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报讯】东京三月十二日消息:东京各报今天就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契尔年科逝世、戈尔巴乔夫继任总书记发表社论。《朝日新闻》在题为《克里姆
    林宫的新时代》的社论中说:苏共总书记契尔年科逝世,党中央委员会以异常快的速度选出了政治局委员戈尔巴乔夫为接班人。
    从七十三岁到五十四岁,克里姆林宫将完成划时代的年轻化。而且,戈尔巴乔夫在国内外声望较高,他的接班也是西方国家所希望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也说:“你可能成为谈判的对手。”他的继任可能成为东西方关系的转机。
    戈尔巴乔夫的威信从安德罗波夫政权末期开始在国内外迅速提高。但是,继访问加拿大、意大利之后访问英国,戈尔巴乔夫夫妇所表现出的坦率、明朗和幽默感扫除了人们对克里姆林宫所持的阴暗、闭锁的固定观念。《东京新闻》在题为《戈尔巴乔夫政权的诞生》的社论说:从勃列日涅夫政权末期到契尔年科政权期间,可以说是苏联政治的停滞期。虽然安德罗波夫时期在内政方面曾出现过一些灵活性,但持续的时间不长。契尔年科政权虽说是继承了安德罗波夫路线,整肃干部纲纪和加强工作纪律,但感觉不到象安德罗波夫时代那样积极。
    苏联领导层现在面临困难的选择:是通过与美国进行综合裁军谈判找到妥协道路,使有效的军备管理、裁军谈判达成协议,还是不惜使谈判决裂,同里根政权要推进的战略防御设想相对抗,踏上正式的宇宙扩军的道路。《读卖新闻》在题为《契尔年科总书记下的苏联》的社论说:据说克里姆林宫内部围绕东西方关系问题有各种集团,顽固反对缓和紧张的人,以军方为中心,还保持着相当强的势力。《日本经济新闻》在题为《苏联总书记之死与新政权课题》的社论说:连续是短命政权的最大原因在于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年龄大。勃列日涅夫执政时没有谋求政治局成员年轻化,而他晚年实际上又建立了独裁体制,没有培养接班人。”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十一日电】苏共新任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家庭,比起前三任克里姆林宫首脑的家庭来,要公开得多,活跃得多。
    戈尔巴乔夫的妻子赖萨不仅在去年十二月陪同她的丈夫访问英国,而且还给主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人们都说她是个有活力、有主见、颇有风度的女人,使苏联其他领导人的夫人相形见绌。
    她爱笑,还能在一大群西方记者面前说几句英语。她今年五十一岁。
    苏联这个新的“第一家庭”除戈尔巴乔夫夫妇外,还有他们的女儿伊琳娜和外孙女儿奥克萨娜。伊琳娜今年二十多岁,据说她和她的丈夫都是医生。
    上个月,当苏联公民投票选举最高苏维埃代表的时候,戈尔巴乔夫全家也一起出现在外国记者面前,戈尔巴乔夫还让年仅六岁多的外孙女儿把他的一票投进票箱。
    这种令人愉快的公开露面与契尔年科最后一次在电视上老态龙钟的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据说,赖萨是在莫斯科大学结识戈尔巴乔夫的,当时戈尔巴乔夫在该校读书。她现在是这所大学的马列主义理论教员。
    在去年访英时,有人请赖萨朗诵,她回答说:“我是一个哲学博士,不善于朗诵。”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十二日电】莫斯科人今天似乎对年富力强的戈尔巴乔夫抱有希望,觉得在几位年迈的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去世之后,他将会改变苏联的形象。
    一位十八、九岁的姑娘在市内一车站附近一边吃着冰棍一边说:“他们选择了戈尔巴乔夫,我们很高兴。我们对他抱有希望。”
    街道上的人们似乎普遍带有乐观情绪。
    一位三十多岁的留胡子的人笑着说:“他们选择戈尔巴乔夫是很正确的,他年轻,精力充沛。正如人们所说,我们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
    一位五十来岁的妇女表示,戈尔巴乔夫当选很好。“我们都很高兴。他年纪轻,又能代表人民意愿,除此以外,我们还需要什么呢?”
    接受记者提问的人中没有一个愿意具体说明自己希望戈尔巴乔夫取得什么成就。但是有一位少女说:“我们国家今后的一切都将是美好的,我们可以同美国和平相处了。”
    被提问的人不肯谈论戈尔巴乔夫为什么会这么快就掌了权。
    今天无人谈论契尔年科,这大概是因为人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新任领导人身上。
    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定了调子,使人把注意力集中到戈尔巴乔夫身上。
    该报没有象往常那样在头一版加黑框,而且把报道的重点放在新任领导人身上,而不是放在前领导人身上。
    戈尔巴乔夫的照片被刊登在头版,而契尔年科的照片被放在第二版。
    工会大厦的情景对于莫斯科人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因为他们在过去三年里已经看到了三位苏联领导人和三位著名政治局委员的葬礼。

