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十四日电】塔斯社报道,今天,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克里姆林宫同中国副总理李鹏举行了会谈。
    驻北京的西方外交官和研究共产党事务的专家们认为,这次会谈是中苏关系中的一个重要的积极迹象。
    他们说,可以认为,这说明北京和莫斯科双方都切望采取进一步的步骤来改善它们的关系。他们指出,这次会晤打破了严格的外交礼节,因为李鹏既不是国家首脑,也不是政府首脑。
    他们注意到,去年二月,资格更老的副总理万里率领中国代表团参加安德罗波夫的葬礼时,没有受到契尔年科的接见。
    这些外交官和专家说,这位苏联新领导人会见李鹏显然是对北京近两天采取的一系列积极姿态作出的响应。
    他们指出了这样一个例子,早些时候李鹏在对戈尔巴乔夫讲话时,谈到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自五十年代末北京和莫斯科的关系恶化以来,中国领导人一直没使用过这个词。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十四日电】苏联塔斯社报道,苏共中央新任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和中国副总理李鹏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会谈,他们相互表达了希望改善两国关系的“类似愿望”。
    塔斯社说,戈尔巴乔夫说,克里姆林宫希望同中国的关系能有“重大改善”,他认为“只要双方都愿意,这是完全可能的”。
    他这番话与他十一日在苏共中央非常全会上发表的就职讲话中第一次谈到“只要双方都愿意”两国关系就能改善的调子是完全一致的。
    此间一位亚洲人士说,北京对戈尔巴乔夫的这些话已采取了“积极”态度。
    此间认为,这次会晤表明戈尔巴乔夫——与此同时北京也作出了姿态——试图进一步促进双方在一九八二年为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而作出的努力。
    世界上这两个最大的共产党自二十年前关系破裂以来一直没有恢复交往,因此,据认为,今天的会晤更加使人感到意外,因为戈尔巴乔夫目前还没有担任政府职务,如果他担任了政府职务,他可以用礼仪来证明这种突破是有道理的。
    塔斯社说,李鹏在会谈中也强调了北京希望改善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关系的“类似愿望”,他说,他希望“在各个不同的领域发展”两国关系。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十五日报道】据塔斯社报道说,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十四日下午与前来参加已故前总书记契尔年科葬礼的中国副总理李鹏举行了会谈。这是苏联最高领导人时隔二十一年后与断绝了党的关系的中国要人举行的第一次会谈。这表明苏联新政权考虑到美苏关系,要积极地谋求中苏关系的根本改善。这一动向也有可能朝恢复两党关系的方向迈出一步。
    据此地的中国人士说,在会谈中,李鹏副总理转达了胡耀邦总书记对戈尔巴乔夫就任苏共中央总书记的衷心祝贺。对此,戈尔巴乔夫总书记说:“请转达对胡耀邦总书记的问候。”
    此间人士认为,这实际上意味着李鹏副总理是代表中国共产党向苏联共产党致意的。迄今为止,中国方面根本没有以党的名义向苏联共产党或以党领导人的名义向苏联党领导人表示祝贺或问候。因此,这次胡总书记的口信被认为是中国共产党向苏联共产党发出的重要信号。

