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籍华人教授吴家玮,一九八三年经过激烈竞争,出任美国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州州立大学校长。这是美国第一位华人当大学校长,因此美国华人引以为傲。
    吴家玮一九五四年(十七岁)从上海到香港,然后去美国就读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其后在美国几所大学任教。两三年前,旧金山加州大学的原任校长退休了,董事会在报上登广告招聘校长。
    全美国有近二百人参加应招。经这个大学的遴选委员会的严格挑选,吴家玮教授以他的满腹经纶独步一时,荣获了该校校长职位。
    吴家玮教授当选旧金山加州大学校长是经过了五个关口的严峻考验的。
    第一关是初选。遴选委员会先从应招者的履历表中作出判断和抉择,结果不到十分之一的人入选,其中有吴家玮教授。这是一九八三年初的事。
    第二关是对初选出来的十二人进行「口试」。「口试」的结果,筛去了一半,剩下六人,吴家玮是其中之一。
    第三关是从六个人中再进行选择。由遴选委员会的委员到这些候选人过去任过教的学校去调查。
    吴家玮原来是圣迭戈加州大学教授,遴选委员会委员就到那所大学去「蹲点」,和该校四十多个教职员工谈话,掌握了吴教授各方面的情况。经过这样深入了解,遴选会又从六个人中挑了四个,吴家玮教授仍在其中。
    第四关,学校把四位校长候选人连同他们的夫人一起,接到学校去住两天。
    美国教育机关认为,假如校长夫人有问题,校长的工作也干不好。结果又淘汰了一名,但不是吴教授。
    最后,只剩下了三个校长候选人,遴选委员会和董事会,对这三个人进行最后一次面对面的考查。约有三十个委员和董事,向三个校长候选人提问题,要求当场答复。
    问题涉及多方面,偏重于行政管理,例如:怎样把学校管理好?怎样组织员工的教学工作和其他工作?学校的经费怎样运用?等等;有人甚至提出了怎样处理学生搞同性恋的问题。
    经过这一次审查,董事会宣布任命吴家玮教授为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州州立大学校长。
    (张玉英)

【台湾《经济日报》二月十七日报道】走访美国各大企业,即使在最尖端的科技领域里,也不难发现许多中华儿女,各守岗位,默默工作,辛勤耕耘。
    活跃在美国科技领域的中华儿女,分由三个不同的地方齐集美国闯天下。他们不分彼此,互相提携,为华人争光,争取美国人士的友谊,也赢得了赞誉。所谓三个不同的地方,一指三十余年前从大陆直接去新大陆的技术人员;一是在香港土生土长,后来赴美深造的年轻科学家;一是从台湾各大专院校毕业后,在美取得硕士或博士学位的高级科技人才。出人头地,天赋加努力
    许多旅美学人,靠本身的努力,成了美国企业中独当一面的中坚干部。以每年营业额达一百亿美元、美国最大的工程服务机构贝泰公司为例,一位名叫乔治·王的中国人,现年四十八岁,已在贝泰公司服务二十二年。当年他从台湾的强恕中学毕业后,就到美国上大学,获得原子能科学博士学位,随即进入贝泰服务。乔治·王曾在贝泰公司的电力部门担任经理级主管,手下员工多达二千人。由于本身条件优越,表现杰出,一年之中曾连升好几级,现是贝泰公司研究发展部门的负责人。他掌管贝泰的“心脏”部门,共有五百多位一流的科技人员,不断开发新技术,使贝泰的技术日新月异。
    贝泰美西分公司的首席工程师梁佩铭,当年从中山大学机械系毕业后,以专攻热力学的专长在贝泰服务,至今长达三十一年。
    现任美国依柏斯工程公司副总裁的金明亮,是美国大企业中,少数高职位的华人之一。他由大陆去美国工作已三十余年。目前负责许多业务,很受器重。
    如果进一步踏入美国最先进的科技领域,不难发现中国人发挥的潜力,绝不比其他国家的科技人员逊色。以最尖端的第五代能源——核融合(TFTR)研究实验工作而言,美国普林斯顿物理试验所成效最为显著,该所已能产生高于太阳热度五、六倍,足以熔化地球上的任何物质的电浆,可望代替铀矿,成为核能发电的新燃料。在试验中心,代表依柏斯公司参加工作的中国籍工程师最多曾达二百多人。
    再以奇异公司而言,在圣何塞市的奇异核能总部,中国籍的工程师徐立济博士,参与核能电厂心脏部分——反应堆的研究工作。
    这种新型的沸水式反应堆已被日本政府认定为第三代的标准式电厂,属于最新颖的技术。
    位于爱迪生出生地的奇异公司研究发展中心,每年投入的研究发展费用达二十亿美元,现有工作人员二千一百五十二人,其中中国籍工程师约五十人,分别从事化学、电子、工程物理及材料科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不擅外交,升迁常触暗礁
    中国人在美国企业里会不会受到歧视呢?待遇是不是较差?综合海外学人的感受,中国工程师的专门知识、研究精神都十分优异,只是社交能力较差,因此待遇和同职位的人并无差别,只是在升任较高职位时,常常吃亏。新进美国大企业的中国籍工程师,核能专家,年薪约二万五千美元,一般工程师约少百分之二十。有博士学位的华人,从事电子工作者,年薪四万美金。
    徐立济博士分析,中国人在美国社会经过不断奋斗,卓有成效,不过大多数工程师过于注重技术,反而忽略企业管理的重要性。今后,华人如再不重视取得管理大企业的能力,成就就不会太大。