英国是一个王国,目前在位的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是国家元首,但无实权。管理国家的政府是由在议会中占多数席位的政党组成,名义上称之为女王的政府。政府首相由女王任命,政府各部大臣也是根据首相提名后由女王任命。
    英国“政府”和“内阁”的概念不同。政府是全体大臣和副大臣及其他高级官员的统称。内阁是政府内部的领导核心,由首相、枢密院长和某些重要大臣等二十至二十五人组成,故英国政府中有内阁大臣和非内阁大臣之分。
    英国政府各部门的组织复杂、变化频仍。各部的名称和大臣的官衔,其英文原名也不一致。其主要原因是历史上沿用的习惯形成。如外交、内政、苏格兰事务等部是由英王的秘书处扩大而成,这些部门的主管人原都为国王的秘书,所以至今这些部的主管大臣(即正部长)称之为国务秘书。但二十世纪新成立的部,其正大臣也有按多数国家习惯用为大臣(英文字的部长)的,如农业、渔业和粮食大臣。
    一般说来,在现行政府各部的官衔中称某某大臣的,是指正大臣;称国务大臣或该部负责某一方面工作的大臣则是副大臣。在此以下的低一级的官员称政务次官、常务次官等。这有别于许多国家在正部长之后统称副部长的习惯。
    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各部的情况和重要性不同,其职位的设置与称呼也不尽一致。仅以外交、财政两部为例,就可看出其复杂和区别所在。外交和联邦事务部的官衔排列顺序是:大臣、海外发展大臣、国务大臣、政务次官、常务次官、副次官、助理次官。财政部的顺序是:第一财政大臣(一向由首相兼任)、财政大臣、首席大臣、政务次官兼政府议会领袖、财务大臣、国务大臣。而有些不重要的部则副职较少,正大臣也不是内阁成员。近年来,新闻界为了报道上的方便,对英政府官衔的称呼有时也给以简化。
    按多数国家的习惯,对大臣以下的副职,统称为副大臣。
    (闻年)

姓名出生日期上任日期离任日期及原因马林科夫一九○二年一月八日一九五三年三月一九五三年九月被赫鲁
    晓夫赶下台赫鲁晓夫一八九四年四月十七一九五三年九月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四日
    日被赶下台勃列日涅夫一九○六年十二月十一九六四年十月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十日
    九日因患心脏病去世安德罗波夫一九一四年六月十五一九八二年十一一九八四年二月九日病
    日月逝契尔年科一九一一年九月二十一九八四年二月一九八五年三月十日病
    四日逝
    (摘自香港《文汇报》)

【本报讯】契尔年科的葬礼于三月十三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他的遗体安葬在列宁墓后。他是埋葬在那里的第十二个领导人。其他人是(括号内为下葬年份):斯维德洛夫(1919)、伏龙芝(1925)、捷尔任斯基(1926)、加里宁(1946)、日丹诺夫(1948)、斯大林(1953)、伏罗希洛夫(1969)、布琼尼(1973)、苏斯洛夫(1982)、勃列日涅夫(1982)、安德罗波夫
    (1984)。

图片说明:左上角外文是:减少武器会谈史。右下角外文是:待续。(原载美国《华盛顿邮报》)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
    沙特阿拉伯是王室控制的国家。自一九三二年阿卜杜勒·阿齐兹第一代国王建立沙特阿拉伯王国以来,沙特家族的统治体制一直持续到今天。现在被称为第二代的王族是那些继承王位的中心人物。可是,其中第一代国王的孙子作为第三代的“旗手”而崭露头角的是沙特·费萨尔外交大臣(四十四岁)。
    约四千多人的王室中,据说权力的中枢由两派掌握着。一派是法赫德国王和苏丹国防航空大臣等人形成的所谓“希杰拉七兄弟”。另一派是阿卜杜拉王储统率的民族派。沙特外交大臣不属于上述任何集团。尽管如此,他还是被推上了外交大臣的宝座。一是由于他是对沙特的现代化作出过贡献的名君、已故费萨尔国王的四子,再则他兼备其父王遗留下来的超凡魅力和善于搞平衡的技巧。他还是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的技术行政官员。在就任外交大臣以前,还担任过与石油这个重要战略领域有关的职位,发挥了他的才能。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一九七五年就任外交大臣一事。一九七五年是费萨尔国王遇刺的一年。也有人认为是为了避免王族之间的争吵才让他的儿子入阁的。但是,目前法赫德国王和阿卜杜拉王储等第二代依然处于全盛期,在第三代王族中能拿到内阁成员职务的只有他一个人,从这个事实也可以看出沙特外交大臣的实力。
    去年八月,沙特阿拉伯实行了十年来一直悬而未决的外交部搬迁计划。许多人指出,搬迁计划所以能够实现,完全在于推进现代化的沙特外交大臣的领导力量。沙特阿拉伯频传法赫德国王派和阿卜杜勒王储派发生了争执。法赫德国王派争取在维护王制的前提下向西欧式现代国家转变,而阿卜杜拉王储派则依靠宗教界长老的支持坚持保守和传统主义。沙特外交大臣撇开这两派的矛盾坐上第一把交椅的可能性,取决于王位继承何时轮到第三代。
    沙特阿拉伯的王位继承事宜,要由王室元老会议决定,经内阁会议和圣哲同意方得成立。因此,如果发展顺利,阿卜杜拉王储等第二代将会扎实地接班。沙特外交大臣正在等待接班时刻的来临,并且正在煞费苦心地研究秘诀,设法解决沙特阿拉伯长期的悬案——现代化同伊斯兰戒律这个难以逾越的障碍。(十一)