【美联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中国副总理李鹏今天说他同苏联新领袖戈尔巴乔夫在莫斯科的会见是“积极的,友好的”,并且预言这两个前共产党盟国的关系将会逐步改善。
    李鹏是在北京机场向等候他到来的记者讲这番话的。他代表中国前去参加了苏联主席契尔年科的葬礼。
    中国官方报纸星期五(十五日)大事宣传了李鹏和戈尔巴乔夫星期四的会见,其中包括《人民日报》在头版刊登了两人亲切握手的照片。
    李鹏和副外长钱其琛坐专机返抵北京时,外交部长吴学谦和苏联驻华大使谢尔巴科夫到机场迎接。李鹏停下来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一些问题。
    当记者问到他同戈尔巴乔夫会见的情况时,李鹏说:“我们的会谈是积极的,友好的。”当记者问到同苏联的关系是否会改善时,他回答说:“两国关系将会逐步改善。”他没作详细说明。
    李鹏在莫斯科受到的接待要比一九八四年二月北京派去参加安德罗波夫葬礼的使者万里副总理受到的接待热情得多。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十四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说,他认为苏联处于与过去“不同的思想状态”,第一次愿意认真设法同美国谈判减少武器的问题。
    他说,他期望同苏联新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共同努力。
    但是里根对一批杂志主编说,虽然五十四岁的戈尔巴乔夫比较年轻,但是他认为没有“任何迹象说明他受苏联制度和哲学支配的程度小于”他的几位前任。
    里根说,他认为戈尔巴乔夫已经向苏联人民发表了积极的讲话。
    里根说:“我认为他向自己的人民讲到苏联经济的改善,你们可能说,他特别主张在农业方面增加私人经营。
    “我认为最明显的是苏联处于同过去不同的思想状态。”
    里根说,莫斯科本周回到日内瓦的武器控制谈判桌边,因为它认识到美国不会单方面裁军这个“冷酷的事实”。
    里根说:“我相信他们真想作出努力,同我们谈判减少军备的问题。以前从未有过这种情况。以前有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一类的协议,但是它们只限制增加的速度。”里根说,莫斯科公开说它希望消灭核武器,这又是说明它的意图的证据。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十三日电】前国务卿基辛格中午同里根共进便餐后说,他估计美苏最高级会晤会在一定的时候举行,因为总统对根本改变国际紧张局势是关心的。
    但是他对记者说,最高级会晤本身不是目的,他同意里根的看法,即为结识而会谈不是解决办法。
    基辛格说,他相信美国准备从现实立场出发对苏联作出让步,但是他又说,戈尔巴乔夫可能是一位难对付的谈判者。
    【合众国际社休斯顿三月十三日电】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告诫说,谁也不应因为苏联新领导人面带笑容、样子象美国人以及有一位漂亮的夫人而抱有某种不切实际的安全感。
    基辛格昨天说,象戈尔巴乔夫这样年轻的人如果不遵循党的方针办事就不会象他那样迅速上升到最高权力位置。
    基辛格对休斯顿商界领导人说:“要坐上政治局的第一把交椅不是歌唱队队员的职业。”
    他说,新闻机构把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说成是个人之间的较量。他说:“一位面带笑容、看上去更象美国人的苏联领导人比一位衰老的领导人更加危险,这也可能同样是真实的。”

【美联社雅加达三月十四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越南,他对于越南领导人是否将愿意讨论柬埔寨问题表示悲观。穆赫塔尔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已不可能执行最近在曼谷交给我的使命,因为形势发生了变化。」东盟外长上个月在曼谷一致同意让印尼代表东盟同越南对话,以便寻找柬埔寨问题的和平解决办法。
    穆赫塔尔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改善双边关系。他早些时候说,越南人很可能不愿提出柬埔寨问题来讨论,「因为他们现在的军事地位改善了」。
    虽说穆赫塔尔访问河内,重点是讨论双边关系,但他说东盟所有成员国都完全支持他的这次访问。

【埃菲社华盛顿三月十四日电】卡斯特罗未参加契尔年科的葬礼在美国引起种种猜测。
    美国政府官员把卡斯特罗不参加葬礼解释为莫斯科和哈瓦那之间可能关系紧张的一种明显迹象,或者是卡斯特罗需要不时地强调一下古巴“政策的独立性”。
    古巴驻华盛顿人士则对埃菲社说,不应对这一决定寻求什么特殊意义,无论如何,“要作解释的话,应由苏联作解释”。他们还提醒说,古巴主席现在出访少,是因为担心有谋害行动,他们认为关于苏联—古巴关系冷却的分析是毫无根据的猜测。
    白宫的官方人士对《纽约时报》说,卡斯特罗未参加莫斯科红场的葬礼,表明古巴有不满情绪,尤其对苏联经济援助的数量不满意,哈瓦那希望有更多经援。
    里根政府的人士否认古巴有发生重大变化的可能性,他们断言,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在意识形态上,都不能指望会有任何变化。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十四日电】苏联领导人戈尔
    巴乔夫今天向巴基斯坦领导人齐亚·哈克将军发出严
    厉警告,要他停止所谓从巴基斯坦领土上侵略阿富汗
    的行动。
    塔斯社在报道这次会晤的消息中说,克里姆林宫
    领导人告诫齐亚·哈克,如果继续支持那些同阿富汗政府和苏联部队作战的反共穆斯林叛乱分子,就会严重影响苏巴关系。
    塔斯社说:「苏联方面对巴基斯坦政府采取的政策作了坦率的、原则性的评价,目前对阿富汗民主共
    和国的侵略行动来自巴基斯坦境内。
    「苏方还强调,这必然对苏巴关系产生最消极的
    影响。」
    从很大程度上看,这是塔斯社自戈尔巴乔夫昨天和今天会见西方国家领导人、共产党国家领导人以及
    不结盟国家领导人以来所有报道中措词最强硬的一条
    报道。
    【美联社伊斯兰堡三月十四日电】据官方的喀布
    尔电台报道,苏联新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保证要『
    继续援助」阿富汗,这是表明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更迭后对这个受到战争蹂躏的国家的政策不会有任何改变
    的第一个信号。这家国家电台说,戈尔巴乔夫在会见
    阿富汗主席卡尔迈勒时,表示希望两国关系将由于进
    一步的合作而得到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