排湾族的竹竿祭目前只剩下台东县达仁乡土板村一处举行,时间是农历十月二十五日。
    祭典的第一天,排湾族的贵族、巫师们齐集在大头目(大地主兼有族长身份)家,举行祈祷仪式后,接着便在户外清理出一块祭祀的场地,并把竹竿排列在祭场内。第二天一早,大头目先率领着贵族到会场祭拜竹竿,然后所有的竹竿必需依照等级(贵族用的等级高,装饰繁复而华丽,平民用的等级低,甚少有装饰)依序架设在广场上,呈一圆形。
    到了第三天,才举行真正的竹竿祭。祭场上共有二十八根绑好的竹竿,参加的人各就各位后,由大头目的弟弟在祭场中,向空中投出十个藤球,让每一个参加祭礼的人用竹竿竞刺藤球。这十个藤球中,五个是吉球,另五个是则凶球。如果刺中吉球,他们都相信今后五年内将大吉大利,万事如意。若刺中凶球,则将大祸连年,不得安宁,必需请巫师作法消灾,才能确保平安。
    到了中午,所有参加竹竿祭的人员都停止比赛,妇女们就把准备好用小米、长豆煮成的小米粥抬出来,供大家食用。小米和豆类原就是他们的主食,这一天他们特别规定禁食米饭。用小米粥当食物,主要用意在于缅怀祖先开创基业和刻苦耐劳的精神。
    中午过后,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活动,只等大头目下令,便可把长竹竿砍成两截,各自抬回家祭拜,然后便可抬着前截竹竿到村中游行,刺中吉球的人,还可得到家家户户的礼赞与馈赠,也许大家都想沾一沾他的吉利!
    到了晚上,则举行全族的歌舞联欢大会,大伙儿边跳边唱,边喝酒边谈笑,直到深夜方止。
    (摘自台湾《自立晚报》)    图为排湾族同胞举行竹竿祭的情形

在本省繁多的民俗祭典中,有一个相当特殊的活动——烧王船,相传这是先民们用来祈福去瘟的一种民俗。
    本省供奉王爷的庙宇甚多,象盐分地带的南鲲鯓庙即是其中最著名的一座,但并不举办烧王船的祭典,唯独西港庆安宫和东港东隆宫每隔三年均要举办一次。
    民间迷信王爷为“瘟神”,虽然所到之处瘟疫尽除,但“游县吃县,游府吃府”,因此当某地施放的供奉王爷的船到了另一地之后,该地的人则必需作醮祈福,大事铺张一番,之后再到海口施放,任王船漂到另一处去。人们都深信若不把王船送出境,则会招惹灾祸,如此一来,许多沿海贫瘠的小乡镇,每有王船靠岸,为了做醮祭拜,常弄得人疲财尽,苦不堪言。烧王船就是为了避免王船到别处侵扰,而改由道士作法焚烧,祈福去瘟,驱邪除灾。
    东港东隆宫的烧王船祭典每三年举行一次,大都是在农历九月左右,每次做醮为期七天。烧王船在最后一天的凌晨三、四点钟举行,道士在宫中卜卦后,先将王爷从中军府请出,恭奉于早先用纸糊好的王船上,再由各种阵头护送,把王船引到海边,安放在堆积如山的冥纸上,等候“吉时”一到,道士们祈福祷祝之后,人们便把船下的冥纸点着,不久火势愈大,终而烈焰冲天,王船遂化为灰烬,似乎一切灾祸、疾病也随着浓烟而飘向渺渺的天空中了。在科技昌明,医疗发达的今天,烧王船能除祸去瘟的说法显然不能成立。但这个奇异的民俗,则说明了早年瘟疫之可怕。(摘自一月十三日台湾《自立晚报》)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台湾人多数是福建移民的后裔,每年清明节,原籍漳州、泉州的人士,在扫墓时,除了准备猪肉、鱼、蛋、松糕和甜的糯米饭作祭品外,还要包薄饼。这种薄饼的形状有如圆形的茶盘,将鸡丝、蛋丝、一豆腐干丝、鲜虾、花生米、紫菜、冬菇、芫茜包在薄饼里,卷起来就像巨型的春卷。台湾粤籍人的风俗又不相同。从广东去的客家人后裔,他们各自准备猪肉、鸡、蛋、鱿鱼和豆腐干等五种食品作为祭品,还要做艾糍、蒸发糕,以拜祭先人。

【台湾《联合报》报道】从三月上旬雅美人举行飞鱼祭,到八月雅美壮丁捕捞飞鱼,这之间是兰屿的观光旺季。
    兰屿的雅美人,至今仍过着农渔时代的生活,男人的工作包括造船、造屋、捕鱼、看小孩;女人的工作则是织布、煮饭和务农。
    神明在雅美人的心目中是没有地位的,反而魔鬼—安尼陀(雅美语)最具影响力,因此驱鬼的仪式就非常庄严而慎重。雅美人有传统的团结精神,表现在造屋、造船与捕鱼等方面,尤其是分配鱼的时候,更是要求「不患寡而患不均」,他们把捕到的鱼都拿出来,然后平均分配,剩余数放回海里去。飞鱼是雅美人的主食,在飞鱼季节,家家门前吊挂着鱼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