下将米糠油浸出,然后用蒸馏法脱除所含的游离脂肪酸。经过近十年的实践,与传统的方法比较得到了肯定和推广。制取米糠油新技术的关键是要有品质较好的毛油,同时具备蒸馏脱酸的技术和设备。
    该社开发的米糠油制取新技术特点在于:
    ①与其它方法相比得率提高百分之八,与理论收得率极为吻合。②能耗只有溶剂脱酸法的十八分之一。③排放的污水很少,对环境无污染,勿需交纳环保费。④勿需使用具危险性的溶剂,既卫生又不会发生火灾。⑤设备费用少。⑥可制得理想的食用米糠油,其品质远比碱炼法、溶剂法高。
    世界上日益要求高质量的食用油脂,日本的油脂业界不负众望。
    开发成功了最难精炼的米糠油生产新方法,实现了油脂业界四十年来的梦想,其意义的重大岂非限于日本,对于所有盛产大米的国家都是一大贡献。(陈文麟译自日本《油脂》一月号)

【《日本农业新闻》二月十一日报道】题:砂砾栽培细葱年可六熟
    奈良县农业试验场研制出的栽培细葱用的简易砂砾栽培装置,已移向普及。该试验场认为,这种利用多孔泡沫苯乙烯作材料的装置,因为可能做到每年六熟的周期栽培,特别是对城市近郊的菜农来说,更有利用价值。因为这类农户都是小面积种植,希望多次成熟、增加收益。
    这种装置是在塑料大棚或玻璃温室的地面上,把二厘米厚的泡沫苯乙烯板(一八○厘米×九十厘米)按九十厘米的苗床宽度和百分之一的坡度铺好。苗床长约二十米。苗床的框用十厘米宽的板围起。苗床中铺进零点二毫米厚的胶片,再铺实二到二点五厘米厚的直径三到五厘米的砾石。在砾石上面再铺上厚二厘米的泡沫苯乙烯。每间隔六厘米开有直径三厘米的孔穴。
    培养液的输送方法是,在培养液槽中装上定时装置,通过水底泵自动循环。缺少的水由直接与水道管连接的电磁阀和浮动开关提供。
    该试验场用这个装置试种的四个品种中,成长最快叶尖干枯最少的是「堺奴」,用两年期间进行了周年栽培。其结果是,成长期秋、冬为六十到八十日,春、夏为四十到五十日,从而了解到一年期间在同一场所完全可以作到六熟。成长期间的平均温度,昼温为二十三摄氏度,夜温为十六到十七摄氏度。据认为每天平均二十摄氏度为最适宜的温度。
    播种是在一个泡沫苯乙烯的栽植穴内播五、六粒种子,株高达四到五厘米时,每穴间留三棵,株高到十五至二十厘米时张挂上防止倒伏网。收获是在株高四十到四十五厘米的时候。在这个期间,因设施内不受雨淋,温度较高,即使一点不撒农药,也未发生病虫害,从而了解到无农药栽培也是可能的。
    另一方面,自制这种简易砂砾栽培装置的材料费用需要多少呢?据该农业试验场的核算,地面面积一千平方米的大棚,栽培苗床的实际面积需要六百八十五平方米,全部经费一百零六万日元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